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当年那个背着画板从一座峰到另一座峰不停攀登的美术家在这里绘出了张家界武陵源的绝美作品,还发出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赞叹。至此,这种星球上罕见的地貌逐渐被人所知,无数政要名流都为之称绝。
当眼球亲自目睹此番风景,带给人的是什么样的情感?我实在不能用文字表述清楚,这便是我写下这一篇游记的初衷。
 武陵源作为世界地质公园并被收录进遗产名录的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是张家界核心景区,除去这两个响当当的名号之外,武陵源的殊荣还很多。武陵源是第一个确定的国家森林公园,首批次全国5a级旅游景区,国务院确定的重点风景名胜区。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张家界,走进武陵源。
 武陵源这次旅行的行程
张家界交通
1,(民航)张家界荷花机场是张家界唯一的飞机场,离市区约10公里,车程约15分钟。
2,(火车)火车站距离市中心很近,但线路不算发达,目前仅有T、Z、K次列车,从长沙至张家界,仅游览张家界,推荐乘坐T8316次列车,只需约5小时可达。火车站出站左手边即是中心汽车站,有汽车直达张家界森林公园,很方便。
3,(汽车)张家界中心汽车站就在火车站附近步行5分钟的距离,不论是去往武陵源城区或是换乘去周边市县都非常方便。
从中心汽车站到武陵源城区,因为修路绕行车程约90分钟,票价20元。
景区内行程
第一天:梓木岗门票站(武陵源城区到门票站30min)——搭乘景区环保车(20min)——水绕四门换乘(15min)——袁家界乘百龙天梯到达山顶——搭乘景区环保车(5min)——迷魂台、阿凡达悬浮山、天下第一桥——搭乘景区环保车(30min)——乌龙山寨、天波府、杨家界天然长城——索道下山——搭乘景区环保车(10min)——金鞭溪——森林公园门票站
第二天:吴家峪标志门门票站——搭乘景区环保车(3min)三所消防站下车——徒步上山(90min)——天子山山顶天子阁——御笔峰——搭乘景区环保车(5min)神堂湾——返回天子山索道下山(20min)——搭乘景区环保车(10min)——十里画廊——小火车游览(30min)——搭乘景区环保车(20min)——吴家峪标志门门票站
 武陵源多变天气下衣服的选择
没啥好说的,旅游就穿冲锋衣又保暖又防水。
当然啦,女孩子出门肯定需要拍点好看的照片,可以多带两身漂亮的衣服,换洗方便,拍照还有型,最好淘一套苗服带上,省得到旅游景点租,很贵的。但是无论四季最好带上一件保暖外套,因为早晚温差真的大,有备无患嘛。还有晴带雨伞饱带干粮,雨具不能忘,山里天气变化太快。准备一双舒适的平底鞋,如果春秋冬季出行最好再准备一副一次性的雨鞋,夏天就只要凉鞋就可以了。
至于老是强调的各种卡,都2017年了。我国进入新时代了已经,除了身份证只需要保持手机有电就好,就是这么方便。
爬山消耗体力,带几块士力架或者巧克力或者牛肉干,是我的话就全带上了,补充能量还解馋,因为路上的小摊贩搞的东西还挺飘香的,不过就是小贵了一点。
 武陵源美食邂逅
抵达武陵源的那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彷佛是这个秋天舍不得离去又被冬季追赶得委屈流泪,只得由秋风秋雨裹挟着我去寻找美食暖心暖胃。一路溜溜达达,一路左顾右盼,越走越热闹,越走越璀璨,就这样走进了溪布街。
这是武陵源的一条步行街,集中了水上酒吧、特色小吃、湘西民俗、休闲客栈、创意工坊等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街。
小虾、小龙虾、螃蟹,还有吓死我的蛇肉。
一条街吃遍湖南也就这个地了,原味小巷。吃的东西没什么多说,毕竟爱吃的人自然爱吃所爱的食物,不爱吃的也强迫不来。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街中心的亭子,四面挂着银幕,用投影仪背部投射的方式放映着电影或球赛,天气好的时候四面银幕前都有椅子,走累了歇歇脚很不错。
凉拌腐竹,超级辣
夜店新网红——小龙虾
蛇肉
蛇肉
在这条巷子里面分布着众多的湖南风味的小吃店,和溪布街其他的店铺不一样的是每一家店不论大小都是精心设计完成的。从美食的形式、口味再到店铺的形象、风格,都秉承着不重样各有各色的理念。用过餐后再次感受这条巷子,喜欢静静的就去奶茶店,捧一杯热奶茶发呆,杯中的温度会传到手指尖心尖尖。喜欢野路子的就去啤酒馆,在满是进口啤酒酒架上挑选出一瓶形状怪异的酒出来,听着音乐一口一口品,秋风带着故事飘向远方。
