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
#中秋

题记

三山岛
我想有一天和你去旅行,去那没有去过的地方,没有行李,没有背包,不带电脑更不要手机,走一个地方停一个地方。在我心里最美好的就是和你一起老在路上,捕捉最后的流星,坐在最高的山顶上,听音乐,聊电影,吃东西....当日出越过山涧,我未老,你依然。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同意就能飞,这个中秋不呆家,来到诗情画意的太湖,一起赏月。

行程计划

D1 杭州-苏州三山岛
D2 三山岛一日游

交通方式

机场班车
苏州没有民航机场,乘飞机一般去到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和江苏省境内的无锡硕放机场。上海两机场与苏州之间长途客运班线频繁,交通方便。
其中上海虹桥T2机场最方便,步行10多分钟就到达高铁站,而且不用走出机场,沿着机场的指引就可以到达上海虹桥高铁站。在上海虹桥站直接购买去苏州的高铁票,一般35分钟就可以到达。
苏州——上海机场两地班车:
上海——苏州
浦东:一号线航站楼二楼大巴停车出口处。
上海浦东机场→苏州票价:84元
上海浦东始发时间:10:00、10:40、11:10、11:40、12:10、12:40、13:10、13:50、14:20、14:50、15:20、16:10、16:50、17:20、18:10、18:50、19:20、20:00
虹桥:机场T2长途客运西站,跟随“长途汽车”指路牌走8分钟。
上海虹桥机场→苏州票价:53元
上海虹桥始发时间:11:10、11:50、12:20、12:50、13:20、14:20、14:50、15:20、16:00、16:30、17:20、18:00、18:30、19:20、20:00、20:30、21:00
苏州——上海
苏州营业处:干将西路115号
联系方式:0512-65231774(不能预约,要到了直接买)
上车地点:
干将路:西美巷东航门口
园区站:现代休闲广场,转盘南端路西有售票点
苏州始发时间:6:20、6:50(仅到虹桥)、7:10、7:40、8:20、8:50、9:20、9:50、10:20、10:50、13:30、14:10、14:50、15:30、16:10、17:00
到达地点:
干将路:乐桥西美巷东航门口
园区站:苏绣路和星汉街交叉口附近的天域花园公交车站牌附近
火车
苏州现在有四个主要的火车客运站。分别是苏州火车站、苏州北站、苏州工业园区高铁站、苏州新区高铁站。另外沪宁铁路在阳澄湖站、昆山南站、花桥站也设有站房。
苏州站是苏州最主要的火车站,京沪铁路上几乎所有经过苏州的列车均会停靠此站。由苏州可通达上海、杭州、广州南京、无锡、福州、无锡、连云港石家庄汉口西安黄山成都重庆等地。
苏州北站为京沪高速铁路车站,通达上海、南京、济南天津青岛北京郑州徐州等地。
苏州工业园区高铁站和苏州新区高铁站是沪宁城际高速站,有开往南京、上海、无锡等方向的列车。
从各地出发,到达苏州站都很方便,高铁上的速度一直很快。
三山岛快艇
东山镇往返三山岛:东山镇长圻码头和沙滩山码头均可抵达三山岛,其中长圻码头有班船和快艇,沙滩山码头仅有快艇,来回价格40元。
东山长圻码头——三山岛先奇码头班船时刻表
■周一至周四:
上岛:09:00、11:00、14:00、17:00
出岛:08:00、11:00、14:00、17:00
■ 周五至周日及节假日:
上岛:09:00、10:30、12:00、14:00、16:00、17:30
出岛:08:00、09:30、11:00、13:00、15:00、17:00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三山岛
苏州从来就不乏江南特有的小调调,苏州老城区不大,如果是第一次来,园林是一定要逛的。拙政园狮子林留园网师园……大园林有着纳百川的气度,小园林是另一种别致的秀气。对历史感兴趣的那就去虎丘和寒山寺,可领略“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到底是怎样一番景象。
如果时间充足,再选几个周边的古镇,著名的有周庄、同里,最近的则是木渎,即使只是发发呆也好。如果钟情于山水之间,那就去太湖或者去天平山,东山、西山虽只算冷门,但是景色却绝对一流。
苏州之美像极了这里的人,内敛而温润。享清闲安逸何必隐居山林,逛上苏州的几个园林,便能醉在这城市之中了。姑苏城外的太湖风光、极富江南韵致的水乡古镇,又为这鱼米之乡增添了一份秀美和灵动。漫步平江路七里山塘,两千多年的古都,也有了小文艺的调调。
三山岛
中秋佳节月饼之节,一年阖家团圆之时,今年遇到了最大最圆的月亮🌙,和身边一群好朋友,在苏州三山岛一起度过。
今天来的导游是两位高龄导游,他们也是当地人,一个年级82岁一个60多岁,身体好的,带着我们爬山走路,完全看不出来是这个年纪,关键是思维也是特别清晰,对于这个岛屿的每一个细节都记得很清楚,回答了很多我们的好奇问题。
这里的山并不多也不高,刚好适合年轻人适当的运动,高约74米左右,一个小时就可以爬完,上下山的地方各有一个陡峭的地方,上去的地方叫一线天,比较陡峭,记得去拉着扶手向上而爬.穿越一线天。
三山岛
最近又新带了一个供乔治菲登的机械表,旅行中游玩也方便时间管理~
太湖位于长江三角洲的南缘,地跨苏州、无锡、常州三市,包含众多风景区,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太湖是平原水网区的大型浅水湖泊,湖区号称有48座岛、72座峰,湖光山色,相映生辉,有“太湖天下秀”之称。
主要的景色集中在苏州的西山景区和东山景区、无锡的蠡湖景区,尤以无锡的鼋头渚公园为代表。此外还有 苏州东山、西山、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等,都十分值得一逛。
三山岛
节假日的旅行气息更足,最近又到了阳澄湖大闸蟹的季节,中秋送月饼也附送大闸蟹,这个中秋节,伴随着月饼与螃蟹,开启了赏月之旅。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西湖一直是众多游客打卡之点,每一年的国庆节,断桥被人山人海就快要站断,而在苏州让人注目的是太湖,比西湖大很多倍的大型湖泊,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位于太湖里的三山岛,一座只有几百人口的小岛,旅游业却已经蓬勃发展了。
路过几家特色民宿,承包了一座座山头,室内设计文艺小清新,慢慢迎合各路旅游人的口味,在这样的静谧小岛,深夜也只能听见自己的声音。
九月末,在这依旧看到了成群结片的荷花,大部分都已经凋谢,叶子都还存在,偶然还发现了一片花海,格桑花开,如此粉嫩,繁华之景让人心情一下变好,女生们争着跑到花丛中拍摄留恋,模特的表现力也很充足,在这里可以呆上一整个下午,只为拍到刷屏朋友圈的花海之地。
从空中航拍而看,宁静而风景秀美的海岛城市,从空中看,大面积的绿色植被,分布多个的湖中岛屿,停靠渔船与快艇,这是一个天然的度假胜地,飞到500米的时候都可以看到了岛屿的全貌。

