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栈民宿
前言:
选择冬天去陕西,只因在网上看到波浪谷的照片,被那起伏的山丘所吸引。厦门西安,由西安租车开始了六天六夜的峡西自驾之旅,这趟旅行真的是说走就走,没有半点犹豫。
一、行程安排:
第一天:厦门—西安(HU7576 19:10—22:05) 住:咸阳机场航天宾馆
第二天:8:00 咸阳机场店取车,住:大雁塔南门海洋馆途客两居室
第三天:上午 秦始皇陵兵马俑,下午 西安——甘泉(3小时34分钟,304.5公里) 住:甘泉尚客优连锁酒店
第四天:甘泉县——雨岔大峡谷(1小时6分钟,48公里),雨岔大峡谷——延安(1小时38分钟,71.1公里) 住:延安美联酒店
第五天:延安——波浪谷(2小时18分钟,154.7公里),波浪谷——靖边(44分钟,29.4公里),住:锦江之星靖边人民路汽车站店
第六天:靖边——壶口瀑布(5小时29分钟,380.7公里),壶口瀑布——宜川(1小时55分钟,74.8公里)住:宜川德林酒店
第七天:宜川——袁家村(3小时59分,309.3公里),袁家村——咸阳机场(41分钟,38.8公里),西安——厦门ZH9269 16:25—19:20
二、准备事宜:
冬日的峡西是寒冷的1月陕北地区天气为晴到多云天气气温为-13—8度带好保暖装备。
证件: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信用卡、学生证、退休证、现金等
生活用品:拉杆箱、保温杯、雨伞衣物抓绒衣、羽绒服或棉服、加绒裤、保暖鞋、毛线帽、保暖手套保暖内衣换洗内衣裤若干、便携拖鞋一双。
卫生用品:牙刷、牙膏、梳子、毛巾、洗面奶、洗发液、沐浴露、唇膏、护肤霜、湿纸巾、抽纸等
器材用品:必备的相机、手机、充电宝、数据线、记忆卡、相机备用电池等
三、费用明细(住宿为网络定房)
第一天:厦门到西安机票480,咸阳机场航天宾馆,84/间
第二天:神州租车1007/4,早餐40/4,打车9/4,午餐221/4,陕博讲解40/4,地铁8/4(赛博到钟楼),回民街76/4,地铁8/4(钟楼到大雁塔),第一面90/4,地铁8/4(大雁塔到北池头),途客两居室:197/4
第三天:早餐19.5/4,兵马俑过路费20/4,兵马俑门票120/人,兵马俑讲解90(5人),讲解器8元/人。午餐84/4,兵马俑停车费20/4,高速费175/4,晚餐96/4,甘泉尚客优连锁酒店两间:128/间
第四天:酒店停车费17/4,早餐30/4,雨岔门票200/4,雨岔停车费10/4,午餐46/4,延安美联酒店两间:220/间,晚餐15抿节/人
第五天:杨家岭停车费10/4,加油330/4,高速费50/4,午餐114/4,波浪谷停车费10/4,晚餐148/4,锦江之星靖边人民路汽车站店:119/间
第六天:早餐22/4,高速费150/4,午餐118/4,停车费10/4,高速费15/4,山西壶口瀑布120/人,壶口瀑布乘车费20/人,晚餐52/4,宜川德林酒店:108/间
第七天:早餐23.5/4,高速费130/4,国道过路费5/4,麻花2元/根、饼10元四个,米皮8元/碗,肉夹馍10元/个,停车费9/4,加油320/4,机场高速10/4,西安到厦门497
起程DAY1:厦门——西安
选择晚班机是可以少请一天假,17:30下班后直奔机场,可以在手机上提前值机、选座。当然要选择不堵的路线,BRT还是挺方便,不担心会误点。
这次行程由小伙伴安排,比较轻松舒适的线路。运气不错的我们航班没有误点,准时到达,机上有提供晚餐,食完可以小眯一下,差不多三小时到达西安。
到达西安较晚,所以定的是机场附近的航天宾馆,重在近、便宜、又有车接送。到达后,打给宾馆电话不一会就有小型面包车来接,可坐五、六人,转上两个弯就到了,不过天暗记不清楚路了。
房间不大,床也不大,但挺干净,又很暖和,冬天到北方真的舒服啊。洗洗,早早睡觉。
DAY2:大雁塔——陕西博物馆—— 西安古城墙——钟楼——回民街小吃——大雁塔夜景
今天才正式旅行的第一天,可惜西安的天气真不好,雾霾很重,到处灰蒙蒙的。7:30起床洗漱后走出宾馆,早上才发现四周全是一样的宾馆,在附近找了点早点,吃了卷饼5、豆浆3、肉夹馍8。天气冷,早餐店没有暖气,感觉食物冷的很快,口感就是没有特别,就是和普通街市上一样的味道,肉夹馍的肉很少呢。
吃完早餐,由宾馆的车送到机场的神州租车,预定好的车子,归还时间为第六天下午的三点,先确认车型、付款,检车,一系列完成也就开始了我们的自驾之旅。(由于西安有限行,会询问客人是否会在西安市区行驶,确定后再选车。)
