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这句最美的情话出自中国最会写情书的人——沈从文先生笔下,然而只有小学文凭的沈先生是如何写出如此美的词句呢?先生的故乡凤凰,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方,那里青山环抱,林木葱郁,一湾碧水穿城而过,被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称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从小在美景中熏陶,耳濡目染,总会心生美好吧。最美的情话出自最美的小城,没毛病。
凤凰古城
此前我从未读过沈从文,也未曾到过凤凰,关于“北平遥南凤凰”的赞誉和近年来对凤凰过于商业化的质疑,都只闻其声,今天终于有机会身临其境,一睹真容了。我向来对有历史的东西感兴趣,尤其古镇,虽然如今越来越多的商业化包装使得很多古镇千篇一律,不再原生态,但依然阻止不了我对古镇一探究竟的向往。

初见凤凰

开车从成都出发,经重庆、贵州,900多公里,于第二天下午到达传说中的凤凰古城。或许是为了应“烟雨凤凰”的景,我们到达时,凤凰的天空飘着雨,或许这是它对客人浪漫的迎接方式吧,我们入住了江边的一个客栈。
凤凰古城
秀美迷人的凤凰古城位于凤凰县东南部的沱江中游,古称镇筸,始建于唐,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相传很久以前,有神仙种梧桐树于山城,引来了凤凰鸟,使这里贫瘠的土地变为青山秀水,从此便取名为凤凰,一个美丽的传说。

《边城》大型森林实景演出

大部分人知道凤凰都源于沈从文先生的《边城》,在他的笔下,那里有青山秀水,有烟雨朦胧,有人间烟火,有似水柔情。虽然实际上书中的边城是湘西的茶峒,而并非凤凰,但世人好像更愿意把边城和凤凰划等号。可以说是沈从文让凤凰闻名于世,也可以说是凤凰哺育了沈从文。
《边城》演艺地
就如同《印象·丽江》一样,来到凤凰一定要看《边城》,世界首部由文学名著改编的大型森林实景演出,近距离多感官体验这部文学名著。
读你千遍,不如一见
当晚,我们便去感受了这部投资1.8亿,历经12年精心酝酿的大型森林实景剧。第一次看实景剧,灯光声效着实令我震撼,故事凄美动人。建议感受一下,以这种感官方式重新“阅读”一遍这部文学巨著。
《边城》实景剧照
看视频片段感受一下
《边城》演艺地址:天下凤凰大酒店 制图/松锅

夜游沱江

俗话说:”湘西古镇看凤凰,凤凰风景看沱江“。沱江是凤凰的母亲河,自西向东穿流城中,水流湍急清澈,深浅不一。古城沿江两岸而建,多数街巷均可通往江边,亲水而居。白天可泛舟沱江(凤凰九景之一),感受湘西水乡风情。到了夜晚,华灯初上,古城犹如披上了五彩斑斓的夜装,水光交融,月下江水静美,水中倒影婆娑,泛舟江上,看古城夜色繁华,闻两岸歌声离离,别有一番风味。
凤凰古城
光影陆离,水影交融,犹如一幅斑斓的水彩画
夜游沱江
沱江的水美,古城的夜美,都比不上苗族的姑娘美。这不,我们就邂逅了美丽的苗族姑娘翠翠。
翠翠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翠翠便在灯火阑珊处,与君同船渡。
等一城烟雨,只为你
渡一世情缘,只和你
翠翠
我知道你会来,所以我等……
糟糕,是心动的感觉~~看视频
夜游沱江时间:19:00—24:00
航线:北门码头—吊脚楼群—虹桥—躲翠楼—望江亭—万名塔—万寿宫景点下船码头

