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来千岛湖

其实两年前去过一次千岛湖了,后来也路过千岛湖一次。但这里适合度假放松心情,我没有理由不再来一次。两年前到千岛湖的时候,文渊狮城还没有建立,千岛湖水下古城的谜团才刚刚问世,那时候还没有人知道新安江水库淹没古镇的事情,那时候的千岛湖还仅仅只是一个度假的地方而已。
这一次我又来到千岛湖,这里和往日有了许多改变,景区对于环境保护更加完善,千岛湖的水质也比以前更好,岛上的生态环境更是严格,古城的文化和历史也渐渐搬到展馆、舞台故事、和电影院里。
之前的淳安只是一个小县城而已,并没有觉得有很大的区别,现在的淳安更像一个独立的城市,这里的交通、建筑等设施越来越完善了,比如上一次,我更喜欢这次的旅途。
因为这次我抱着度假的心情来这里,却得到了更多的精彩体验,千岛湖周末之旅,就在九月开启,最开心的莫过于陪我来的是我最好的几个朋友。

千岛湖登岛之旅

其实对于登岛我没有特别多的兴奋感,因为以前走过一次,所以我知道这条线路有什么样的景色,但走下来还是有区别的,我们这次登陆了梅峰岛、蛇岛龙山岛。
前面两个岛屿以前是上去过的,第一个梅峰岛是千岛湖海拔最高的岛屿,山顶上有一个观光台,是千岛湖最好的观赏地点。千岛湖的门票已经宣传照都是站在这里拍摄的,所以这里也是游客必须打卡的一个地方。
登到山顶可以选择坐缆车,也可以选择徒步。徒步的话大约15-20分钟的样子,所以大多数还是选择徒步上山,站在山顶一览众山的感觉很好,上一次我站在这里拍摄了许多照片,这一次我带着无人机来,可以飞到更高去鸟瞰整个千岛湖的岛屿。
大大小小的岛屿浮现在水面上非常漂亮,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千岛湖的湖水清澈碧绿,现在许多地方的景区水质很差,难得有这么干净的水了,而且还是这么一大片的湖区。
很多岛屿很小,游船一般选择开发过的岛屿登陆,许多小岛只能远观,但小岛屿上去了也没什么事情。
我们登陆的第二个岛屿叫做蛇岛,蛇岛上面有精彩的舞台表演,有食堂。应该所有的游客午饭都是在这里解决的。午餐是自助的,有35元和55元两个标准。
蛇岛的表演第一次来没有去看,这一次去看了一下,大致是一些水上表演、杂技表演和来自泰国的一些歌舞表演。表演是循环的,等你看到重复的表演就可以出去玩别的了。
我们登陆的第三个岛屿叫龙山岛,龙山岛距离游船码头不远了,岛上面积很大,但供游客观赏的地方不算多,这座岛的码头上面可以看见一个廉洁的“廉”字。这座岛是关于明朝清官海瑞的。
龙山岛在1959年淹没之前叫做龙山,等它变成岛屿的时候便叫做龙山岛了。龙山岛上有一座海瑞祠,1985年建到1986年建成的,因海瑞曾经就职于淳安县,后人为了纪念海瑞在淳安的勤政业绩修建。
祠堂里有一些关于海瑞的雕像,白墙青瓦的设计沿用了徽派建筑的风格。岛屿上还有一些纪念品和当地的美食特产出售,比如千岛湖的茶叶和糕点,我已经过了那种喜欢旅游吃东西的年纪了,我旅游很少买东西,一般更喜欢看看风景,如果有特别喜欢的东西我也会买的。
第二次登陆千岛湖的岛屿,我的心态不再是目的地了,而是乘坐着游船欣赏沿途的风光,平时东奔西跑的身体疲乏,后来更希望到这种安静的坐着去游览风景的地方,舒适而安逸,我喜欢一切舒适和文艺的东西,那会让我变得愉悦。

