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序言:

古都 西安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这座当下最火的网红城市,成为了今年春节旅行最佳目的地,为海内外游客奉上了一场“最 中国 、最正宗、最有味、最梦幻、最幸福”的节日盛宴。非常感谢 西安 市文化和旅游局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和各位华人华侨以新媒体的身份走进这片热土,红红火火的过了一个传统热闹年! ​
活动的大合影来一张,很高兴认识各位小伙伴,横幅上的标语就是我们此次活动的主题。四天体验下来, 西安 的“ 中国 年”,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古朴又时尚、厚重又现代、传统又国际”......

DAY1:唐乐宫观看 中国 首部大型唐宫乐舞-《大唐女皇》-入住天骊君廷大酒店

大年初二,抵达 西安 已经是下午五点过了,坐上班车从机场出发,我们第一站去了唐乐宫,观赏了一场《大唐女皇》的演出,体验了一次不一般的宫廷晚宴。景区地址: 陕西 省 西安 市碑林区长安北路75号。
领略一代女皇非凡传奇,感受大唐盛世璀璨辉煌。
演出主要讲述了武则天传奇的一生,故事的情节可以看到武媚娘入宫时的献媚取宠、不畏生死的舍身护君、抵御争斗的聪明获胜、最后再华丽的登基的情节,场面效果震撼,演员表演到位,非常值得一看。
关于住宿,我们那几天都住在天骊君廷大酒店,这是当地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均价500左右一晚。地址: 陕西 省 西安 市雁塔区太白南路198号(太白南路和科技二路十字 西北 角)。
酒店设备齐全,距大雁塔、钟鼓楼、城墙约4公里,出行便捷,环境舒适,是来 西安 旅行下榻的不错选择。

DAY2:汉城湖- 陕西 历史博物馆-同盛祥-大唐不夜城

大年初三在酒店享用完早餐,大部队准时启程汉城湖,这里是一个集防洪保安、园林景观、水域生态、文物保护为一体的公园,以汉文化为主题的 西安 旅游新亮点。
景区规划用地面积2890亩,在这里可以乘船欣赏汉城湖两岸独特的风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汉武大帝雕像,这座雕像也是目前国内皇帝像中最大的一座,雄伟壮观。
在春节期间景区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给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展示着 西安 悠久的文化底蕴。
中国 自古来就被称为“衣冠上国,礼义之邦”,我们也穿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汉服,学习着那个年代的礼节,传承和弘扬博大精深的汉文化。
随后大家又去了大风阁,近距离观了一场武帝巡游。
场面热闹非凡,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演员们也兢兢业业不惧寒风,用汉代礼仪为大家在现场用心祈福。
表演结束还可以拉着武帝拍照留念,我们海外的小伙伴已经迫不及待的上前合影了。
中午我们去了 西安 饭庄享用午餐,这家饭店建于一九二九年,素以“陕菜正宗”、“ 陕西 风味大全”闻名于世,是当地非常出名的老字号。
每道菜品都做的特别精致,很有 陕西 地方特色。
特别是面食一类,口感劲道,想要吃到 西安 最正宗的美食,来这里就对了!
肉夹馍是必尝菜品,分量做的比较小,馍馍里面夹着细碎的肉末,吃起来鲜香无比!
这个忘记名字了,酥脆可口,里面的陷儿带有一丝丝甜味。
饭后,下午又去了 陕西 历史博物馆参观。馆内的每个展厅都陈列了很多珍贵的历史文物,讲述着古都西安 的前世今生...
地理位置:
陕西 历史博物馆位于 陕西 省 西安 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 西北 侧)
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全天开放,周一全天闭馆整修(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冬季:11月15日-3月15日9:00—17:30(16:00停止发票)
夏季:3月16日-11月14日8:30—18:00(16:30停止发票)
门票:
免费,凭身份证换票参观
交通状况:
乘坐5、19、24、26、27、30、34、401、521、527、610、701、710、游6、游8路公交在“翠华路(陕西 历史博物馆)”站下车即到。
话说以前逛其他城市的博物馆,游人都比较少,但 西安 不一样,或许是受了当地历史的熏陶,来这里的游客也异常的热闹,大家都全神贯注的听着导游的讲解,生怕错过每件珍品背后的故事。
馆藏文物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鸳鸯莲瓣纹金碗:制作精妙绝伦,富丽堂皇,典型的唐代艺术风格,充分体现了唐代金银器装饰艺术的成熟,是罕见的艺术作品。
三千年历史看 西安 , 西安 的历史凝固于各种文物之中,所以 陕西 历史博物馆是必去的。博物馆一直有“给我一天,还你万年”的说法,也有馆内一件文物值半个 西安 城之说。
晚餐我们去了同盛祥,这也是当地的一家很出名的老字号,里环境装潢的不错,比较小资。羊肉泡馍是店里最出名的,一般大家来这里吃饭都是冲这个来的,上菜前会在套餐里配一些爽口小菜和糕点。
羊肉泡馍就是自己在羊肉汤里面泡点掰成小块的馍,让馍被汤汁浸透,吃起来有滋有味,既能吃饱,又能吃好。
饭后天色已晚,最适合漫步在大唐不夜城的街道上,感受着这张灯结彩的喜悦。
那些绚丽的灯光,动感的音乐营造出梦幻的时尚春节。
光影中的仿古建筑流光溢彩,气势恢宏,宛如大唐盛世再现。
各式各样的花灯把这里点缀成 西安 最美的大街。
我想,跟最爱的家人欢欢喜喜、热热闹闹的牵手漫步在这条充满过年仪式感的大街上,用心去感受那份团聚的快乐,一定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道路两旁每隔几十米还有小哥哥小姐姐们在街头演艺,有谈吉他的,也有弹琵琶的、还有吹笛子唱歌的,精彩的节目引得无数游客流连忘返。
继续往前,就可以看到玄奘大师的雕塑,与身边绚烂的花灯和热闹的人群相比,屹立在此的他显得是那么的安静慈祥。

