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栈民宿
#避暑

前言

我想我爱上的不是那片海,而是那个海上花开。
归程之后多少次脑海里翻滚的是大片的格桑花,满地的瓜果,高颜值的烤串,七彩的村落,笑盈盈的小姐姐,如归隐般舒适的民宿。真的很适合想要度假的人,在那里,心都安定下来了,很喜欢这种游客很少的岛屿。
如果时间能永远静止在那段时光,该多好。

旅行小贴士

游玩路线

Day1:入住民宿-出海抓蟹-撸串吃甜品
Day2:摘果-骑行-海滩野餐-赏日落
Day3:下船跳-归程

交通

上海方向:可以坐轮渡或快艇直接到岱山,快艇行程大约是一个半小时。
杭州方向:杭州直达岱山的大巴需4-5小时,如果不想在汽车呆这么长时间,可以先乘坐高铁到宁波南(二等座71元,耗费1小时),高铁站门口就是宁波南汽车站,再乘坐一个半小时左右到岱山(票价80元)。

小贴士

1.海岛辐射比较大,注意做好防晒措施,带上遮阳伞和防晒霜。
2.田野间蚊虫比较多,可以提前自备一些花露水驱蚊水。
3.如果想去更远的地方玩最好还是自驾过来。

Day1出发

这是我第二次到舟山,不同的是第一次只是在市区转转,而这次是到了舟山列岛的中部—岱山。上岛的方式很特别,是汽车先开到大型的轮船上,然后轮船再送车和人到对岸。对于海边的孩子来说这可能是没什么新奇的人,但是对于第一次见车过海的娃来说真是种很新奇的体验。
上船后人就不能在汽车上待着了,而是要上到楼上的专用游客休息室,那里有座椅,有小卖部,外部还有观海位置,如果不想看海那可以在室内吹着空调吃着零食,大约半小时左右就能抵达对岸,于是,我的行程就此正式开始了。

遇·海上花开民宿

初见海上花开,蓝天白云,微风习习,花团锦簇,我愿化作一只猫咪在花丛中打滚,或化作一只蝴蝶翩翩起舞。还没踏进步道,管家便远远的跑来迎接,那明媚的笑容让我至今还难以忘记。还没缓过神来管家就已经把接我进了大堂,一杯暖腾腾的热茶立刻就端到我手里。
喝茶完才开始细细打量周围。大堂分为了4个区域,左手边是前台,正前方是宾客休息区,右侧则是置物区与练字区,后侧则是儿童区,这里有给小朋友精心准备的玩具与书籍,还有小帐篷与小火车,爸爸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没有地方安置小朋友了。
练字台与儿童区的中间摆了2个画架,透过画架前的玻璃窗可以画下妈妈与孩子在爱莲池旁边喂锦鲤的景象。据说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能让全家人都能够玩在一起,民宿创始人还希望所有客人在这里住能有一种陶渊明归隐的感觉,所以在设计上处处留心,采用的是木,竹,莲,菊等元素,简洁的田园的风格。
管家递给我一个木制的门牌,告诉我这是进门钥匙,我不敢置信的拿在手里晃了晃听到里面的声音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磁卡装进了木匣子里面,一个小小门牌也做得如此精致,真是让人惊喜不已。但我没想到其实房间里面有更多的惊喜。
推开房门,偌大的客厅靠窗边,书架围着的沙发旁的桌子上茶具齐全,最适合三五好友窝在里面,或高谈论阔,或秉烛夜谈,自在快活。穿过客厅打开门迎来是一个棋室,一人走黑棋,一人走白棋,一下午的时光就这么打发下去了。棋室的后面就是卧室,床铺柔软干净,一躺上去就不相再去其他地方。只不过预定的出海抓蟹的渔船已经在岸边等候已久,放下行囊,便轻装出门了。

开船出海,捉蟹与小白龙

从海上花开到渔人码头,自驾过去不过几分钟的车程,那时渔船已经蓄势待发,师傅接到就立马出海。直至行驶到放着蟹笼的地方船才缓慢的行驶。中途期间船长还邀请我体验开渔船,在宽广的海边,周围也没其他的船只和小岛,几乎可以肆无忌惮的按下油门加快船的步伐,像极了之前在宁夏火力无限全开的水上摩托。当然,肯定不能一直这样勇往直前,船长对这个海域很熟悉,会给予一些提示。
快到猎点的地方船开始放慢速度,一个师傅在前面捞笼子,另一个在后面收绳子,两两配合,很快就把二十来个笼子全都收回来了。由于之前已经收过一批了,所以这一批的螃蟹并不是很多,每个笼子里面大概有一两只,师傅告诉我,旺季的时候,最多的时候一只笼子能装4-5只,我脑补着如果我是旺季时候来的,这里是有20多个笼子,我能捉到100多只螃蟹,光想着口水就准备耷拉了下来。
在把螃蟹笼子重新丢回海里的时候船长问我们想不想看小白龙,一听小白龙就来劲了,虽然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但是感觉应该是种很厉害的鱼。把船开很远之后,从海里捞出了一带细长条的带子,揭开带子一看有很多杂鱼,船长捏着鱼嘴给我看这只白白的甚至有些透明的鱼告诉我这就是小白龙,从两边看还有“龙须”,确实有点像东海的小白龙王呢。打包入框,带着满满的海鲜回民宿了~~

