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客栈民宿

如果有一天你在梦中的树屋醒来

当我辗转三趟高铁抵达英德西的时候,对于九州驿站的期待感更加强烈了。高铁站出口便有车直达景区(九州驿站/天门沟总驿),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生活多时,偶尔总要回归一下自然。
不知道你是否也幻想过在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里,坐拥一处属于自己的树上小屋,在那里,你可以约上三两知己谈天说地,大艳阳天透着树荫看着斑驳光影,大半夜还可以躺着泡独立温泉池抬头数着满天繁星,享受着当下的安静而又幸福的感觉。
早晨,躺在树屋里躺在床上透过玻璃窗看着窗外丛林,用不老泉甘甜的水泡着当地的英德红茶,耳边是悦耳而又动听的虫鸣鸟叫。如果有一天你在梦想中的树屋里醒来,呼吸新鲜的空气,你希望身旁的那个人是谁呢?
浮生偷得半日闲,在九州,寻不老泉、睡树屋、泡温泉。
树屋,像鸟儿一样生活。
喜欢树屋的人,他们一定是鸟的后裔。
这一夜,睡得很舒服,昏黄的灯光,有树有鸟有wifi。
清澈的溪涧,绵延的山路,我们总喜欢在休息的时候踏踏青。
白日里在山间行走,晚间来到“空中鸟巢”泡个温泉,这样的日子,夫复何求?
也许这也是许多向往自然生活的人们心中的愿景:住在树屋中,看斑斑驳驳的阳光通过树荫洒落,在平台上喝茶吹风,静听鸟语。

偷得浮生半日闲,入住九州驿站

讲真,我就是有天上网看着看着,页面上跳出了一张树屋的照片,被吸引便点了进来,这一看不得了,简直就是我梦想中想睡的屋子。九州,是我国春秋时期的行政区域规划,简单来说就是代表着中华大地。而驿站,自秦朝开始便已经有了,是指说官府设在通往各地路上位官吏、邮差而设的客栈,且要具备有换马和补给功能的设施。
现在的我们出行在外,对于传统的宾馆和酒店,更多的可能,会去选择非标住宿类的青旅、客栈、民宿等等,这些地方更多的是在给我们的旅途给予歇息点和出发点。这一次,我选择了九州驿站,它建立在原始自然环境中,光是树屋村就已经足够吸引我,还有附带的爬山泡温泉,很棒。
到了约定时间,小伙伴们都纷纷到达高铁站,相见甚欢,坐上车一个小时后风尘仆仆到了九州驿站。办理入住的同时将这一个集住宿、吃饭与景区融为一体的九州驿站天门沟大致清楚地了解了一下。
此刻觉得这里的茶真好喝,原来山上有口不老泉。在这里,只是静静地,慢一点,让生命变得流畅。
穿梭在丛林中,上上下下,看了几款房型之后,最钟意的是独栋木屋别墅以及有巢氏,都是带有私人温泉池,决定入住两晚直接住上两种房型。
树屋,本就是人类原来的家园,在我们祖先还没有踏出森林之前,树屋是用来挡风遮雨、防御野兽侵犯的小窝。今天,所抵达的九州驿站的树屋村,它除了还原古时候居住的文化以外,多了些精致休闲与养生。
树屋,是一种美好的介质,住在树屋里,人与自然的边界感也渐渐消失了,更多的是放松舒畅的归属感。整个屋子,几乎都是使用着原木色,而窗外便是成片猫咪的树林,打开窗来,土地的方向,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它与丛林融为一体,一点也不突兀,窗外的虫鸣鸟叫,偶尔有松鼠越过,还挺有趣。
屋子里倒也一应俱全,卫生间的马桶、淋浴室是有隔断的,干湿分离,这个我还是很喜欢的。出于提倡绿色环保,九州驿站从开业以来就是没有提供一次性用品,如牙具、梳子及浴帽香皂等,房间里有偿备用。我出门长期住青旅客栈的多,无论是拖鞋到个人用品基本也都带得齐,对我来说这一点倒是没什么影响。
我的独栋小木屋,被大树环绕着,在这里的生态人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平生寄予希望,愿常有时间,闲来无事天天看着日出日落云卷云舒。
最喜欢的照相时间是在日落之后的十几二十分钟,那时候的天空蓝得最美。与我们约定好的7点钟吃饭还差一会儿,我逛了逛整个九州驿站,很是齐全,餐厅、小卖部、伴手礼,多功能的驿站服务,应有尽有。