探秘淳安博物馆

从千岛湖岛屿出来,我们开车前往淳安博物馆。因为千岛湖湖底神秘的古城,和曾经这里发生过的历史故事,淳安的历史还是非常精彩的。
淳安博物馆开园不久,是2018年1月正式运营开放的,淳安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5700平方米,场馆共分四层,一层为临展厅、二层为历史厅、三层为移民厅、四层为非遗厅。我们乘坐电梯从四楼慢慢欣赏到一楼。这座展馆以淳安文化为主轴,讲述淳安从“湖底江”时代到“江上湖”时代的历史故事。相比于传统博物馆,淳安博物馆更加注重地域特色的历史与文化展示,因此设置了移民、非遗等特色展厅。
四楼的非遗厅可以看见许多当地的民俗文化展示、包括一些采茶的工具、民俗表演的道具等等,这些表演现如今在新安江水域也是可以看见的。
三楼的移民厅讲述着1959年新安江下游两座古城的人民舍弃家园,截江成湖的故事。那么多的村民背井离乡,舍弃家园,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二楼的历史厅里更多的是关于淳安历史人物的雕塑,从远古时代到明朝忠义,这里出现的大批优秀的历史人物,如商辂、海瑞等明朝刚正不阿的清官贤臣。
一楼的临展厅没有开放,所以没有去逛,从四楼到一楼慢慢观赏下来,可以了解许多关于淳安、千岛湖、新安江的故事。这里最神奇最受人瞩目的莫过于水下古城的神奇故事。
夜晚七点半的时候,我们来到千岛湖水之灵的表演现场,《千岛湖·水之灵》主要以水为主题,以“锦绣江南,文献名邦”为背景,讲述千岛湖的文化、历史故事。无论是演员的艺术表演、舞台的视觉效果还是故事情况都非常优秀,内容包括舞蹈、武术、杂技、民乐等形式,非常精彩。
《千岛湖·水之灵》包括《江河古道》、《清溪雄风》、《新安胜景》 、《山河壮举》、《水秀天下》等故事。每一段故事都讲述着一段历史。
第一幕《江河古道》 通过纤夫与采茶女的爱情故事,讲述当年淳安县地处新安江水路商旅交通要道的繁华胜景,第二幕《清溪雄风》 说的是公元1120年宋朝方腊揭竿起义,推动了历史滚滚前行,展示了淳安人刚毅、无畏的人文精神。
第三幕《新安胜景》讲述明代“三元”宰相商辂与海瑞隔空对话,体现廉政爱民的为官真谛。第四幕《山河壮举》 1959年,为建设新安江水电站拦坝蓄水,30万淳安人民背井离乡,“水下古城”由此而来。第五幕《水秀天下》 表现了千岛湖百姓生活安居乐业幸福美满,与千岛湖水共存共乐的故事。
第二天我们去了千岛湖的7d影院,因为视觉效果需要戴三维眼镜才可以看清,所以拍摄的效果是模糊的。我很惊讶在淳安这样一个县城里有这么多的高科技效果和设施,所以从这些能够感受淳安的发展。
7d电影是把水下古城结合一些动画故事情节,制作而成的故事。我们上了特质的船穿越到水下古城,可以看到水下古城的效果,然后从古城回归到现代淳安的故事。
随着千岛湖的旅游开发,以“水”为主题的项目就越来越多,水上乐园应势而生。千岛湖应该有好几个水上乐园,我们去的是进贤湾水上乐园,这里有水上摩托、水上自行车、脚踏船、皮划艇等许多娱乐项目,很适合大人带着小孩在这里嬉戏打闹,当然成年男子也可以玩玩刺激的快艇。

