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情感热线:微博@huchichi,微信huchichi1】
大佛岩
就在普陀山旁边还有个风景优美的桃花岛,这里以前一直都是默默无闻的,但是人们发现了这里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并把这里和金庸先生小说《射雕英雄传》里面的桃花岛联系起来,修建了射雕英雄传影视城。随着2001年内地版的《射雕英雄传》电视剧热播,这原来只在传说中,现在却近在咫尺的桃花岛就开始闻名遐迩,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后来,内地版《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鹿鼎记》、新版《西游记》相继在这里拍摄,这里的美景也广为流传。
金庸先生还专程来参观了射雕城和桃花岛的美景,欣然为这里书写了“碧海金沙桃花岛”、“射雕英雄传旅游城”等题字,也让这美丽的桃花岛和《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中描绘的那个美妙神奇的东海小岛更加契合。
有人会质疑这桃花岛是牵强附会、拉大旗扯虎皮搞噱头,并不是书中的那个桃花岛,那么就用金庸先生1994年4月6日至8日携夫人林乐怡女士抵达舟山普陀接受采访时的原话来回答他们吧:“我是第一次到普陀,《射雕英雄传》写于1957年至1959年,那时并没有到过桃花岛。我是从地理书上看到东海有那么一个岛,因为我是浙江人,写《射雕英雄传》书时需要一个海上的岛,有一点浪漫情调的,不能离大陆太近,也不能太远,桃花岛的位置很适当,面积不小,南宋时期罕有人迹,十分适合给书中黄药师啦、黄蓉啦、周伯通啦设立一个活动的天地,书中宋朝时有桃花岛的情况,跟现在的情况也不尽相同。如果人们要证实《射雕英雄传》书中的东海桃花岛的原型是不是舟山群岛中的桃花岛,我说是的。”
射雕英雄传旅游城
在这里,不但可以欣赏到迷人的风景,而且走在射雕城和桃花寨,能够感受到书中那个虚无缥缈、遥不可及的武侠世界仿佛真实存在一般,让人可以细细品味、流连往返。而就算你不是武侠迷,对这里的武侠世界完全不感兴趣,那也没有关系,射雕城旁边的大佛岩,桃花寨所在的桃花峪,全都有无敌美景,一样会让你心醉神迷、恋恋不舍。
桃花岛绝对不是因为金庸小说才改的名字,而一直就叫桃花岛。之所以叫桃花岛,也不是因为岛上有桃花。这里古称“白云山”,据说秦朝时秦始皇遍招天下道士,安期生抗旨南逃至岛上隐居,修道炼丹,一日醉墨洒于山石,成桃花纹,斑斑点点,所以这石头就叫“桃花石”,这山就叫“桃花山”,这岛就叫“桃花岛”。

最佳旅游时间

桃花岛地处舟山群岛东南部,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终年多雨,温和湿润。由于四面环海,受海水温差的调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
这里是避暑、休闲的好地方,年平均气温约16℃,夏季平均气温约25℃,所以游览桃花岛四季皆宜,尤以每年6月至10月的旅游旺季为佳。不过每年台风季节,桃花岛旅游多受影响,故出发前,宜注意收听天气预报,避开不利天气。当然,舟山群岛中桃花岛、东极岛、普陀山、朱家尖、嵊泗列岛等都是夏季避暑度假的胜地,可以组合游玩,其乐无穷。