有导航真的方便许多,这次旅行一切靠导航。由机场到预定的宾馆大约要50分钟路程,路不熟,开的较慢,到市区也会略慢些,在10:30左右的时候到达了宾馆,说是宾馆不如说是民宿,在居民楼中的红楼,办好了手续,把车子放在宾馆中,没有卸行李就去大雁塔了。
由宾馆到大雁塔步行约20-30分钟,不赶时间的情况可以慢慢走。步行先到的是大雁塔北广场,在这里有许多揽客说带你绕一圈只要5元一人,可以去附近的几个景点,没有被诱惑,只在广场转了一下,欣赏着喷泉的起落。
由北广场到大雁塔正门大约10分钟,如果拜佛的人值得一进。我们来此的时候朋友就说没有特别,在外面观看外围就够了,于是在门前拍照逛了一会就当到此一游了。门票50,登塔30。大雁塔是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玄奘是大慈恩寺第一任住持方丈,被尊称为“三藏法师”。远远看塔也别有一番风情。七层楼的大雁塔,如同峡西黄土的颜色,在正门前则有着唐玄奘的雕像,庄严而神圣。
由大雁塔出来已经是午时,打车到最近的网红长安大牌档去食一餐美味。约3公里的地方,打车起步价9元,到达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店。长安大牌档的人气真的很旺,12:30到还需要排队,这里的特色应该让你在等位的时候也不急,不但有着小食可食,还有着赌坊、算命摊让等候的人打发时间,非常有趣。
大约等了四十分钟左右,终于有位置了。入座就点起了菜,按着大家推荐的来点,加些自己想试的,点了满满一桌。
葫芦鸡西安的传统名菜,必需试一下。葫芦鸡的制作麻烦,先清煮、再蒸笼、最后油炸三道工序才能完成。刚出锅的葫芦鸡,是外皮酥香,内里鲜嫩,沾上点调料,又是另一种美味,确实不错。
到了西安怎么也不能错过凉皮,这里的凉皮,较细,非常入味,看色泽就知道不错,入口确实不错,好吃。枣粥也是这里的特色之一,不喜甜的慎点,不过口感不错,很滑顺,带着淡淡的枣香。烤枣馍,就是普通的馍里面有枣再烤的香脆,就普通的味,没特别。食辣的人可以试下炒豆腐脑,真是极致的味,超级特别,口感丰富而滑嫩。油塔儿像面条,非常细,蘸点酱料,挺不错的,非常独特。还点了其他的,有些东西普通,没特别,人均在50左右。
食完餐已经两点多了,下午安排的行程是去陕西历史博物馆。从赛格到陕博物并不远,散步过去,没想到不是节日,居然人超级多,赶紧排队,虽然队伍不短,但发票的速度还是挺快的,大约30分钟后就可以领到票。
【门票
免费开放实行“免费不免票”,每天限量限时发放免费参观券6000张(每日14点以前限3000张,下午限3000张),发完为止。
散客(凭身份证或有效证件)参观一人限领一票,当日有效,过期作废。珍宝馆费用30元/每人;唐代壁画珍品馆300元/人。
建议提前一周在网上预约或者直接购买珍宝馆门票,可以直接进馆。
交通
1、乘坐5、24、27、游8路等公交车在“翠华路(陕西历史博物馆)”站下车即到
2、地铁2号线至小寨站,出站后向东步行即到
讲解费用:
A、人工讲解:基本陈列中文讲解100元,英文或日文讲解150元;大唐遗宝专题展中文讲解50元,英文或日文讲解100元;唐代壁画珍品馆中文讲解50元。一名讲解员最多可带领10名游客参观。可以现拼团进入。
B、自动语音导览机:有中文、英文、法文、日文、韩文语言讲解;其中中文有中文学生版,这样可以方便小朋友收听。收费标准:押金100元,基本陈列租金30元/台,基本陈列和大唐遗宝专题展租金30元/台。缺点是普遍反应速度快,人多嘈杂时有听不清的现象
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开放,开馆期间,上午发票截止到午休时间,下午13:00以后继续发票;
冬季(11月15日-次年3月14日)9:00-17:30(16:00停止发票),夏季(3月15日-11月14日)8:30-18:00(16:30停止发票);
周一闭馆。遇法定节假日周一正常开放。(除夕闭馆)】
走进馆内可以选择自行参观,也可以请讲解,展馆有十位讲解员,不过人气过旺,需要排队等。在等候的时候可以拼听,一团为十人,一团为100元,讲解器不另外收费。大约等了半小时,终于轮到我们,是一位很有亲和力的小男生。
这次只进了免票的常规展厅,一路解说一路听,不但增加了知识,也让整个参观的过程不枯燥,但是也站立的时间过久,感觉很累。
由第一展厅开始《人猿揖别》到最后的《告别帝都》,以距今115万年前的蓝田猿人、大荔人等到唐代的一个历史过程。由文物看历史,每一件都有着一个故事。保存最多的就数青铜器了,基本每个博物馆内都是最多的展品,不过看多了,也就有着审美疲劳了。