夜游红船

千岛湖每天晚上6点半都会在夜游码头有船出港,游客纷纷上船,跟着船欣赏夜晚的千岛湖。我们乘坐的巾帼红船主色调以红色为主,服务员几乎都是女性,船头有一面国旗,在傍晚夕阳的映射下特别好看。
这艘船有三层,一楼是吃饭的地方,许多四人小桌,适合一家人和朋友在这里,二楼有很多大桌,适合商业宴请和多人,船的中央有一个舞台,晚上这里会有一些表演。三楼可以看见二楼的舞台,坐三楼的雅座上,也是可以欣赏舞台表演的。
二楼三楼的船尾都有甲板,可以到甲板上吹风,拍照。我也是在加班上站了很久,我毕竟更喜欢看风景的样子。
这个季节六点日落,登船后可以慢慢欣赏太阳落下,天色变暗的过程。等船开启之后,可以看见沿岸的商铺灯光,夜色的风吹拂在身上,有一点清凉。慢慢享受属于自己的时光吧。

关于住宿

比起两年前的自己跟朋友住在快捷酒店,两年后的自己想住好一点,毕竟是来度假的。我住在千岛湖绿城度假酒店,我不知道这个酒店是不是这里最好的,但位置终究还是不错的,从阳台就可以看见美丽的湖景,而且我的房间没有任何遮挡物。
酒店很大,有许多栋楼房和房间,我晚上的时候喜欢躺在阳台上的靠椅上吹风,那个温度和房间里空调温度差不多,我看着夜色思索着自己的一些事情,慢慢的就到了午夜。

酒店的楼下有几个泳池,白天晚上都有人穿着泳衣在泳池里游泳,我用无人机航拍了酒店,远远的空中看着酒店,其实还是很漂亮的,刚好凸显在千岛湖的那个拐弯的地方。
酒店的房间设施也不错,有很大的沙发区域,可以跟好朋友一起玩玩游戏聊聊天,也可以和客户商务人士洽谈。房间的面积很大,对于度假的人来说也是足够的了,浴室有浴缸和淋浴,我喜欢泡澡,躺在浴缸里看着手机里的电视剧,时间也很快就过去了。
酒店的楼下有自行车租赁的地方,可以租一辆双人自行车和朋友一起沿着千岛湖骑行,不急不躁的样子,看看湖边的风景,遇到好看的地方下车拍照,这才是旅行该有的模样。

关于美食

来千岛湖一定要尝一尝千岛湖的鱼头,相信千岛湖大街小巷的餐饮店都有这么一道菜,我去过许多地方都有他们的特色菜系,每一家都有的那道菜。千岛湖就是这样,鱼头就会出现在每一个餐饮店。
我吃了几家千岛湖的美食,包括千岛湖大酒店、千岛湖大排档一条街,我个人觉得味道都不错,但当地的司机更建议我们寻找那种小巷子里的店,说味道更地道一点。
除了鱼头,这里的其他海鲜也很多,毕竟是依靠千岛湖的地方。这里的菜还好,既有杭帮菜的清淡,也有徽菜的重口味,是我喜欢的样子,你喜欢什么口味可以跟服务员说一下的。

回念,千岛湖

千岛湖景区对我来说不同于其他地方,许多地方的景区去过一次就足够了。但千岛湖不一样,这里不仅仅是一个湖的景区而已,没有登岛的可以去码头买票逛逛湖面,看看岛上风光。
登过岛屿的话,可以去千岛湖其他地方逛逛,这里适合度假。心情好与不好的时候都可以来这里闲逛。这里的酒店很多,许多酒店的阳台都对着湖边,可以在这里街头去尝一尝这里的海鲜美食,也可以躺坐在阳台上吹风看看湖滨美景。
我喜欢千岛湖的感觉,这里的环境很好,水很绿,天很蓝,和最好的朋友在这里闲逛非常开心,许多不好的情绪,在这里也许会沉入湖底,烟消云散。

第二次来千岛湖了,如果以后有开心的事情和不开心的事情,我依然会来这里,我喜欢站在阳台上吹着风的感觉。

本游记著作权归@程阅川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