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前言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赏樱季节,各大网站,朋友圈早已被日本樱花刷屏,京都的樱花与奈良的樱花哪家强诸如此类的,对于没有日本签证,又没时间出国的伙伴来说真是莫大的伤害。樱花,难道只有岛国么?我堂堂大中华难道就没有赏樱的好去处?非也,在江浙沪包邮区里,就有好几处赏樱的好去处,其中一处那便是无锡鼋头渚。国内旅行最棒的地方在于,身份证在手,说走就走,从上海出发,40分钟便到达。
鼋头渚
决定去看鼋头渚的樱花雨不是蓄谋已久,而是说走就走的肆意任性。看朋友圈各种樱花刷屏,早就按捺不住说走就走的冲动,心想无锡鼋头渚有樱花谷,现在正是樱花雨季节,再不出发兴许就赶不上这一年的落花,周四决定,周五晚上立即出发,周六早上一大早便前往鼋头渚开始了秘境探索,我的旅程便这么开始了。
还没进入景区,景区外地面落叶纷飞,湖面烟雾缭绕,雨后的这片土地变成了蓬莱仙境,只怕等在湖边说不定还能见着蓬莱仙子,还未渐入佳境,人已醉三分。
我是从充大门进入景区的,门口左手边就有去游船和上山的观光车,正面是个樱花节的花卉标志。最初的入口路都是指向同一个目的地,而后会分出几条不一样的路,我是比较悠闲,把里面的主要的三条路线都走了遍,分享给你们,希望对下次去玩的你们有所帮助。

赏花路线

鼋头渚主路线是从宝青亭沿路走下去,途经聂耳纪念馆,中日友谊亭,赏樱阁,樱花谷等地,这也是最佳的赏花路线以及最大众的路线。这一路最大的惊喜是在于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樱花以及穿古装的美女。
刚开始的一段路上樱花还不是特别繁茂,更多的是其他百花,比如郁金香等。越往樱花谷方向走樱花越多,尤其是顺着道路走便到达友谊亭的地方,那儿的樱花洒落铺满了满满一地,仿佛下了一场粉红和白色的雪。微风吹过,不时飘着几片樱花,美极了。
樱花树下还会偶遇穿古装拍照的美女,不知是人比花娇,还是花比人艳?此刻,脑海中涌现的是“东邻有佳人,雅致异凡俗。层层围珠玑,团团锦绣簇。堪并桃李颜,争向东风逐。恍如萼绿华,伶俜步芳躅。雾绡曳轻裾,神光乍离合。今年花更繁,照海明朝旭。人间有芝田,却胜蓬山曲。千里泛仙槎,弱水茫茫绿。 ”
再往前走便是中日友谊樱花林,登高赏樱,享受一番古人赏花的乐趣,整片樱花谷就像被自己承包了一样,姹紫嫣红绽放眼前,大观园繁花盛开的景象大概也是如此吧。
鼋头渚
沿路走到底,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个场景:一个身着粉色衣服的樱桃小丸子雕像放在路中间,旁边有日式的建筑,树上挂着日式纸糊的圆灯笼,还有穿日式祭祀和服的少女,感觉自己一下子从大观园穿越到了日本的祭祀神街。
而在不远处的人工围栏起的“动物园”提醒着我还在中国。草泥马,兔子,仓鼠“和谐”的圈养在一个圈里供游人娱乐,只有几匹马稍微自己点没有被圈在笼子里,但依然被缰绳束缚了自由。小朋友们看到花园里还有可爱的小动物,央求着大人们花钱去买食物来喂食这些可爱的小动物。

爬山路线

如果说赏樱路线居于中间路段,那最上边的一条就是爬山路线,此路线的最高峰是鹿鼎山。鹿鼎山沿途的风景也不少,在鹿顶迎晖可以俯视整个鼋头渚,登高观太湖,也可以静品范蠡堂,舒天阁等地。
鼋头渚
爱花的朋友也不用担心只有山路没有风景,沿途路边也种植有部分樱花树这里的樱花虽然不如樱花谷的繁茂,却有着樱花谷樱花没有的高冷气质。
等高有几种方式,一种是乘坐观光汽车上去,这是最大众的方法,通常需要另购门票;另一种是顺着大道蹦蹦跳跳的往上走,是三五个年轻人结伴或者小情侣比较喜欢的方式;最后一种是从不知道的小道上山,这是最小众的路线,沿途很少能碰到游客,我是误打误撞走的这条小路。
从个未知的路口爬着阶梯往山顶走,爬了好几段陡峭的没有扶手的台阶才回到了主道上。选择不一样的路看到的便是不一样的风景,我想,应该没人如我一般看到过这样的鼋头渚,也没人在登顶后如我一般的喜悦,“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在胸口荡漾开来,尽管鹿鼎山只是一个很矮的小土坡。

寺庙沿湖路线

这条路线是比较偏的一条路线,应该是走的人最少的道路,在赏花路线几乎堵路的情况下,这边竟然没有看到几个人,或许是有信仰的人才会往这边走。
这儿有一个广福寺,寺庙是黄色的,我只是简单的参观了一圈便出来了,感觉与其他寺庙并无太大的差异,至今都想不起来里面供奉的是道士还是佛祖,只记得那一抹明黄色前有个虔诚的身影匍匐在地上。
鼋头渚
这一路不似主通道繁花似锦,有的是静默的树,或许是人走的少了树就在这当霸王了,长长的奇形怪状的树枝拦在路中间。下了寺庙,沿着湖岸线走,旁边会路过一些亭子,这些地方就是靠着湖的。太湖虽说是湖,可是这个地方的豪情完全不输海。湖面辽阔,船儿影影绰绰排列开来,如果不是我告诉你这是湖不是海恐怕你要以为这是在什么地方的海边拍的。

