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穆清风至,吹我罗衣裾。
青袍似春草,长条随风舒。
在这最美的人间四月天,当春风撩得人心旌摇荡,任何宅家的春思闺怨都是对大好春光的辜负,让我们暂时逃离城市的混沌,返璞归真,回到乡野,看泛青的小草,感受春泥的柔软。
适逢今日头条的“活力自驾”版块,组织了一场MiniCooper车队周末到连南的开耕踏青活动,好友相约,连南走起!
连南瑶族自治县,位于广东省西北部,隶属广东清远。嘎斯特地貌,奇峰兀立,瑶族占全县80%的面积。在连绵不绝的群峰叠嶂中,瑶家村寨点缀其中,因此有百里瑶山之称。从广州自驾过去约230公里,时间大概4个小时。
我们的MiNi车队,浩浩荡荡地到达连南啦。
用这么美的连南山脉做背景,让我们的车队摆个造型,发朋友圈显摆显摆。
让车主也在千年瑶寨前合个影。
我们的路线如下:
DAY1:广州出发——连南墩龙瑶寨享用农家乐围餐——南岗千年瑶寨开耕体验——连南瑶族文化大酒店入住——篝火晚会
DAY2:酒店内早餐——往万山朝王驿站——云海花谷——返程广州。

DAY1:墩龙瑶寨、南岗千年瑶寨、瑶族文化大酒店、篝火晚会

墩龙瑶寨

我们报到地点的墩龙瑶寨,是三排镇连水村管辖下的一个自然村,位于连南县主要旅游景区的交汇点、在墩龙洞省道261线旁。
墩龙瑶寨是扶贫政策下的移民新村,村内建有60幢民族风情建筑,是连南县“生态村寨 幸福家园”示范村,纳入了全省10个少数民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是“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一。
很新很干净,是我们对墩龙瑶寨的初印象,《村规民约三字经》,透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寨子延续着排瑶的格局,层层向上延伸开去,前半部分是白墙灰瓦,后半部分是红砖小楼,设计规整又不嫌单调,翘角屋檐和图腾标志更显情趣。
干净的环境,整齐的格局,每家每户120平方米的土地面积......告别以往落后的脏乱面貌,这样的小洋房小院落,有没有兴趣住一晚?
得天独厚地占据了入连南主要景点的咽喉位置,让墩龙的农家乐餐饮业也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在这的一顿午餐,让味蕾也感受到春野的气息。
桑叶猪骨肉丸汤,第一次知道桑叶不是蚕宝宝的专属食品,也是我们餐桌上的一道清润滋补的佳肴。
典型的农家餐:韭菜炒蛋,好好吃的土鸡蛋。
这里的鱼不腥,自带鲜甜绵润的口感,很快光盘。
午餐后,整队出发,20分钟车程就到了南岗排,广东四大名寨之一的千年瑶寨就坐落在这里。
千年瑶寨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最古老、最具特色的瑶寨,有“中国瑶族第一古寨”之称,距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因古老的民居顺着山势排列开去因此又称排瑶。
踩着石板路拾级而上,前面就是拱形的石垒寨门,拱顶上爬满青苔和藤蔓。门口站着几个缠着红色包头、穿着阔脚裤、绑腿的瑶族男女,倒好拦门酒欢迎我们的到来。
接过一碗,抿入这杯清醇淡香的糯米酒,跨过石门,这道庄重的入寨仪式,仿若穿越时光隧道,让我们来到另一个扑朔迷离的神秘世界,千百年前的瑶家风情瞬时在眼前铺展开去。
青砖、黑瓦、石板、野草......一座座明清风格的古屋一层层依山而建,气势不凡,仿如一座嵌在群山中的灰褐色的“布达拉宫”,让人感受到当年盛极一时的辉煌。
寨内有不少空置的老房子,多为杉木砖墙结构的吊脚楼,静静地伫立在那里,守着过去的辉煌和眼下的沧桑。解放后留下来的标语,字迹依然清晰可见。
在古屋前,在纵横交错长满青苔的石板路上,时不时能见到身着瑶族服装的老人和小孩。一千四百年的历史沧桑,脉络分明,在这片土地上一一呈现,时光的河流无限眷爱这片土地,鲜活的生命依然在此奔腾不息。
水是寨子的灵魂,瑶寨也因为高山山泉水的引入显得份外灵动。聪明的瑶族人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创造了“竹笕供水”这一最古老原始的供水系统,这样的自来水管有着先天的优势:造价便宜、更换方便、自带天然清新气息,且非常环保。生活在城里的孩子,对着这天然的山泉水,只有狠狠羡慕的份。
瑶族是一个歌声里的民族,瑶族人民爱唱歌,百里瑶山不但山美水美,还是世界经典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耍歌堂是连南排瑶纪念祖先、庆祝丰收、酬谢还愿等为一体的最隆重、规模最大的传统民间盛会。瑶歌长鼓舞和耍歌堂现被国家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这一路的穿行途中,首先会听到瑶族大婶的欢迎山歌,还会见到瑶族老汉挂着长鼓,用歌舞展现着的浓郁的瑶家风情。
沿着石垒的龙脉蜿蜒直上,直达龙头。山上的龙头位置有座庙,庙里供奉着盘古王和盘古王婆。盘古王手托月亮,寓意“开天”,盘古王婆捧着一个碗,寓意“辟地”,之后造人造地造五谷,生命自此繁衍不息。
站在庙前回眸望远,只见群峰连绵,呈万朝来贺的吉相,想这千年瑶寨雄居于高山之颠,坐落在“万山朝王”景点的对面,面对百座山头,大有虎踞龙盘,唯我独尊之势!难怪瑶族的先民选择了这块风水宝地占山为王!且又因在这险峻的高山上建寨聚族而居,多次躲避了兵匪的侵扰,真赞叹先人选址的功力!
此时此刻,只见天光山色交融,苍茫空阔,如幻境般迷离,如仙境般虚无,整幅画面流淌着空灵旷世之美!俯瞰到的群山与古民居,层次分明,布局舒展,即像用心描摹的富含生命力的素描,又像随性挥洒、却藏匿着大千风华的水墨丹青,我们融入其中,有种念天地之悠悠,独沧然而涕下的感触。
怀着对时间、自然、生命、天地的敬意,感恩这次美丽的遇见。这份驻在心头感动,必将成为生命里永不逝去的美好。

