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起风了+-+吴青峰

前言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也是难得的长假。在江南一带,现在春节的年味已经越来越淡,除了吃团圆饭,大家会趁着假期安排一次旅行,基本会安排一次自己城市周边2-3天的行程,对于爱旅行的我来说,肯定是不会错过这个假期的。由于女儿才15个月,所以目的地不能选择太远,苏州是一座融合江南特色和现代化发展的城市,从上海前往苏州非常方便,很适合带孩子出行,因此,春节期间便安排了一次苏州两日游。现在去苏州旅行,已经不能一味的去看江南的园林、去看江南的古刹,现在苏州旅行的区域已经向金鸡湖发展了,我们这次旅行,正是从金鸡湖开始的。 #苏州打卡#

关于交通

带着孩子出行,最方便的肯定是自驾,上海到苏州金鸡湖大概90公里的路程,最方便的线路就是走G2京沪高速,在苏州工业园出口驶出;也可以走S32沪常高速,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年初四出发,路上的车不是很多,大概行驶1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平时的话,单程过路费两条线路都是30元。苏州市区内的停车场费用比上海便宜多了,基本是5元-7元一小时,很多地方前2-3小时还是免费的呢。
假如不是自驾游去苏州,交通也很方便的。上海到苏州的高铁20分钟就能到达,最好是选择苏州站,而不是苏州北站,苏州北站离市区比较远。苏州市内的交通主要是公交和地铁,第一次去苏州的游客,可以体验一下苏州的公交,会有苏州话报站的,苏州话很嗲声。

携带物品

亲子游旅行要带的东西比较多,特别是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出去旅行携带的物品就要分两部分了,一部分是自己的,一部分是孩子的。我们自己的那一部分,需要带换洗的衣服、洗发水和沐浴露、牙膏牙刷(自己带,环保)、毛巾、睡衣睡裤、充电宝、身份证、雨伞等,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简单的;孩子那一部分需要准备的物品就多了,现在也有经验了,会带一个小的行李箱,里面基本都是放孩子的用品,我们是出行两天,孩子换洗的衣服要带2套、袜子、备用鞋子、睡袋、尿不湿、奶瓶、奶粉、日常D3、鱼肝油、保温瓶、辅食搅碎器、湿纸巾、柔纸巾、PP霜、润肤油、毛巾、婴儿车、玩具、被子、床单等等。这些东西基本可以放满一个20寸的行李箱,还会携带一个母婴双肩包。

游玩线路

DAY1
9:00-10:30 上海——苏州中心
11:00-12:30 泰加泰国菜餐厅
13:00-15:00 入住酒店&宝宝午睡
15:30-17:30 诚品书店
17:30-18:30 美美茶餐厅
18:30-19:30 夜游金鸡湖东北岸
20:00-20:20 金鸡湖音乐喷泉
DAY2
8:30-9:00 酒店早餐
9:00-10:00 苏州维景国际大酒店——拙政园
10:00-12:30 拙政园
12:30-14:00 姑苏老镇小菜
14:00-16:00 返回上海

D1:泰加泰式概念餐厅

苏州中心位于苏州金鸡湖的核心区域,苏州著名建筑“大裤衩”就在其旁边。苏州中心是一个集购物、餐饮、娱乐为主的大型商场,也是一个很好的欣赏苏州金鸡湖景色的地方。在苏州中心里面,餐厅非常多,我们时间算的比较准,从上海到苏州后,差不多也是吃午餐的时间,所以就在苏州中心里面选择了一家叫做“泰加泰式概念餐厅”。
Tips:苏州中心停车费是前两小时免费,超过后按每半小时4元收取。注册会员后有积分可以抵扣,苏州中心内的消费记录可以在前台兑换成积分。
餐厅是中午11点开始正常营业,餐厅内有景观位,我是第一个到的,所以被安排到了景观位,品尝美食的同时,还能欣赏美丽的金鸡湖景色呢。餐厅内提供宝宝椅和宝宝餐具,带小朋友去就餐也挺不错的。餐前会提供免费的龙虾片。
黄咖喱牛腩,我比较喜欢里面的咖喱,可以拌饭,味道很不错,牛肉的数量不是很多,但很入味。
水果鲜虾沙律我看很多人都点的,水果的品种一般,鲜虾大概四五只的样子。
碳烤猪颈肉的味道倒是挺好的,有点微辣的口感,又带有一些蜜汁的甜味,至少上海人是很喜欢的。
我最喜欢的是菠萝海鲜饭,可能用的食材比较多,摆盘也比较讲究,上菜的速度是慢了一点的,但是味道还是挺好的,里面的食材有蛋皮、肉松、鲜虾、菠萝、腊肠以及各类的蔬菜,量很大,估计是3到4个人的量,非常满足。总体来说这家店的性价比还算可以的,人均100左右。
吃好午餐后,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在苏州中心里面逛逛,苏州中心商场面积很大,有很多小孩子可以体验的项目,春节期间,在苏州中心外侧的平台上就有一个“城堡展”,适合小孩子拍照的,关注苏州中心的公众号并注册就能入园体验了。