太湖仙岛

不管在里面最后怎么走,赏花路线也好,爬山路线也好,寺庙环湖路线也好,最后万剑归一,都会集中在在游船码头,这儿可以登录太湖仙岛
鼋头渚
由于大部分人都会登岛,码头只有一个,所以排队的人比较多,小则半小时,熙熙攘攘的蛇形往游船方向排去,开船后不久就能登上太湖仙岛,还未登录,远远望去,那一瞬间,我便明白何为仙岛了。
太湖仙岛位于鼋头渚西南2.6公里的湖中“三山”之上,形如神龟,俗称“乌龟山”。游人置身岛上,听古乐,赏胜景处处,大有登临“蓬莱仙境”,飘飘欲仙之感。
从下船点的下方走到岛上会路过一个桥洞,桥洞外水里长着一颗苍劲有力的树,在夕阳余晖下变得格外有诗意,这是会仙桥下的一个网红拍照点,从我上岛逛到下岛这个地方从未没有过无人合影的时候,尤其是坐船路过的角度会更美。
鼋头渚
登岛后不妨上天街走走,天街里住了不少神仙,有的供奉在庙堂里,有的堂而皇之的躺在大路边,有的高高矗立在山尖尖。这些菩萨眉目清秀,神色和蔼,也不似只有黄金金身,反而是身着艳丽衣裳,与别处也不太一样,可以慢慢欣赏一番。

关于鼋头渚

鼋头渚是太湖北部的一处半岛,形似浮鼋翘首而得名。在这里你可以游览庞大的园林群,坐船感受太湖的烟波浩渺,登太湖仙岛一探秘境,也可以在春日来此品赏樱花,体会郭沫若先生所赞“太湖佳绝处、毕竟鼋头渚”的意境。
鼋头渚
除此,这还有诸多古迹和旧时的名流显贵所建的私家园林,比如包含了“太湖佳绝处”门楼和长春桥的横云山庄、无锡最古老的寺院广福寺等。而细细品味随处可见的历代名人雅士游踪、石刻、书画等遗存,也是游鼋头渚的一大乐趣。另外,若有时间还可去万浪桥看看,这里是观赏太湖落日的好地方。

旅行小贴士tips

鼋头渚风景区的充山大门(正大门,景区东南部)可进可出,犊山大门(景区北部)只出不进,整个景区主要由鼋头渚半岛、太湖仙岛、中犊山组成。所有景点游览下来,大约需要一整天。
鼋头渚
1. 有名的鼋头渚国际樱花节通常是每年3月中旬至5月初期间举办,3月底至4月上旬是壮观的樱花盛花期,届时是踏青高峰,游客数量绝不亚于“五一”、“十一”期间。

2. 若是专程来赏樱花,推荐樱花谷、充山隐秀、以及长春桥一带。

3. 景区内观光游览车从充山大门出发,途径犊山大门,终点站为鼋头渚游览中心(近游船码头)。凭景区门票可免费往返乘坐游览车。

4. 景区内至太湖仙岛的有普通游船和快艇(码头相距50米),普通游船单程约20分钟,费用已含在景区门票中;快艇单程30元、约10分钟,费用需另付。

5. 鼋头渚景区内有“无锡工人太湖疗养院”可提供住宿,位于景区北端的中犊山岛上,此处清晨有太湖独特的“中犊晨雾”之景。
6. 餐饮:
景区内设有餐馆,在游船码头附近的横云饭店是比较老牌的旅游饭店,可以吃到无锡菜以及“太湖三白”,价格比景区外略贵但还能接受;横云饭店旁有家“太湖人家”,有卖馄饨小笼之类的小吃;另外在太湖仙岛上的天街有一家“天香楼”,也有供应各色菜肴和酒饭,以及无锡特色点心。广福禅寺旁边有个广福寺素面馆,起初以为应该是庙里主持开的斋菜馆,但感觉是自营的,菜品也不多,主食就一份罗汉面(18元一碗,外面大约是10元一碗)

樱花谷附近开辟了一片空地用篷子搭起了一个“美食城”,里面是美食街常见的一些长沙臭豆腐,天蚕土豆云云,再加入了些本地特色小馄饨。
开放时间
旺季:8:00-17:30,淡季8:30-17:00(16:30为闭园时间,游客停止入园,但是园内游客仍可自由游览)。

门票信息
门市价:105.0RMB 成人票105元含鼋头渚门票、景区内观光游览车、太湖仙岛门票、往返太湖仙岛游船的船票。免票群体只免门票,坐游船需另付35元。

地址:无锡市滨湖区鼋渚路1号(充山大门)
到达:乘坐公交1路至鼋头渚(充山)站,下车步行即可到达。
电话:0510-96889688
官方网站:http://www.ytz.com.cn/Index.html

关于作者

笑容
走过全国30多个城市,去过国内大大小小三百多个地方,擅长攻略与摄影~思想和旅行总有有一个在路上的誓要走遍全球的萌妹子,女汉子~是乐途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自由撰稿人,拥有途牛大玩家,驴妈妈旅游达人等多平台头衔。

微信公众号:xiaorong_520_smile(名字:笑容陪你闯天下)
新浪微博:笑容陪你闯天下

本游记著作权归@笑容陪你闯天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