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前言】

夜未央,愁断肠,谁言道相思。离开西安已是三四个年头,想当年作为一名大学生来到这座充满历史韵味的古都,在这儿挥斥方遒、激扬青春,现如今早已不是那个初出茅庐的混头小子,而对于西安的思念却是日上心头、甚嚣尘上。
曾记否?昨日抖音,把酒摔碗,钟楼鼓楼,已是明扬四海。去年“西安年最中国”第一季,永兴坊的摔碗酒,整个夜长安的夜景,已经让这座历史古城趁着新时代媒体的力量成为了一座网红之城,成为众多游客趋之若鹜的旅行胜地。我虽不是李白,“秀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也不似杜甫,“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更不如王维,“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在他们的笔下整个盛唐之景便跃然纸上,而我有的只是对于西安说不出道不明的思念。
西安,十三朝古都,秦人唤为“咸阳”,唐朝唤为“长安”,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街一巷,无不透露着当时的江湖气、历史味儿,这是属于多少个朝代所抒写的故事,这是属于多少人所为之拼搏的天子脚下,这是我熟悉的古都老城。
恰逢“西安年最中国”第二年在西安举办,浓浓的年味儿已经勾了我的魂,摄了我的魄。没有太多的犹豫,匆匆收拾行装,这个年,我们西安过!

【行程安排】

2019年2月6日(大年初二)
上海-西安
2019年2月7日(大年初三)
8:00-8:30 天骊君廷大酒店 早餐 8:30酒店出发
9:30-12:00 汉城湖 汉式迎宾礼、武帝巡游、汉服体验
12:00-14:00 西安饭庄 午餐 地点:长安南路店
14:30-17:00 陕西历史博物馆 参观代表性的珍贵历史文物,展示陕西及西安的厚重历史文化
17:30-19:00 同盛祥 晚餐 地点:大唐不夜城
19:00-22:00 大唐不夜城——唐代年俗体验、观看街区特色演出
22:00                 返回酒店
2019年2月8日(大年初四)
8:00-8:30 天骊君廷大酒店 早餐 8:30酒店出发
9:00-11:00 诗经里 观看周礼迎宾盛典、欣赏诗乐舞演出、参观古琴博物馆、抄诗体验、观看》风雅诗颂演出、悬挂新年祈福牌
12:00-14:00 永兴坊 检索陕西非遗美食、体验陕西民俗文化摔碗酒、关中楼
14:30-16:00 小雁塔 分两组交替参观博物馆,在荐福区敲钟、敲鼓,观看舞龙、舞狮
16:30-17:30 北院门风情街及高家大院,在高家大院观看皮影戏及华阴老腔
18:00-19:30 德发长 晚餐 地点:钟楼店
20:00-21:30 城墙 参观城墙灯展、制作小猪灯、写祈福条、在祈福灯廊挂灯
2019年2月9日(大年初五)
6:30-7:00 天骊君廷大酒店 早餐 7:00酒店出发
8:30-11:00 兵马俑 参观游览
11:00-13:00 临潼巾帼餐厅 午餐
13:30-15:30 秦皇大剧院 欣赏大型史诗舞台剧《秦俑情》
16:00-18:00 华清池 参观灯展民俗活动 可航拍
18:00-20:00 大秦小宴 晚餐 入住天骊君廷大酒店
2019年2月10日(大年初六)
返程