D1:苏州维景国际大酒店

带孩子出去旅行,一定要把孩子午睡的时间计划好,酒店我们选择苏州维景国际大酒店,位于苏州吴中区的金鸡湖大道1355号,周边没有地铁站,但是离金鸡湖景区非常近,适合自驾游的游客。酒店的停车场是室外停车场,大概可以容纳一百多辆车,离店的时候可以问前台索要停车券。酒店的大厅很亮堂,右侧是游客休息区,左侧是前台,前台的面积不是很大,最多可以四个柜台同时办理酒店入住或者离店手续。酒店的一层还有购物店,是出售苏州当地的纪念品。酒店的电梯一共有六部电梯,不用担心电梯等候时间长的问题。这家酒店的房型主要是园景房和湖景房,周末一晚的价格在600元左右,性价比还算可以。
我入住的就是湖景房,房间面积非常大,估计有50平方,有客厅、卧室、卫生间和厨房。客厅内摆放着一个沙发和一个茶几,卧室的床非常柔软,客厅和卧室都有一台电视机。卫生间有两个门,一个是通往厨房,一个是通往卧室。房间内的厨房我要好好说一下,有吸油烟机、微波炉、电磁炉、水斗、甚至还有洗衣机,有一种家的感觉,配套设施非常齐全。如果是亲子游,又担心夫妻双方无法照顾孩子的,可以再带上一位老人,因为客厅的面积很大,沙发面积也很大,多住一个人是绰绰有余的。酒店免费提供婴儿床,在办理入住的时候需要和前台客服说,然后住房部的工作人员会把婴儿床送至房间。总体来说,苏州维景国际大酒店的房间让我非常满意。
湖景房并不是金鸡湖湖景哦,而是独墅湖的湖景。

D1:诚品书店

苏州的诚品书店位于苏州金鸡湖的东北角,诚品书店是来自于台湾的,苏州的诚品书店现在能够成为苏州旅游景点中的一部分,是因为地理位置和书店的经营模式,这里也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诚品书店的地理位置毋庸置疑,金鸡湖畔,逛好诚品书店,还可以去看金鸡湖的景色,除了景色优美,周边还有几个商场,无论是购物还是餐饮,配套都跟的上。诚品书店如此受游客喜爱,主要是诚品书店的经营模式。“诚品”两个字有各自的意思,诚是一份诚恳的心意,一份执着的关怀,品,是一份专业的素养,一份严谨的选择。这也是台湾的诚品书店创始之处的信念,延续到了苏州诚品书店。
Tips: 非自驾游的游客,可以乘坐地铁1号线乘到时代广场;自驾游的游客,诚品书店周边的停车场周末或者节假日基本是爆满的,假如要停车,建议停在文化博览中心下面,走到诚品书店非常近,停车位也很充足,价格也不贵。
进入诚品书店,会被楼梯一侧的竖形标识给吸引到,根据年份来依次排序,标识上会有发布时间、作品名称和作者姓名,这个区域也是游客竞相拍照合影的地方。
苏州诚品书店的一楼,主要是购物,例如一些小工艺品,苏州的纪念品,五花八门。
二楼和三楼才是主要区域,二楼的右侧,可以看到很多工艺品、读书用品以及一小部分的书籍,旅游书籍就是在二楼右侧区域。
二楼的左侧,大部分是儿童读物,带小朋友去参观可以在里面逛很久,我也给我女儿买了几本绘本看看。
三楼才是诚品书店的主要区域,在这里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书本,区域划分的很清晰,历史考古、建筑、文学、悬疑、外语等等,这里还有阅读区域,喜欢读书的顾客在这里待上一天也不会觉得厌倦。

D1:美美港式茶餐厅

苏州诚品书店是一个集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书店,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逛好诚品书店后,会就近用餐。诚品书店的餐饮区域主要集中在地下一楼,美食种类繁多,电梯下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家叫做“美美”的港式茶餐厅,因为带着小朋友,在饮食方面选择性并不是很多,所以就选择了这家茶餐厅,这家茶餐厅是有宝宝座椅和宝宝餐具的。值得一提的是,这家茶餐厅上菜的速度非常快。
冰火菠萝油是港式餐厅中一定要点的,而且菠萝包孩子也可以品尝,菠萝包的表皮酥脆,要趁热吃。
番茄味牛筋牛腩面的汤底比较浓郁,牛肉的量一般,酸酸的很开胃,至少我女儿很喜欢这种口味。
云吞面的云吞味道还可以,但是面有点烂了,成人可能觉得不是很地道,但是烂烂的面,适合小朋友吃。
比较喜欢他们家的海鲜泡饭,里面的食材很多,汤底鲜度始终,我是春节期间去的,特别寒冷,吃一碗暖暖的海鲜泡饭,整个身体都暖和了,性价也还可以,人均60左右。

