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山清水秀吉祥地,人杰地灵福寿乡。
梁祝化蝶留温婉,园林筑城填风光。
文化历史陶中孕,生态旅游茶里航。
善卷洞中穿四季,幸福感里掩飞霜。

以一首诗作为游记的开头,也正好表达了我内心的感受,三天两夜,不一样的江南景色,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宜兴既有江南的园林式特色,又有自己独特的地貌风格。
下面让我们来感受一下宜兴的魅力,先放几张有代表性的图片欣赏下。
船在水中行,手在洞上划
这里,有你想象不到的溶洞之景。。
这里,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口头传承艺术“梁祝传说”的发源地。。
这里,具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
这里,是竹的海洋。茶的绿洲。。
这里。。等等等,不同其他江南城市的的独特之处。
可能很多人听说过无锡,却不一定听说过宜兴,宜兴这个地方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陌生的。如我,曾经也在无锡工作了一年半,却从未知道有宜兴这个地方,在我的印象中,无锡是水乡,无锡人喜吃甜食,所以无锡的美食绝大多数偏甜。而虽说宜兴属于无锡管辖,可宜兴的美食自创一派,为宜帮菜,宜兴的文化更是悠久长远。这次的旅程,我们领略了不一样的宜兴,尝试了多样的菜式,体会到了宜帮菜的与众不同。

关于交通

如此特色的地方,是不是想知道该怎么去呢?

1、也许有些人根本不知道宜兴有高铁站,对,没听错,就是高铁站,不管是南上,还是北下,每天经过宜兴的高铁班次都是非常之多,宜兴高铁站已成为宁杭高铁线上除南京南,杭州东两站以外,发送旅客最多的车站了。所以前往宜兴的朋友就动动手指在铁道部网站上查查有没有直达的高铁就成,如果没有,那么在杭州或者南京中转,都是很便捷的。
2、苏州,无锡城市是没有高铁直达,这些地方直接坐汽车前往,一个半两个小时就能直达宜兴。
3、如果能自驾的朋友,个人强烈建议自驾,要想在宜兴玩的畅快,最起码得准备2-3天的时间,而有一辆自己的代步车则是非常便利的。也省去了坐车转来转去的麻烦。
4、车程较远的,可飞机直飞杭州或者南京,再高铁过去,也方便便捷,到达宜兴后,在宜兴租用一辆车,省时省力,宜兴的景点相隔有一段路程,开车可大大缩短在路程上时间的不必要浪费。

关于行程

这次的旅程以善卷洞风景区为核心的三日精品旅游线路,挑选的都是宜兴特色体验,我们也是玩的不亦乐乎。以下行程可供参考:

Day1、
13:30 到达宜兴高铁站
14:30 前住宜兴氿悦沐心香村酒店放置行李
15:40—17:30造访佛光祖庭大觉寺,观赏云湖湖心岛远景、横山水库大坝以及周边景观
17:50—19:00 于云海间酒店享受晚餐(宜兴特色云湖鱼头)
19:30—21:00 享受云海间温泉

Day2、
8:30出发赴善卷洞风景区
8:45—9:20宜兴地方文化、溶洞文化、善德文化简介, 之后了解一段传奇爱情故事——田螺姑娘, 并欣赏独具特色的野人风情表演
9:30—10:00参加善卷洞梁祝文化旅游节暨观蝶节开幕式
10:10—12:10 善卷洞游览
12:30—13:30于螺岩山庄用中餐
14:00—14:30 韵一曲千古绝唱经典唱段
15:00—15:30由善卷洞风景区到太华山区乾元茶场
15:40—15:50 穿梭万亩茶园,观看茶农采茶的农家韵味
15:50—16:10品宜兴茗茶第一品牌——乾红,了解宜兴茶叶及乾红发展史
16:10—16:30由太华山区乾元茶场到龙池山风景区
16:30—17:20骑行龙池山风景区
18:30 入住宜兴民宿的代表酒店篱笆民宿园民宿度假区,晚餐后在酒店二楼体验紫砂壶手工制作