【感历史之久——汉城湖】

曾畅想,人中央,只是梦中现。非己且不解,一湖冬水向远方。穹宇头上盖,山水尚为床,逝去人事渐茫茫。
难为天边月,千万载、依旧昏黄。乞时光,还真相,代问古人可安好?籍以汉水表思怀,即来即往。
第一日便来到位于西安未央区的汉城湖,这里我也是第一次来。这里曾为先前漕运的明渠,中国建国之后变成了团结水库。了解西安的人都应知道,曾经这块洼地几乎承载了西安所有的污水排放,曾被戏称为“西安最大的公共厕所”。可随着西安整个城市版图的扩建,这里也被设为其中,因地制宜规划成了如今的汉城湖,又因为这里曾经是汉朝长安城的古遗址,遂得名“汉城湖”。
要说这里的标志性建筑当然要数汉武大帝“刘彻”的铜像了,称得上是国内最大的一座皇帝像。整个塑像大约有21.5米高,其所代表的便是西汉统治长达215年;其基座长达七米,蕴含着刘彻为汉朝历史上第七位皇帝之说。一手执剑安边,广布王道与蛮夷;一手樾泽众生,推行儒术与天下。坐北朝南,面朝着整个汉城湖,衣袂飘飘,气宇轩昂,挥斥方遒。
穿汉服,品中国味儿,诵经礼学,品儒家之道。在祠堂里,这样的礼节体验不仅引来了众多中国游客,就来远道而来的外国游客也十分愿意体验中国特色参与其中。大家共同穿着具有中国历史韵味儿的汉服,一起学习作揖,向儒家大师孔子行李,体验原汁原味儿的汉朝文化,又是在汉朝遗址之上,不由让人心生敬意。
在水车广场乘船畅游在汉城湖上,虽是冬日寒风拂面,却依旧挡不住大家如火般的热情高涨。船行约十分钟,便来到了大风阁码头靠岸。从岸边远眺对岸便是一座汉朝时期遗留下来的殿宇的根基,也是目前汉城湖仅存的汉长安城真正的遗迹了。
摄级而上,不多一会儿便来到了大风阁的正门,恰巧一场汉高祖盛大的迎宾盛典正在这里举行。演出模仿的是高祖召见群臣的场面,声势浩大,令人拍案叫绝。表演一天会进行好几场,大约两个小时就会进行一次,表演结束之后还可以免费和皇帝进行合影留念。
大风阁作为汉城湖景区又一个标志性的建筑,这里亦是整个景区的制高点。登高远眺,凭栏远望,目光所及整个长安城遗址尽收眼底,好不妙哉。大风阁的名字来源于刘邦的《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风过也,银铃留声,望阁楼内外,唯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大风阁内则又是另一番景象,地下两层,地上七层。可以观看裸眼3D电影讲述汉王朝的发展历程,也可以在二楼了解古丝绸之路的发展历程,亦可登高到七层俯瞰壮阔的汉朝山河。

【TIPS】

1、开放时间:春夏6:00—22:00闭园时间:22:30;秋冬7:00—21:00闭园时间:22:30;
2、门票:园区游览全部免费,但乘坐电瓶车、游船和登大风阁需要买票;
3、交通:景区左岸紧靠汉长安城遗址,右岸紧邻北二环、朱宏路,从大兴路至凤城三路6.27公里共设有封禅门广场、和平桥、尚武桥、中兴阁、崇威桥、三杰广场、安门广场等7个出入口。
4、汉城湖水深4至6米,沿湖两岸设立了围栏和警示牌,千万不要到湖水里游泳嬉戏。

【叹历史之重——陕西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国家级的博物馆,这里被称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在陕西甚至在中国的历史上都具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整个造型为仿唐式建筑,突出最为鼎盛时代流行的元素,这里作为十三朝古都,自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价值,地上地下的历史文物数不胜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风貌。
想要了解当地人的风俗,想要知道当地的历史,当地的博物馆自然是不能错过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平日就是人潮汹涌,几乎每天外面都会排上长长的队伍,春节期间人流量更是暴增了好几倍,一进去只感觉人潮汹涌,人来人往。
余秋雨先生曾评价过:”这里是当时世界唯一的坐标。丝绸之路是当时世界文明的唯一的通道,这是人类文明的骄傲。”三千年历史看西安,而目前整个西安的历史就凝固于博物馆种的各种文物之间。馆内总共收藏了历史文物37万多件,从最开始的人类物种的起源时期的头骨、石器,到1840年生活中的各种用品,整个历史跨度长达100多年。在陕西博物馆待上一天,瞬间有了万年之感,所感受到的历史厚重感也只有亲自去过的人才能深刻地体会到。
陕西博物馆虽然是免费参观的,但是其实行的是”免费不免票“制度,每个人都需要凭借有效身份证件进行领票,团队可以提前进行网络预约,票也是每天限量供应的,所以一定要提前进行排队取票哦,不然很可能就没票了。
说实在的,虽然博物馆在过节期间热闹非凡,但是这么嘈杂的环境着实不是一个可以静静欣赏文物的地方,听着导游小姐姐走马观花地讲解了一番,在人与人之间拥挤着,听进去七分,看进去一分,留着两分等待下次再来。
要说这个博物馆中最珍贵的,莫过于十八间镇馆之宝,它们会在不同的时间在不同的展厅中展出,我们的导游小哥哥说带团那么多年没有一次可以一下看完十八件宝贝的。旟(yu)鼎 (西周)、五祀卫鼎 (西周)、多友鼎 (西周)、竹节熏炉 (西汉)、皇后之玺玉印 (西汉)、舞马衔杯纹银壶 (唐朝)、阙楼•仪仗图 (唐朝)、宫女图 (唐朝)、马球图 (唐朝)、狩猎出行图 (唐朝)、礼宾图 (唐朝) 、鸳鸯莲瓣纹金碗(两件) (唐朝)、镶金兽首玛瑙杯 (唐朝)、鹦鹉纹提梁银罐 (唐朝)、三彩载乐驼 (唐朝)、青釉提梁倒注瓷壶 (北宋)、黑釉油滴碗 (宋朝)。这次参观我们也仅仅见到了其中的几件,未能一一目睹真容,只待是下次再见。