记忆深刻的皇后玺,是和田羊脂白玉雕制的汉代的,小巧而精致的玺虽然已经历史悠远,但美玉的色泽依然很美,这块玺是汉皇后吕雉之物。
鎏金银竹节熏炉,是西汉时期的,不但造型独特精致,而且这是未央宫之物,后来被赏赐给汉武帝姊阳信长公主家。
还有着许多经挖土机碾压过的金币,唐朝的瓷器等等。在这里值得仔细欣赏的就是这里有着最有名的兵马佣,博物馆中放了几排修复较完整的兵马佣,而且离的很近,可以好好观赏,仔细的看看。
馆很大,听着解说会站的较久,感觉上也比较累,大约听完讲解就放弃了继续走。
博物馆参观完,稍休息一下,就赶紧去坐地铁到钟楼,可惜还是晚了,城墙已经无法上了,在外围欣赏一下钟楼的夜景,十分壮观。
在广场赏完钟楼必然去一下回明街,走一下游客必到的地方。到处是肉夹馍、羊肉串,看着太多的店反而不知道吃什么,空气中弥漫着羊肉的味道,反而已经无太大的食欲。
看着不错的店好似人都不少,随意挑了间店走进,点了羊肉串、羊肉泡馍。景区的味道果然一般,不太习惯,稍吃了几口就离开。
还是选择坐地铁去赏一下亚州最大的喷泉,坐回了大雁塔,时间约在9点开始的喷泉,已经挤满了人,随着音乐起,喷泉跟着舞动,没见过的确实壮观。
欣赏完喷泉,感觉肚子有点饿了,就近选择了旁边的天下第一面,来一点夜宵。很多人有这想法呢,转眼间,店里人就满了。
店铺半个比较古朴,坐下就有店员倒了米汤。店名为一下第一面,就点了招牌的天下第一面,有着3.8米长,然后上桌后,服务人员还会解说第一面的原因,并告知如何吃,还会帮忙分食,服务真心好。面分有酸辣汤和菌菇汤,一面两种味也是挺不错的,比较清淡的口感。
还有着西安特色的biangbiang面,和第一面一样的宽,不但有特色,而且味道也很不错,加的调料非常香。
这里还有许多地方特色的菜,原担心不习惯,没想到确非常不错,尤其是拌野菜,味道还很赞。
心满意足吃完了,搭上地铁回住宿的地方。网上预定的途客两居室,在大雁塔不远,晚上回去办的入住,服务人员还是挺贴心的,由于没有两居室的,给我们的是三居室锁上一间门,用的是地暖,非常舒服。
三室一厅不但房间大,还可以在客厅烧水泡茶,房间分为标房和大床,都挺不错的,干净舒服,美美的睡上一觉。
DAY3:西安——秦始皇陵兵马俑——甘泉
早上睡到自然醒,神清气爽。住的是酒店不含早餐,于是出门在酒店旁边的包子店买了包子、豆浆刚好拿回房间享用,有着餐桌的酒店真的非常好。这里的包子口味非常多,1元一个,豆浆2元,豆沙包、肉包的味道都挺不错,北方的面食比较好吃。
吃完早餐,退了房前往西安必打卡的景点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佣。很早前就对兵马佣有着好奇心,这次可以亲眼目睹现场,带着小小的激动。由途客到达兵马佣约一个小时,跟着导航,走市区高速,去兵马佣有个专用快速道,很方便也很顺畅的到达目的地(20)。可惜灰蒙蒙的天气拍出的照片着实让人有些遗憾,车放在停车场(停车费20)。
步行前往景区的时候,会有景区的导游来询问是否需要导游,导游费90,可以拼,但是非常不方便,我们选择了不拼, 耳麦需要另外租,一人8元,这是导游说好的,另外的人拿来,音质一般。门票120,排队购票,因为是冬天,据说算是较少人,平时可是艰难移动。排队检票进入,里面需要走上段路,也可以坐浏览车,其实到景点的位置并不远,约10分钟左右,选择了走路。
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呈长方形,坑里有8000多个兵马俑,四面有斜坡门道。一号俑坑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兵马俑坑,称二号坑和三号坑。
先参观发现最早的一号坑,也是最大的坑,其实人真的不少,经过一波人潮,走进最前方的观景点,高处欣赏兵马佣,虽然很多,但可能从电视中看的太壮观,实景反而没有了震撼感。一号坑是最大的,也是兵马佣修复较多的,前一排是修复好的,最后面则是修复区,还有个是领导参观区。而游客只能在外围一圈参观。从不同的造型、不同的服饰,解说着兵马佣的不同。