交通

桃花岛地处舟山群岛东南部,坐船是上岛的唯一方式。沈家门墩头码头、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宁波郭巨码头均有快艇或轮船直达桃花岛,普陀山码头、宁波大榭码头可以经过中转抵达桃花岛。自驾游可以直接开车上船渡海,单程小汽车轮渡费用100元,桃花岛上有两条环岛公路,自驾车非常便捷,当然也有旅游中巴和出租车在各景区之间往返。
沈家门墩头码头到桃花岛的轮渡最多,旺季半点一班,淡季正点一班。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到桃花岛的轮渡一天只有早上8点一班,主要是车渡。轮渡班次随季节略有变动,具体班次及节假日增班以当地客运码头为准。
沈家门墩头码头到桃花岛快艇航时20分钟,票价27元,轮船航时35分钟,下客舱票价15元,上客舱票价20元,贵宾舱票价30元。汽车轮渡上下午各一班,准备自驾车上岛的朋友一定要问好时间。
龙珠滩
各大城市的游客可先坐车到宁波、上海杭州等大中型城市,再转到有客渡到桃花岛的码头。上海、杭州、宁波都有长途大巴到舟山沈家门。
上海到沈家门的大巴每天有16班,从早7:00到晚7:30,约半小时一趟,车程约4.5个小时,票价138元/人。
杭州汽车南站、东站都有到沈家门的客车,从早6:50到晚7:10,约半小时一趟,车程约3小时,车费95元。
南京没有直接到沈家门的汽车,可乘坐到舟山的长途汽车,再换乘舟山当地的公交车到达沈家门。南京长途汽车东站每天10:20有发往舟山的班车,票价225元。
宁波北站到沈家门的汽车,早5:40到晚7:00约半小时一趟,票价按车型不同36元到46元不等,车程约2小时。这里还有到桃花岛的直达长途班车(车渡),早上6:50发车,票价50元,车程约3个半小时,赶得上的话可以省15块的船票,下午在桃花岛《射雕英雄传》影视城15:00返回。

住宿餐饮

桃花岛住宿餐饮情况还真的不是很明确,在岛上住宿的不多,吃饭一般都在景区门口有小吃可以解决。但是到了下午的时候,景区门口有人拉客,住岛上的农家乐,价格比普陀山便宜得多,条件肯定不如舟山沈家门和朱家尖,但是要在岛上住一夜的话可以选择,岛上也有旅游宾馆,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
我们这次住宿和用餐主要都是在朱家尖,熊兄弟川鲜楼和楼上的幽闲宾馆,大众点评评价很高,网上游记也都有推荐,老板是退伍军人,很实在,住宿便宜,菜也做得很好吃。
建议大家在朱家尖住宿,这里物价比沈家门便宜,而且普陀山机场和去普陀山的蜈蚣峙码头都在朱家尖,虽然去桃花岛是在沈家门的墩头码头,但墩头码头离蜈蚣峙码头只有12公里,也可以住在朱家尖,早上打个车过去。如果自驾车来的建议把车停在朱家尖的宾馆,因为舟山无论哪个码头的停车场都是很贵的,要是过夜的话绝对不如打车合算。
桃花岛是舟山群岛的第七大岛,和舟山所有的岛屿一样,渔业发达,海产品十分丰富。黄鱼、墨斗鱼、海蟹、花蛤、淡菜、贝壳类、条纹虾、对虾等等,应有尽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当地的烹调技艺,亦颇有特色。清蒸或清煮海鲜,原汁原味,鲜美可口。
熊兄弟川鲜楼

沈家门墩头码头

沈家门墩头码头到桃花岛的轮渡最多,旺季半点一班,淡季正点一班。墩头码头离半升洞码头5公里,离蜈蚣峙码头12公里,住在朱家尖,早上打个车过去很方便。从沈家门墩头码头到桃花岛的船最早一班船7:20,回程的船最晚到5:00,往返时间都一样,差不多半小时一趟,可以随到随走。
墩头客运站
墩头码头到桃花岛快艇航时20分钟,票价27元。轮船航时35分钟,下客舱票价15元,上客舱票价20元,贵宾舱票价30元。快艇和游轮一般都是赶上哪个坐哪个,上下层客舱也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座位要求对号入座,要是去中层上层看风景随意。

桃花岛沙岙码头

桃花岛据沈家门只有7.8海里,很快就到了桃花岛的沙岙码头。这里的码头看上去都是一个样子的,海水也是黄黄的,像是泥汤一样。
桃花岛
桃花岛给我们的第一感觉就很好,不像普陀山,下了船就拦起来买门票,这里是完全开放的,下了船可以选择坐旅游巴士去景区,到射雕城或者桃花寨都是8块钱,也可以坐出租车或者自由活动。