1、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
2、交通:可乘坐5路、24路、26路、27路、30路、521路、701路、710路、游8路、游6路等公交线路,在翠华路站下车即到
3、免费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参观时间:冬季(11月15日至次年3月14日)9:00—17:30(16:00停止发票),夏季(3月15日至11月14日)8:30—18:00(16:30停止发票)。周一全天闭馆整修(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除夕闭馆)。
4、每天限量限时发放免费参观券6000张(上午3000张,下午3000张),发完为止。
5、散客凭本人身份证或有效证件参观,一人限领一票,当日有效,过期作废。
6、预约参观须提前24小时预约,预约方式为团队电话预约(电话:029—85269547时间:9:00—17:00)和个人网络预约(网址: http://www.sxhm.com ;),团队预约确认后凭单位介绍信或旅行社任务派遣书领票。

【赏历史之兴——大唐不夜城花灯会】

夜幕将至,华灯初上。夜幕下的西安似乎摇身一变换了一身华丽的衣裳,为响应”西安年最中国“的号召,西安大唐不夜城到处张灯结彩,为本来就已经绚烂多彩的夜景添上了画龙点睛的一笔。不仅仅是各种美轮美奂的花等,街头表演艺人、春节互动嘉年华等一些好玩、好看的项目都搬到了这里,和大家一起高高兴兴地过大年。
大唐不夜城,南北长1500米,东西宽480米,无处不充满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儿。惊艳,这是我对于来到这里的最真实最贴切的一个形容词,可又觉得这个苍白无力的词语并不能支撑我眼前所见之美景。皓月当空,万家灯火如同繁星点点照亮了整个深沉的天空,长安的夜晚也有了别样的颜色,那忽明忽闪的灯光直击长空,划破黑暗的寂静,如同黑夜中的跃动的精灵,让整个西安的夜空为之欢腾雀跃。
大唐不夜城绚烂旖旎的幻彩魔力,就如同这千姿百态的花灯施放到了街上的每一个角落,在人群之中穿梭,在黑夜之中舞蹈,在大雁塔之上放声歌唱,美轮美奂,如痴如醉,壮丽特甚。
西安年,最中国。在这儿感受到了的是中国一家人,是举国欢腾的喜庆,似重回大唐盛世般繁花似锦,让这座沉睡已久的长安城重新活了起来,夜色掩映的容颜娇美无比,就像流光溢彩的巨龙在黑夜里奔腾起舞。

【TIPS】

1、夜晚人流量较多,由于不需要购票一定要注意随身财产安全。
2、过年期间大雁塔的音乐喷泉还是照常表演的,可以根据提示欣赏观看。
3、大唐不夜城的活动很多,赏花灯、猜灯谜、看表演,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合理分配时间。
4、当然我们要注意在这些灯光的背后还有一群特警帮助我们维护治安,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他们才是这个城市最可爱的人。