秦始皇兵马俑三号坑位于一号坑西端北侧,与二号坑东西相对,南距一号坑25米,东距二号坑120米,面积约为520平方米,整体呈凹字形,由南北厢房和车马房组成,车马房中有一辆驷马战车及四件兵马俑,三号坑共可出土兵马俑68个。从3号坑的内部布局看,应为一二号坑的指挥部。三号坑是三个坑中唯一一个没有被大火焚烧过的,所以出土时陶俑身上的彩绘残存较多,颜色比较鲜艳。兵马俑坑是地下坑道式的土木结构建筑,即从地面挖一个深约5米的大坑,在坑的中间筑起一条条平行的土隔墙。墙的两边排列木质立柱,柱上置横木,横木和土隔墙上密集地搭盖棚木,棚木上铺一层苇席,再覆盖黄土,从而构成坑顶,坑顶高出当时的地表约2米。俑坑的底部用青砖墁铺。坑顶至坑底内部的空间高度为3.2米。陶俑、陶马放进俑坑后,用立木封堵四周的门道,门道内用夯土填实,于是就形成了一座封闭式的地下建筑。
一号坑、二号坑都有焚烧的痕迹,发掘出的兵马佣颜色也不太明显。秦始皇二号俑坑呈曲尺形,位于一号坑的东北侧和三号坑的东侧,东西长96米,南北宽为84米,总面积约为6000平方米。坑内建筑与一号坑相同,但布阵更为复杂,兵种更为齐全,是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它是由骑兵、战车和步兵(包括弩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二号坑有陶俑陶马1300多件,战车80余辆,青铜兵器数万件,其中将军俑、鞍马俑、跪姿射俑为首次发现。二号坑东、西两端各有4个斜坡门道,北边有2个斜坡门道,俑坑坐西面东,正门在东边。
坑内布局分为4个单元。 第一单元,位于俑坑东端,四周长廊有立式弩兵俑60个,阵心由八路面东的160个蹲跪式弩兵俑组成。弩兵采取阵中张阵的编列,立、跪起伏轮番射击,以弥弩张缓慢之虞。
三号坑可以近距离参观跪射佣,从侧面看像陕西的地图,也是唯一一个出土完整的兵马佣。立射佣、武士佣、军吏佣、骑兵佣等,虽然隔着玻璃但依然可以清晰的观察着兵马佣的不同。
参观完1、2、3号坑,还有个铜车马陈列厅,这里放置出土铜质车马两辆。一号铜车马,名叫轺车;二号铜车马,名叫安车。前者为开导车,后者才是供秦始皇所乘坐的御车。 里面的铜马车在出土时车被压碎,经8年修复、按实物比例缩小二分之一的1号铜车马,主要零部件均为锡青铜制作。
讲解到这里就结束了,还有个秦始皇的墓在另一边,需要乘车去,最终因为等不到导游而放弃。出了景区后,已经一点过了,在旁边随便挑了间餐厅去填一下肚子。
虽然是景区但价格还是公道,子午路张记肉夹馍看着是一间连锁的,点了招牌肉夹馍、肉丸子汤、饸饹等。每一样小吃都挺不错的,而且很干净清爽。喜欢北方这样的面食。
食完餐后便是前往甘泉,路途有点远,就没安排其他景。开车上高速,依然是听导航的,大约三个小时左右到达甘泉,入住甘泉尚客优连锁酒店(网上预定)。路上吃着在兵马佣的特色柿饼,一路聊天,时间匆匆而过,也没感觉太累。
前台办完入房手续,在房间稍休息,准备食晚餐。房间就是普通的连锁酒店的标准房,放置的矿泉水需要收费1元一瓶倒不贵,房间也算干净,暖气也正常,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甘泉不算大,在宾馆旁边就有许多餐厅,挑了间特色的餐厅——洛河川腌肉。门面像窑洞造型,非常有地方特色,木椅木凳,简约的环境,墙面上还有着腌肉的介绍。
主打是腌肉,那是必点的,选择了爆炒腌肉,小白菜炖洋芋、韭菜炒蛋、甘泉豆腐。进店就有米汤喝,所以没有点汤,虽然才四个菜,但分量着实很大,四人还剩下许多。倒米汤的杯子像过去装米的缸,非常可爱。而且热乎乎的喝下去非常温暖。这里的腌肉,应该就是腊肉,爆炒的很香,分量很多,肉质较香,非常有嚼劲。白菜炖洋芋超爱的,是土豆和青菜同煮,土豆已经成泥与青菜融合在一起,据然非常好吃,而且口感清淡,做为主食也可以。农家的鸡蛋真的好香,炒韭菜本就是绝配,味道虽然没有什么特别,但吃的就是农家的味,很喜欢。甘泉豆腐是本地的特色之一,味道就中规中矩,要说的独特之处就是多了些豆香味。米饭是加了小米在内,比较香,比较Q,而且2元可以吃到饱。看到餐厅很多人是点一份菜两人再各加一碗米饭。
这样的小店个人还是挺偏爱的,简约而淳朴。
吃的饱饱的原想去逛一下,发现夜晚基本都是关着门的,改道回房间休息。
DAY4:甘泉县——雨岔大峡谷——延安
提前问了前台,冬天来旅游的人不算多,但还是建议我们早点去,免得遇到堵车,路不算很大,于是早早起床,退房后在宾馆旁边的早餐店先吃些当地的早餐。
一早出门,开店的并不多,看到一间陈记胡拉汤,包子的热气正在冒,好诱人。虽然是小店,但干净整齐。点了包子、蒸饺,还有胡辣汤、豆腐脑等。这里的早餐小笼包是发面的,一笼8个,蒸饺也是,豆腐脑是咸的,加的咸汤在上面,南方人吃不了太咸,请老板做了甜的。包子小小的,两口一个,再配上点汤,真心不错,蒸饺皮是S面的,馅料好吃,全是肉馅,一人可以食上一笼。胡辣汤、小馄饨、豆腐脑咸的真的都偏咸,吃的不习惯,最后全部改喝甜豆腐脑。