Day3、
8:30 在篱笆园不远处体验挖笋
9:00 赴竹海风景区并游玩,乘坐缆车到达竹海第一胜景苏南第一峰
12:20 紫砂宾馆享受宜帮菜
13:55 陶瓷博物馆
13:55—14:40 游览陶瓷博物馆5个馆,观看一把神奇的紫砂壶制作过程,感受宜兴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
14:50—16:00 游览陶瓷博览中心
16:00—17:00 返程至宜兴高铁站

关于门票

宜兴真的是一个很有情怀的地方,我们这次去的绝大多数景点都是不收取门票的,只有三个景点收取门票,一个是善卷洞,一个是宜兴竹海,一个是博物馆。而这些景点门票在各个网站上预定都是有优惠价格的,且优惠力度非常不错,真的是良心门票价格。
单票,套票,竹海与善卷洞的组合票,一应俱全。
也可以在各个旅游APP上面直接搜索目的地,一目了然,建议门票都提前一天预定好。

Day1、大觉寺

大觉寺
你有见过不收门票的寺庙吗?我在这里见到了。。
你有见过寺庙里的法师可以为每个信众服务的吗?我在这里见到了。。
你有见过寺庙用鲜花代替了香烛用于礼佛的吗?我在这里见到了。。
我在这里见到了许多在其他寺庙没有见过的,在这里对寺庙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在这里明白了佛法是深入到生活中的角角落落了。在这里感受了不一样的禅文化,这里就是台湾佛教界高僧星云法师的祖庭——大觉寺。
大觉寺
进入寺庙,中间是一条大道通往寺庙的角角落里,右边是罗汉园,立着十八罗汉的雕像,广场上是星云大师的雕像。雕像基石上镌刻的星云大师名言:“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九字“三好”,发人深省。“做好事”,多做利国利民、有利于社会的事情,多做利于他人的懿行、善行。“说好话”,多说赞扬、鼓励的话。“存好心”,要有善心、爱心。若有一颗慈悲、真诚的心,由己推人,乐于助人,必有好报。
依山而建的大觉寺,在建筑上也是打破了传统的寺庙风格,融合了许多现代化的建筑风格,也不似于传统寺庙的对称而建,给人舒适而不压抑。应星云大师的话意就是:依山而建,顺势而为,人生不要强求。
没有浓厚的商业气氛,整个寺庙建筑是没有门槛的,就是为了方便行动不便的信众去礼佛,在星云大师的理念中,一切皆是佛。寺庙中有星云大师手写的白话语录,如觉得有需要可取用细细品读。没有人声鼎沸的喧闹之声,没有烟雾缭绕的香火之气,相比于一般意义上的寺院,这里似乎更多了一份书院的气质,满山茂林修竹。
大觉寺
去了很多寺庙,却也是第一次有寺庙赠送鲜花用于礼佛,第一次在大雄宝殿见到万尊佛像,听寺里的法师讲,这样的设计就是为了能让信众心无旁贷的一心礼佛,心无所记挂。
这样的寺庙一定要去一次,那具体如何前往呢?对于自驾我就不多说了,汽车前往的,先到达宜兴汽车站,宜兴汽车站每日上午的8点及中午12点30分有班车直达大觉寺,如错过班车可乘至张渚汽车站,再从张渚汽车站转乘到大觉寺或者横山的公交车(每半小时一班),或在张渚汽车站打车前往大觉寺(约20元左右)
大觉寺的大门前附近就是有名的云湖水库,是国家大型水库,现建设为一处旅游度假胜地。群山环抱,水质清冽,自然风光优美,宜兴人民的饮水有60%-70%都是来自这里。

