#暑假
铁军游记:秋天的俄罗斯
 铁军游记:第 1 天(2019.7.25) 中国与俄罗斯的前世今生,初到莫斯科
 白天:我们一行8人在飞机上渡过。
夜晚:抵达莫斯科,入住三星级酒店。
这次飞莫斯科运气不错,我们从深圳机场起飞,南航的座位十分舒适,尤其是前后排的座位间隔宽敞,就连我这个1.87的大个子也能够坐直伸腿舒展开来,实在是庆幸不已。说实在的,这么多年来,我搭乘过不少国际航班,南航的这次航班应该是最舒适的。
8个小时的航班,足以让自已好好看一遍临行前下载的旅游资料了。通过这些从不同角度汇集起来的资料,再将中国和俄罗斯的前世今生串连起来,可以悟出很多东西,这里不但有政治家们津津乐道的地缘政治,也有历史学家留连往返的民族兴衰史,但更让我感兴趣的是俄罗斯是一个什么样的民族,它为何要在近代掠夺霸占那么多的中国领土?它和中国的关系究竟是不死不休的仇敌,还是同生共死的冤家?
我从小就从长辈们的说教,以及政治书和历史书中知道,俄罗斯是中国的近邻,两国拥有4350公里长的边界线,一半在东北,一半在西北。而且中俄两国还都是世界上版图排名前三名的国家。有意思的是,如果俄罗斯将历代沙皇掠夺的688万平方公里领土归还中国的话,也许中俄两国在世界版图上的排名顺序将发生巨变,中国将成为版图最大的那个国家。
同时,俄罗斯也是中国的生死冤家,近代以来,两国关系变幻无常,一会是侵略者与被侵略者的关系,一会又是老大哥与小兄弟的关系,如今又是那种“一世人两兄弟哥俩好”的关系,其中的酸甜苦辣,可能也只有20世纪那个时代的当事人才能体会出来。
我想,如果历史能像一个听话的小姑娘一样让人梳辫子的话,中俄两国的关系史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中俄不相干的时代。
认真讲来,中俄本来是毫不相关的两个国家。中国在亚洲东方,俄罗斯在欧洲的东北方,其间相隔上万公里。两个国家第一次打交道是从成吉思汗的蒙古大军征服欧洲开始的。13世纪末,蒙古人开始征伐亚欧。成吉思汗的蒙古骑兵不但灭亡了中国的南宋王期,建立了元朝,同时也远征并横扫了欧洲,也征服了俄罗斯民族的第一代国家,即基辅罗斯国,建立了元朝的金帐汗国。
在这个时期,应该说是中俄两个国家都亡了国,中俄两个民族都成了蒙古人的奴隶,只不过中国人的命运要好一些,因为元朝统治中国仅98年就被朱元璋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推翻了,汉族人建立了明朝。而俄罗斯人的命运则要悲惨的多,足足让成吉思汗的子孙们统治了240多年,但更倒霉的是在这长达2个半世纪的时间里,俄罗斯人错过了14世纪到16世纪的欧洲文艺复兴时代,顺便还错过了15世纪到17世纪的地理大发现,即大航海时代。
也正因如此,近代以来,沙皇俄国被欧洲人称为农奴国家,俄罗斯民族被欧洲人称为野蛮民族。
不错,中国人似乎也错过了这两个大革命的时代,但认真想来却不是那么回事。
一则是中国不存在欧洲“千年黑暗”的中世纪,所以也就不需要欧洲人的文艺复兴了。二则是中国明朝的郑和下西洋早于西方大航海时代半个世纪,应该说中国明朝是地理大发现的前辈祖师爷,只可惜昙花一现而已。
第二阶段俄罗斯侵略中国的时代。
16世纪中叶,莫斯科大公伊凡四世加冕称沙皇,宣告已由莫斯科公国变成为俄罗斯帝国,从而开始向欧洲东部与亚洲东部的两极掠夺与扩张,并建立了横跨欧亚大陆的大帝国。
在数百年间,历代沙皇从中国清朝、民国手中掠夺了588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其中包括外东北的西伯利亚部分、外兴安岭、库页岛和外蒙古、新疆西部,也包括了现在的中亚各个以斯坦冠名的国家。