特色螃蟹大虾,满足你的胃

三山岛
中国有“苏、鲁、粤、川”四大菜系,口味各不相同,人称“东酸、西辣、南甜、北咸”,苏菜属于“南甜”风味。苏州人对生活的热爱,充分体现在饮食的时令特色上,苏式菜肴讲究“四季有别,按令上市”。苏式食品品种繁多,经过几千年的发展,至今已有苏式菜肴、苏式卤菜、苏式面点、苏式糕点、苏式糖果、苏式蜜饯、苏州小吃、苏州糕团等12大类。
来到三山岛大酒店,这里的海鲜都是自家捕捞,价格物美价廉,最重要是新鲜度十足,鱼头与特色大虾,让你满足一切对美食的向往,上来的菜分量十足口感丰富。
特制的红烧肉,和内陆相比是特别的软,入口就可以融化,不考虑肥肉可以吃上一整盘,新鲜的白鱼从湖里捞起来就直接加工了,最新鲜的食材就应该趁热吃。
三山岛
说到苏州,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美味,那就是吃蟹,每到蟹季,都会吸引一大批游客前往品尝鲜美的大闸蟹。9月到11月母蟹成熟,吃黄、油多、味香。11月到次年三月是公蟹成熟,膏白粘嘴。当你感到有薄薄的秋风刮起(约农历九月左右),大闸蟹就会很肥美了。老历九月及十月时吃最好,有“九雌十雄”之说法。
食蟹切忌
1、不要与浓茶、柿子同食,他们含有大量的鞣酸,与蛋白质结合,会凝聚成“胃柿石症”引发呕吐;
2、啤酒性寒,如果以啤酒沽蟹,寒上加寒,容易引起腹泻,最好选黄酒或者白酒等性温的酒类。
3、大闸蟹不能食用的四个地方:蟹腮、蟹心、蟹胃、蟹肠。
特色的莲藕与鸡汤,辛苦工作后的大补生活,配上螃蟹与酒,人间美味。
三山岛
苏州吃的还不少,如果你还有时间,欢迎去品尝以下的特色美食。
苏帮名菜:春有碧螺虾仁、笋腌鲜、塘鲤鱼。夏有西瓜鸡、清炒三虾。秋有鲃肺汤、大闸蟹。冬则有母油鸡、青鱼甩水、藏书羊肉等。
苏州小吃:蜜汁豆腐干、松子糖、玫瑰瓜子、虾子酱油、枣泥麻饼、猪油年糕等。
特色美食:卤汁豆腐干、绿杨馄饨、碧螺虾仁、白汁鼋菜(甲鱼)、西瓜鸡、松鼠桂鱼、叫花鸡、太湖银鱼、母油鸡、莼菜氽塘片等。