宜兴云海间度假酒店

能看风景,能泡温泉,还能吃宜兴特色云湖鱼头,这样的酒店哪里找?当然首选云海间度假酒店,就坐落于风景秀美的云湖旅游度假区。边赏美景,边吃晚餐,这才是人生的一大幸事。
云湖鱼头,选用有机大鲢鱼,配以云湖之水,采用宜兴特产紫砂锅,小火慢炖三小时以上,鱼肉鲜嫩,鱼汤鲜美。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鱼是来自云湖水库,而且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捕捞,只有专门的人员才能捕捞。
乌米饭,听说来自于民间的一个传说。并不是米就是黑色的,据《本草纲目》载称:“摘取南烛树叶捣碎,浸水取汁,蒸煮粳米或糯米,成乌色之饭,久服能轻身明目,黑发驻颜,益气力而延年不衰。”
宜兴云海间度假酒店
说到宜兴的美食,云湖鱼头、咸肉煨笋、乌米饭、茶叶竹鸡、这些在很多地方都是难以品尝得到,且味道没有苏锡甜,也没有安徽浓,又没有浙江菜的淡。宜帮菜讲究的是“原色、原汁、原味” 。特别是竹鸡这道菜用的是竹林间的一种鸟类,因飞不高,容易捕捉,便被称作为竹鸡。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酒店后院的杜鹃花开的正旺,清幽小路,花开满堤。
杜鹃花的尽头处就是一片竹林,春笋破土而出,长的快的已经有竹子那般高,刚出土的倒是娇小可爱。
宜兴云海间度假酒店
湖边尽是这样小色的小花,绿叶中带白,煞是好看。
春天果然是适合出游的季节,没有炎热的天气,没有暴晒的太阳。可见之处不是绿色,就是满山的野花。视觉上的一种享受。也能带来心情的愉悦。
湖水清澈,可惜我们去的那天是阴天,如能再看一场日落,那将是完美。
酒足饭饱后休息个半个小时,前往温泉池,泡泡温泉,泡去一天的疲惫。池子虽不多,只有10个左右,可在场的服务人员服务极为细致,每一个泡池的功效完全不一样。可根据个人的自身情况选择泡池。
来自美国,在中国五年的美妞,一口流利的中文,五官精致,表现力特别强,也非常活泼好动,正所谓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典型例子。

宜兴氿悦沐心香村酒店

在宜兴凌然满目的酒店住宿当中,选择好的酒店住宿或者比较有特色的酒店住宿还是比较重要的,既然咱是乡村游,那就选择极具有乡村特色的。酒店位于云湖景区西南面,依山傍水。距离各个景区也有20分钟左右车程。一进入酒店区域范围,恍如步入世外桃源,别有洞天。整个酒店藏于山林之中。
用竹子制作的笔记本,极具有宜兴当地特色,宜兴是竹的天下,这在别地是买不到的,而且竹子制作的工艺品,只会越用越有沉淀感。
酒店拥有多种类型客房、独栋别墅等,设施设备都极为齐全。酒店还饲养有多只孔雀,时时开屏。没有在动物园见过孔雀开屏的我,有幸在酒店见到了,不过一定要记得夸它。听说孔雀是骄傲的,夸它漂亮,就容易开屏。
宜兴氿悦沐心香村酒店
在房间内就能欣赏美景,窗外是大片的竹林,夜晚夜幕降临,灯火初上,竹林更显得茂密翠绿。
而真正让我觉得贴心的是酒店的服务,我觉得一家酒店的硬件再好,服务跟不上也是白搭,同行的有位伙伴入住当天感冒,可当时酒店只有消炎药,再得知了小伙伴感冒后,特意去买了感冒药供于服用。

