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淡妆浓抹总相宜

江南,历来是许多人心驰神往之地,于冷冷暖暖来说亦不例外。古语有云:“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不禁让我们感慨于江南的富丽与细腻,曾多少次幻想能够下江南一游,体味一下那小桥流水的情调,感受一下那烟雨朦胧之中的水乡。
这次跟冷冷一起下江南实属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本来想着错峰出行,但怎奈管不住我们爱玩的心,和想要走一走的双脚,于是目标就指向了离上海不远处、冷冷从未踏足过的无锡

【清明桥古运河景区】站在清名桥上 看着人来人往

我们此行的第一站来到了南禅寺和南长街,这里被称作为“清明桥古运河景区”。这里作为中国大运河申遗的首个申遗点,被誉为“运河畔的露天博物馆”。有资料记载,3200多年前,泰伯奔吴定居梅里(今无锡梅村),于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内开凿了中国最古老的运河伯渎港。后来吴王夫差命人开凿无锡古运河,到隋朝、元代时期,伯渎港、无锡古运河与京杭大运河连通,成为南北贯通中国水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到了明代时期达到了它的鼎盛阶段。从“运河古邑”牌坊开始,我们便走入了景区。
在这里古运河穿城而过,一座座小石桥鳞次栉比地散布在运河上方,俨然一副江南水乡特有的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有着“运河绝版地,江南水弄堂”的美名。
牵着冷冷的手,看着眼前的古街、古寺、古河、古桥,交相错落、互相辉映,不时有一艘载着游客的船从河中开过,悠扬的摇橹声,令人陶醉。
在无锡这座现代化的城市中,愈来愈多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建筑包围了整个城市。而这里却保留着原生态的“江南水弄堂”,给游人留下了一个很好的去处去了解和熟知江南水乡文化,成为现代化中的一片净土。细心的你不妨低着头仔细地看看地面,每一块青石板上都刻着一句无锡话,如果对于“吴语”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试着去解释一下这些都代表什么意思。不过,冷冷是来自东北的,所以当冷冷说这些无锡话时,有一种莫名的喜感,不禁让我捧腹大笑。
古朴的木头窗户,散落着流年的气息;远去的日子掩埋在时光秘密里,开启的是一种慵懒的古镇生活。两岸的白墙黛瓦倒影在洁净的水面上,似一国画大师挥毫泼墨造就的一番山水烟雨江南楼瓦,没有太多的娇柔造势,那精心点缀其中的一盏盏红灯笼更是画龙点睛之笔。运河两旁依旧生活着古朴的居民,他们简单的生活将江南的印记深深地写进了历史的长河中。
运河边沿河设置了一些茶楼,走累了,和冷冷依水而坐。慵懒如猫,岁月静好,泡一壶香茗,听一曲锡剧小调,看一只懒洋洋的小汪打着哈欠,这样的生活好不自在。一段静谧的午后时光,一杯香甜可口的奶茶,共看一本诗集,散想一段天马行空的心事,这样的生活也很好。
可是这里不得不一提的是,到了晚上这里就像换了一身装。南长街还有一个别名就是“酒吧街”,为了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那些老平房都纷纷改造成了风格迥异的酒吧,到了晚上也就成了灯红酒绿、歌舞升平的地方了。这与我所想象的江南水乡有些不符,我们也并不喜欢这样的喧闹,所以早早地逃离了。