大石头村

其实这里是可以自驾车上岛的,就是把车通过轮渡运上岛,单程100元。由于最晚一班回沈家门的船时间太早,看不了美丽的日落,而桃花岛上景点很多,我们主要玩了射雕城、大佛岩、定海城、桃花寨和桃花峪,还有安期峰、塔湾金沙和乌石砾滩等等,所以要是想全都看看的朋友有必要在岛上住一晚,这样的话把车轮渡上岛就比较合算了,时间可以随意掌握,玩起来更加舒服。
桃花岛
去射雕城路过这个大石头村,名字很有意思,大石头指的就是射雕城旁边的大佛岩,其实也就是山顶的一块像是坐佛的大石头。
从村子里可以遥望大佛岩,可能这就是村名的由来吧。
屹立在散花峰顶的大佛岩是桃花岛的标志,相传天上有位神仙下凡巡视,路经东海,为桃花岛的旖旎景色所迷恋,不愿返回天庭,化身为石,永住于此。据说不论远在百里,还是近在咫尺,从任何角度观看,其大小始终如一,这传说很没有科学道理。又据说夕阳西下时,大佛岩与散花峰叠映,如一尊仰卧的女佛,但估计不是我站的这个角度,没看出来。
桃花岛
这桃花岛本来就是一个有当地人居住的小岛,空气清新,景色漂亮,民风淳朴。除了岛上开发的几个景区,其余的地方就是非常原始的田园风光。