Day2、善卷洞

青梅竹马俩无猜,心心相印是知音。
花前月下常相会,撮土为香山海盟。
笑问世间情何物,生死相许无所恨。
双双化蝶翩翩舞,恩恩爱爱不绝情。
据史书记载,民间传说中祝英台出生在善卷洞,梁山伯、祝英台曾生活、读书在善卷。现善卷洞周围仍有英台阁、祝陵村等梁祝故事中“十八相送”地方遗址。且善卷洞是著名石灰岩溶洞,作为宜兴“三奇”之首。今天就让我们来探一探善卷洞。
宜兴善卷洞
去的当天正好碰上了2017年梁祝文化旅游节暨观碟节开幕式。现场热闹非凡,听说每年都会举办,当天还举行了百对情侣“梁祝十八相送”爱情主题游线单车骑行,以及梁祝戏剧专场演出。哦,对了,还有我们同行的小伙伴于中美姑娘的加场演出。
曼妙的舞姿,轻盈优美,双手划出令人痴迷的弧度,每一动作带起衣袂飘飞,完全没有刻意做作,都是那么自然而流畅,仿佛出水的白莲,这位来自美国的姑娘,吸引着在场所有人的目光,一曲终了,掌声不断。
而梁祝更是将现场气氛点燃至高点,这是一段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梁祝传说有多个版本,根据近年学术界研究的情况和有关资料看,无论从文字记述、史志记载还是从传说的角度,梁祝故事的发源地都应当是江苏的宜兴。宜兴的传说与梁祝爱情故事最为相近。传说祝氏族规,财产传男不传女。因祝员外无丁,祝英台自小女扮男装,以继承家产。小时候,她与梁山伯在附近的碧鲜庵共读,情同手足,结义金兰。后与梁山伯到齐鲁、苏州等地游学。三年后,梁山伯要继续到杭州读书,祝员外不让英台外出,梁祝二人遂互赠信物。祝英台还自己做媒,托言嫁妹。待梁山伯归来时,祝英台已聘马家。楼台伤别后,梁山伯郁抑而死,卒葬胡桥。祝英台出阁时,经胡桥吊祭,地忽开裂,英台堕入坟中,绣裙绮襦化蝶飞去。
开幕式结尾,一对对的情侣化身为梁祝,恍如时光倒流,穿越回了古代。放飞蝴蝶,五彩斑斓,幸运的是,当天有一只蝴蝶还飞落在我身上,驻足了有段时间才飞走,我都怀疑千年前我曾与蝴蝶翩翩起舞。
宜兴善卷洞
参加完开幕式那就正式进入景区开始我们的探秘之旅。
进门处就是善卷老人的雕像,听说善卷洞曾是善卷老人的居住地,善卷洞也因此而命名。
螺湖中竖立了一座白色雕像,那是田螺姑娘。田螺姑娘的传说是个美丽动人的故事。
不知是否因常年表演,野人谷的小伙子跟小姑娘皮肤都比较黝黑,因表演的是甩发舞,他们都拥有一头飘逸的头发。现场的气氛与他们的身姿真的很容易让我们以为进入了非洲野人部落。
小姑娘虽一身肥肉,可最是吸引我的眼光,表演的卖力有劲。这样的节目表演我倒也是第一次看,观众不需要站的特别远,只要不影响他们跳舞表演的地方都是可以站立的。
野人谷的表演是一环接一环的,如不赶时间,倒是可以坐在一旁慢慢欣赏,节目表演完,还有互动环节,可与野人互动学跳竹杠舞。倒也是一大趣事。特别是带着小孩子前往的,不凡多多互动。
宜兴善卷洞
宜兴最不缺的就是竹子,而景区内更是竹林繁茂,清明节一过,雨后春笋拔地而起,毛笋虽多可不能随意挖取。毛笋长的最是快,只要45天的时间就能长成一棵竹子。你看那翠绿翠绿的就是新竹子。
善卷洞共有三层,层层相连,分上、中、下、水四洞,洞洞相通,就像一幢石雕大楼。尤其是“洞中有河,河可通舟;船在水中行,手在洞上撑。”堪称一绝。历来与比利时的“汉人洞”、法兰西的“里昂洞”并称为世界三大奇洞。
我们首先走进的就是中洞,它也是善卷洞的入口处。中洞口有一巨大的钟乳石,高7米多,称“砥柱峰”,又称“小须弥山”。作为一个二十几年都生活在海边的人来说,第一次见到溶洞的惊奇,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别看这小小的石头,它可是有三万多岁的高龄了。
奇形怪状的岩石,五彩斑斓的灯光。应接不暇,眼睛不知道先看哪处好,唯有细细端看。差点就要问出口,是否洞中就是这样的景色,而后才知道灯光是人为布置。还好没有让大伙看笑话了呢。
石壁雕琢有“惑界仙都”四个篆字,系梁代陶弘景所题,反正我是没认出来,而后听导游讲解才知晓。在佛教教义中,欲界指的是红尘,也就是人类居住的这个花花世界,从字面上解释就是“人间天堂”的意思。
上洞又称为“云雾大场”,由于温度和水气所至,上洞白茫茫一片云雾迷漫,雾气腾腾。上洞的特点就是冬暖夏凉,四季如春,终年温度保持在摄氏23度左右。那么是什么造成了恒温呢?留个悬念,不妨大伙自个前往去探一探究竟。
下洞只有一条狭长的走廊,加上流水潺潺,仿佛来到了另外一个天地,下洞又称“又一天”。 而石崖上的一道瀑布完全带领我们走进了不一样的世界,抬头望望这片天,我想别有洞天这个词就是为善卷洞而设的。
宜兴善卷洞
水晶宫为此程的最后一段,它原是一条古老的地下河,长120米,弯弯曲曲有三个转弯,坐在船上的各位要保护好自己的头,洞中狭小,稍一不注意就容易撞着头。而我已经折服于划船的工作人员,没有任何的划船工具,竟然只靠双手就将整船人员送出洞外。妙哉妙哉,经过灯光改造的善卷洞可谓流光溢彩,壮观的灯光雕塑溶洞景观。
洞外的世界完全不一样,那里有一片树林,这个季节的树木刚刚发出嫩芽,满眼绿色,空气清新宜人。漫步其中,都会不自觉的放慢了脚步。
景区内极具园林式特色,遇上好天气,水天一色。
宜兴善卷洞
整个景区一个早上是不够游览的,中午可在景区内的螺岩山庄享用中餐,这也是我在那么多景区当中尝到的比较地道,味道也非常不错的餐厅。中午时间段生意也非常火爆,绝大多数的团队或者个人都是选择在这里就餐,菜量足,味道好。
午餐后,前往梁祝园韵一曲千古绝唱的经典唱段。不得不服中美姑娘,柔软的身段,不愧为舞蹈演员。
4月22日-5月22日期间每周六周日,善卷洞都有梁祝的专场演出。
宜兴善卷洞
虽听不懂演员所唱的,可舞台旁边两侧都有旁白显示,对着旁白,倒也不会觉得无趣。
同行的伙伴早已蠢蠢欲动,节目结束后,赶紧穿上衣服来上一场穿越时空的爱情之旅,感受梁祝的爱情故事。
老师正在教中美姑娘如何对唱。
接下来我们要去品一品宜兴最有名的乾红。