【灵山大佛】冷冷暖暖朝圣的心路

“湖光万倾净琉璃,返照灵山正遍知。身与齐云施法雨,目垂海众示深慈。”这是赵朴初先生赞美灵山胜境写下的诗句。我和冷冷虽然称不上是佛教信徒,但是冷冷的奶奶有着佛教的信仰,所以对于灵山大佛此行还是抱着一种敬仰、向往之情。
时值烟雨朦胧的江南又开始飘着细细的雨丝,初到景区,眼前的景象就让我们豁然开朗,远处郁郁葱葱的群山逶迤在一层薄薄的烟雾之中,淡淡地漂浮在山林间,眼前这幅“飘飘然如凭虚御风”的景象似乎也给这儿平添了几分仙气。
灵山处于白虎山与青龙山之间,闻名遐迩的大佛塑像就金光闪闪地耸立在灵山南麓,只要你一靠近灵山,这尊大佛就成了你指引的引路标,带着你一直走向你朝圣的路。站在景区门口,远观这尊足足有88米高的大佛,虽还看不出其雄伟壮观,但是却足以能够让你对这里肃然起敬。
踏入景区,这个时候就希望大家注意一点,那就是请身上常备一点现金。景区入口有点子导游讲解租赁服务,但是只收现金。可怜我们出门都没了带现金的习惯,还特地再出门取了现金才拿到讲解器。走了没几步就来到了一座雄伟的门楼前面,正门悬挂的是“灵山胜境”的匾额,是由德才兼备的佛教领袖赵朴初先生的亲笔,而其后则是季羡林先生用梵文写下的。
来到了这个佛教圣地,所以我们自然抱着一种“佛系”出行的心态,走走停停,哪里好看拍哪里,没有太多特地的设定,有好看的景色就足以让我们驻足留恋。
冷冷中途喊饿,于是我们就走进了路边的小卖部去买点吃的暖和一下。在店里,听店员说,在广场上马上就会有“九龙灌浴”的表演,赶早不如赶巧,先前早就被朋友们安利过这场演出,所以对此我们都表示相当的期待。
在等待节目开场期间,冷冷看到一群孩子正在广场上喂鸽子,拉着我就往鸽子群里走。给冷冷买了一包鸽食,看着冷冷在喂鸽子的时候露出的纯洁无邪的笑容,那种幸福感油然而生,宠溺之情从快门中流露出来。
“九龙灌浴”讲述的是释迦摩尼诞生的过程。在“九龙灌浴”广场中央,设有一个巨大的喷水池,池中矗立着一支高约20米的巨型铜铸莲花柱,顶部有一朵硕大的莲花花苞含苞待放,在莲花柱的四周有九条铜铸的青龙昂首仰望着顶端的这朵铜铸莲花。
这个表演是来自于佛教典籍《本行经》中所说:佛祖释迦牟尼一诞生就能说话会走路,他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开出一朵莲花。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吾独尊”,这时候花园里忽然出现了两方池水,天空中出现九条巨龙,吐出水柱,为其沐浴净身。
当《佛之诞》音乐奏响时,整个莲花柱随之转动,令人惊艳的是巨大的六片莲花瓣徐徐绽开,一尊高达7.2米全身鎏金的憨态可掬的金身太子佛像,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从莲花中缓缓升起。在大家还为之惊艳的时候,从九条银龙口中一齐喷射出数十米高的水柱,为太子佛像沐浴。顷刻间,广场四方鼓乐齐鸣,喷泉百态千姿。太子佛像在巨幅水幕中顺时针环绕一周,象征着“花开见佛”、“佛光普照”。随着乐声渐弱,莲花花瓣包裹着太子佛像缓缓合拢。等到这一系列的表演都结束了,游客们可以用自己的水杯去银龙的口中接取圣水,一饮而尽,接受释迦摩尼的沐浴洗礼。
接受完沐浴之后,我们就接着往前走去。一路上走马观花地看了“降魔浮雕”、“阿育王柱”、“佛手掌”、“百子戏弥勒”、“祥符禅寺”等景点。摸了摸幸运的佛手,我也偷偷地祈求弥勒佛能够保佑我跟冷冷能够多子多孙,这个冷冷估计看到这篇游记才会知道我当初这点小心思吧,^_^。
来到杏坛广场,就进入了此行的最关键的目的地——灵山大佛像。灵山大佛有一点神奇的之处在于,无论你置身何处,只要你看着大佛的眼睛,你都会感觉形态庄严的释迦牟尼慈眉善目、似笑未露、欲言未语、睿智慈祥、仿佛在关注和祝福着你。灵山大佛于1997年建成开光,至此,东有无锡灵山大佛,南有香港天坛大佛,西有四川乐山大佛,北有山西云冈大佛,中有河南龙门大佛,奠定了中国大地五方五佛的格局。
站在广场看这尊大佛显得格外的雄伟高大,高88米的大佛安详地站立在三层基座上,在他前面有花岗岩建成的108级台阶,十多米宽的阶梯沿山坡而上,蔚为壮观。我们顺着台阶走到了大佛的基座,找到人流量最大的地方就是排队乘坐电梯的地方了。顺着电梯来到了真正大佛的脚底下,环绕着大佛走上一圈,真正地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这里也是俯看整个灵山大佛景区的最佳观景点。带着虔诚的心,默念着自己小小的心愿,希望能够得到大佛的庇佑。
参观完大佛,沿路而下就来到了梵宫。梵宫也是必去的景点之一,这座中国佛教艺术殿堂的外形有别于我国传统的佛教庙宇建筑,一字排开的五座金灿灿的华藏塔仿佛有西式城堡的风格。此宫殿有别于其他场馆的一点在于,进门是需要穿上鞋套的。刚刚踏入内殿就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了,金碧辉煌,堪称恢弘之作。精雕细琢的东阳木雕、敦煌技师的手工壁画、光灿夺目的琉璃巨制、精致典雅的瓯塑浮雕壁画、技艺精湛的扬州漆器、恢宏大气的油画组图、古雅精丽的景泰蓝须弥灯、精美的景德镇青花斗彩缸,金丝楠木上的雕梁画栋记述了一个个动人心弦的佛门故事,各种各样的精美展品随处可见,长廊北端那幅由珊瑚、玛瑙、翡翠镶嵌制成的巨型琉璃浮雕更是美不胜收。
从梵宫出来已是夜幕降临,都没来得及去参观五印坛城藏传佛教的文明就只能走出了景区,也许留有一些遗憾,也给了我们再来一次的理由。