高颜值烧烤+手工饼干与布丁

民宿湖对岸的凉亭旁,厨师小哥哥已经做好烧烤等我们了。撸串撸过很多回,但是像这样高颜值的撸串倒是第一次见。红的绿的紫的白的,小哥哥把五颜六色的食材和谐的搭配在一起,加上独门酱料,既好看又营养,如果高颜值又美味的烤串恐怕就此一家绝无同款。并且刚从海里抓来的螃蟹,一些拿去清蒸了,另一部分拿来烧烤,在蟹壳里浇上蛋液,蛋的清香里还混着螃蟹的海味,蟹肉里又裹着蛋的香气,舌尖上的美味莫过于此。
如果说别人都是啤酒配烧烤的话,那我们就是烧烤配餐后甜点。甜点都是小姐姐纯手工制作的,布丁和乳酪里面搭配的鲜花看起来十分娇艳可爱,小姐姐说,老板对颜值要求特别高,所以每一份食物都是看起来特别可口。正在减肥的我在尝了一口之后一口接着一口,真的是坚持了十几天不吃晚餐,在海上花开一个晚上就破功了。

Day2摘果遛狗+海鲜大餐

早起的时候,窗外哗啦啦的下着大雨,慵懒的窝在床上不愿出门,直到听见雨声稍微变小后才开始洗漱。出门的时候已经十点多,已经快到村子吃午饭的时间了。好在,依然有服务的管家。这天,早餐是混沌和手抓饼配以牛奶,管家小姐姐让我稍等一会会,因为为保证客户吃到的东西口感更好,所以都是现做的,果然,口味很棒呢!尤其是还能看到窗外鲜花在经过狂风暴雨后依然娇艳的绽放,大黑狗在花丛中游走,视觉上也享受了一顿美食盛宴呢!
待雨停后开启了真真正正的浪岱山。我们先到的是葡萄园,葡萄园都是种植在大棚里,老板非常自豪的说她家的葡萄应该是岛上种类最多最齐全的,而且水果都是不打农药的,说着就把一颗刚从剪下下来的没洗过的葡萄塞进嘴里,也给我们递过来一大串,还没吃完又把一串塞我们手里。我尝了一口,甜到心里。
城里的孩子平时跟原生态的瓜果蔬菜打交道比较少,很多东西都叫不上名字。只感觉很多葡萄都看似一样,只有老板一一介绍和带着尝过之后才发现种类和口感大有不同的,有的是酸甜口味的,有的是冰糖甜味的。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手指葡萄了,葡萄绿色的,也不似其他葡萄那边球形或者椭圆的,它就是细长条的,跟手指似的,吃起来有点冰糖的口感。
出门的时候看到她们家的狗狗正想从房间里出来,一见人往里一缩,而后破门而出,跑的远远的,真是一只害羞的小可爱呢。我注意到它的眼睛十分明亮,耳朵大大的,立刻喜欢上这只小狗狗,店老板用了它最喜欢吃的饼干才把它从远处“骗”回来了。朋友说,这只小狗狗看起来就像一只小鹿。
告别了可爱的“小鹿”,我们开着车像山上进发,我们要去的是桃子林。桃子林在琵琶林不远处,上个月刚把最后的琵琶收完后现在只有桃子了,不过可惜的是桃子也还没到熟透的季节,大多数还是包裹在纸里面,也就没法采摘。最后还是在山脚把村民已经摘好的桃子带回了家。
路上才了解到,这里的环境其实很适合水果的生长,种出来的水果都特别甜,并且一年四季山上都能找到应季的水果,比如冬天的时候会有草莓,草莓不仅有一般的草莓,还有巧克力草莓,牛奶草莓等,不过产量都不是很大,基本上都被岛上全部消化完了,都没有多余的产出输出到外面,所以只有上岛才有吃到这儿可口的水果。
如果你想吃西瓜和香瓜,那就再容易不过了,海上花开的后院有一大片西瓜地和香瓜地,每天早餐的果盘里面的西瓜和香瓜就是从这里面来的。

海岛骑行,遇见七彩风筝村

第一天刚到岱山遇上这些村落时候,就看到了村落的外围画上了很多风筝的样子,我问小姐姐,那是怎么回事,小姐姐说,岱山是海岛,平时一般就喜欢在海边放风筝,所以对风筝有种特殊的情怀,便在村落外墙上画上了他们喜欢的风筝。当时自驾没有进到村落,这会我们骑行,倒是可以可以满足之前没能细看的心愿。
我们从海上花开一路骑到龙头村再骑到鹿栏晴沙,沿途都是风景如画。大片的田野,蓝天白云,好不惬意。真是要感谢老天爷在昨天和今早的狂风暴雨,才换来了现在的晴空万里。
我们随便找了一个村口就骑了进去。村子里人极少极少,只有偶尔能遇见一两个村民。村落里面就比较少有大面积的风筝彩绘了,大多数都集中在了村子外墙。村子里面有点空荡荡的萧条,房子有点年头了,还有些不知是废弃的房子还是真有人住,屋外大门都是不关的,只是偶有些猫咪在敬业的看着家,只要你站在门外,猫咪就会很严肃的审视着你。