乾元茶厂

可在茶园里品茶是怎么样的一种体验?
反正我是没有体验过,乾元的品茶室就坐落在整片茶园中心,对着茶园品一杯茶,满口茶香,满鼻茶味。
刚到乾元茶厂门口,就能看见整片的茶园,远远望去,茶山跌但起伏,可惜就是来的有点早,太阳光正强,拍出来的照片光线也比较硬。
劳动的人民最美丽,这是乾元茶厂炒茶的阿姨们,采摘茶叶,炒茶都是一条龙。
很多采茶的阿姨都是临时工,所采的茶叶都是按斤算的,一斤30元,我问过这里的阿姨,一天最多能够采几斤,给我回答都是在3斤左右。作为福建人,福建也是厂茶的地方,3斤的量真的很少很少,可当我知道,他们所采的茶叶都是严格按照要求采取一叶一芯,且稍微有点粗长的他们全部一律不要,只摘取最嫩的那一叶的时候,我才明了。她们的采茶量为什么不高了。而这样摘取出来的茶叶也是极品中的精品了。只有最古老的采茶方式,才是最大限度保证茶叶品质的方式。用手的温度去度量每一片茶芽的嫩度、匀度、净度和鲜度。这是乾红的理念。
炒茶是一项功夫活,翻炒的手法与速度绝对要技术,稍不小心就能把手烫着。茶叶不是翻炒一次就能完成,翻炒后还得经过反复揉捻再次翻炒,来这里品茶是不收费的,如有需要购买,可在茶厂直接购买,这也是一种自然生态的品茶方式,买茶方式。
宜兴龙池山自行车公园
中美与司徒迫不及待的要去体验一番如何采摘茶叶了,对于第一次采茶的人来说,这就是一大乐趣,茶叶没摘多少,倒是玩的不亦乐乎。
品完茶,顺便带点茶叶,下一站咱们就要放飞自我,畅游在绿色的海洋之中。