D1:夜游金鸡湖东北岸

金鸡湖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中心区域,是我国5A级旅游景区。整个金鸡湖的观景平台非常多,例如李公堤、音乐喷泉、摩天轮其余,都是很好的观景区域。金鸡湖的湖面上,有金鸡湖游船服务,下午有两班,晚上有两班,基本都是晚上乘坐的,因为晚上金鸡湖的夜景非常迷人,但是航班的名额有限,假如你错过了夜晚的航班也不用担心,步行也可以欣赏到很美的景色。春节期间,夜游金鸡湖的船票早就售罄,于是我们只能步行游览。从诚品书店走到环金鸡湖步道大概只需5分钟。站在环金鸡湖步道上,可以清晰的看到苏州的特色建筑“大裤衩”(东方之门),侧面可以看到苏州的金鸡湖摩天轮,摩天轮乐园夜晚是关闭的,但是摩天轮的灯光是开启的。环金鸡湖步道夜晚的游客人数不是很多,非常宁静,很适合亲子、情侣前来散步,观景道两边的灯光都是用来做陪衬的,在此散步,心情会变得非常的舒畅。
Tips:假如是乘坐金鸡湖游览船月光码头线路的游客,月光码头就位于环金鸡湖步道的北侧。

D1:金鸡湖音乐喷泉

苏州的夜晚是非常迷人的,市区里面,可以去山塘街、观前街逛逛,而稍许偏远一点的金鸡湖,景色就更加迷人了,有很多游客去苏州,晚上会选择入住金鸡湖周边的酒店,就是要观赏金鸡湖的夜景,说到金鸡湖的夜景,不得不提的是位于金鸡湖西北岸的音乐喷泉,这也是金鸡湖夜晚人气最旺的地方,晚餐可以在苏州中心就餐,就餐完后,可以慢慢走到金鸡湖,当做散步、当做观景。而我们是从金鸡湖的东北岸驱车前往音乐喷泉所在的湖滨广场,晚上8点的时候,金鸡湖的音乐喷泉如期而至,整个湖滨公园的观景道被挤的水泄不通,大家纷纷拿起手上的摄影设备,记录着这美好的瞬间。金鸡湖的音乐喷泉表演时间大概是20分钟左右,会根据音乐的变化而改变喷泉的样式,再配以五彩缤纷的灯光,给大家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享受。
Tips:湖滨广场的地下停车场很大,2小时内免费,仅仅是去欣赏音乐喷泉的话,肯定在2小时之内,因此不会有停车费产生,从地下停车场走到音乐喷泉所在地,5分钟内可以到达。

D2:苏州维景国际大酒店早餐

苏州维景国际大酒店的餐厅位于一楼,入住酒店的游客早上有两人份额可以去“喜景咖啡厅”享用早餐,如有超出的人数,将收取一人100元的费用。这家酒店的餐厅给我留下印象比较深刻的,并不是菜品有多丰盛,而是他们的管理制度,来多少住客,就安排多少个座位,不浪费座位,不会出现霸座的现象,有些住客会先帮朋友占好座位,这样其他的住客可能就会没有座位就餐,所以给这家酒店的工作人员点个赞。
关于早餐的菜品,我比较满意的是这里有一个“儿童取餐区”,可以领取儿童餐具,还有一些适合儿童吃的小点心。
其他的菜品中,酸奶和水果的储备粮是比较充足的,面包类的相对较少,现烹制区域的面食需要耐心等待,没有传统的苏式点心,例如小笼汤包、红汤面、蟹壳黄之类的美食,所以想要品尝传统的苏式点心,就要自己外出去品尝了。