当然还有最乡土最亲切的湖南小吃、水果推荐。
臭豆腐,其名虽俗气、外陋内秀、平中见奇、源远流长,却是一种极具特色的风味,古老而传统,一经品味,常令人欲罢不能,一尝为快。
八月炸,一般人们喜欢叫它八月瓜,是三叶木通的果实,属于一种野生的果品。因为其在八月份果蔬开裂而得名。它的中药名是预知子,八月瓜果形跟香蕉很相似,又被称为是“土香蕉”。富含有糖、维生素C以及12种氨基酸,其中包括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缬氨酸、蛋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赖氨酸等,是一种没有污染的绿色食品,其吃起来口感要远胜于蜂蜜。
乌龙山寨以湘西土家族风味菜、野味为主。辣香味美的口感,痛快淋漓的美食体验让这家店快速成为武陵源区民主特色餐饮的地标和代表。这家店的以监控公开直播厨房的方式展示着自己的健康生态理念,食客就餐自然也就放心多了。
 乌龙山寨竹笋,开胃必备。
 乌龙山寨排骨
 乌龙山寨米豆腐,口感糯糯的。
 乌龙山寨黄牛肉,劲道十足
 乌龙山寨餐厅的环境较为复古,也比较安静。
 乌龙山寨
 乌龙山寨走进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
扩大了的盆景,缩小了的仙境。这便是游客对这片绝美风景情真意切的赞叹。作为张家界的核心景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索溪峪、杨家界四大景区组成,是一个集群式的大型景区。有多大?从门票来说,武陵源的门票有效期是4天一共245元,平均每天只需要花费60元。门票为类似银行卡的卡片,可以永久保留,纪念意义大,每张卡与个人指纹对应。一个景区玩4天,面积不小吧?
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的总面积为398平方公里,属砂岩峰林地貌,以峰、谷、水、林、洞著称。山水恢弘磅礴,奇特怪异,空灵秀美,变幻莫测。特殊的地质构成了世界罕见的地貌奇观,规模宏大、神奇壮观的武陵源石英砂岩峰林景观,堪称为“地球的纪念馆”,让世人叹为观止。这种特有的地貌也被国际地质学术组织命名为“张家界地貌”
天空依旧是阴沉沉的,比起昨天刚刚到这里要好很多,总归是没有下雨的天。坐在前往梓木岗门票站的车上,马上就要进入有着中国山水画原本之称的天下第一奇山了,心里不禁还是有些小激动。
清晨的秋风真实的萧瑟,风还来不及等我大开车门就抢先冲着我的衣领袖口处使劲往里面钻了进来。梓木岗门票站正处于山腰上,景区环保车停车场内一大堆等着搭乘前往下一站的游客,没有一个不想找个地方躲起来,躲开这萧瑟的秋风。
 袁家界
在水绕四门换乘环保车后就到了有着335米高度的百龙天梯。这是一个超级工程,因为百龙天梯的出现袁家界和金鞭溪被紧密联系在了一起,百龙天梯凭借垂直距离和3米每秒的运行速度夺得吉利斯世界纪录,并跻身全球诸多创意大奖。
张家界的美名,袁家界的美景,几乎是每一位游客发出的感叹。袁家界以粗壮高大的石峰、繁茂生长的绿树、深达千尺的沟壑、云缠雾绕的山峦构成了张家界最有特色的迷人画卷。
以前游客上袁家界纯粹靠脚力,徒步上山。现在的踏天之旅在高科技面前变得轻松而快捷。搭乘电梯的感觉十分美妙,平稳到不能感觉电梯的运行,只有玻璃窗前的风景自下而上的高度变化提示你这电梯是真的在运行。在百龙天梯透明的轿箱内,以每秒3米的上升速度,短短116秒就能登上袁家界仙界。让山上的神仙无不瞠目瞪眼,心想,你们才是神仙呢。。。。
出了电梯,眼前的景物别有洞天。在这众山之顶上,居然有难得的一块山顶平地,至今仍有少数土家人居住在这方绝世山水间,他们世世代代在这被称为“空中田园”的临空平台上耕种生活,繁衍生息。三两间小屋,十几块耕田,袅袅炊烟,映着碧绿的山坡,犹如世外桃源
 袁家界
悬浮山是一个特别值得一看的地方,这里的地貌构成会让你赞叹不已。这里还可以看到因电影《阿凡达》而改名为哈利路亚山的“南天一柱”,好莱坞大片《阿凡达》中的“潘多拉星球”中大量原型是来源于张家界群山。其中“哈利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
山峰笋立直入云霄, 说的就是这里。远眺是崇山峻岭,望下是万丈深渊,远近高低各个角度看都有不一样的风景 美到令人窒息。迷魂台顾名思义,这里的景色一定是非常美的,否则怎么能让人着迷呢?