食完早餐,前往今天的景点——雨岔大峡谷。(冬天结冰不有租雨靴,化冰需要租雨靴,里面有积水,注意卫生需要准备长长的袋子把脚套住。)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景区,说是景区,其实还不够完善。景区大门还在建设中。自驾可以选择开车进去,门票一人50,搭景区的车一人70。各有利弊,进入景区还需要半小时左右,自驾不管停在哪个沟口,都会有农民来收费,一车10元,如果停五次就是50,搭景区的车则不需要。
甘泉雨岔大峡谷位于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雨岔村的峡谷,几亿万年前,陕北发生过强烈的地震,使其一座黄土大山分开一条大裂缝,又经过几百年雨水冲刷,慢慢的形成这样一个峡谷,这也是我们今天看到的甘泉峡谷,都说与美国的羚羊大峡谷极其相似。
雨岔大峡谷有五个沟,龙巴沟峡谷、花豹沟峡谷、南河沟峡谷(又称牡丹沟)、桦树沟峡谷,购票时咨询了售票处,建议我们去三个较有特色的沟,其他的沟大同小异,这三条沟有开发,会安全许多,于是这次行程就走了龙巴沟、南河沟(牡丹沟)、桦树沟三条峡谷。
我们是自驾进景区,刚进入景区不远,就被侧面山上的冰瀑吸引,自驾的方便之处就是可以随意停,随意拍,南方人对这样的冰瀑可是充满了好奇心,站在冰瀑旁边,利用画面感还以为是在哪个冰川中,很有意境,可惜略有点化水,不小心就踩在冰水中,但是还是非常开心。
在冰瀑旁边拍了许多,才继续赶往景点。两边都是黄土高坡,尘土飞扬,不好走的道路开了许多,没有很清晰的路牌,在询问了路上,终于找到了。
我们由后往前走,先到的是龙巴沟,也是最长的沟,由停车场到沟口还有一点距离,跟着指示牌和沟里的人员走约十分钟到达沟口,前面没有多震撼,越往内景越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立显于眼前,那景到美的让人无法用语言表达,唯一遗憾的是去的时候有雾霾,阳光没有照进沟内。这个谷很长,后面一段没有开发,服务人员建议不要进去,往里走了十米,发现真无一人,而且天冷地滑,担心安全的关系,放弃了继续前行。
开车返程前去牡丹沟,牡丹沟旁边先到一线天,天寒地冻,选择直接进入牡丹沟,牡丹沟人较少,车可以直接开到沟口。这个沟是最小的,但也是非常美,独特的景致,也是让人流连忘返。
由牡丹沟出来就是去最美的桦树沟了,到了这才发现景区人不少啊,原来全聚集于此。沟很大,很宽,地上的冰可以看出非常厚,但这个沟也是特别的冷。由山上下去后,经过冰水走向沟里。
沟里很多摄影师在各种拍摄,小菜鸟的人赶紧让位置,左拍右拍就继续前行,有宽有窄的路,因为人多,需要让道,这还是淡季,如果旺季可能寸步难行啦。果然这里是最美的沟,从头拍到尾,走到最后可以由沟尾上去的时候选择了返回继续走一遍,毕竟外面没有景色。于景相融的人,不知道画中有他还是有自己,随意的进入各人的镜头中,留下那美美的画面。
最恋恋不舍中,走出沟口,才感觉肚子有点饿了,不知道吃什么的人,决定开出景区再觅食。
经过甘泉县下寺湾镇的时候,已经很饿。冬日的陕北还是较冷清的,刚好看到一间陕北风味店,于是就走进填肚子,没想到结果让人非常惊讶。陕北的餐厅进店就有送小菜,有的是一盘,有的是两盘,这里居然是五盘,小菜都这么丰盛,原以为很贵,其实并不然。知道北方菜的份量,这次注意点菜,点了一份鸡肉剁荞面16元,一上桌就惊呆了。鸡肉很多,红烧的,与小菜相比就知道有多大份了,至少是南方的两倍面量,小食量的人真心吃不了一半。手工的饺子,一斤30,原想着不会太多,店家说四人点两斤吧,我们想了半天,先点了一斤,不够再加,结果上来也是吓到,那是一盆啊。北方的手工饺子是真的好吃,皮Q,肉鲜,一口沾酱一口饺子,这里的饺子恰好一口不是很大,味道也非常棒。
鸡肉剁荞面偏盐了,吃淡的人只能加水来稀释一下。不过味道不错,没想到这里的小店居然这么棒。
吃完饭约三点,没有安排其他景点,直接前往延安休息,满身的灰尘,要好好清理一下。大约两个小时,到达延安,近五点的时候经过宝塔山,本想去走一圈,看了网上的评价,可看的只有宝塔山,门票60元,去的时间也晚了,而且没地方停车,最后外围拍了两张。
由宝塔山到预定的酒店约十多分钟,这次住的是延安口碑较好的美联酒店,也是此次行程住的最好的一晚。
美联酒店的安宝塔区双拥大道联通大街,非常推荐的一家酒店。虽然是网上预定的,但是从服务到房间每一处都值五星。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的妹子说延安有雾霾,一人送一个口罩,有老人家,给挑了庄重的颜色。看到大家身份证的外衣破了,换了全新的。并告诉房间内的水果和大枣是赠送的,记得品尝,五星的酒店服务也未必有这么贴心。