一顿好吃的农家菜

晚上吃了清远走地鸡,作为吃货已经念想许久,它以体型小、皮下和肌间脂肪发达、皮薄骨软而著名,真正意义上的走地鸡应该是完全散养的,每天在林地里觅食,吃点虫子、野草为生。
不过事实上,清远走地鸡还是半散养啦,多数是农家人自己先喂饲料和小米到大约一斤重,之后再就改用谷子、米糠、叶菜,或是放养在田间让它自己吃草的种子或小虫子等。相比大规模的饲养出来的鸡来说,能吃到清远走地鸡已经是很幸福了。
当然还有香煎生坑鱼也是超赞的,先是将小鱼仔洗干净了,放调料之后腌制一会儿,在不粘锅里小火慢煎,那酥脆、那香甜。
清蒸山水草鱼,虽是一道家常菜,但还是得把握好火候和时间,加上这条鱼本身很是新鲜,鱼肉吃起来香滑细嫩,加上撒上葱丝与烧好的油噼里啪啦的碰撞,那香气……
除此之外,这顿农家菜中还有驿站的香芋扣肉、炭烧土猪肉,子姜焖鸭、有机蔬菜,南瓜焖排骨等等,都超美味。

天门沟 — 九站一廊,爬爬山

天亮了,窗外的绿,是新出的芽,满地活力,柔美温情。
今天准备去爬个山啊,天门沟按地理分为九站一廊,沿途我们顺着原始森林,一路往上爬。丰水期的天门沟,最美的地方数水和石,水是清澈透明、甘甜润泽,特别在第三站,我们直接接着在不老泉引流下来的水喝了起来,而石头更多的是丹红色的,水石交融,涟漪顿生!
可惜我们今日到此,是属于枯水期,不过天门沟内依旧原始、唯美与纯情。一草一木,一个阶梯一个阶梯地往上爬去。听说山顶的大草原异常美丽,可惜现在已征为军用,我们是上不去了。
“署木结苍荫,飞泉落青翠。”

如果有机会,春夏最美的季节之时再来一次,看看那来自天门之水流经悬崖、深潭和巨石,丰润而轻盈,看看它的秀美清新。
当然,秋季也有它的好。登高而望远,在这里,原始森林与高山,似乎只有位于这样的环境底下,才能放下城市生活带来的繁琐与压力,重新回归简单的自己。
下山之后,今天我换了个房型,快午休,睡觉补眠,幸福感啊爆棚。最早的巢居又称为“树上居”,顾名思义,是建在树上的,而我们这个有巢氏也是在这片原始森林中,类似蜂窝里面。小阳台上的环境真是美美哒,泡杯热茶,泡个温泉,多舒服。
下午醒来,随意逛了逛整个书屋村,看到最特别的该属空中吊屋。正巧没人入住,上去参观了一下,四个房间,有厨房,有大浴缸,也有超赞的玻璃房。这要是一下午就坐在这晒晒太阳看看书,也是很舒服的。

夜宵的正确打开方式

九州驿站的餐厅旁边有一块空地,上面有已经建好的烧烤架,是用石头垒砌而成,底下留有通风口,这都无需自带烤架,直接来了预定即可。价格也很公道,人均50。
自助烧烤才是最好的打开方式,由穿串开始吧!深夜烧烤通常都是夜宵的首选,我们爬过山,睡过觉,醒了就直接穿过空中木栈道来到楼下,烧烤趴搞起。
苏菲直接说,这炉子交给我了,我可是个行家。听到那肉滋滋的响,无尾象超可爱,四川的烧烤一定是没加蜂蜜的,在我们南方一刷上蜂蜜一个劲儿说好吃好吃。我觉得那加了蜂蜜的烤肉,隔着屏幕都能闻到肉香好吗?