天下第一桥,属武陵源精华景点。由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将一块厚约5m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之上,把东西两峰连接。高度、跨度和惊险均为天下罕见,故而得名。
其实走上去不觉得很险,你要相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定会超乎你的想象。你要做的就是接受这种震撼然后好好欣赏。敬畏自然!
桥头的扶栏上挂满了同心锁,朋友告诉我要是有了对象,一定要带到这里来买一把锁把彼此的名字刻上去锁在这里,再把钥匙丢下天生桥,听说是可以永远在一起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举案齐眉。
阴晴不定是山里天气的特点,来到杨家界时天气更加阴沉了。这个地方最吸引我的两个地方就是乌龙寨和天然长城。同时也是网络上传播的很广泛的两处景点。
乌龙寨是杨家寨景区中最为奇险的一个去处,也是一座旧社会的土匪寨,入内还需经过四道“鬼门关“,或钻洞而行或沿崖缝而行或自绝壁岩道上侧身而行。寨高300余米,四周均是陡峭的石壁,只有前面一条长达1000米长的小径可通上寨顶,小径沿途有多处天然关卡。
天波府和乌龙寨并不相连。从乌龙寨上天波府,原本无路可走,连接的是搭在两座山峰间的吊桥。桥宽有近两米,长有二、三十米。过吊桥,还有悬空的铁梯,目测一下,基本上已经是90度直角了。爬过铁梯,才能到达天波府绝顶。我自从把胆奉献给医院后,一直恐高,最害怕的就是这颤巍巍、晃悠悠、软绵绵的吊桥。走到桥上,双腿就打颤,感到一股无名的吸引力拉着往深渊里坠。
 杨家界
乌龙寨后四面皆为断壁深崖,不远处有一孤石鹤立群山,这是传说的藏宝处——天波府。来之前,以为既然称为为府,那应该就是一个大房子,至少是一个房子。可真正到了这里,才发现,所谓的天波府,就是山峰一座,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为什么取这名字?据传当年杨家将后代的一支迁居此地,故而这部分景区就称杨家界,天波府以十二寡妇为平定武陵蛮叛乱,在此处修建的一所指挥所的名字命名。
 杨家界天波府这座山峰上的山顶上有一块平台,周围环绕数十座悬崖绝壁,场面宏大,远远看去就像残垣断垒一般,当地人相信这是当年杨家将“天波府”的遗址。这里位于杨家界景区内,乌龙寨附近,适合拍照,是张家界最佳拍摄地点之一。多数游客是在爬上了乌龙寨之后,再步行前往天波府,路上要攀爬一段接近90度的铁质人工扶梯,非常陡峭,不过扶梯四周有铁圈维护,可以说是有惊无险。
天波府可以观赏到天然形成的四道石壁,一排排,一片片,如战队,如列兵,依次排开,削立犹如城墙,壮观灵秀,满目空旷,开阔无比,奇峰异石,佳景天成。因为当地人坚信杨家将在此战斗过,于是这杨家界的一些山名,都是杨家将子孙后代为纪念杨家将而取的地名,统一称为六郎峰。
杨家界天然长城就在杨家界景区索道上站旁边,两者之间只需要五分钟的步行路程。站在观景台上眺望,这是一片连绵起伏的峰墙,千山万壑,层峦叠嶂,平行而立,高矮参差不齐,美轮美奂,气势恢宏,像极了万里长城,周围的游人不断发出赞叹声,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愣过神的我赶紧拿出相机,咔嚓咔嚓,拍下这世界奇观,太美了。
在天然长城观赏完毕后原路返回到杨家界索道上站,搭乘缆车下山前往金鞭溪,下午的时候被我们安排的如此合理。
在下山的缆车里,我看见对面峭壁上长着一些顽强的植物。绝壁上的树木都是长在山顶或山下,山体中间几乎是找不到植物的,光秃秃的峭壁只剩下棱角分明的岩石,刀削一般,屹立在那里,沧桑而又坚毅的样子。偶尔几株植物从没有养分的岩壁里生出来,都是可以让攀援的人见之落泪的。当我以观光的心态路过这群顽强的生命,更多的是期望今后面对困难时也能绝处逢生。
 杨家界
下山的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换了两次环保车中间还徒步了一段木板路,这才到了金鞭溪的入口。金鞭溪由于开发的最早,是森林公园中最为出名最为重要的一部分。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人在峡谷走,山从两边过”,峡谷两边都是绝美的景色。
 金鞭溪大峡谷金鞭溪两头分别为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和水绕四门,步行全长约7.5公里,沿途很多景点:金鞭岩、劈山救母、长寿泉和千里相会等等。这里我是漫步行走,感受大自然的美丽,也享受难得的新鲜空气,沿途很多可以坐的地方,走走停停,随心所欲,沁人心脾....