【触历史之魂——重回诗经里小镇】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驱车前往位于沣河之滨的诗经里小镇,这里顾名思义,便是《诗经》这部儒家经典史学巨著诞生的地方,以历史中的诗经文化为内在蕴含的魂魄,让诗经中人文精神转变为现实的实景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整个诗经里小镇并不大,从门口的迎宾表演到国风广场的踏歌起舞,亦可在古琴博物馆了解古琴历史听一曲《高山流水》寻觅知音。恰逢春节,广场上有几位书法家正在撰写着新春对联”福禄寿喜“的新春祝贺,我们的外国友人也不甘示弱,拿起毛笔挥斥方遒,虽略显稚嫩,也算真正融入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中,其乐融融。曾记否?《诗经》的诞生,开创了西周的礼乐文明,而时至今日,诗经里将诗经的魂魄得以延续,让我能够在今时今日重新触摸到诗经思无邪的儒家魂魄,妙哉妙哉。
要说整个诗经里小镇的精髓,定数风雅诗颂馆的演出了,用实景歌舞剧的形式,重现《诗经》从采诗、献诗、到编撰、传承的整个过程。从蒹葭苍苍的河滨纵横、苇草萋萋的茫茫原野伊始,采诗官们漫步在田园村落之间,追着雎鸠,踏着晨露,只为寻找最纯真的自然之声,男耕女织最朴素的田园爱情,体味人间疾苦,看世界百态,这也许就是最早的”采风“吧。
西周到春秋,虽在历史上也不过短短几百年,可是不知道踏破了多少双鞋、弹断了多少根琴弦,写完了多少张书卷,中国最早期的采诗官和乐工们这些中国最早期的艺术家,用自己刁钻精益求精的眼光增减汇编诗集,才有了最后的诗三百,流传千秋。孔子都评价说:"不学诗,无以言。”没有《诗经》的诞生渲染,中国古文化又怎么可以称得上是诗歌的海洋呢?
虽后又焚书坑儒,让诗经的真迹灰飞烟灭,但是人们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将整本《诗经》得以保存下来,这才是中华文明的精神食粮。“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看完整部演出,我也不经吟诵起来,这么美丽的意境真的世间难觅啊。
现在的人们长居在钢筋水泥的灰色丛林中,厌倦了大城市灯红酒绿的喧嚣,厌恶了声色犬马的觥筹交错,是时候来到这里去拥抱田园,品味经典,去呼吸大自然最纯真的味道,去体悟这世间的天籁之声,去寻找属于自己的诗意栖居。也许你会迷茫,也许你会彷徨,没关系翻开《诗经》,来到诗经里,总能为自己的灵魂找到了一个心灵的归处。

1、交通:
乘坐公交24路西梢门站下 换乘911路至沣滨水镇·诗经里
乘坐公交300路、611路、622路制药厂站下车 换乘911路至沣滨水镇·诗经里
乘坐公交630路和平村站下车 换乘911路至沣滨水镇·诗经里
2、诗经里小镇的活动非常丰富,主要分为五个部分:
【一:抄诗感悟】换上优雅的抄诗服,进入专属抄诗场地,主抄人孔阳将讲解经典诗篇含义,游客领略诗礼与诗文化后静心抄诗。纸墨方寸画笔随心,心随意动,笔随心动,在诗经里,断除杂念在一笔一划书写中,感悟诗经经典。
【二:礼乐之美】乐是形成于天的阳刚之气,礼是形成于地的阴柔之性,乐也者情之不可变者也,礼也者理之不可易者也。观赏一场《诗经》文化盛典,欣赏诗意舞美演出,铭记一份诗意传承。
【三:簪花祈福】采采芣苡,薄言采之。古代女子集体劳作,场面热闹而美好。簪花是汉民族妇女头饰的一种,用作首饰戴在妇人头上,增加勃勃生机与生动活泼的生命气息。簪花的相赠,既有对美好生活的祝福,更有对女子的赞美之意。
【四:曲水流觞】曲水流觞,是中国古代民间的一种传统习俗,后来发展成为文人墨客诗酒唱酬的一种雅事,大家坐在河渠两旁,在上流放置酒杯,酒杯顺流而下,停在谁的面前,谁就取杯饮酒,意为除去灾祸不吉。曲水流觞觞何来,以灯代觞寄福来,可进行月夜放灯体验,可亲笔写下自己的心愿与祝福,将其随缓缓流水寄出,共享安康与幸福。
【五:窈窕淑女】古风美服,清雅丽人,身着曲裙,在诗经里穿越古今。各位来客可亲身体验汉服的独特魅力。