让人大开眼界的开耕仪式

想千百年来,瑶族先人在这重重大山上盖楼定居下来,从山腰一直向上盖到山顶,并在山尖的龙头处盖了盘古神庙,逐渐行成了今天这样壮观的寨子。
吃饭怎么办?聪明的瑶家人于是又从山腰一路向下,开荒造田,于是就有了今天气势恢弘的梯田。
瑶家人对自然和土地充满崇敬和感恩,每年都会进行开耕仪式,当天杀鸡磨豆腐,祭拜土地神和祖先,祈求当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一早,他们在这祥牛坛举办祭拜仪式,因为我是下午才到达,在此借用好友小鱼的照片。
之后,为耕牛戴上红花,到田地里去,开始新耕第一犁,由此一年的劳作正式开始。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水牛拉着犁耙翻出新土,播种下一年的希望。
因我的晚达,所见到的,已是开耕结束,大家都聚在田垄边休息。
而在瑶族舞曲广场,阿贵哥和沙幺妹亦用舞蹈语言,表现着瑶家人的劳动生产和生活习俗,将瑶族的农耕文化挥洒得淋漓尽致!

瑶族文化大酒店

我们下榻的瑶族文化大酒店,位于连南瑶族自治县团结大道。酒店距县城汽车站一公里,距连南高速口二公里,距连州汽车站约10分钟车程,交通十分便利。从千年瑶寨开车过去,需时40分钟。
酒店的停车位非常充足,让人省心。大堂很气派,空间非常大,WIFI也很给力。
走廊和房间都有地毯,静音非常好。房间够大,两张1.5米的大床,床品很干净舒服。平时夜猫子的我竟然沾床想睡,感谢舒适的床垫,难得让我在酒店能睡个好觉。
唯一吐槽的地方,就是酒店只有毛巾拖鞋而没有塑料拖鞋,打电话去前台要,直接被告知没有,不舍得穿着毛巾拖鞋洗澡,只好光脚冲凉了。

篝火晚会

地理位置优越的瑶族文化大酒店旁边,就是看篝火晚会的盘古王文化园,从酒店走过去也就两分钟。
篝火晚会,是最具浓郁瑶族“味道”的原生态歌舞表演,也是瑶族同胞欢迎远方客人的经典节目,引人入胜。
狂放的鼓点,热情洋溢的舞蹈,让人赏心悦目。
和观众互动的穿瑶家衣服、找新娘游戏,调动了全场的笑点,欢乐不断。
最后和大家共同跳起竹竿舞,更是将热闹带到了高潮。
和阿贵歌莎腰妹一起手拉手,围着篝火踩歌堂,大家尽情地宣泄着内心的欢乐。

DAY2:万山朝王驿站、云海花谷

万山朝王驿站

一早醒来,早餐后来到万山朝王驿站处。万山朝王指的是上千座山峰相连在一起,形成同朝向拜瑶山大王群体的景观。且各个形状各异的山峰,被丰富的瑶族文化拟人化了,取了有意思的名字,让每座山头有了传奇的故事。
每当日出时,万山朝王就会呈现出云气蒸腾、霞光闪耀的奇幻美景。今天在细雨中,更有一份飘渺的仙意。
这群昨天就玩嗨的MiNi车主,今天继续逗逼中。

云海花谷

万山朝王驿站旁,新开了个云海花谷,步行过去也仅三分钟。
这个春节前才对外开放的景区,仍在建设中,门票40,暂时还无网络售票。
入口,首先就是游乐设施场所,满足了各位宝宝的玩乐之心。
之后就是美不胜收的花海景观,虽然在建中,已初具规模,行走其间,花香满襟。
且让我沾花惹草,陶醉在这花花世界里。
据闻建成后,这里会有房车营地、地下河、溶洞探险、还有越谷缆车直达对面俊美的山峰。以后来连南,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这趟连南开耕节之旅,让我们增广见闻,度过了一个惬意的周末。美丽的连南,就像一位素颜的漂亮山姑,低调、羞涩地隐在葱笼的林中,自带着清心的山野之风,具有亲和力,让人感觉非常放松。

本游记著作权归@红霞满天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