房间虽然不算大,但摆放还有卫生都堪比星级酒店,卫生间、床上用品都让人感觉非常舒适,床的软硬恰好,有着休息区、泡茶壶等。
清理了一下身上的灰尘,稍作休息,晚上去吃本地的特色小吃——抿节儿。
搜索到酒店不远的地方就有间老陕北抿节店,步行前往约十多分钟。老陕北抿节店的造型如同窑洞一般,红底金字的招牌,半弧的门洞,老布的门帘,每一处都透着老陕北的特色。店铺不算大,摆放着几张木桌,简单的菜单清晰可见,素抿节一份15元,羊肉抿节20。还有着羊肉、小菜等。
一种主食15种调料就是抿节儿的特色。15种调料有韭菜、芫荽、香葱、老陕北黑酱、甘泉腐丁、则莓油、芝麻盐(小心不要加多,会咸)等等。上完调料,一大碗的素汤上桌,汤里有洋芋(土豆)、豆角丁、豆腐、西红柿等,清淡而不油腻。可以做为汤喝,也可以直接加入抿节儿里面一起吃。
主食抿节儿上桌了,带着微黄的色泽,像一条条小鱼一般,由三份豌豆粉、一份小麦粉制作的抿节儿,带着豌豆的清香。根据自己喜欢的调料,加入抿节里,可以做为拌面,也可以把素汤倒入,做为汤面。我先尝试着做为拌面的方式,口感非常独特,很香,自己调的料不会太咸,加入了豆干、榨菜、则莓油等调料,清香扑鼻,口感非常棒,有点Q弹的面,不软不硬,恰到好处。
独特的抿节儿,个人很喜欢,这样的一餐也是难得的体验,食完散步回酒店,再美美的睡上一觉,好极了。
DAY5:延安——波浪谷——靖边
早餐是酒店含的,自助的早餐也有着当地的特色,于是随意的吃上些,就准备出发赶今天的行程。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去靖边波浪谷,到了延安怎么能不去下革命旧址呢,旧址很多,杨家岭革命旧址在去靖边的同一条线路上。从酒店杨家岭约半小时,一早人不算多。
杨家岭革命旧址无需门票,还想着旧址没有导游不知道个所以然,没想到在进去的时候不知道是哪个单位的活动,一个导游正在解说,而且解说的非常棒,边说边唱,可真是生动。
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2公里处。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这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于1942年在此建成中央大礼堂,1945年4月23日至6月21日在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了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大门进入不远就可看到一座中西合璧式的建筑物——中央大礼堂,礼堂里面的陈设仍然保持着66年前的风貌。
里面还有着毛主席、朱德等人的窑洞,保存的很完整,窑洞很深,冬天进去非常暖和。
由杨家岭出来,就是前往靖边,跟着导航大约二个半小时的路程,到的时候已经中午,看着四周的空旷不知道吃啥,没想到转弯过,刚好看到路边一个农庄,可是走进没人,只看到院内的腊肉,在里面喊了几声,终于有人回应。
这里旺季的时候人也挺多,淡季游客少,老板也偷懒中,没想到还会有人来此。还好有东西可吃,点了几样本地的特色,知道北方分量大,控制了一下。
陕北的八大碗是比较有名的,可惜人少,也不敢点这么一份,点了一碗鸡代表一下。以前的那种海碗,堆的满满的鸡肉,鸡已经煮的非常烂,味道还不错,不算太咸,不过略有点柴。
这家最好吃的就是小米粥,称了十斤的小米,老板还现煮上了一碗,分食一碗让我们试一下这峡北的小米有啥不同,确实好吃,非常软糯,而且有着原始的小米香。
葱油饼,现活面,现做的,加入油、葱在内,再擀成薄皮,用油烙出来,非常香,不过这里的略有点硬,缺了点酥。总体来说是较平价,人均30左右还是非常便宜的。
食完在下午两点多,继续向波浪谷,波浪谷目前没有收费,不过自驾需要10元停车费,只要停车就是有人来收费噢。波浪谷有分三处的景区,目前已经都有保护,只能在围栏外欣赏、拍照。
靖边波浪谷距靖边县东南22公里处龙洲乡的闫家寨子,俗称闫寨子。从靖边县城出发,半个小时的车程就可以到达龙州,一路上都是黄土坡,泥沙都是黄色的,真正的走进了黄土高坡感受那不一样的美景。
定位上的波浪谷是最美的景点一,到此后不需要再去其他地方了,在前面都已经围上了,有着观景台,让人非常震撼。与雨岔大峡谷不同的是一个在地面上,一个在峡谷中。