艺宿家,看一场最美海岛日出

三山岛
下午结束了一天的游玩,来到我们预定的民宿—艺宿家,从名字上文艺气息扑面而来,相对其他的民宿,这个民宿在偏远的东边,坐车也是需要更长的距离,而我刚刚好喜欢这样宁静的生活。
在进门的途中遇见了各种小猫咪,我问房东这是不是养的?她说不是的,这些都是流浪猫,有一次路过这里后,主人给他们喂了好吃的食物,从此也就在这里安了家,定期出现在这里,还是比较怕陌生人,看到了我还躲了很远,如果再和租客可以一起玩耍就好了。
太湖三山岛,故称蓬莱,明代始称小蓬莱,故有“太湖小蓬莱”之美称。又称笔架山、金龟山,位于苏州城西南五十余公里的太湖之中。隔水遥离湖滨之东山陆港码头约七公里。三山岛因一岛三峰相连而得名。
湖三山岛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冬不太凉,夏不太炎,苍山碧水,风景幽美。太湖三山岛四季花果累累,除有“洞庭红”橘外,更有名果“马眼枣”为全国所罕见,果大二寸许,鲜甜爽口,现尚有百年以上古枣树692棵。
三山岛
进门前是石头路,色彩元素在墙壁上很丰富,经过2个台阶之路就到达了前台,背景墙挂满了这里的租客故事,看着照片就觉得很有味道,房间有欧日中多个风格,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去挑选,国庆节都满房了,平时如果喜欢这里的房间,记得提早去预约,来这里游玩的大多是追求安静的人们。
墙壁的装修与挂件比较有特色,有亲自搬来的茶具,为我们泡茶说着自己的创业装修故事,深夜到来,还为我送来了中秋月饼与睡前牛奶,真的是很贴心了!
夜深人静,周围环境安静只能听到鸟叫的声音,灯光在黑夜里变得很梦幻,也是告诉深夜回家的旅友,家在这里。
三山岛
早起三个向东房间太阳公公都会叫你起床,太阳光照射到窗边枕头,今天五点多起床,看到了日出,太阳从地平线升级,海上生明月,原来是这样的自然景象,新的一天又元气满满。
从空看民宿,就处于山林之中,位于最东边的岛屿位置,相对来说是最远的一个民宿,也是最安静的一个民宿,房间有日式欧洲和中式多种风格,三个阳台房,早起会有太阳公公叫你起床。
每一个房间的光线十足,特别适合拍摄照片,主人还设计了各种独特的小东西与贴画,让你更够发现生活里美的小细节。
旅行中的我们,都要有家的感觉,艺宿家陪你回家,赏一场最美的日出日落,想要说的话都在云里,各位上班快乐!

旅行注意事项

穿衣指南
春(3-5月)和秋(10-11月):苏州早春3月仍春寒料峭,春风大,时有阴雨,羊毛衫加厚外套不可少。其余时间长袖加外套足以应付,怕冷可多备一件薄针织衫。
夏(6-9月):苏州夏天闷热,一定要携带防晒霜,并且穿透气舒适的衣服,不然很难干。6月中旬-7月中上旬是梅雨季,出行别忘带雨具。
冬(12-2月):冬天湿冷,羽绒服加毛衣是基本必备,还可以带几张暖宝贴以免湿冷。
消费水平
苏州消费处于二线城市水平,消费平均在150-300元/人/天。
住宿:五星级酒店价格一般在700-1200元/晚,四星级酒店一般在400-800元/晚,三星级酒店视位置最低价钱和快捷酒店相差无几,最高也不高于350元/晚,经济型酒店大多在170元/晚左右浮动。
餐饮:一般的餐饮消费在50元左右浮动。一碗馄饨8-12元,一份哑巴生煎不到20元。
娱乐:门票和船票约200元。拙政园旺季90元、淡季70元,其他园林门票价格在20-50元之间,苏州博物馆免费,游船价格在50/人元左右。
最佳旅行时间
苏州四季宜游,尤以春天最佳。苏州园林四季或繁花似锦,或碧树浓荫,或银装素裹,展现出万千美态。
1-2月:
光福古镇的香雪海,堪称古代梅花名胜第一。势若雪海,香气醉人。
3-5月:
温暖宜人的春天,无论是春光灿烂还是春雨缠绵,100多座大小园林内万物苏醒、生机勃勃。
6-10月:
既可欣赏桃红柳绿的自然风光,鲜桃、碧螺春、糖藕、杨梅、枇杷、大闸蟹、腌笃鲜等轮番上市,足够让你在享受眼福之余大饱口福。
特色季节景点推荐:邓尉香雪海(3月梅花)、西山林屋洞景区(2-3月林屋梅海)、拙政园(7月夏荷)、天平山(11月底枫叶)、寒山寺(新年钟声)。
我是小豆,一枚自由旅行摄影师,足迹覆盖美洲,东南亚日韩泰,同时热爱美食,自由撰稿人,一直走在路上,常驻杭州,不定期国内外旅拍,希望用相机带你游遍大好河山,用脚步丈量世界的每个角落,记录拍摄与你分享更多的旅行故事。
每天都是一次新的旅行,每一个和我们走过一段的人都值得感激,生命,不长不短,刚好够用来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和小豆一起,用镜头诉说故事。
图文by 小豆学长 合作约稿私信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豆学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