【鼋头渚】太湖上的一颗璀璨珍珠

鼋头渚是横卧无锡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鼋头渚有充山隐秀、鹿顶迎晖、鼋渚春涛、横云山庄、广福寺、太湖仙岛、江南兰苑,中日樱花友谊林等众多景观,各具风貌。之前在微博上广为流传的樱花美照就有很多都是出自于这里的樱花谷。
无锡必游太湖所在,故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当代大诗人郭沫若“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的诗句赞誉,更使鼋头渚风韵流扬境内海外。行湖春波吻石、碧水和天一色:凌山巅高阁振翼,孤鹜落霞齐飞。远眺湖光朦胧,鸟屿沉浮;近览山峦迭翠,亭台隐约。月晨日夕,景色幻变,雨雪,情趣迥异。仲春四月,樱妍春桥,天高秋日,兰香小兰亭,各具风采。
把鼋头渚作为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我们并没有设定要去游览鼋头渚上的某些景点,只是到处转转,在船上吹吹风风,体验一下从未坐过的快艇,感受太湖的美丽,体验无锡的渔米之情。
岛上的风光也像名字与外形一样奇美,且听我一一诉说吧。灯塔,位于鼋头渚的最尖端,也就是鼋头,据说是一位古代女子为引导丈夫回家在此点燃的一盏孤灯,女子的丈夫虽然没有回来,但却为来往的客船、渔船指明了方向,因此也就成了岛上的一个标志。鹿顶,位于半岛的最高处,据说曾有鹿在此出现,故得此名。据说在此处观日出,宛如站在泰山之巅看一轮红日跳出海面,兼有高山观日出之雄奇与大海观日出之磅礴,甚是壮观。渚上最能体现江南韵味的当属江南兰苑了。兰花,流水,修竹,园林,将江南韵味体现无余。此外,渚上水塘甚多,凡有水塘处必有荷花,一大片一大片的,密密的真是荷叶田连连,盛夏荷花盛开,微风徐来,更加显得风姿绰约了,或许这美丽的荷塘就是朱自清先生所怀念的江南的荷塘吧。
一到傍晚,太湖又是另外一番风景。落日的余晖洒在湖面上,把水面映照得特别艳丽,远处的船只也在三三两两的回家了。使我不禁想起一首赞美太湖晚景的诗词:静静太湖水,西阳满目红。远山何肃穆,近柏欲朦胧。鸟宿池边树,帆归岸畔枫。暮云孤月上,渔火晚来中。