森林中有22个功能各异的汤池等着你来泡

传说中的树上假期也就是我们这次的三天两晚之旅了,天门沟树上温泉一共有22个汤池,这里是古老的尧山山脚,有着丰富地热资源,也难怪来了三天流了好多汗。这里的温泉含有许多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不仅可以去除体内湿气,而且还能缓解身心疲劳。
正值周末,许多人们过来游山玩水,孩子们嬉戏打闹,闺蜜们也相约来泡温泉。在温泉区有老伯在煮着姜茶,因为我们泡温泉,体内会流失一定的水分,适当补水对身体还是比较好的。
每一个温泉药浴都有自己的效果,所有的材料都选择本地尧山,在纯原生态下生长而成,我们在这里泡温泉,大可以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给我们的恩赐。
“闲得天门一滴露,胜却人间万两金。”原来在这温泉池边上,我又能喝到昨天在山上喝的不老泉,真幸福。
在温泉蒸汽缥缈的空气中,我们享受着这一池柔情的温泉水,润泽着身体的每一个毛孔,静静的享受在这天地间。
泡完温泉,洗漱完毕,我穿过摇摇晃晃的铁索桥,在桥上驻足许久,因为边上正是一群又一群的蝴蝶翩翩飞舞。已经许久,没有这么静静地看着。
长长的滑梯下是三个高低不一的游泳池,还有儿童玩乐区。这里是天门沟的避暑山庄,与树屋村隔沟相望。整个九州驿站天门沟,是在尧山山脚下的山谷里,太阳在下午五点就已经照射不到树屋村,避暑山庄也是自然对得起这样的称呼。

结束语

或许,我们身体中某些小基因,仍旧留存着千万年前祖先游荡在树梢的记忆,所以在这个世界上的某些地方,总有付诸于实践的“树梢生活”。暂且忘掉北、上、广、深的PM2.5,回归原始生活,攀上树梢,洗个肺吧。

有机会,你也来住一晚树屋,
聆听林间穿梭风声,
在清脆的鸟声中,
迎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呼吸着湿润的空气,
看树影婆娑,
看斑驳的光影洒满大地,
回归真实而又简单的自己。

实用攻略

行程安排:

Day1 入住酒店,泡个温泉睡个好觉
Day2 爬山,天门沟上九站一廊,晚上BBQ
Day3 树上温泉区上享受一下,返程

九州驿站:

九州驿站位于英德石牯塘镇,英西走廊上的尧山脚下,由驿站区(树屋村、树上温泉、山水乐园、驿站农庄、避暑山庄)和天门沟九站一廊高山森林峡谷景区两大产品组成。

预定:

九州驿站门票预订网址:http://www.tuniu.com/drive/210456424
九州驿站房型预订网址:http://hotel.tuniu.com/detail/1476414548?checkindate=2017-10-26&checkoutdate=2017-10-27

交通导航:九州驿站 英德天门沟总驿

- 背包族路线

1、广州/佛山/深圳出发:省汽车站(芳村汽车站、天河客运站、广园客运站等)/佛山汽车站/罗湖宝安福田车站→英德车站→英德城西车站→九州驿站天门沟

2、乘坐高铁:英德西高铁站→英德城西车站→九州驿站天门沟
(从英德城西车站坐英德至波罗镇/天门沟景区的中巴即达)

为方便广大市民前往景区游览参观,
英德城西车站前往天门沟
发车时间:7:00、7:50、10:30、11:55、15:30
回程时间:8:30/12:30/2:15/5:15

- 自驾族路线
1、广州→机场高速→大广高速(G45)→广乐高速(G4W3)→英德浛洸出口→英浛公路→走马坪(右转)→石牯塘镇→驿站景区

2、由深圳、东莞、佛山、中山珠海等地自驾的朋友可以先前往广州机场高速,接着路线与1一致

温馨提示:

初次浸泡温泉不适应者或浸泡时间过长者,一般会出现口干或胸闷等不舒适感觉,此时应立即离池稍作休息,饮杯水或饮料可舒缓。

浴后用清水冲洗身体,建议不要用肥皂或浴液,以保存皮肤内外所吸收的养分。

本游记著作权归@阿拖施晓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