【品历史之味——永兴坊】

永兴坊陕西非遗美食文化街区,位于西安市新城区东新街中山门里,东临顺城巷,是唐代一百零八坊之一,昔日魏征府邸。汇聚了陕西十一个地市、一百零七区县的非遗美食和百余种土特产品,能让大家一站式咥美陕西、一站式购齐陕西、一站式体验陕西、一站式看美陕西、一站式玩美陕西。
这历史是西安新晋网红美食街区,永兴坊自2014年开放,虽仅有️5年的时间,旨在建造一个有别于回民街的坊式复古建筑群,弘扬古城文明。因2018年一碗摔碗酒而迅速成为网红,成为众多游客慕名前往的打卡地‍‍‍,也一度让西安成为众人瞩目的网红焦点。
正值新春佳节,永兴坊上特别设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街区,在这里可以体验吹糖人、打鼓、皮影戏等传统民间技艺,找寻最古朴的历史记忆。街区内还建有世界最大皮影、陕西最长石桌、魏征历史墙、方言文化墙、陕西八大怪街景墙等景观与陕西特色的美食文化相匹配。
摔碗酒自然是不可错过的一个体验项目,接酒,双手举过头顶默念一个自己的愿望,配着一首《西安人的歌》,一饮而尽将碗尽情摔下,酣畅淋漓令人振奋。喝的酒为含糖饮料,不含酒精老少皆宜。
此外,永兴坊的美食自然是不能错过的。这里汇集了来自陕西群众票选出来的最能代表当地美食特色的小吃餐饮,以潼关肉夹馍(必吃)、甑糕(甄嬛最爱)、子长煎饼、关中喜饼等观众特色美食,更能在关中楼体验最特色的魏征家宴,撩咋咧。

【TIPS】

1、位置:陕西省西安市中山门(小东门)里(近西安火车站)
2、门票:免费,购物需购买景区充值卡,用不完可退卡。
3、开放时间:全天
4、建议游玩时长:2-4小时
5、非遗美食:
【关中美食】:咸阳biang biang面、岐山臊子面、老潼关肉夹馍、澄城羊肉泡、春发芽葫芦头泡馍、白水九煲一锅、秦镇米皮、西安甑糕、岐山擀面皮、礼泉农家豆腐、乾县锅盔
【陕南美食】:白火石汆汤、洋县大咸德、柞水洋芋糍粑、紫阳蒸盆子、城固热面皮、安康蒸面、汉阴炕炕馍、镇巴炕洋芋、宁强核桃馍、汉阴炕炕馍、宁强千锤酥、摔碗酒、旬阳太极手打粉
【陕北美食】:子长煎饼、子洲馃馅、绥德黄馍馍、横山烤羊肉串、榆林羊杂碎、横山手抓羊肉、老榆林拼三鲜、陕北大烩菜、榆林羊杂碎、神木炒洋芋擦擦、陕北油馍馍、羊肉臊子揪面片、佳县和菜饭、榆林小白菜烩豆腐

【赏历史之珍——从小雁塔到高家大院】

在永兴坊享用过魏征家宴之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奔赴到小雁塔,参观博物馆。刚进入大门,就看到一群跳着陕西地方特色舞蹈的大爷大妈们在广场中央翩翩起舞,虽是零下的低温整个广场却是热情如火。在大爷大妈们的鼓舞下,我们也加入到了整个表演的队伍中,之前虽然没有接触过这样的舞蹈,但是乐曲是不分国界的,虽步伐凌乱也完美地融入其中。
小雁塔的西安博物馆与陕西博物馆相较而言,人数并没有那么多,面积也并没有那么大。以著名唐代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小雁塔为中心,形成了一个集博物馆、名胜古迹、城市公园为一体的历史文化休闲场所。
博物院收藏了西安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13万件,其中拥有国家三级以上珍贵文物14400多件,并有相当一部分文物出土于周、秦、汉、唐等中国历史上有重要影响的朝代。用于陈列的文物展品,是在这些藏品中挑选出的文物等级高、代表性强、影响面广的文物。西安博物院文物展馆的陈列由基本陈列、专题陈列、临时陈列三部分组成。运用了虚拟电子翻书、数字幻影演示、DMS数字虚拟演示、互动展示、文物导航等系列科技手段,虚实结合,丰富展览内容,形象展示文物,演绎古都历史。
看毕博物馆,我们又来到了西安的北院门。可能说起北院门这个名字并不是很熟悉,但是如果换一个名字“回民街”想必大家也是耳熟能详的。作为西安赫赫有名的美食聚集地,这里自然是来西安不能错过的地方了。当然我们此行并不是为了美食而来,而是为了亲眼看一看西安的活历史“华阴老腔”而来。
深藏在北院门中的高家大院拉开了我们寻找非遗的序幕。一进门就被拉进了一个露天的表演厅,一场别开生面的演出马上就要开始了。华阴老腔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这种唱法本来就是陕西省华阴县泉店村张家户族的家族戏,声腔刚直高亢、气势磅礴豪迈,追求自在、随兴的痛快感,这可以算得上是关中人自己的摇滚乐曲了。
老腔采用一人唱、众人帮合的拖腔,声音浑厚有力,一听就是纯正的地道的陕北农民,这可不是什么年轻貌美的小丫头小伙子可以演绎出来的历史沧桑感。伴奏音乐不用唢呐,独设檀板的拍板节奏,采用陕北就能找得到的特色演奏乐器,甚至是长板凳也成了艺术家手中的打击乐,构成了该剧种的独有之长,世代流传,久演不衰。
台上的老人们应该也有些年纪了,但是各个神采飞扬,眼神里闪烁着的是对于这种音乐的热爱,夸张的表情、有趣的动作、高昂的曲调、激扬的情绪,无不在调动着现场热闹欢腾的气氛,让在场的人们热血沸腾。
一曲作罢,一方又演。看完了华阴老腔,我们便又专场欣赏了一场皮影戏,作为陕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别具特色的戏剧感和陕北地方特色令在场的观众们无不捧腹大笑,引得人们叫好。
一座古老的民居建筑;一段动人心扉的往事;一幅跨越时空的历史画卷;一首家文化生活真实写照的史诗——便是高家大院带给我们的美好记忆。