凤凰九景

凤凰古城,绿水青山,钟灵毓秀,凤凰之美,自古就有八景为证:东岭迎晖、南华叠翠、奇峰挺秀、梵阁回涛、山寺晨钟、溪桥夜月、龙潭渔火、兰径樵歌。历经千年风霜,有些古景点已损毁,经过重新打造,便有了如今的新【凤凰九景】,包括: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东门城楼、沱江泛舟、万寿宫、崇德堂、陈宝箴老宅、虹桥。
一【沈从文故居】位于城南中营街,是一幢简朴的四合院,正屋、门屋各三间,两侧还有四间厢房,是其祖父为官时所置办,至今已有百年历史了。1902年沈从文诞生于此,并在此度过了童年时光。如今里面陈列着先生的遗墨、遗稿、遗物和遗像。
凤凰沈从文故居
沈从文故居大门
沈从文遗稿
二【熊希龄故居】位于文星街一条小巷内,环境静谧,建筑风格质朴大方,做工精美。熊希龄自幼聪慧过人,被誉为”神童“,后成为知名政治家,曾任民国第一任内阁总理。
熊希龄故居
三【陈宝箴老宅】陈宝箴世家的百年老宅,占地面积达1600多平方米,是一个集古城博物馆、陈宝箴世家、雷雨田艺术馆(一院三馆)为一体的文化景点。是著名艺术家、凤凰人雷雨田创建的文化博物馆。古城博物馆二楼珍藏有凤凰城唯一幸存下来的,由清同治皇帝亲赐的“纶音封典圣旨碑”,为镇馆之宝。
古城博物馆
陈宝箴老宅(古城博物馆)
四【崇德堂】这是昔日凤凰首富裴守禄在40岁时修建的(1884年),是一座典型的南方四合院,崇德堂内现有他从商时期从全国各地收集来的名贵古玩及珍稀文物,而最出名的便是那些匾额。
崇德堂
崇德堂大门牌匾
崇德堂院内
崇德堂收藏文物
崇德堂
崇德堂收藏牌匾
崇德堂主人当年的座驾,相当于现在的奔驰宝马
五【杨家祠堂】又名德星聚奎祠,清道光十六年(1836)由太子少保、果勇侯、镇筸总兵杨芳,率杨姓合族人等捐资兴建,现保存完好。
杨家祠堂
杨家祠堂大门
六【东门城楼】名升恒门。巍然屹立于城东沱江江边的城楼。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城门下部由紫红砂岩砌成,上部城楼则用古砖砌筑。
东门城楼内
东门城楼
东门城楼上看古城
七【虹桥】原名卧虹桥,又名凤凰桥。横卧在沱江之上,始建于清康熙九年,民国3年重建,改名虹桥。为三孔石桥,全长112米,横跨沱江,形似卧虹,造型雄伟美观,是凤凰古八景之一,称作”溪桥夜月“。古人曾咏诗曰:”川平风静,皓月当空,清光荡漾,近则两岸烟村,远则千山云树,皆入琉璃世界中。桥上徘徊,恍似置身蓬岛。“
凤凰虹桥
虹桥桥头
虹桥全貌
远眺虹桥
凤凰虹桥
虹桥夜景
虹桥风雨楼内看沱江风景
八【万寿宫】又名江西会馆,明末清初,凤凰商业繁荣,经商者多为江西人,故建此会馆。位于凤凰古城沙湾,濒临沱江,门前可望虹桥,左临万名塔,是凤凰美景最集中的地方。
万寿宫大门
万寿宫内的凤凰美术馆
万寿宫里的巨大蓝染布
适合拍人像
万寿宫左临万名塔
万寿宫门口可眺望沱江虹桥
万寿宫前拍照的美女
九【沱江泛舟】来凤凰必体验的九景之一。坐上乌蓬船,听着艄公的号子,看着两岸的百年吊脚楼,欣赏着沱江母亲河的独特风情,别有一番韵味。正是因为有了沱江水,凤凰才变得俊秀不同。
沱江泛舟时间:08:00—17:30

奇梁洞

奇梁洞位于凤凰古城以北4公里处,吉凤公路左侧。属典型的碳酸盐岩洞,该洞以奇、秀、阔、幽四大特色著称,全长6公里,素有“奇梁归来不看洞”之说。著名地质学家B.D埃德曼考察后认为洞中的水中倒影美轮美奂堪称世界溶洞一绝。奇梁洞是古时附近百姓躲避动乱的场所,民间至今流传“三十六人杀九千,死在奇梁洞门前”的故事。
奇梁洞内巨大钟乳石
奇梁洞水倒影,倒影太逼真了,有点幻晕
奇梁洞
奇梁洞水倒影

