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读懂苏州,就不能错过古镇
若把苏州比作一曲温婉轻柔的乐曲
那古镇则是这乐曲中最回味无穷的篇章
古镇是岁月为今世搭建的桥
承载着思绪梦回旧时
五月天,晴空下,禹迹桥上
我遇见一个拖曳红色长裙的姑娘
都说古镇里都有一座岁月的廊桥
如今这画面
像是穿越了时空的际遇
红色的裙摆在风中轻拂
和一首从前的歌
在初夏的流水里泛舟
撩拨心弦的红衣女孩
你在的这座古镇名叫“震泽”
让我把它的故事说给你听

禹迹桥、慈云塔,震泽水上人家

禹迹桥是康熙年间,为纪念大禹治水而建
古老斑驳的石板
叠成了完美的高度
頔塘河缓缓流淌,滋养着两岸的居民,他们还保留着原来的生活习惯;
无论是靠水吃水,还是逆水行舟;无论是在河边洗衣,还是在岸边说笑,都是最鲜活的生活画面。
和江南所有的古镇有着同样的小桥流水与温婉可人,震泽的河岸人家生活的日常,给这初夏的五月平添出几许生活的韵味;间或,你仿佛还能看到河岸人家炊烟袅袅的画面。
黄色醒目的慈云禅寺似乎是这座古镇上最明显的标志。
据说北宋末年,金兵乘虚进入中原宋徽宗的女儿慈云公主避难于此,因想念被掳的父亲而修建了慈云寺。
而寺中的慈云寺塔历史则更加悠久,历代都有重修。
这座六面五层的砖身木檐阁式的塔楼,翼角飞翘,玲珑挺秀;由回廊、塔壁、塔心组成。登上塔内的回旋木梯,可居高临下尽览震泽古镇的隽美秀丽。
而在古镇里,无论是慢行还是坐船,慈云寺塔都是一道绝美的风景。
在震泽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朴实无华的水墨画卷中,你还会偶遇这样一片迷人的格桑花花海。
难怪有人说,震泽是“处处见景,步步有韵”,在江南并不多见的格桑花和马鞭草,就算是初夏给我们的馈赠吧。
我愿做一个时光的记录者,用镜头用笔端,记下这些古镇的故事说给你听。

古镇之夜,另一道风景,光影迷离

初夏,迎一场淅沥的小雨
古镇百年的街巷在夜雨中显得迷离
我在寻找《雨巷》中,那个撑着油纸伞的
丁香一样的姑娘
她是不是也穿着红色长裙?
頔塘河两岸灯火璀璨,和白天完全不同;看不见来往的游人,没有了洗衣服的大婶,也似乎没有了白天的现实与鲜活,有的只是与世无争的宁静与优雅,守候着江南飘飘忽忽的烟雨。
把晚上的时间交给“五间房”,什么事都可以想,什么事都可以忘。
一副粗狂打扮的酒吧老板很有个性,会随意地拿起话筒动情地唱一首“曾经的你”;在这里总会觉得有些记忆是那么熟悉,应该是在丽江、阳朔、拉萨抑或香格里拉遇见过的相似片段。
回到“水岸寒舍”,大堂里的灯还亮着,夜归的人在这样的灯光里总会感觉温暖。
民国风范的房间设计,床品是上等蚕丝被、蚕丝枕头、睡袍也是丝绸的,除了“丝绸小镇”震泽,估计很难在其他小镇的酒店碰到全部丝织的床品了。