龙池山自行车公园

徒步太慢,自驾太快,骑车看风景,这样刚刚好。龙池山自行车公园是江苏省第一个自行车主题公园。公园不收取门票,如需租用自行车另收费,公园营业时间:上午8:00—下午4:30,单人自行车、电动助力自行车、双人自行车、双人代步车租赁时间:上午8:00—下午4:00,观光车租赁时间:上午8:00—下午4:30。如有条件者也可自带自行车,这样就不受公园营业时间的影响。公园引进的是新型电动助力自行车,这样骑行不费力,收费标准:50元/小时,超时部分收费25元/半小时,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
宜兴龙池山自行车公园
穿过竹林,水库,到达茶园,这里是绿色的海洋,微风吹拂,那扑鼻而来的茶香味飘至我的鼻间,让我流连忘返,陶醉在茶园里。
那一行行茶树好像一条条绿色的丝带,浓浓密密地伸展开。蔓延向天边。
自行车与茶园更配哦。也是第一次看见可以在茶园里骑自行车,兴奋与激动难以表达,不说了,先骑上一圈。
宜兴龙池山自行车公园
放空自己,给自己找个周末的下午,骑上一圈,坐等夕阳西下,这样的美景不可错过

宜兴篱笆园深氧墅酒店

寻一酒店赶走一日的疲惫,在龙池山自行车公园附近有家酒店,集生态采摘、茶山寻芳、高端陶艺体验、客房服务、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综合服务中心的酒店。特别是在春游季,酒店准备了多种假日游体验,包括制作乌米饭、挖春笋、茶艺体验、陶艺体验、古琴体验、瓷器彩绘等活动。茶艺陶艺都是室内的早上9点到晚上9点之间,茶艺50元/人,陶艺60元/人,户外的挖笋采茶农事活动为25元/人。陶瓷制作完毕,如需要烧窑成瓷,需要一周的时间,可留个地址方便寄出,费用另收。
酒店大堂的摆设都是如此精致。
酒店大堂没有豪华的布置,却又深得人心,处处都是陶瓷摆件。都有明码标价,如有看上喜欢的,可以直接在酒店购买
宜兴篱笆园深氧墅酒店
客房极为大气,窗外就是大片美景,可惜的是当天到酒店的时间有点晚,要不然就可以直接在客房看夕阳。
床上摆放两个枕头,一个是决明子,一个是普通枕头,柔软适度,十分舒适,一觉到天亮。
相比其他酒店的洗手间,深氧墅客房的洗手间真的极为开阔,宽敞大气。
来到宜兴就会发现,宜兴有专厂的矿泉水,大部分都是瓶装的,倒也是第一次看见酒店用容器装的山泉水,说是可以直接引用。
宜兴篱笆园深氧墅酒店
陶艺体验位于酒店的二楼,这次很荣幸的与文化馆的创办人谢作州老师学习这次的陶艺制作。
位置上的工具都摆放的整整齐齐,干净明亮的制作环境,让我第一眼就喜欢上了。
紫砂泥料拿到手,很多人以为制作就是捏,那绝对是错误的示范,其实绝大多数都是靠拍与敲打。
我的作品终于有自己的模样出来了
再看看老师的作品,惭愧惭愧。
拍打的力度,手劲,都是要控制着力道。不可过重,也不可太轻。
宜兴篱笆园深氧墅酒店
谢作州老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 、中国优秀青年紫砂陶艺家。作品具有独特优雅的艺术造型美,更透出紫砂艺术深厚的文化底蕴,使紫砂作品形、神、气兼备,深受海内外人士的收藏与好评。
老师说了,一个紫砂的制作基本都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甚至更长,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紫砂的制作难度超出了我的想象。成功绝不是三天打鱼时的心血来潮,也不是两天晒网中的半途而废和信誓旦旦的空洞口号。是平日里点滴的积累,是不断的延续。愿我们都能在生活中勤奋共勉。

Day3、篱笆园竹林挖笋

新的一天,新的行程,今天也是在宜兴的最后一天,作为陶都,宜兴的陶瓷我们还未真正见识过,今天的重点也是陶瓷之旅。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可不能落下,酒店的早餐多是当地极为特色的小吃,乌米糍粑,野葱饼,还有当地特色小馄钝,别忘了来上一碗,听说还有人专门从其他地方赶到这边来吃早餐的呢。
宜兴篱笆园深氧墅酒店
天气如此好,空气如此清新,咱们带上工具,去挖笋吧。
酒店会有农户专门教授挖笋技巧,咱们就体验体验这劳作的乐趣吧。
竹林深处,畅游在这青山绿水中,别有一番趣味。
宜兴篱笆园深氧墅酒店
这位老爷爷就是专门来教授挖笋技巧的,“挖笋要找根,先要看看笋须是不是直的,如果你一时看不准,就要看旁边的竹梢朝什么方向了!然后再刨土,挖笋”老爷爷找笋挖笋都相当有功夫,不一会就挖了好几个。
瞧,我们的小伙伴司徒,也学了一招,挖了一根又大又长的毛笋。甚是自豪。
因毛笋上面都是小小的毛,挖完笋以后要先洗手,所以在酒店的时候就要带走足量的水洗手,不然接触皮肤后,容易引起皮肤发痒。