因为早上来的时候是走的水绕四门然后上的百龙天梯,所以这条金鞭溪我们并没有打算走完。感受万溪水潺潺和幽静之后我开始了返程。从森林公园出去的路上还发现了金鞭溪位于出口的上游处还有一处小而美景色,向下流动的溪水在这里冲击出来了一个小水池,池中鱼儿游的很是自由。大概是一天的行程有些疲惫吧,朋友都只是静静旳拍照,并没有对此有语言上的表示。走到森林公园的门口,我连吴冠中的塑像都没有拍就奔着停车场去了,今天真的有些累了。
 金鞭溪大峡谷
 金鞭溪大峡谷半徒步旅行的第二天
昨日的阴沉沉终于变成了一场淅淅沥沥的秋雨。睡在水木潇湘的大床上,不用拉开窗帘就能听见外面雨的声音,这个小村子里的民宿真的安静,适合隐居。不想起床的想法只是一闪而过,既定的行程还是要坚持完成。吃过早餐,民宿的老板就开车送我到了标志门门票站,老板离开的时候还不忘嘱咐我下山提前打电话,卡着时间来接我免得我在门票站等太久。告别老板,我套上鞋套就走进了标志门。
 吴家峪
吴家峪标志门门票站的环保车运行了几分钟后就到了徒步的起点,在三所消防站下车后今天的半徒步旅行就开始了。我个人是喜欢爬山的,一般来讲出门徒步旅行还是选择上山攀爬,下山搭乘交通工具比较合适,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是非常正确的。
因为下雨我没有携带太多的摄影器材,所以向上爬山的过程还算轻松。刚进入徒步的行程,吴家峪的森林就用小溪独桥来迎接我这个旅行者。秋雨把林间的树叶涂抹的油油的,泛着亮闪闪的光。溪水也把长期流经的石头磨得清幽幽的,一座独桥正穿越溪流之上。此景此境是否是脑海里面哪个模糊的画面?是否这个画面正在逐步变的清晰起来,明朗起来?国人都应该有这样的画面。“路转溪桥忽见”,这是我能想起的画面。中国的风景和外国的风景不一样吗?非也,都是自然景观。但是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是在这个叫做中国的土地上传承的,谦和光晦的思想在每一幅中国山水画之中,在每一首古代诗歌里面。观此境有种做摄影家还不满足的感觉,视乎还想要做一位风流的诗人妄想正在泛滥。
接着走,路上遇到的有回声壁、南天门、月亮垭等景点。最值得说道的就是南天门这个点,在上山的路上算是一个奇怪,它的出现给登山的人一个顺便休息的理由,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内到处都是没有经过任何的人工雕凿的石柱石峰,南天门正是其中的一个。四四方方的一堵石墙,只见中间天工开物般自然形成了一道敞开的原门。视乎所有的景区都会流传着一些奇幻的故事,南天门也不例外。
 南天门
南天门是天子山四大天门之一。相传是向王天子“三箭震朝廷”的地方。相传向大坤聚众起义前夕,突然奉旨进京,在洛阳皇宫险遭不测。脱险后发誓要杀死皇帝,以报此仇。在天子山经过三年的苦练,他已能用筷子拈游鱼,能把几百斤重的石狮抛向空中,能在百步内逮往奔跑的山羊,能举箭射中云雀的眼睛……一天晚上,云雾山中一位白须老人托梦于他,说是49天以后,山南并排自开3座天门,从每座门中发l支箭,即可向朝廷报仇。