在震泽,美食的故事说不完

震泽的百年老店“仁昌食品”在古镇宝塔街入口,曾经上过《舌尖3》的这家店,你可以看到很多传统食品的现场制作。比如这个和天津麻花很像的“麻绳”,店里的陆师傅制作起来轻车熟路,看着就像是在做一件工艺品。
经过和面、手搓、油炸等几道工序,香脆的麻绳是赠送亲朋最好的震泽伴手礼。
还有叫汤罗饼的小吃,油炸出来黄金亮色的,这种比美女脸大的“汤罗饼”酥脆美味,吃一口就停不下来。
最好看的要算陆师傅他们用糯米和粳米做定胜糕了。将糯米和粳米打碎成粉之后,拌入白糖和玫瑰酱调成的水,混合之后米粉就变成现在的淡粉色。
因为“定胜”与“定升”谐音,有“步步高升”之意,而且色泽淡粉好看,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购买。特别是最近各种考试临近,真有家长远道而来买,也着实让震泽、让这间百年美食店火了一把。
紧挨着“仁昌食品”店的是一家叫“震泽四碗茶”的临河茶馆。在传统风俗中,只有本地人结婚或是有贵客才会饮用这种四碗茶,四碗分别是:

头碗专门招待上门女婿的水潽鸡蛋:它选的是本地的土鸡蛋,用清水煮开后加上白糖放到茶碗里,数量一定是双的,表示甜甜蜜蜜。

第二碗是招待贵客的待帝茶,相传是永乐皇帝来到江南,农家没有茶叶招待,就用饭锅里的锅巴拿出来,和白糖一块儿放到碗里用沸水冲泡,永乐皇帝非常爱喝,锅巴被泡软,滑滑糯糯,淡甜,又能充饥,于是流传下来。

第三碗是充满浓郁乡土气息的熏豆茶,就是用熏青豆为主料,配上胡萝卜干儿、白芝麻、绿茶。

第四碗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清茶。

四碗茶先甜后咸再淡,每一碗都独具滋味;其实也是反应出四种不同的人生,喜欢哪种,各人心中自有评说。
再往宝塔街里处走,有一处名字雅致的茶社“仁安轩”,除了品茶,懂门道的人还会专门来吃他家的“咸蛋黄馄饨”。一碗8个馄饨,个头都特别大,每个里头都有一个味道鲜美的大肉馅儿和咸鸭蛋黄,所以吃起来口感非常特别;价格也才15元,绝对吃到撑的。
宝塔街上继续探寻,会发现这家“阿婆团子”店。其实这家店就是一个小小的祖传店,如今儿子和母亲一起经营;阿婆团子有咸菜萝卜丝味儿的,有雪菜肉丝味儿的,都是4块钱一个,皮软馅香。很多来买团子的人,也是冲着这母子俩为人敦厚和善来的。
当然,除了古镇上让人欲罢不能的传统小吃,作为富庶的江南小镇,可吃的应季美食那真是不胜枚举。比如,在震泽美佳乐酒楼,我们就品尝到他家的“四季美食之夏季菜”,满满的江南当季味道。

最特别的是“蛹虫草炖鸡汤”(上图),在震泽又见识了一道从未吃过的美味。

丝绸小镇,名不虚传

一棵桑、一只蚕、一粒茧、一匹绸,演绎吴地千年蚕桑文化。

这是在太湖雪蚕桑文化园---中国首个以蚕桑为主题的特色产业园参观体验后,用一句话描述我的感受。蚕桑园,位于震泽湿地公园内,太湖之滨。
走进桑蚕园,跟随身着青花粗布衣服的美丽蚕娘摘桑叶、采桑葚。
她们用灵巧又娴熟的手法,让人感受千百年来蚕娘的生活,以及震泽与桑蚕的故事。

如今,在这个桑蚕园里,游客也可以自己采摘桑葚,又大又紫的桑葚,满满的都是甜蜜的滋味;在包含了所有成年人儿时记忆的园子里,一定也会是孩子们的天堂。暑假期间,这里不啻为小朋友们动手动脑了解蚕桑文化的乐园。
如果采摘不过瘾,那么来一顿充满田园气息的“野火饭”一定能满足你和孩子们的好奇。“野火饭”顾名思义就是在野外生活烧饭,传说是为纪念人类远祖的山居草莽生活而延续的传统习俗,后来也成为江南一带老百姓在立夏时候的习俗。