射雕英雄传旅游城

这就是桃花岛上最著名的景点,射雕英雄传旅游城,也就是原来的射雕影视城。旁边还有大佛岩景区,虽然射雕城景区外也有小路可以上山,但是比较远,容易迷路,而景区里面的路更好更近些。逛下来觉得这个影视城真不错,很有点武侠世界的味道,尤其是喜欢金庸小说的朋友,在这里逛逛应该感觉非常亲切。
这里单独买门票50元,包括射雕城和大佛岩两个景区,我觉得完全可以值回票价。桃花岛所有景点通票140元,网上预订有优惠,要是像我们只玩最主要的射雕城和桃花峪,就单独买票。
门口的城楼是开放登顶的,千万不要错过,这里可以居高临下的俯瞰射雕城。
射雕英雄传旅游城
这个牛家村给人很熟悉的感觉,虽然这是小说中虚构的地方,但作为《射雕英雄传》的开篇,这个小村子给人留下的印象太深刻了。
当年郭啸天、杨铁心兄弟因对当时朝廷不满,从山东逃难来到牛家村,隐居在此,两家离得很近,过着鸡犬相闻的日子。全真教大侠丘处机杀了朝廷奸人被官兵追杀至此,从此打破了牛家村的平静,随之展开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斗争,引发了《射雕英雄传》的故事。
这里就是杨铁心家,郭啸天与杨铁心曾在此邀丘处机在此同饮,畅谈当时局势。丘处机为郭杨两家将出世的孩子取名郭靖、杨康,将两柄长短形状完全相同的短剑上分别刻上"郭靖"和"杨康"的名字,赠于郭、杨兄弟,意在不忘"靖康之耻"。当年包惜弱心地仁慈,在在杨家厨房救了大金国六王子完颜洪烈,才有了郭靖和杨康十八年后在醉仙楼比试武艺的一幕。
出门不远处还有藏在树林中成吉思汗的蒙古黄金大帐,和普通的蒙古包相比,这里就算是宫殿级别了。郭靖随母亲李萍在此生活了十八年,造就了郭巨侠刻意求善,希冀和平,胸襟博大,勤奋顽强的精神。
射雕英雄传旅游城
在这里,郭靖与华筝公主青梅竹马,最后成为蒙古帝国的金刀附马。在这里,郭靖与拖雷手足情深,一同随"江南七怪"习武练剑。在这里,郭靖与哲别师徒情深,联手击破花刺模国刺杀成吉思汗的阴谋。
网上这张照片很多,这“桃花岛”三字是金庸先生的题字,算是桃花岛的标志。这桃花当然都是假花,这里其实不能代表桃花岛真正的景色。
射雕城的核心景区就是这个散花湖,对面是大佛岩所在的散花峰,而散花峰下,就是射雕城的核心景区,临安街、京城广场、归云庄、黄药师山庄都在这里。
射雕英雄传旅游城
围着散花湖可以转一圈,顺时针逆时针全凭喜好,大家都顺时针,那我就逆时针吧。沿着散花湖边的小路走走,可以欣赏这里依山傍水的绝美风光。
景区里面湖光山色,景区外则是另一番田园风光。
归云庄在小说里也是个重要的所在,是太湖群雄之首陆乘风修身养性之所。当年陆乘风经桃花岛师拜黄药师学武,却因师兄师姐偷情盗经泱及众弟子,被震断脚筋后逐出桃花岛,返回太湖在此建庄立业。
射雕英雄传旅游城
归云庄内亭台楼榭,布局精巧,窗中有画,门内有园,尽现宋时江南建筑风情。
散花湖畔最有特色的地方就是这座水榭茶庄,四面环湖,亭台楼阁,错落有致。
闲庭信步,来到水榭茶馆小憩片刻,品茶论艺,以茶会友,体会一下当年归云庄庄主陆乘风在此会天下英雄的豪迈气概,别有一番滋味。
射雕英雄传旅游城
在这里,这就不是散花湖了,要把这里想象成烟波浩渺的太湖,这样太湖畔的归云庄就更有几分书中的神采了。
临安街就是模仿南宋时期的建筑风格而建造的,街道两旁的雕栏玉栋,工艺精湛,不难想象南宋时期商贾云集,精英荟粹的景象。
当年,怀负定国安邦之才的黄药师手持玉箫初来临安街,就与太湖美女阿衡一见钟情,为《射雕英雄传》的故事发展埋下了重要伏笔。
射雕英雄传旅游城
这里还有小说人物的蜡像馆,来两组大家耳熟能详的吧。
这梅超风造型别致,十分妖艳,颇有几分金星老师的粗旷和杨丽萍老师永远不老的妖娆。
穆念慈抱着的这个是杨过吗?怎么看上去肥头大耳像是个外国小孩,难道这是欧阳克干的不成?
射雕英雄传旅游城
散花湖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环湖一周,风光无限。
回到起点,这块有着金庸题字的桃花岛石碑暗藏玄机,石碑后面是可以登顶大佛岩的山路。