36天后,山南边已形成两座天门。他的弟媳急于要报丈夫被杀之仇,竭力说服向王天子提早举事。向王终于沉不住气了,便于第37天清晨趁皇帝上朝时来到南天门发箭。第一箭射去龙案一只角,第二箭穿第二道门射中皇帝后面的龙柱,第三箭又从第二道门射出,射中皇帝的龙冠,直吓得皇帝面如土色,慌忙往桌下钻去,大喊抓刺客。有人从龙冠上拔出那支筋,发现刻着“向大坤”三个字。这下惹怒了朝廷,引来了征南大军,起义惨遭失败。现在,南天门的两道门仍十分方正,雄伟壮观。那门下一尊石峰犹如向大坤张弩发箭的姿态,云雾涌门时更为逼真。
山下的雨到了山顶就成了大雾,这雾气在林间弥漫开来。我伸出我的手,所幸五个手指还是清楚的,虽不及夜晚的黑却也不能举目四望。周围的人已经很难看得清楚了,不安的感觉像大雾在林子里面弥漫一样也在我的心头弥漫。月亮垭这个垭口是南天门、十里画廊、天子山的分叉口,站在垭口的小院子内。周围的树木茂密得让人更加要窒息,于是未做停留继续向上顶攀登而去。
 南天门
穿越秘密的林子,天子山上的天子阁已经出现在了眼前。这是一座类似于标志门的建筑,也可以理解为标志门的缩小版。游客都可以进去参观,现在的天子阁几乎就是一个关于湘西的民俗展馆,还是值得一看。在最顶楼扎堆着上了年纪的摄影家们,浓雾中一处叫御笔峰的石笋露出,霎时间相机反光镜发出了急促的响声,我看都不用看都能听出来是什么牌子是什么型号。看着各位前辈的动作,我又不的迟疑也举起相机一顿长点射,连射。收起相机一看,好家伙!御笔峰又害羞的藏在了白茫茫的纱帐之中了。
御笔峰
位于天子阁80米西侧深谷中。一排6根石柱,每柱高约百米,方正如削,顶天并立,参差相连,且上细下粗,形如笔杆。传为向王天子所用之笔。四周诸峰呈环形之势,相互抱拥,近前左右空旷,翠树缠拥,其后千百峰峦在雾霭中渐渐退隐。唯此御笔峰丛所处位置偏高,线条、棱角清晰可见,更显突兀高峻。尤其是柱石纤细,仿佛人造,缝痕如撕,依次相依,又有苍松几棵傲立其间,俊美非凡。
在山顶用过餐休息足了之后,发现大雾似乎没有半点要消退的意思。没办法天气就是天意,继续徒步吧,庆幸昨天看了一些风景,然后自求多福。于是在大雾之中,观赏了贺龙公园、点将台、神堂湾。
神堂湾的尽头有一处小台,台上独立小松,树冠翠绿似扇,树干斜立,姿态悠然潇洒,胜似盆景。相传向王天子起义兵败后,在此跳入峡谷殉难,跟随他的军士皆跳下古钟。每遇大雨,谷中烟云弥漫,水石撞击之声隐隐约约,仿佛敲锣打鼓,人喊马嘶。
从神堂湾出来拦下去索道的环保车,上车就有人问我在这个地方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我只是笑了笑回答了一句“没有,现在已经是新时代了!”
不光是雾没有半点消退的意思,连着淅淅沥沥的雨也下到了现在也停歇。徒步中未有寒冷的感受,登上天子山缆车的那一刻又觉得很温暖。这是一条被称为最美空中走廊的索道,即使是在这样的雨雾天气之中,天子山索道也有很多美丽欣赏,从索道上端到下端整个过程中的感受是很多彩的。时而刺激、时而平稳、时而秀美、时而壮观、时而安静非常又时而是有惊无险。坐上天子山索道可以饱览这天子山的全部美景,收获非常之多。同时也是带上自己心爱的人来这里度假的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哦。刺激中寻求不一般的浪漫也是一种人文的唯美!