【TIPS】

1、西安博物馆馆址:北门(西安市友谊西路72号)、西门(西安市朱雀大街)。
2、门票:进入博物院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即可领到一张门票 (登塔不包括在内,现正维修。)
3、开放时间:每个开放日上午9:00至下午17:30。每周二(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及除夕全天闭馆,其余时间开放。

【咏历史之华——西安城墙新春灯会】

除了在大唐不夜城可以感受到新春的灯会之外,西安城墙在每年新春来临之际也会大摆彩灯,迎接八方来客。西安城墙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一段城墙,也是中国最著名的古代城墙之一。
在春节这几天,每当夜幕降临才是城墙最热闹的时候,以永宁门最为繁华。两条巨龙奔腾在护城河水中,蛟龙一出,神龙腾飞,龙脊追光闪动,气势磅礴,以盘踞姿态守护城墙。一眼长安,一眼盛唐。是若时光穿梭,重回大唐繁荣之时,那时的春节也如此般热闹非凡吧。
瓮城主灯“炫彩福源”,采用创新型材料、立体几何切面拼贴设计,高达19米的巨型炫动猪灯,预示着猪年大吉。
皇上带着贵妃在城楼之上欣赏花灯,万盏彩灯与古城风韵交相辉映,举国欢庆大赦天下,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好不热闹,星光熠熠共襄盛举。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在城楼之上还可以做一盏许愿灯,将自己2019年的愿望书写在上面,长亮于西安城墙之上,指引着自己前进的方向。在城墙之上,万盏彩灯如繁星闪烁;千姿百态的彩灯盛景,构筑起了梦幻的新春奇境。
漫步城上,一览古城风韵,造型各异的花灯风情万种,置身感受城市文明沧桑巨变的同时,携领家眷,于古城之上,写一副新年的寄语,让千古城垣见证美好祝愿梦想成真、阖家安康。
这一刻,请允许我唤你一声“长安”。任时光变迁,从秦始皇的一统天下,到汉武帝的威慑四方,再到唐朝鼎盛的挥斥方遒,这是一场历史的盛宴,这是一场具有厚重感的新春灯会,代表的不仅仅是迎接新年,更是对于历史对于文明的尊重和敬仰。

【TIPS】

1、新春灯会共42天,2019年1月28日—3月10日。
2、城墙到晚上12点关门,大家可以尽情观赏。
3、汇集五大主题板块,包含盛世华章区、欢乐祈福区、华国故都区、炫彩之光区、梦幻童真区五大主题特色灯组。