宜兴竹海

未到竹海前,我想象的竹海就是一片竹林,孰不知,何止是一片竹林,是好几十片竹林呐,当我站在苏南第一峰眺望这片竹海,看见连在一起的山脉,覆盖的全是竹子,甚是壮观。终于明白了竹海的来意。
宜兴竹海风景区
竹海风景区绵延苏、浙、皖三省,纵横八百余里,素有“华东第一竹海”之称,是中国竹风景、竹风情和竹文化的代表性景区。
此海底非彼海底,别看竹海景区的山不高,可征服起来也要花费不少时间。
由于竹海风景区的湖滏山区离太湖最为接近,流域最明显,因而,从竹海山上流下的溪流又有“太湖第一源”之称。可能现在是旱水期,水流量并不大。
宜兴竹海风景区
如不想爬山,还有缆车供于选择登顶。
潺潺流水,极为清澈,据说竹海内山泉水可以直接饮用。其中含有各种有益健康的微量元素,如锗、锂、硒、钙等。
竹海的美吸引着许多情侣在此拍婚纱照,凉爽的天气,没有拥挤的人群,确实是一大取景的好去处。

宜兴紫砂宾馆

听闻紫砂宾馆这个名字,第一反应就是酒店内肯定是摆满了紫砂。果不出所料,从酒店大门踏入大堂,所见之处,除了紫砂就是紫砂。
店内一步一景,现代与传统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就连每个包厢的桌面都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紫砂,有大的有小的,模样多种多样一应俱全,甚是雅致。
而紫砂宾馆的美食更是精益求精,无论是从外观上,还是摆盘上更是精致可观,这是一场视觉上的享受,更是一场味觉上的享受。
宜兴紫砂宾馆
左边是地瓜,右边是百合,宜兴的百合可以榨汁,还可以制作成甜品美食,入口微苦,回味却是甘甜的,值得一试。
九宫格完全放不下,宜帮菜是适合大众口味的菜,想知道什么味道?倒不如自行来尝试一番。

中国宜兴陶瓷博物馆

来,今天的压轴两个点,都与陶瓷有关,一个是欣赏陶瓷的地方,一个则是购买陶瓷的地方。
陶瓷博物馆
宜兴陶瓷博物馆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和唯一的地方陶瓷博物馆,陈列有8000余件陶瓷产品,全馆分设了古陶,名人名作、紫砂、精陶、美彩陶、均陶、青瓷、工业卫生陶及世界陶瓷、国内陶瓷等十六个展厅。目前有些展馆在重新修建。在未修好之前,现在只收取10/人的门票。
惊艳的同时,感叹工匠的伟大,仿佛置身于陶瓷艺术的海洋之中。
可想可知,这里的每一件陶瓷都是耗费了匠师多少的精力才完成的。
陶瓷博物馆
慢工出细活,没有极大耐心的人也是很难制作好一件上好的瓷器。在博物馆能感受到工匠精神时时体现。

宜兴陶瓷博览中心

宜兴陶瓷博览中心汇集了宜兴的紫砂陶、日用陶、工艺美术陶、园林陶和全国14个陶瓷产区的名陶、名瓷。三楼主要是宜兴有名收藏家收藏的陶瓷品。用于参观游览,二楼与一楼是购物的地方。有兴趣的话可以带点小陶瓷回去。
在这里可以慢慢闲逛,看看这些宜兴的精粹,三楼展厅不收取门票。二楼一楼视陶瓷工艺而定价格。
三天的行程圆满结束了。可我还在回味,回味宜兴的宜帮菜,回味宜兴的茶香味。回味宜兴的工匠精神。一个城市的魅力何在,那就看它出现在你脑海中的次数。你说对吗?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小西瓜c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