安期峰上大佛岩

这条山路挺荒凉,我都几乎以为要荒废了呢,想来大部分游客都只是游览一下射雕城,没什么人来爬大佛岩吧。一路上我也就遇到两三个人,不知道有多少人错过了这里美丽的风景,怪不得回去都说桃花岛没啥意思呢。
大佛岩
终于碰到了一座不起眼的小庙,但是来头可不小,这是南帝寺,大理南帝段皇爷隐居之所,寺分三厢,黄墙绿瓦。
当年黄蓉中了铁砂掌生命垂危,经瑛姑指点,郭靖陪黄蓉前来找南帝疗伤。并与渔、樵、耕、读斗智斗勇,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感动了南帝,才使黄蓉身体得以康复。
又爬了很久,离大佛岩还有一小半的距离,山腰处有座大门紧闭的寺庙拦住去路。这寺庙就是顶首庵,规模可不小,可能因为来的人少,所以并不算是景区吧。旁边有小路可以绕过寺庙继续上山。
大佛岩
继续上行,可以俯瞰顶首庵的全貌。顶首庵初建于明末清初,因为大佛岩是佛首,庵顶上即佛,所以由此命名,早期这里是岛人进香膜拜安期圣人的地方。
这里终于离大佛岩不远了,巨大的岩石仿佛天外来客,突兀的落在安期峰顶郁郁葱葱的树林中,直插云霄。
往上不远就是大佛岩底部的清音洞,这是自然形成的奇特岩洞,传说是安期生上桃花岛的第一个居所。老顽童周伯通在桃花岛被困十五年的石窟就是这里,也就是在这个洞里练成了"双手互搏"的绝技。清音洞里还有条长20余米,宽仅为12厘米的石缝,人称一线天,很神奇。
清音洞
终于登上大佛岩,沿着岩石中缝隙修建的石阶,可以攀援着登上大佛岩的最高处,有点地方缝隙狭窄,特别难走,老年人上去估计有点困难,年轻人倒是没什么问题。
大佛岩
山顶景色美极了,远近风光尽收眼底,山风吹来衣衫飘荡,还真有点飘飘欲仙的感觉呢。
这里就是大佛岩的最高处,岩顶有大约150平方米的凹地,据说可站立近100人。不知道脚踩佛首是不是有点不恭敬啊,这里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来玩的话一定要当心。
这是散花峰下的散花湖,整个射雕城尽收眼底。
下山还是原路,快到山下有小路通往京城广场和黄药师山庄。黄药师山庄是东邪黄药师怡养天年,习武练剑之所。山庄四周山坡绿树掩映,依山傍水,红楼画阁,绣门朱户,结构奇巧,工艺精湛。
八卦厅是黄药师庄建筑群体之一,自华山论剑,《九阴真经》被弟子盗走之后,黄药师从居隐居山庄,将所有弟子逐出师门,不再过问江湖世事,潜心在此厅修练"凌波步法","旋风扫叶腿","弹指神功"等自创的独家武功。此厅按八卦图形建筑,与太湖畔归云庄的八角亭的建筑风格有异曲同工之妙。
射雕英雄传旅游城
又回到东邪码头,这里的鲤鱼又大又肥,让人垂涎欲滴,不对,让人赏心悦目。

鹁鸪门前定海城

桃花岛还有个鹁鸪门景区,旁边还有座定海城,既然来了,也想去看看。定海城位于鹁鸪门后门沙滩上,沿途可以饱览桃花岛的美丽风光。
悬鹁鸪岛
定海城只有这一座孤零零的城楼,这是电影《鸦片战争》舟山摄制地主要景点之一,《鸦片战争》中定海保卫战是整部电影的高潮,战斗场面悲壮激烈,表现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这里有城楼、古炮位、箭垛、旗杆等设施,飞檐翅角,黑瓦红墙,整座城楼古朴典雅,雄伟壮丽。但可能是因为游客来的太少,这里基本上已经荒废了。
鹁鸪门景区还没有开发,在鹁鸪门渔村东北方向的海天之间有座“悬鹁鸪岛”,也叫“大圆鹁鸪”、“悬鹁鸪山”,当地人介绍那里犹如海上桃花源,虽然小岛方圆不足一平方公里,却有五千多米曲折的海岸线,是汇聚了各种海蚀地貌的环岛美丽曲廊,岸边礁奇,岩怪,洞幽,崖危,奇形怪石云集,沙砾滩涂齐备。
最著名的当数海边状如巨牙直立擎天的“龙牙石”,大自然的天书“千层岩”,还有能引人奇思遐想的“乌龟洞”、“海豹礁”,这次准备不充分没有登临,下次有机会来一定会去探访。
悬鹁鸪岛