完全就地取材的野火饭,主料是大米,经典的配料由咸肉、春笋、豌豆和荞葱等组成,也有加入蒜苗、蚕豆、咸鸭蛋的等。当地的阿姨为我们烧野火饭,闻着特别香,大家都忍不住垂涎三尺了。
等阿姨最后揭开盖子,那股带着咸肉、春笋、豌豆咸鲜野火饭的乡土味,一下子便征服了我们这些来自城市的好奇与味蕾。

每人盛了一大碗,站着、坐着、蹲着,就这样开吃起来;阿姨顺便也帮忙炒了几个农家菜,配搭野火饭吃,那真的是“土到渣”也好吃到爆。

蚕桑园的活动结束,我们再次回到文化园里,聆听娓娓道来的从新石器时代到现代蚕桑的故事。
蚕宝宝全身是宝
太湖雪蚕桑文化园以创新的互动方式、精致的学习课堂、唯美的生态风光,吸引着诸多游客慕名前来。既能在百亩桑林中采摘酸酸甜甜的桑葚,体验田园乐趣,感受原生态的长漾风光;还能参观蚕桑文化园展厅,感受千年蚕桑文化的魅力。植物扎染、植物拓染、丝巾课堂、蚕茧手绣、刺绣学堂……在太湖雪蚕桑文化园,可以近距离观察丝绸产生制作的过程,还能体验丰富多彩的丝绸文化活动。
蚕宝宝的蜕变
蚕桑文化园的展示馆里,按图索骥循着实物与图文,展现从古至今的蚕桑文化史,寓教于乐让人脑洞大开。
吃桑叶的蚕宝宝
悉心照顾蚕宝宝的蚕娘
准备“上山”的蚕宝宝
走进育蚕课堂,亲眼见到从刚刚出生的小黑点一样的蚕宝宝,到渐渐长大的一零蚕、二零蚕直到能够吐丝结茧的五零蚕;与养蚕人近距离对话,感受他们的匠人精神;再次感叹“春蚕到死丝方尽”的诗句所描绘的蚕宝宝神奇而又短暂的一生。
古时纺织机
还可以实地看蚕娘操作古时候的纺织机,发现纺织机是怎样巧妙地进行着“抽丝剥茧”的全部过程。
文创园
蚕茧花
蚕茧的作用很多,除了抽丝剥茧制作丝绸以外,它还是绝美的工艺品。在太湖雪创客工坊里,我就见到了用蚕茧做成的各种各样的花、琳琅满目的装饰品等,将蚕茧艺术发挥到极致。
制作蚕茧花
一朵漂亮的蚕茧花制作完成
我们也跟着老师开始学习如何用蚕茧做花,步骤不难,只是需要你耐心细致。

不多一会儿,黄色的、白色的蚕茧花就做好了。
蚕茧作画
你还可以在创客工坊里亲手扎染,制作独一无二的丝巾;或者在蚕茧上作画,画出一个属于你自己的蚕茧带回家。
记录
蚕丝被
在一泡一染、一针一线间,领略丝绸工艺的独特魅力,体会工艺背后那代代传承的智慧与匠心。

最后,你还可以用不贵的价格,买一床上等的蚕丝被或者桑蚕枕头带回去,继续回味在震泽的“一丝牵挂”。

震泽旅游提示:

交通:上海-震泽,A9高速至震泽,七都路口下(行程约一个半小时)

南京-震泽:沪宁高速转苏嘉杭高速转沪苏浙皖高速至震泽,七都路口下(行程约两个半小时)

杭州-震泽:杭宁高速转申苏浙皖至震泽,七都路口下(行程约两个小时)

苏州-震泽:苏嘉杭高速转苏浙皖至震泽,七都路口下(行程约四十分钟)

收费:震泽古镇不收门票,但游船或者一些小景点需要门票,具体可去游客中心咨询。

水岸寒舍精品民宿地址:震泽古镇宝塔街8号

本游记著作权归@悦微小鱼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