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
                                         云顶
                                       红顶清真寺
楔子
    我们一家三口的出国游是从2013年寒假开始的。那时,铭铭不到四岁,还在上幼儿园。有了这次之后,我们开始利用每年寒暑假的机会到世界各地游历,去欣赏那些远离我们的文明和在电视里不可能体会到的美好。
    2015年寒假,我们去了越南和柬埔寨。回来之后,我开始在途牛上写游记。一年多来,随玩随写,已经有了好几篇。写过游记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件辛苦的事,但我还是愿意花时间把旅途中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闲下来的时候,总想把之前没有写出来的游记补齐。今年六月份,我先把2014年寒假南非之旅的游记完成了,这篇《走进彩虹之国——南非》目前的点击量是四千五左右。虽然不是特别多,但一定帮助过一些想要去南非的朋友。这一次,我想重拾我们这个三口之家第一次一起出国时的那段回忆。尽管已经将近四年了,但看到照片的时候,往事依然历历在目。
第一天  曼谷  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早上五点,我们来到了首都机场T2航站楼。这时,距离集合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圣诞节和新年刚过,春节即将来临,这里的布置充满了喜庆气氛。
    看看时间快要到了,我们向事先约好的集合地点走去。领队小赵年龄不大,话也不多。他带着我们一行21 人办完了手续,又交代了免税店和登机口的方向,就不再开口,一个人默默地往前走。由于不想逛店,我们一家直接来到了登机口。窗外,天还是黑漆漆的。也许是第一次出国吧,铭铭很兴奋,在空空的座椅间钻来钻去,一点儿也不困。这是铭铭第四次坐飞机了。两年前,我们带他去广西玩,飞去飞回。一年前,我们一起去了福建,卧去飞回。小小年纪,真是赶上好时候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团友们三个一群、两个一伙地陆续到达。将近九点的时候,开始登机了。
    我们拿到的是19A、19C和19D,由于没有“B”座,所以一张靠窗、两张临过道的位置算是相当理想了。
    根据行程,我们先从北京飞到马来西亚的首都吉隆坡,再从那里转机往回飞,到达泰国。之所以按照这条路线飞,主要是因为我们最后要从吉隆坡飞回北京。还有一点,就是我们所坐的飞机属于马航。当时,马航还没有出事,所以我们也就放心大胆地乘坐,心里没有一丝杂念。
    飞机起飞后不久,空乘人员开始送水和饮料,相当热情。一个小时之后,上正餐了。我要了一份鸡肉面条,味道不错。饭后,我开始从娱乐系统里找出电影来看。
    这次飞行,我的前座坐了一位”极品“,是我多年来坐飞机从未遇见过的,所以花些篇幅记录下来,算是行程中的第一个花絮吧!
    这位仁兄看上去不到四十岁,戴着眼镜,蛮斯文的样子。吃过饭,他就不停地哆嗦起来,也许是头一次在飞机上看电影感觉比较爽的缘故吧!2013年初,个人娱乐系统在国内航线上并没有普及,不知这位同胞是不是第一次出国过于兴奋了。他的哆嗦导致我眼前的屏幕随着他的节奏律动,用句广告词形容一下:根本停不下来!提醒他一下吧,不太合适,谁让这屏幕在他椅背上呢?