桃花寨旁桃花峪

这桃花寨其实就是桃花峪景区,除了桃花寨,还有海边的奇岩怪石,海神珠、弹指峰、神雕石、 海龟巡岸、含羞观音等奇景都在这里。
沿栈道直抵海边,这里是桃花岛的东海岸,是岛上自然生态环境最优美的区域,奇岩壁立、惟妙惟肖,远观海景、晨观日出,景色绝佳。
桃花峪
桃花寨和射雕城一样,也是新建的景区,虽然桃花寨里绿树成荫,清溪曲桥,环境幽静,但桃花峪最美的景色都在海边。
这含羞观音真是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岩石缝隙内矗立着一尊若隐若现的"观音浮雕"立像,观音双手扶胸,头向石壁微倾,五官清晰可辨,慈悲端庄。这里沟壑纵深,终日少见阳光,随着四时天色转换,像身若隐若现,所以被称为"含羞观音"。有人看半天都看不到,但我觉得非常清晰。
继续前行,海边的景色非常漂亮,随着潮涨潮落,将海边的石块冲刷成各种奇岩怪石。
桃花峪
这海龟巡岸非常神奇,长约6米的礁石,浑然天成,就像一只大海龟在海岸边游弋,惟妙惟肖。
相传当年桃花龙女为使桃花百姓解脱东海大浪的侵袭,将金麟宝塔留在桃花山以镇大浪,此事激怒东海龙王,罚她在炼珠洞炼珠,并令龟相守护,龟相为避免劳累,把附近的一块礁石略施法术变成自己的替身。
海边栈道随着地形蜿蜒曲折,同样的景色看多了也会有点审美疲劳,但是转过弯来,景色终于完全不同。

桃花峪里桃花寨

这里地形很独特,藏在山谷中的就是黄药师山庄,因为黄药师是桃花岛主,所以这里到处都是他的山庄,并不奇怪。这座山庄主要是黄药师练功的地方,山顶的试剑亭,山下的弹指峰,让这里更有神韵。
桃花寨
龙珠滩背对山谷面朝大海,是景区内最中心的景点,既有大海的神韵,又有湖水的宁静。驻立此间,感叹天地之大,海天一色,山海景观尽收眼底。
龙珠滩
这东海神珠非常奇特,就在龙珠滩旁的海边,龙珠滩就是以此命名的。经过海浪长时期冲击,磨练成这颗直径80厘米的石球,称为“东海神珠”,龙珠在龙喉里吞吐翻滚,发出隆隆回声,这就是桃花岛十二大景观之一的“金龙吐珠”。
桃花寨
从这里继续沿着海边往上走,还有个碧海潮生的景点,路比较远,我觉得看不看均可,如果不去,就穿过黄药师山庄直接去试剑亭和弹指峰,如果去的话也不用走回头路,绕一大圈又回到黄药师山庄。
这里就是碧海潮生,狭小的岩石缝隙在涨潮的时候会发出巨大的声响,因此命名为碧海潮生,旁边有金庸题词“碧海潮生”的石刻。“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这也是金庸小说中著名的诗句。
杏黄旗、红灯笼、好汉曲,领略金庸小说“情”“缘”“义”的真谛,药师精舍、靖哥居、蓉儿茶庄让人仿佛又置身于书中的武侠世界。
桃花寨
继续登山前往最高处的试剑亭,这里是桃花峪景区的最高处,凭海临风,更能体会“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的意境。
试剑亭下来,再到弹指峰。弹指峰形如拇指从掌中弹出,又如宝剑倒插在海边悬崖之间,孤峰矗立、刀削斧劈、悬崖绝壁、凉风习习。相传这里是当年黄药师练功习武的地方,弹指神功和凌波剑法就是在此练成。

尾声

从桃花寨出来看时间还早,准备去对面的安期峰上看日落,结果出来就听景区巴士售票员说最后一班回沈家门的船17:00发,一看表现在已经16:40了,而且我们这趟景区巴士17:00才发车,因为赶最后一班船的巴士16:30已经准时发车了。好在收了我俩30元(原价8元/人),提前发车把我们送到了码头,赶上了最后一班船。
桃花岛
我觉得来桃花岛在岛上住一晚也不错, 到安期峰的看日落,到塔湾金沙看日出,绝对震撼。这里可比蓬莱的那个长岛要好几十倍,物价便宜,景色又特别好。
晚餐是在熊兄弟川鲜楼吃的,他家大众点评评价很高,明码标价,网上游记也很多推荐。他家的川香口味做得特别好,老板特别实在,给我们推荐了好吃又不贵的海鲜,再加上他家厨艺高超,吃得很满意。
熊兄弟川鲜楼
当地的烹调技艺颇有特色,清蒸或清煮海鲜,原汁原味,鲜美可口。不过我们还是最爱吃熊兄弟家的川香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