【惊历史之奇——“第八大奇迹”兵马俑】

第三天的一早6点我们就启程出发,只为看一眼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之前虽然已经是来过五六次了,但是却总是乐此不疲地前往,中国的历史永远是百看不厌,每次的讲解内容也各不相同,都能有新的发现。
这里最早是在1974年被发现的,里面放置的是和真人真马一般大小的陶俑、马陪葬品,共有七千多件,在中国历史上都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兵马俑的塑造,是以现实生活为基础而创作,艺术手法细腻、明快,陶俑装束、神态各异,具有鲜明的个性和强烈的时代特征。
现在目前开放的有1、2、3号俑坑,大家平时在电视中看到的规模宏大的俑坑也就是最大的一号俑坑,也是最早发下的一个。兵马俑刚出土的时候是有颜色的,由于长时间与空气隔绝,马上与氧气发生氧化反应,所以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兵马俑都是尘土的颜色,其实其颜色真的是按照人身上的各种颜色勾勒而成。
关于兵马俑最热烈的一个讨论便是虽然兵马俑每个人都神态不同,但是兵马俑都是单眼皮,对于这个问题的解释却又好多种版本。一种认为,真正的汉人就是单眼皮,双眼皮是外族人的特征,只是之后融合之后才产生了单眼皮双眼皮之分;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在他们那个年代里,单眼皮的是帅哥,所以兵马俑都要做成帅哥的样子;另一种说法支持,秦始皇本人就是单眼皮,所以他不允许有人是双眼皮,觉得这是一种以下犯上的行为,所以陪葬的兵马俑就都做成了单眼皮。这三种说法都有些道理,究竟事实是怎样到目前还没有一种定论。
在兵马俑三分看,七分讲,一定要带着一个讲解员才可以熟悉兵马俑这些泥人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故事,才能看的比较透彻。兵马俑是一个具有跨时代意义的陪葬礼仪,在秦始皇之前殷商奴隶制时期,盛行人殉丧葬制度,在河南安阳殷墟工陵区内十几座大墓中,有生殉、杀殉的多达五千人。周王朝时期,周礼的诞生和推行,使人殉现象得到很大程度的抑制,但是并未得到根绝。春秋战国时期,列国争霸,社会动乱,虽有石俑、木俑、陶俑相继出现,但是人殉复燃得首当其冲。公元前384年,秦献公为了富国强兵,宣布止从死,彻底废除了人殉制度。秦俑的出现,终结了我们千年人殉的陋习,让很多人都免于死难之中。

【TIPS】

1、交通:在西安火车站(西安火车站——兵马俑)的公交车站在广场东侧,可乘坐 游5(306)路公交车前往兵马俑。
2、票价:120元。
3、建议配备讲解,以便清晰地了解背后的故事。

【体历史之动——穿越时空《秦俑情》】

从2018年6月30日起,来兵马俑不仅可以看到坑里面的兵马俑,还有机会见到活的秦俑,那自然是要来看兵马俑唯一的驻场演出《秦俑情》,这部耗时七年的史诗巨作,以一个秦国小兵的视角,引领观众近距离触摸两千多年前秦始皇的传奇历史。
表演开始前,一群秦俑会出现在观众席的各个角落。大家可以跟秦俑一起拍照、握手,精彩互动已经让整个剧场都沸腾了,突然之间灯光暗了下来,表演正式开始。
整场演出共分:序幕——复活的兵团、第一幕——文韬武略,开天辟地、第二幕——征战四方,智勇双全、第三幕——经天纬地,统一文明、第四幕——回眸。以极具感染的艺术表现形式,融合中国武术、杂技、灯光特效等展现方式,再现了大秦帝国一统天下的恢弘历史场景。将大秦文化光彩夺目的伟大篇章呈现于舞台中央,让我们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审视大秦风骨,带来前所未有的民族自信与自豪感。
更是设置了穿越的情节,以现代女孩儿的视角与秦俑之间的爱情线为背景,讲述了一段跨越时空的爱恋情仇,从而展现秦朝发展的全过程。始皇帝嬴政用了十载春秋,势如破竹,所向披靡,以气吞千里之势,终于一统天下!顺应历史大潮,书同文、车同轨、行同伦,让天下大和,完成了政权一统和文化一统。秦的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一直在几千年的中国文化中闪耀着光辉。创建的统一文明与法治社会,更奠定了中国原生文明的高峰地位。
整场演出大约持续半个小时, 应接不暇,丝毫没有尿点。故事之间连接性极强,一环扣着一环, 表演都结束了依然意犹未尽。当然演出结束之后也有演员会下来和观众互动,大家可以合影留念。
我们作为特邀的嘉宾,在所有观众都走后走上舞台近距离接触到了整个现场,与演员零距离接触。换上秦俑的服装,学习了序幕复活的舞蹈动作;穿上汉服,体验一把秦朝的感觉,实属荣幸。

【TIPS】

1、表演非常火爆,需要提前购票,临时买票肯定没有。
2、与演员互动时候也要注意文明秩序,不能太过于兴奋。
3、每场表演他们都会安排摄影,演出结束时候可以在网上找到自己的照片和整场演出的照片。