DAY3:诗经里- 永兴 坊-小雁塔-北院门风情街及高家大院-德发长-城墙

大年初四,大家又精神抖擞的来到新晋网红景区诗经里观看周礼迎宾盛典、欣赏诗乐舞演出、参观古琴博物馆、抄诗体验、观看风雅诗颂演出、悬挂新年祈福牌。这里是全国首个诗经主题特色小镇,位于 陕西 省 西安 市沣河之滨。
一进园就看到不远处有一个老爷爷全神贯注的在写对联,俗话说“无春联,不过年”,那一幅副饱含吉祥如意贺新春的对联挨家挨户的贴在门上,特别喜庆。
这里的游客相对其他景区来说比较少一点,行走在里面轻松静谧,庭院之间点缀着竹林和桃花,可以感受一种诗意 中国 年的气氛。
这里的长者穿着古人的服饰,安静的阅读诗经,来往的游客在他们的情景演绎中也不自觉的进入了一种诗情画意的境界。
这里的每一处景致安静古朴,也适合小姐姐们来此拍古装。
当然,对老百姓来说,最诗意的日常,不过是一家人其乐融融。这里有好多小店也值得一逛。
中午我们去了 永兴 坊吃饭,,检索 陕西 非遗美食、体验 陕西 民俗文化摔碗酒。
永兴坊汇集了 陕西 各地特色美食经营户五十余家,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还有手工民俗技艺表演及各地名小吃。
来到这里,可以尝遍到 陕西 不同地域的美食。这里也是 陕西 非物质遗产美食文化一条街。
饭后又去了小雁塔,参观博物馆,在荐福区敲钟、敲鼓,观看舞龙、舞狮,每一个地方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我们还去了人山人海的回民街,不过不是去那里吃东西的,而是去高家大院观看皮影戏及 华阴 老腔。高家大院历经百年沧桑,是 西安 市保护最完整的民居院落之一。
院内的皮影戏是 合阳 腔皮影代表人物党凤菊长年在高家大院驻场演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当代年轻人,我们还是要多多支持的,保护好传统艺术。
当然,还有地地道道的 华阴 老腔不容错过,看着老奶奶老爷爷们饱含深情的演绎,令人热血澎湃。这样的表演形式也被誉为黄土高坡上“最早的摇滚”。
另外,高家大院内的古典服饰博物馆也值得看一看,这是 西安 唯一的一座古代服饰博物馆,集中展示了古典服饰的艺术魅力,是这个十三朝古都所孕育出的一朵独有的服饰艺术奇葩。
博物馆的藏品均为张义馆长收藏与设计,再现了明清官宦人家日常生活、礼仪寿禧、朝堂礼拜等场景的服饰艺术。馆藏涵盖织绣、玉石器、金银器、牙骨角器,囊括服饰、备料、织绣画、日用织物,堪称明清服饰艺术之标本大全。
过年自然少不了吃饺子,晚餐我们去了德发长,享用了一餐饺子宴。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以示来年财源茂盛、平 安吉 祥、幸福康健、人丁兴旺等美好期望与祝愿。
德发长的饺子形状丰富多彩,你能想到的饺子形状和口味,这里应有尽有,非常有趣。
这也是一家历史悠久的中华老字号,是当今 中国 供应品种最多、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特色饺子宴和风味水饺、精品菜肴专营店。
饭后的夜晚,最适合去热闹的古城墙走一走,这里是 中国 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看一看炫彩夺目的灯展秀,将写下的祈福条悬挂在祈福灯廊上,整个人的心情也会变得很温暖...
那些红色的灯笼和各式各样的花灯光彩夺目,喜气洋洋的迎接八方来客。
护城河上,两条巨龙一跃而起,龙脊追光闪动,气势磅礴,以盘踞姿态守护城墙。
中国 的灯,是一种饱含情感的文化艺术,是最具代表性的 中国 元素之一。
在城墙赏花灯,热闹非凡,呈现出一片安定繁荣的景象。