来到波浪谷,看到红色石头像泥石流一样呈现出一种流水状,一圈圈、一坨坨,如同海波浪般的让人着迷。
顺着围栏往下走,让人惊艳的美景更多,而且没有围住,不过需要注意安全。在这里可以静静的呆上大半天,欣赏着大自然创作出的不同波浪。
为了等着夕阳略下去的时间,我们坐在旁边静静的等着夕阳西下,等着光线柔和下,在阳光的色泽下,波浪谷带来了奇妙的色彩,色泽变的红融,有些如溪流,有些如同成熟的麦浪,每一处都让人惊艳连连,不同的角度有着不同的景致。
时间在流动,波浪谷也随着阳光而变化,越来越美,人也越来越多,各种自拍,与景相融的。居然还看到心形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让人赞吧不止。不过也有着赏景确不道德的人,在波浪谷中刻着大大小小的到此一游,还有些垃圾也是随处丢。既然是大自然给予的美景,要赏过不留痕。
美丽的景致,要说再见了。回程在路上看到一个明城墙的牌,下车看着那起伏的土山,连成一片,可以想象当时的壮观。
一路欣赏着黄土坡的自然景观,伴着月色向我们要入住的酒店前行,这一晚我们住在靖边的锦江之星。近一个小时到达了锦江之星。
连锁的酒店大同小异,房间略窄,好在暖气够足,不用担心冷到。重在便宜,干净。
放下行李,就去觅食。这里的羊肉据说很好吃,打一APP找寻了一间陕北硬三件,看评价说手抓羊肉不错。离住的酒店大约700米,决定步行前往,顺便欣赏下靖边,看着不大的城市,在霓虹的闪耀下,显得格外的热闹。
陕北硬三件,门面不大,没有服务人员,应该是老板娘在接待,有着两层楼,二楼挺热闹,我们选择坐在一楼的雅座中。陕北馆子一入座就有着泡菜,炖羊肉要了三斤,炖的很烂,但还是膻味挺大的,有点吃不习惯,其实味道还不错。素拼盘是冷菜,拌的挺清爽,口感也还不错。炝四季豆不够熟,而且也不太热,味道也不太好,基本没吃。丸子本以为是肉丸,可惜粉太多,用蒸的,味道还行,但口感略差。总体来说我们都吃不太习惯。
食完,散步迎着风散步回宾馆,转眼就要到了回程的时间。
DAY6:靖边——壶口瀑布——宜川
今天行程只有一个壶口瀑布,但路程相对较远,起的也较早,酒店是无早餐的,退完房就开车出来。顺着要出发的路,在路边看到一个早餐店,依然是包子和黑米粥,打发了早餐。好似到这里每天的早餐都差不多如此,好在一直都喜欢这样的面食,食不腻。
吃完早餐就是漫长的车程了,要近四个小时才能到达壶口瀑布,开车的人辛苦啦。
约在12点左右到达了壶口瀑布,冬天的游客相对较少,不过另一种壶口瀑布还是值得一看的。不过已经是午餐时间了,当然还是得填饱肚子啦。陕西、山西,一桥之隔,不过山西那边的餐厅较多,顺着车行,来到了最后的一间餐厅,看着人气不错,于是凑个热闹,没想到选择居然是对的。
孟门土菜渔庄,来这里一定要吃黄河鲤鱼,鲜活的现杀现煮,有点像红烧鱼,但肉质非常鲜嫩,而且没有腥味,不过分量很大,食量小的南方人,四人居然没吃完,太弱了。巨大的馒头,比手机大出两个倍还多,不过已经没有早时候的紧实,少了原来的面香味,总体还是不错的。凉拌野菜超爱的,发现北方的蔬菜都超好吃的。土鸡蛋看色泽就就知道非常好吃,果然吃起来还有着小时候吃的的那种蛋香味。这一餐吃的非常满足,超级赞,而且老板也非常有趣,很贴心。
食完餐当然就是要选择去壶口瀑布了。面对壶口瀑布,左为陕西,右为山西,两边景看似相同又似不同。陕西门票100,60岁以上老人半票,车可以开至近景区的地方停车。山西门票120,入园车费20,可以选择途步,其实并不远。6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70岁以上免门票入园车费。最终选择了山西,由山西看陕西的冰挂特别的美,刚好动静结合,美番了。不过景区不大,大约一个小时就足够了。
壶口瀑布的冬天人不算多,里面可以拍着陕北的特色骑小毛驴穿红衣服,非常有趣,一人10元,同行的小伙伴可是开心的跑上去拍了些美美的照呢。
冬天看似不大的水,走到壶口头,还是气势如洪,相机上都溅到水花,那瀑布的声音还是非常急的,与冰挂静结合有着说不出的美感,唯一遗憾的是天空太灰了,没有蓝天的衬托少了很多美感。
景区不大,呆久了非常冷,没有休息的地方,也不可以坐,在冬天略感荒凉。拍腻了,就出去了。
在壶口瀑布回程的大门口很多卖水果的,苹果确实好吃,也便宜,但是一定要现挑,拎一袋回去,基本都是坏的,非常伤心。这里的红枣也很甜,很大个,可以讲价,大约可以还到10元一斤。
由景区出来晚上住宜川,行程大约两小时。路上依然没什么车,非常快的就到了宜川德林酒店,看着酒店挺大的,不过服务人员较冷冰冰的,因为冻的?
