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今生一面遇,前世多少香火缘。
杭州生活已近十年,从西湖到灵隐,从超山到塘栖,看过了杭州大多数的美景,而径山,却一直被遗落在行程之外。听闻周末适逢第十八届中国茶圣节在径山举办,遂欣然前往,也让我重新发现杭州之美。

写在前面

——于戏!天育万物皆有至妙,人之所工,但猎浅易。
这是陆羽在《茶经》中所写下的一句关于饮茶的描述,在他看来,天工造物精妙绝伦,而人所擅长的,只是那些浅显的事。但所有的浅尝辄止,并未阻止陆羽对茶的追求。这位被后人称为茶圣的大家,把自己对儒家与禅宗的感悟融入了这史上第一部茶叶著作,也把茶与人生看得透彻。陆羽与茶结缘,缘定终身。
说到江南风景,不过于是白墙青瓦、小桥流水,特别是古镇风景,湖光山色,总不免给人留下一些固有的江南水乡成见。其实,江南还有不少宁静悠远、壮阔深厚的自然景色,就算在历史长河里历经时间的沧桑,留下岁月痕迹,却依旧为人所向往。而法钦禅师,就在这样一个地方,开山讲经,传法修行,还植下了一片茶树。
历史总是有着这样美妙的巧合,还是在这里,让周游神州寻茶的陆羽,就此停下了脚步,从此,世上便多了禅茶与陆羽的不解之缘,也就有了这部旷世名著《茶经》。这里,就是大径山。

行程及交通

Day1
杭州-大径山
上午:大径山游客集散中心,中国茶圣节
下午:径山寺,门票20元
晚上:住景区内酒店
Day2
上午:山沟沟景区,门票98元
中午:茅塘景区农家乐
下午:回杭
交通
自驾(推荐):大径山游客中心位于杭州市余杭区漕雅线,可经杭长高速转S207国道前往
公交:252路(化城站)、491B路/498路(羊棚坞站)

径山禅茶前世今生

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是人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可见茶的地位之重。而杭州的茶,向来是为世人皆知的,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龙井茶,不过这次的主角是另一个历史更为悠久的径山禅茶。
唐天宝年间,寺中高僧用茶供佛,后因其味鲜芳,顾名声大噪,后至宋代,品茶盛行,也吸引了众多的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来此山中寻茶,访僧悟道。到了南宋嘉定年间,径山寺更是一度超越灵隐寺,位列“五山十刹”之首。声名远扬的径山吸引了众多日韩僧人来此拜师学法,传播径山茶叶礼仪,逐渐转化成为日韩茶道。而如今深受年轻朋友喜爱的抹茶,也是源自径山禅茶。
每年的4月,大径山景区都会组织中国茶圣节活动,若是在茶圣节来到径山,那不仅可以欣赏到正宗的茶道演义,见识到精致的禅茶特色文创,还能全面的了解大径山的旅游特色和人情风貌,也少不了身着汉服的“茶仙子”们。当然,也一定要品尝下径山禅茶的淳美!
景点类型:展馆+演艺
景点内容:中国茶圣节每年都会举办,一般在谷雨前后,平日可以来此品尝径山禅茶
建议游玩:3小时
开放时间:08:00~15:00
地址: 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径山村

谷雨节气游径山寺

谷雨节气,对于杭州来说,往往意味着短暂春日即将结束,赶着春日的尾巴,来到了大径山,感受杭州晚春的气息。
“我昔尝为径山客,至今诗笔余山色”,这是自诩径山常客的苏东坡留下传世诗篇其中的经典名句,这位老杭州“市长”,一共写下了12首关于径山的诗句,可见对这里的喜爱。
来径山,第一个要去的肯定是径山寺,这座昔日的“五山十刹”之首,如今再次得到了修缮,依然有着当年的风采。径山寺在径山之巅,目前有两种上山的办法,最方便的是从旅游集散中心乘坐景区内部的免费接驳巴士前往;想要徒步的游客也可以在桐桥走径山古道上山。
沿着盘山公路向上开去,山里的雾气越来越浓,抵达径山寺时,仿佛抵达了云中仙境。整个径山寺的布局壮阔雄伟,有大雄宝殿在内的多个殿阁,不过也是因为重新修缮的缘故,缺少了一些历史的沧桑感。一路参观,多是虔诚的香客,也有不少带着孩子游玩的游客。不论你是属于哪一种,都不妨来这里走一走,呼吸清新的空气,也洗涤心灵。虽然我不信佛,但在这里,反而更容易让我直面内心,思考自我。
在这里,系上一条红绳、写下一块祈愿牌,把最美好的祝福留下,在心里种下希望。
景点类型:人文
游玩季节:四季皆宜;春季山顶雾气缭绕,更有仙气
建议游玩:2小时
门票:20元
公交:游客集散中心上山发车时间为8:00-15:00,换乘车一般是15-30分钟一班,坐满就发车,而且不允许有站立;下山发车时间为9:30-16:00