DAY4:兵马俑-秦皇大剧院-华清池-大秦小宴

大年初五,是我们活动的最后一天,一大早特意去了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博物馆。这里大概是 西安人气最高的一个景区,我们八点出发也没逃过人山人海,场面超级火爆,足以见得它的人气之高。
里面游览区总共分为一号坑、二号坑、三号坑,每一个坑都值得一看,无奈人太多,看的意犹未尽,期待以后有机会再来细细观摩吧,话说看到课本中出现的场景,还是非常激动和震撼的。
门票价格
旺季票价成人150元人民币/人次,优惠票75元人民币/人次.
淡季全票120元人民币/人次,优惠票60元人民币/人次。
开放时间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全年365天开放,节假日不休息。
售票时间为:每年3月16日—11月14日 早上8:30—下午5:30;每年11月15日—(次年)3月15日 早上8:30—下午5:00。
另外,逛完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一定要记得再去景区看一场《秦俑情》。这是一场以秦始皇兵马俑为原型设计的舞台演出,可以近距离“触摸”两千多年前大秦崛起的传奇历史...
这是继《印象刘三姐》、《宋城千古情》之后,又一部史诗巨制。
共分序幕——复活的兵团、第一幕——文韬武略,开天辟地、第二幕——征战四方,智勇双全、第三幕——经天纬地,统一文明、第四幕——回眸。
最后我们还去了华清池,这里曾是唐代封建帝王游幸的别宫,也是杨贵妃与唐明皇爱情故事的发生地。背山面渭,倚骊峰山势而筑,规模宏大,建筑壮丽,楼台馆殿,遍布骊山上下。
来的那天还有舞龙舞狮的表演,热闹非凡。
这里的工作人员全都身着华服,扮演着那个年代的人物,给人一种穿越到唐朝的感觉。
华清池也是观赏唐宫灯会的好去处,一到晚上就炫彩夺目。
那个年代的雕像也是很大胆了!
这里的温泉资源也是极为有名的,传说杨贵妃就曾在此沐浴。
想玩儿穿越的小伙伴不妨换上那个年代的服饰,在这里拍一组古装大片,感受到浓厚的节目氛围。
游园完毕,还可以观赏一场3D立体灯光秀,高科技的投影炫彩夺目,震撼人心!
最后的晚餐,我们又去了大秦小宴,这是全球首家秦文化主题餐厅,既然是皇帝的赐宴,食材的选择、味道的烹制都十分的精致,十二道餐品的搭配,再现了秦国皇家宴会的庄重之礼,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结语

过年,讲究的是“团圆”二字! 西安 ,则是一个适合全家人一起来旅游的城市,这里有太多传统的习俗展现,充满了年味的感觉。真的是来了不想走!来了还想来!期待下次再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旅行摄影师冉静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