【净历史之魄——华清宫】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杜牧的《过华清宫》让这样的一个地方名声大噪。来西安必然要去华清宫走一遭,来华清宫必然要知道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也正因为爱情,很多人都愿意来到这里瞻仰一下当时的神仙眷侣。现在杨贵妃佳人难觅, 只留下这一泓温泉之水潺潺流淌。
华清宫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为之叹然。始建于唐朝初年,在唐玄宗时期达到鼎盛,与杨贵妃经常于此沐浴嬉戏,好不自在。
杨贵妃使用的海棠汤,唐玄宗使用的莲华汤,如今虽然只剩下一个干涸的建筑,却依旧彰显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建筑工艺。因骊山温泉️独特的药用价值,这里成为了皇帝治病养生的休闲行宫。曾几何时,华清池满溢的是脂粉的芬芳,温柔的泉水,芬芳的海棠花,留下一段风流佳话。来这儿不为什么,只为了一睹美人出浴回眸一笑百媚生的香艳之地,只为了体会那段辗转缠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杨玉环究竟长什么样我们已无从追溯了,但是我相信她一定是位美人,是哪个诗中所描绘的“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娇媚之姿。
这里也是西安事变的所在地,在这里可以看到蒋介石休息的房间以及西安事变时候留下的枪眼,温故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
华清宫拥有西安最美的舞台剧表演《长恨歌》场面非常震撼,拍案叫绝。冬天因水上环节无法表演,所以冬日休演。但是也有花灯展、灯光秀等一系列活动等着大家前来欣赏。

【TIPS】

1、门票价格:普通票:150人民币 (3月1日-11月30日 周一-周日) 普通票:120人民币 (12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2、地址:西安市临潼区华清路38号华清宫
3、游玩时常:1-3小时
4、推荐项目:《长恨歌》演出

【西安美食、撩咋咧】

来西安自然不得不说一下西安的美食,在这几天行程当中,我们也吃了西安几家特色的餐厅,在这里做个汇总跟大家分享一下。西安美食的味道只能有西安最为经典的三个字来总结一番:撩咋咧!
【西安饭庄】
西安饭庄称得上西安餐饮的老字号,以“陕菜正宗、陕西风味小吃大全”而闻名于世。曾接待过周恩来、叶剑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张学良、杨虎城等爱国将领及老舍、柳青等文化名流。现在也是很多来西安旅游的有人趋之若鹜的美食拔草地之一。葫芦鸡、小酥肉、老碗鱼等等的小吃宴是店中的特色,都可以一一品尝。
【同盛祥】
这里主打的就是西安的特色——泡馍了。我们要的是一份牛肉泡馍配上一点小菜,可能是春节期间人数较多的缘故,没有让我们自己掰馍,吃泡馍的体验可以说少了大半。在陕西吃泡馍喜欢配着蒜头,如果外地游客吃不惯生的蒜头可以试试糖蒜,配着暖暖的泡馍下肚,蒜头的蒜香味和泡馍的面香混着鲜美的牛肉汤下肚,唇齿留香,越吃越想吃。
【永兴坊——关中楼】
作为魏征的府邸, 来到永兴坊自然是要尝一番魏征的家宴,而魏征家宴就是在关中楼啦。十几道精美的小吃一上桌,顿时感受到了宫廷的贵族之气,菜量不算多,但是十分的精致,摆盘十分的讲究。特别是最后的biangbiang面,脸大的碗,里面的面条一根就有半斤,一碗下肚真的让人好吃到流泪。
【德发长】
德发长也是西安比较有名的老字号了,这里主要专攻的是面食,我们在德发长吃的饺子宴。这里的饺子真的是做的千姿百态,方法也各异。蒸的、炸的、煮的、下火锅、酸汤的各种各样应有尽有。当然如果你得空,还可以和店员一起试着包饺子,体验一下北方过年的滋味。这时候最好配上一壶酒,所谓“饺子配酒,越吃越有”,讨个好兆头。
【大秦小宴】
距离华清宫不远的一家仿秦文化餐厅。餐厅的员工会扮演成秦始皇的样子在门口恭迎大驾,入座会有精致的奏折上面写着的是菜单,更有一道道精致的陕菜一一呈上。期间,还有人在上面表演着皮影戏,大伙看看热闹,说说笑笑,其乐融融。

【写在最后】

所谓“西安年,最中国”真的一点都不假,这个在西安的红火年真的是来对了。一眼长安楼台亭榭,只叫人流连忘返。最后一天走的时候,尽然遇到了西安的大雪,忽如一夜春风来,醒来已经梦幻长安。希望明年,我依旧在西安过大年。

本游记著作权归@lemon赵少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