山沟沟里神秘惊喜

作为径山风景区的一部分,山沟沟从这个接地气的名字上,就能感受到这里自然乡野的味道。相信一直忙碌在喧嚣都市的我们,有时候也会非常渴望“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样返璞归真的生活方式。所以,当我走进山沟沟里,踏上原始的乡间小路、品尝着农家风味的土家菜、在鸡鸣报晓中醒来的时候,才发现这种质朴美好的生活,真的可以让我放下城市生活的烦忧,得到彻底的放松。
山沟沟景区分为“茅塘”和“汤坑”两个部分,茅塘主要由古村落、新四军被服厂、私塾旧址和万马石景点等组成,记载了粟裕将军当年带领新四军部队在此驻扎,军民团结抗战的历史。茅塘整体为徽式建筑风格,现在依然作为民居使用。外为高墙头,小青瓦,内有两层皆为木制结构,镂空木窗、梁木雕有凤凰扑牡丹的图案,上层为小阁楼。墙门外朝东砖墙上还留有抗日标语。现在新四军被服厂旧址,已经布置了新四军军史展览厅、被服厂旧址存列室、党团宣誓室等,是杭州地区较能全面、系统反映新四军战史的纪念馆之一。
参加过很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本都是在历史博物馆里,而这次亲身走进这些保留完整的历史建筑,看到当年军民共同生活用过的桌椅农具,仿佛故事就像发生在昨日。
茅塘的村落部分依山而建,整个参观下来大约在一小时左右,再往山上深入,就是万马石景点了。沿着山路往里,两边是大片的竹林,抬头望去高耸入云,顶端竹叶随风摇动,阳光若隐若现,仿佛置身在武侠小说情景中,随时都有刀光剑影闪过。
除了高耸的成年竹,周边还有很多新长出的春笋,据说经过一场春雨就会飞速生长,所以在这可以随处可见比人还高、即将成竹的毛笋。在山沟沟里,据说有十万亩的大竹海,勤劳的当地人亲手种植采摘的春笋也随处可见。
万马石景点就藏在一大片竹林之中,穿过竹林,就出现了一片很大的空地,堆满巨大的石头,第一眼看上去,好像是山体塌方,但仔细观察,会发现这些石头圆润独立,据说这里经过地质专家勘测分析,是经过亿万年前地壳运动,而留下罕见的花岗岩流,成千上万的石头,如同千军万马,奔腾而下,从下往上看去很有气势,也就成了“万马石”的来历。来此赏奇石,可以说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了。
在万马石周围有一条绕行的小路可以走到最顶端,那里有几块巨石天然搭成的岩洞,岩洞外写着将军台三个字,也是为了纪念曾经路过此地的粟裕将军,在这里还能俯视整个万马石景点。
在这插个题外话,看到很多游客在巨石间攀爬拍照,其实比较危险,因为很多石壁上长着青苔,还有很多很深的缝隙,还是提醒前来的朋友,一定要保护好自身安全。
山沟沟最后之行,是茅塘村口的的石壁坡流,水流自山顶而下,蜿蜒曲折,如细歌慢语,穿越好几个小型瀑布,其间还有几处小的滩涂,几个孩子在戏水捞虾,不禁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家附近的小溪踩水钓鱼的无忧无虑童年,现在的城市里,能够见到山清水净的地方,确实不多了。
景点类型:自然+人文
游玩季节:2-11月;春季可以品尝最新鲜的春笋;夏季丰水时气势澎湃,声震四邻,还可体验双溪漂流等项目。
建议游玩:一天
门票:98元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鸬鸟镇山沟沟景区
大径山景区除了径山寺和山沟沟,还有径山花海、双溪漂流等地方,都值得细细体验一次,若是像我这样选择周末的放松度假,也不妨挑选一两个喜爱之处,来此处享受周末的慢时光。

本游记著作权归@旺宝家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