 天子山
我想要是从天子山索道的下面往上走的话肯定有另一种非凡的感受,因为当天的雨雾天气形成了一种云雾飘渺的景象。天子山名字的由来就是因为起义的向王天子作为驻地而得名,向王天子呆过的地方自然也被称为了天子山。作为张家界核心区武陵源的高峰,这里一直都流传着玄幻小说情节一样的神秘感。带着理想主义赋予的想象力随索道上山,则有一种寻觅隐居山林的高深莫测仙人的味道,而下山却好似告别,是离开。因为这场雨导致我未有太多的明丽风景欣赏到,这样的离开更多的是带着一些伤感情绪的遗憾。好在这种情绪被破出漫漫雾气展示在眼前的各样石笋所安慰,我的目光又在每一处石笋上跳跃。高的低的大的小的,牵动的不只是目光还有心情。缆车上的斑斑雨点让人快速随着风景入戏,山脊一道道,云雾也紧随山脊。云雾锁在山脊上,这一对恋人真实让人羡慕,羡慕不离不弃的爱情,羡慕若即若离的相伴。好的爱情就该是这样,互相依赖却又互相支持。好的爱情就还是这样,成就彼此。
到十里画廊已经比较晚了,幸好还能游览,小火车就在景点的入口处等待着游客的搭乘。整个索溪峪景区中的十里画廊是该景区内的旅游精华,在这条长达十余里的山谷两侧,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人行其间如在画中。
 十里画廊十里画廊长约五公里,两侧林木葱茏、芦花飘香,亦和金鞭溪一样有许多奇峰异石给人无数的想象空间,虽然这些秀美绝伦的山景已被冠上“三姐妹峰”、“采药老人”、“食指峰”、“寿星迎宾”、“天狗食月”等富有意境的名称,最大的特色就是身边穿梭而过的小火车了。坐在小火车上来去,车上有广播讲解,讲解和每一处石笋都能同步,保证你看的是什么听到的就是什么。听听讲解也挺有意思,还能快速了解景区。
这场雨直到离开武陵源的时候都未停过,也许这是一种挽留,让过客多停留几日,又或者是为了下一次的武陵源之行留下悬念,惦记这山山水水。
 十里画廊小村落里的民宿 —— 水木潇湘
走出标志门的时候,水木潇湘的老板已经提前到了几分钟。坐上车老板就笑着告诉我,收了点老乡的蘑菇,晚上炖个鸡,这天气必须要喝几口。没问题!然后就相互哈哈哈大笑几声。
武陵源市区到水木潇湘所在抗金岩村不过20分钟车程。出了市区汽车直奔山里,在副驾驶上看着连绵的山沈腾着雾气,心中不免羡慕起了武陵源的常驻人们,抬头就能看见武陵源的美,真好!虽然在景区赏够了美景,不过路上的插旗峰这些形态各异的石头还是会吸引人的眼球。
水木潇湘是一处与世无争的乌托邦。其实旅行了很多地方之后,就会渐渐地对打卡地提不起兴趣,也会渐渐远离人潮的涌流。哪儿都不去,什么都不做,就这么静静地独处,是一件很幸运且美好的事。
对于这个地方来说,是这样;对于来这里晃荡过的人,也是这样;对于来这里开客栈的他们来说,更是这样。
这个地方不是哪里,正是一个小村落里的「水木潇湘」。
回房间洗完热水澡换好衣服距离开饭还有一点时间,我撑伞在水木潇湘中溜达。碎石子路走起来并不会打湿鞋子,雨水被完全吸收到了里面,对比水泥板路我是很喜欢在这上面行走的。老板的大狗子就跟着我溜达着,这家伙太聪明了,吃完饭侃大山的时候我就用骨头喂它。当我聊天没空喂的时候,这家伙居然用嘴冲击我的腿提示我没吃的了。然后亮亮的眼珠子会看着你,然后妞妞头:还不赶快给我准备好吃的。
雨天中,我装上了闪关灯,调好参数准备用光凝固住雨水,这样雨点会被打亮变得晶莹剔透,照片自然就梦幻了一点。
水木潇湘的客房布置也比较讲究,最爱的是卫生间洗手台上的灯,像是一个白色的琥珀。印象深刻的是沐浴露的香气,这个香气比较淡雅,洗完澡的一段时间内香味会持久保持住。
选择民宿的缘故自然不会是因为可以发呆这么简单。民宿的人自然是要占不少戏份,水木潇湘的人我就说两位吧。
第一个是老板,十八般武艺全能的跨界能人。我无法给你清晰的答案,关于他的角色。他的设计感很好,他的摄影作品很棒,他做的菜好吃到不行,同时他还是这家民宿的司机、协调员、采购。在乱七八糟的角色中活出自己的淡然,干这种调调的事自然让我觉得亲切。
第二个是一起吃饭喝酒却不苟言谈的大叔,这位大叔在农村做着木匠、铁匠。水木潇湘的成长也有他的参与。
如果真的用文字表达来为水木潇湘结尾的话,我会写下:那山、那人、那狗、那菜。

本游记著作权归@胡文凯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