鹿栏晴沙,海滩野餐

在骑行一段距离后终于抵达了鹿栏晴沙。这里地处东北部的后沙洋,有“蓬莱十景”之首的美称,因处鹿栏山下得名。出门前管家小姐姐一直提醒我带上房门钥匙,当时我还不知道,原来这里的钥匙可以当门票使用,只要出示就可以免费入园,而其他人是30元一位。
入口处可以看到一个红色的寺庙,在蓝天白云,海滩沙滩上面十分抢眼,寺脚下立着的一块石头写着:鹿栏晴沙。在左手边的上方是岱山的定海神针,四条龙在东南西北的方向供着直指蓝天,在太阳的照射下散发出金黄色的金属光泽。海滩上如猫形状的岩石与定海神针朝夕相对,相互呼应。
鹿栏晴沙景区
海滩上面搭了几十个蓬子,再也不用担心没有地方可以躲太阳了。这里的海水不想嵊泗等其他地方可以看到蓝色的,当地居民告诉我,每年十二个月,可能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才能看到岱山的海水变蓝,其他时间都如黄河水一般的颜色。但是黄色海滩也有属于它的乐趣。
白天可以骑行,放风筝,海边也有海上项目,晚上也可以耍篝火晚会。有时海边还能偶遇一群帅气逼人的兵哥哥在海边骑行,他们穿着绿色迷彩服,整齐的骑着自行车在海边骑行的样子让人看了有种恋爱的味道。
我们在一个蓬子的下面铺了垫子,把从民宿做的便当拿了出来。有水果和三明治,每份食物看起来都是如此可口。坐在垫子上,高谈论阔,乐趣无穷,如果还有个尤克里里或者吉他那就更完美了。
鹿栏晴沙景区

渔家宴,遇见最美的夕阳

回到民宿,车已经候着了,是要送我们去渔人码头参加渔人宴。刚好赶上了渔人码头开张的第一天,住在民宿的客人全部被邀请了过去。原本白塔下面的小广场全部摆满了宴席,感觉就像村里家里有了什么喜事一般,把村里的人都请了过来,开张大吉,这就是这家的大喜事吧。以后就可以到这里来包船出海捉蟹,吃海鲜大排档。
店长还请来了村里唱歌最棒的乐团助兴,在觥筹交错之间,在歌舞喧哗之间,突然所有人的注意都转移到了旁边的海滩上了,原来,这里迎来了无与伦比的日落。在这我才真正感叹,原来黄色海岸的日落也可以这么美,忍不住比心。全天都过得这么舒适,真的太完美了!

Day3探寻古村,寻觅花开

直到临走的这一天,我才真正开始探寻正在住的这个村子,我担心我开始游戏得太久,舍不得出这个村落,把3天的时间都荒废在村子里。但是,其实这也没什么不好,住在民宿的另一家四口上下老小,就是为了住一晚民宿,闲逛下村子,用她们仅有的一天度假时间这么打发度过了。
海上花开位置在于下船跳村口,相传以前在这有一处码头,渔民在此跳上码头,久而久之,这个村落就被称为“上船跳”。村口处是2幅画作,一幅是沙滩,一幅是花海,仿佛只要坐在那,沙滩和花海便属于你,但是这在里并不需要假装有沙滩和花海。因为下船跳的村后便是花海和海滩。
这个村子有些很有特别的地方,最特别的就是家家户户门口都一份刻在木匾上的家训,每一家家训的内容都不一样。绿色家园中写道:“我们要用哎,让家成为爱的伊甸园,让家充满欢乐,充满温馨”,“为人正直”家门口写道:“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兢兢业业度数,勤勤恳恳治家”;“勤俭持家”家门口写道“只争朝夕,勤俭持家。与人为善,为人正直。”
走道上面四周都是彩绘画,还有很多悬挂的绿植,很有鼓浪屿的文艺清新的味道,但是这里的人更少,少到你可以在村子里走上半小时才能遇见一个村民。湿地公园的上面种了一大片花海,木船就矗立在花海中间,仿佛是为了守护这片花海才把船停留在这儿。

后言

随着下船跳行程的结束,3天2夜的行程就到此告一段落,真希望时光再慢一点,我还没和小哥哥学烧烤,和小姐姐学做布丁和手工饼干呢!不愿说再见因为期待终有一天仍会相见!我会记得海岛上田园中那一片格桑花开,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我在这收获了属于我的美好时光,相信你也能收获属于你的幸福!
走吧,去岱山!单车骑行,采摘瓜果,别样的归隐山林!
走吧,去岱山!下海抓蟹,品尝海鲜,别样的珍馐盛宴!
走吧,去岱山!向着田间,面朝大海,别样的海上花开!
你说:海上花已开,君自缓缓来
我说:海上花已开,待君来采撷。

本游记著作权归@笑容陪你闯天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