【三凤桥酒家】无锡人的家宴

说起无锡的美食,我觉得三天三夜也没法说完,到处都是吃货的天堂。无锡排骨、油面筋、小笼包、无锡小馄饨……都是大家青睐的美食,由于好吃的太多,就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家最具无锡特色的老字号——三凤桥酒家。
三凤桥这个名号在无锡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当然也成了游客们纷纷拔草的重点,所以如果你去晚了很可能就要等上很久才能吃到了。
一扇古朴的大门隔开了闹市的喧嚣,一曲袅袅的乡音在店堂环绕,博古架上陈列的宜兴紫砂壶,屏风后装饰的朱漆大盘子,仿佛向人们述说着老字号的沧桑和荣耀。
我和冷冷就俩人,不过可别小瞧了我们的战斗力,店里的特色当然是要样样来一份的,酱排骨、小笼包、响油鳝糊……样样不能少。
【酱排骨】:15元/客,三凤桥的招牌菜,装盘很精致,肉质鲜嫩紧实,汁水饱满,里面还都有脆骨,很有嚼劲,是甜口,不过看着来自东北的冷冷也在大口垛堞,估计应该也能适合大众的口味吧。酱汁自然也是不能浪费啦,店家还特地配了白米饭,酱汁就着白米饭,米饭的清香夹着肉汁的浓郁酱香,入口的时候真的是妙不可言。
【无锡小笼包】:对于小笼包,我和冷冷一直都有不同的见解。我一直认为小笼包是无锡的特产,可冷冷却不这么认为。这不,为了验证,带着冷冷来尝尝最正宗的无锡小笼包。这里的小笼包汤汁丰盈,皮薄馅大。取一个醋碟,倒上少许醋,用筷子轻轻将小笼包夹起放入醋碟之中,切记千万不要弄破小笼包的皮了。先在薄如蝉翼的包子皮上咬一小口,然后慢慢地吮吸其中热烫的汁液,一边吮吸,一边品尝,香甜鲜美的滋味便在口腔中弥散开来。汤汁吸得差不多了,再放入些许的香醋,再将整个包子吞入口中品味,唇齿留香。
【清蒸白鱼】:“太湖三白”——白鱼、白虾、银鱼,不得不说是无锡船家菜中最为尊贵的待客之道。盛盘之后再淋上热油,端上来的时候还在呲呲作响,热油伴着香葱的味道扑鼻而来。尝一口,肉质细腻,味道鲜美,清蒸保留了鱼最本质的原汁原味儿,不过刺儿偏多,冷冷不喜欢刺多的鱼,都是挑好刺儿才给她吃。
【响油鳝糊】:响油鳝糊是一道江南地区的特色传统名菜,属于苏帮菜。因鳝糊上桌后盘中油还在辟叭作响而得名。鳝鱼肉很嫩,去掉了刺,夹一大口放在嘴里咀嚼,不用担心会刺着,只要慢慢享受鳝鱼的鲜味儿和胡椒的味儿在唇齿间起着化学反应,不一会儿就光盘了。
【油面筋】:这也可以说是一道地道的无锡菜了。利用青菜吸掉了部分的油,所以面筋吃起来十分爽口,油而不腻。而青菜吸收了汤汁,也变得更加入味儿。冷冷一口气吃了好几个。
【清蒸大闸蟹】:因为我们到时正值金秋十月,大闸蟹最为肥美的阶段。我们去超市采购了几只大闸蟹,由于我们住的是民宿,可以自己做饭,晚上就给冷冷做了几只螃蟹给她吃。最后就以大闸蟹作为结尾吧。

【写在最后】冷冷暖暖的脚步不会停止

……
未完
待续

本游记著作权归@lemon赵少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