2:拙政园

苏州的拙政园是苏州最大的园林,是中国的四大名园之一,其余三座分别是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和苏州留园。拙政园历史悠久,始建于明朝,拙政园的名字来源,是因为晋朝《闲居赋》的一段话:“筑室种树,逍遥自得。。。。此亦拙者之为政也”。有朴实之人在自家花园为政的巧意,因此当时的主人王献臣命其为“拙政园”。而在王献臣去世后,他的儿子在豪赌中,又将园林输给了徐氏,此后拙政园便踏上了屡换园主和大规模改变的“道路”,并且经历了历史的沧桑巨变,直到1952年,修缮后的拙政园才正式对百姓开放。
拙政园的入口处位于东北街,大门口的左右两侧都可以入园,如果是团队游的话,有团队游的通道。春节期间,个人游的游客人数非常多,基本是要排队半个小时,在售票厅外侧,可以看到景区内的最大瞬时数量和当前实时游客人数。进入拙政园后,在游客中心有定时的免费讲解服务,需要等人数齐了后才会进行讲解,但需要在西入口处的小木亭可以租赁GPS讲解机(租金30元/次)。除了GPS讲解,景区内还有一些一对一的讲解,可能是私人讲解吧,如想提高讲解质量的游客,建议请私人讲解。拙政园内的小景点数量非常多,基本的游览线路为景区入口——兰雪亭——住宅展示区——听雨轩——放眼亭——远香堂——小沧浪——玉兰堂——卅六鸳鸯馆——盆景园——倒影楼——雪香云蔚亭——图片展——VR馆——天泉亭。到了天泉亭后,假如要归还讲解机的游客,需要返回到西入口,如果不需要归还讲解机的游客,可以从拙政园的东门出口出园。
Tips: 拙政园淡季的票价为70元,如购买网购票,可以直接刷身份证入园。拙政园内现有一个VR馆,有兴趣的游客可以购买门票和VR馆的联票,票价为110元。拙政园的停车场位于正门对面,但是面积不大,所以自驾前往的游客可以考虑周边的其他停车场,再步行前往,苏州的停车场价格也不是很贵的。春节期间周边车辆实在是太多了,我停在拙政园智能停车场,一小时六元,步行到拙政园5分钟。
兰雪亭是拙政园内第一个景点,取自李白“独立天地间,清风洒兰雪”。堂中的南面是漆雕的拙政园全景图。
住宅展示区是以前是一个住宿区,大概有6-7间的房屋可以参观,呈现出最传统的江南园林的建筑风貌。有一内堂两侧摆放了江南特色的美食,例如松鼠桂鱼、蹄髈等。
我们去的时候时而下雨,时而雨停,当下雨的时候,在听雨轩的意境是最浓的,可以听到屋檐上留下的雨滴声。
放眼亭周边的走廊上,挂有一些古代的研磨壁画,很精致。
我个人比较喜欢走在拙政园的河边来游览拙政园,那里的景色很漂亮,而不是在亭子、屋子或者走廊里穿梭。
卅六鸳鸯馆为苏州拙政园西花园的主体建筑,进入这个馆分左右两个通道,南部为“十八曼陀罗花馆”,北部名“卅六鸳鸯馆”。我是往卅六鸳鸯馆方向走的。北厅因临池曾养三十六对鸳鸯而得名,只是现在已经看不到此等景色了。
从盆景园开始到东入口,景色就没有之前的好,而且建筑的样式和之前也大同小异,这一段路游客参观的速度非常快。总体来说,拙政园是很值得游览的,园内的历史故事和景点非常多,这是最能体现江南园林的景点,慢悠悠的游览,可以参观3-4小时。

D2:姑苏老镇小菜

“姑苏老镇小菜”位于苏州拙政园的东门出口处,门牌号是百家巷17号,这是一家传统的苏式本帮菜餐厅,这家餐厅内除了有传统的苏式美食,还有苏州的评弹表演哦,苏州评弹是苏州评话和苏州弹词的总称,是苏州很有特色的文化遗产,在用餐的同时,还能在赋予精神文化上的享受。
苏式本帮菜中的美食种类繁多,松鼠桂鱼是代表作品,是江苏十大经典名菜,油炸后的鱼淋上浓厚的热腾腾番茄汁,味道和口感甚佳。
狮子头是江苏美食中的另一代表作,每家餐厅或者每户人家所做的狮子头口味都会有所不同,姑苏老镇小菜的狮子头非常糯,甜度适中,老人和小孩都可以品尝,是按个数卖的,一个12元。
苏州的左侧就是太湖,太湖有三白,分别是白鱼、白虾和银鱼,因为带着小朋友,所以我们点了一份银鱼炒蛋,味道也不错。掌中宝不是苏式美食,不过他们家的掌中宝和我平时吃到的不一样,
他们家的掌中宝周边还有肉的,而不是纯的掌中宝,反倒让我觉得有点肉肉的掌中宝口感要好很多。
总体来说,这家餐厅的环境是可以的,而且还能听评弹,菜品的味道中等偏上吧,人均70左右可以接受哦。
吃好午餐后,也差不多到了孩子午睡的时间,准备返回,孩子在车上可以睡个午觉,整个苏州两日游也告一段落。

本游记著作权归@maomaowinds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