我眼中的凤凰

大约2天2夜的时间,除了南方长城没有去,基本上把凤凰古城走了一遍,虽然不是细细品味,但仍能感受到这座千年湘西古城的独特魅力。
雨中凤凰
从第一天来,到最后一天离开,这雨就断断续续的没停过。可真是应了”烟雨凤凰“的雨,可惜没赶上烟雾。
碧绿的沱江,古老的青石板,一座座造型各异的桥,百年的吊脚楼……共同构筑了中国最美的小城。
百年的吊脚楼临江而立
水乡生活
由于正值淡季,游人不多也不少,感觉刚刚好,既有热闹,又不显拥挤,亦可寻觅到无人的角落独享一份宁静。
凤凰古城里的百态人生
凤凰古城的街巷熙熙攘攘
古城里的房屋建筑
出来旅游,各地的美食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体验项目。凤凰美食以酸、辣为主,知名的如血粑鸭、酸汤鱼、牛肝菌炒肉、酸白菜豆腐汤、笋子炒肉、腊肉炒蕨菜、麻辣鳝丝、爆烟肉、麻辣鸡丁,还有很多不知名的野菜的味道也很好,令人胃口大开。此外还有姜糖、瓜子酥、苗家香草肉等特色小吃,也是令人跃跃欲试。
凤凰古城
血耙鸭,这两天几乎顿顿都有它
芋头
苗家香草肉
铁板烧
瓜子酥
很多人说凤凰是比丽江更配得上“艳遇之城”的称号。我想大概是因为它的美丽柔情和文艺气质吧,毕竟在沈从文大师的笔下,它比其他任何一个古城都更浪漫更文艺。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文艺男女前来报到,说不定哪个街巷的转角,就会遇到你的翠翠或傩送。
尤其是当夜幕降临,古城灯火通明,沱江两岸酒吧歌声此起彼伏,伴着江水,光影陆离,觥筹交错,如梦似幻,难免会让人意乱情迷。
古城夜景
路过每一间小酒吧,有歌手在唱歌,有游客在发呆,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故事,在这座小城里,与夜色交织在一起,这就是我们的世界。
酒吧里的歌手
酒吧里的游人
酒吧夜色
穿梭在被雨水浸湿的青石板小巷,伴着那幽暗的灯光和远处悠扬的歌声,你是否也会被这小城的夜色所陶醉,心生遐想,独享这一份静谧。
古城夜色
早就听闻凤凰越来越商业化了,失去了原有的味道,不再值得来。来过之后,我并不以为然。虽然这里也不可避免有一些小商品、小吃、银器、礼品等和其他古镇一样同质化,但这并不影响凤凰本身的魅力。任何古镇只要作为旅游景点开放,就必然走向商业化,否则怎么满足游客的吃住行娱呢?这是必然规律。但不论如何,它的青山仍在,它的绿水仍流,它的石桥依然横卧江上,它的百年吊脚楼依然伫立在江边,它的青石板仍在脚下,它的历史遗迹依然保存完好……它依旧是中国最美的小城之一,这就够了。关键在于你是怀着怎样的一个心情来看待,正所谓心中有美,你自然就会看到它的美,心无杂念,于闹市中亦能取静。你爱或者不爱,它就在那里,青山、绿水、扁舟、古石桥、吊脚楼、翠翠……这世间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关于行程

从成都出发,经重庆、贵州到湖南,往返全程1800多公里,用时4天。过路费约950元。

凤凰古城游览线路推荐

D1:白天游览凤凰古城,凤凰九景(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东门城楼、古城博物馆、杨家祠堂、崇德堂、沱江泛舟、虹桥、万寿宫);晚上观看《边城》大型森林实景演艺,夜游沱江观古城夜景。

D2:前往石头唱歌、水倒流的奇梁洞景区和“人为棋子地为盘”的南方长城景区。

旅行小贴士

【门票】如今古城不再强制购买套票(原价148),也就是说进古城免费,到各个景点(九景)单独买票。
【交通】古城距湘西自治州州府吉首市52公里,怀化市92公里;距铜仁凤凰机场27公里,怀化芷江机场57公里,张家界荷花机场280公里。
【住宿】凤凰住宿的宾馆非常多,价格根据位置和宾馆的档次而不同。要注意节假日旺季需提前订房。
【餐饮】凤凰的餐馆很多,价格还算正常,记得选择明码实价的餐馆就餐。晚上江边也有很多烧烤小吃,价格合理,不贵。
【购物】旅游商店里的商品和其他古镇都差不多,没什么特别值得可买的。
【公厕】 凤凰基本不收硬币,公厕基本上都是两元。
【其他】这个季节多雨,自备雨具。国庆前淡季出行人不多,比较舒服惬意,节假日最好不要前往,人多为患。

关于作者

中国摄影师协会会员
成都市摄影艺术家协会会员
乐途灵感旅行家
驴妈妈旅游达人
途牛大玩家
酷讯旅游体验师
热爱足球、摄影、旅行、音乐
weibo:@世界唯一的白菜
VX公号:世界唯一的白菜(alexerphoto)
欢迎关注交流

本游记著作权归@世界唯一的白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