第三阶段苏联与中国的爱恨情仇,即友好与交恶的时代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十月革命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的苏联,中俄开始进入友好轨道。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苏联先是帮助孙中山北伐,继而帮助中共建立苏区进行土地革命战争。卢沟挢7.7事变后,又帮助国共两党进行抗日战争。当中共取得解放战争胜利建立新中国之后,苏联又支持新中国抗美援朝与社会主义建设。直到20世纪60年代,中苏由于意识形态分歧而论战,党同伐异,争夺社会主义阵营的领导权,最后中苏分裂并交恶,以1969年的“中苏珍宝岛战役”达到顶点,中苏两国曾一度濒临核大战的边缘。
第四阶段中俄两国重新结盟携手的时代
1989年的东欧巨变导致了1991年苏联解体,一夜之间,整个东欧社会主义联盟土崩瓦解。这时美国人又乘机从背后捅了俄罗斯人最后一刀,以金融手段卷走了整个苏联70年来国家与人民的全部积蓄,在苏联17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最后只剩下了一个孤独的俄罗斯在饥饿交迫中苦苦挣扎。
直到10年之后普京上台,与中国达成合作协议,这才勉强用出卖能源的方式维持了俄罗斯今天的生计,但当年那个横行世界、争霸全球的庞然大物苏联早已成了过眼烟云。
事实上,苏联的解体也导致了自1979年以来的近10年中美蜜月的结束,当苏联倒下后,美苏中三角鼎立关系即不复存在,美国便立即向中国下手,制造了1989年的“6.4动乱”,并随即带领西方世界全面制裁并封锁中国。
此时此刻,中俄两国又从昔日磨刀霍霍的“斗鸡眼”关系,变成了今天同病相怜的“难兄难弟”关系。只不过是彼此的位置调换了一下,昔日的老大哥变成了破落户,小兄弟变成了大土豪。
好在中国的邓小平选择了一条不同于苏联戈尔巴乔夫式的改革道路,40年的血汗奋斗努力,终于使中国成为了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经济强国。而普京上台后20年来,倚仗前苏联留下的核武军力与能源遗产,勉强维护了俄罗斯的大国安全地位,同时也使俄罗斯人民维持了一个中等偏下的生活水平。
这就是我对中俄两国关系的一个回顾与总结,无论怎样,只要美国这个唯一的超级大国不倒,中俄关系就注定只能是抱团取喛的性质,而横垣在两国关系之间的588万平方公里领土的归还问题,只有静待中国成了世界老大用赎买的方式或下一次世界大战用战争的方式来解决了。
是夜,住宿3星级宾馆,宾馆房间符合俄罗斯建筑的一贯风格,宏伟大气,干净整洁,唯一的遗憾就是睡床太小,估计只有130cm宽,好在床垫十分靠谱,虽然有点软,但睡上去很舒服。
小导游介绍,俄罗斯宾馆标准间的睡床都是比照行军床的统一规格,而且这个规矩居然是彼得大帝当年定下的。
彼得大帝军人出生,身高近2米,与士兵一样睡行军床。至于为什么睡垫如此之软,据说也是出自彼得大帝的命令。他要求俄罗斯士兵一律趴着睡觉,理由是这将有助于将士的脊背迅速地恢复疲劳。
接着导游诙谐地笑了:当然,民间的夫妻大床并无硬性的尺寸规定……。
晚上,同行者中有人去买了一堆俄罗斯樱桃,大家分而食之。樱桃200卢布一公斤,合人民币10元一斤,酸甜可口,好吃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