放下行李就出门吃晚餐,就在酒店附近吃的水饺,价格不高可惜真心吃不习惯,有点半夹生的,可是看到店的人整碗的吃空,可能我们真的不习惯吧。不过服务态度什么都挺好的。
这次定的酒店到了晚上才知道是这么的差,外观上看起来在宜川县城还算还挺不错的样子,实际上硬件软件都不行。房间有烟味,大冬天的中央空调居然不能用的,说是有供暖,实际上冷得不行,晚上冷得都睡不好。房间比过道还冷的酒店。 水龙头只出热水,没有冷水。酒店解释说是因为冷水不能饮用,需要另外付费购买。
人员的服务态度也是比较冷淡的,早晨七点半退房前台还没人,叫了半天服务员才从里面出来,一脸睡意,跟我们前几天在其他县城住宿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强烈不推荐到壶口旅游住在这里。
DAY7:宜川——袁家村——咸阳机场——厦门
【袁家村交通信息:1、西安城北客运站、城南客运站每天有往返袁家村的班车(车票22元左右),40分钟一班,可直接到达袁家村。
2、咸阳南站有直达袁家村的大巴,每40分钟发一班车,车程45分钟左右。
3、在咸阳长途汽车站(七厂十字南)坐长途汽车到礼泉县(车票10元左右),在礼泉县城换开往烟霞、北屯方向的车,到袁家村下。】
行程的最后一天,安排在机场附近的袁家村吃一下陕西小吃,从宜川到袁家村约四小时。约七点左右就起床,早早的准备出门。
在酒店附近的小巷子里有间放心早餐,于是选择在此吃早餐,吃掉昨晚的不如意。依然点了小笼包和黑米粥。这次的黑米粥比较稀,虽然不浓厚,但很清爽,配上包子也是不错的。这里的小笼包都发面的,味道大同小异,五元一笼也是挺不错的。今天加了一个卤蛋,补一下,不过没太入味。
食完早餐,就要漫长的四小时车程了,这一路畅通,原担心下雨,运气还不错,并没有下。大约在11:20分就提前到达了袁家村。
袁家村无需门票,只收停车费,非周末时间并不热闹,还有着许多的铺面没有营业。在袁家村牌坊的正对面是唐宝宁寺,古朴的建筑可以看出来年代久远,由于时间关系,只在外围拍了几张。
停好车,直接由大门进入袁家村,冬日的袁家村看着比较冷清,树上残留的红柿子带了些喜气。由大门转入后就可以看到古朴典雅的小巷,两边店铺林立,作坊鳞次栉比。
走在仿古的青石板上,好似回到了明清时期。没有目的的顺着小巷逛,不由的来到祠堂街,转角就是绍兴老酒馆,一排排的绍兴酒,好似发着酒香在诱惑着人。
顺着祠堂街走,就可以到一个古巷内,看到自制的米粉,还有现做的麻花,忍不住先来根麻花尝尝。厚德麻花,是这里比较有名的,一根2元,非常大根,用的是菜籽油炸的,菜籽味非常重,不喜欢这味道的人可能吃不习惯,麻花和南方不同,是咸的,个人还是挺喜欢,还打包了两根带上。
一路上看到戏楼、祠堂、财神庙,一直都非常喜欢这样的古建筑,可惜为了吃,还是没有细细品味,担心里面太大,转不过来,并没有太久的停留下脚步。
顺着祠堂街转出就到了回明街,有着西安回明街的阴影,并没有放慢脚步,不过这一路上开的店并不算多,可能非周末就在家休息了。
经过了醋坊、辣椒坊,被香味所吸引,看着边制作的香辣椒,当然得买上一份了。到了这里,也是美食街最热闹的地方了,这时候人也多了,正是午餐时间,准备好大快朵颐吧。
先来一碗热乎乎的汉中热米皮,一碗8元,可做辣可不辣。现点现做,就看米皮由水变成皮,一碗不算大,一人吃恰恰好,米皮很滑嫩,非常清淡,个人非常偏爱。
对面就是曹记肉夹馍,一个10元,肉不少,现烤的饼,非常香脆,为了多食一点,是分食的,一人一半。
油(食+它砣)真不知道怎么念这名字,10元四个,买来试试,外面是面粉皮,里面包的是由菜籽油加上各种调料拌均后的粉,非常有趣,当然是菜籽油的味重,不喜欢这个味道的还是不要试了。
袁家甑糕,这里的特色小吃,一定要试下,上层是红枣下层是糯米,蒸到软烂后像糕一样的,喜欢一切糯的东西,加了红枣,枣香味浓郁,甜味也重,非常喜欢。
这里还有此特色的驴蹄子面、猪脚,丸子汤等等,看到人气也都非常旺,可惜肚子有限,只能闻香而过。期待着有机会再来一一品尝。
这里的价格总体还好,有少许比市区价格稍高,这里的商业气息已经非常浓郁,来些就是试一下小吃,要看景点,估计没特别之处了。
由小吃街逛出去,经过一布坊,价格也是非常高了,小逛一下还是可以的,顺着路步出,刚好逛了一圈,接近13点,时间差不多,开回机场还车。
袁家村到机场约一个小时左右,出袁家村的路并不算特别好,经过一小段村庄,到达机场约两点左右,办了手续,由租车公司安排车子送到机场近三点。办理登机,在机场稍作休息,安排的时间恰恰好。
16:25分的飞机,要于陕西说再见了,期待着下次的相逢。接近晚餐的时间,飞机有供餐,味道还不错,欣赏一会空中的云,静待夕阳,可惜这次的夕阳并没有太多的惊艳。
夜幕降临,厦门到了,那美丽而熟悉的夜景在欢迎着归程的人儿。
结束语:
厦门到陕西自驾七日,可以运气真的不错,不但没有碰到雨天,连预告的雪天也没有碰到,一路安全抵达景点,在淡季中可以好好享受那大自然带来的美好。这次的时间安排比较充裕,不急不赶的,慢慢的在一个景区好好看个过瘾,拍个过瘾,喜欢这样休闲而舒适的旅程。

本游记著作权归@月lthyu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