    遗憾的是这位不自觉的人士居然不知道累,抖完了我整整一部片子之后,还没有歇一会儿的意思。过道另一侧的李超发现问题后,主动和我换了座位。不一会儿,竟被他抖得连枕头都掉了。下午,他的表演升级了。也许终于感觉到疲惫了吧,他几次用手大把抓住自己的椅背(也就是我的屏幕),做起了伸展运动。看到他的表现,旁边几位不认识的旅客都笑得合不拢嘴。
    于是,煎熬继续……
    飞机于15:15降落在吉隆坡。由于我们要乘坐晚六点的飞机去曼谷,所以必须在这里停留两个多小时。
    抬起头来欣赏机场大厅顶部,这里的装饰非常漂亮,颇富异域风情。
    免税店里,所有商品都配有中文物价标识,但价格并不比国内便宜。
    也许是坐飞机累了的缘故吧,铭铭丝毫不配合。只要看到我举起相机,就背过身去,用后脑勺对着我。
    我们逛了一会儿,就来到登机口前休息。窗外,是白云和蓝天。从远处的大片椰林可以看出,这里已经是东南亚了。
    和欧洲的一些机场比起来,吉隆坡机场的候机大厅还是比较宽敞的。
    从吉隆坡去曼谷的飞机比较小一些,空少只说英语。登机后,我们吃了晚上的第一顿饭。我吃了一份咖喱鸡肉饭,李超和铭铭的都是鱼肉饭。
    北京时间晚九点,我们到达了曼谷。这里比国内和吉隆坡都慢一个小时。在领队的提示下,我们纷纷拨好了表。机场大厅里,灯光虽然有些暗,但非常漂亮。
    地接导游是一位口若悬河的中年人。见面之后,他把我们带进了机场餐厅,按照每人一百泰铢的标准发放餐票,吃剩下的可以买水果和饮料。当时,人民币和泰铢的官方比价是1 :4.74。这一百泰铢,也就折合二十多块人民币。见到大家疑惑的眼神,导游介绍说,在泰国,无论在机场还是普通餐厅,同样菜品的价格都是统一的,不像国内……
    在这里,我们吃了鸡肉盖饭和面条。由于天气比较热,我们还点了冰镇饮料和冰激凌,一共只花了160铢。剩下40铢,我们买了些热带水果,准备晚上到宾馆开个水果宴。由于铭铭是小孩,导游没有给餐票。在2013年初,团队游的购物安排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由于没有购买能力,铭铭的团费居然比我们大人每人贵800元。
    从餐厅出来,半小时车程,我们来到了宾馆。
    打开房门,我们顿时眼前一亮。这房间,加上洗手间足有四十平米。洗手间分为里外间,外边洗漱、如厕,里面淋浴。
    这是用40泰铢在机场餐厅里买到的水果和饮料,折合八块多人民币,看看泰国的物价!
    折腾了一天,铭铭困得不行,洗完澡很快就睡着了。看看睡得昏天黑地的小孩儿,我们不忍心叫醒他,又怕水果放坏,只好吃掉了。
小贴士:由于当时第一次出国游经验不足,所以没注意行程中各国家的地理位置。我们早上出发,先飞到了比较远的吉隆坡,再用两个多小时从吉隆坡飞回曼谷,加上中间候机两个多小时,里外里耽误了七个小时。如果行程合理的话,我们应该能够多玩儿半天儿了。
第二天  曼谷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早上,铭铭一醒来就大声装哭,因为他想起了昨晚没吃着的水果。哭着哭着,眼泪真就流出来了,半天才止住。
    上到七层餐厅,里面的人不多。我们找好了座位,开始选餐。这里的早点很丰富,有炒饭、炒米粉、面包等主食,白粥、果汁、冰水样样俱全,菜的品种也不少。来到泰国,不愁没有水果吃,这里的西瓜、木瓜、菠萝等水果都很甜。
    吃罢早饭,看看时间还早,我们就到宾馆附近闲逛。这家宾馆看来新建不久,连牌子都是崭新的。
    由于位置相对偏僻,宾馆周围没有什么景致,就像国内南方的小街那样,只是充满了佛教的气息。
    十点钟,我们准时出发,前往第一个景点——五世皇柚木行宫。这里是泰国第四个王朝中第五位国王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因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质地最优良的全柚木建造的宫殿,所以又称为金柚木宫。
    行宫里不允许照相,所以来到这里,我们只有跟着导游一路前行,静静地听、默默地看。这位国王有六十多个老婆、三十八个公主和三十九个皇子,真怀疑他能不能叫出所有孩子的名字,分清他们的排行。这里藏有历代泰皇的御照和艺术品,还有一些国王和皇子们坐过的椅子和使用过的物品。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异国他乡的游客来说,走一遍、看一眼也就足够了。
    从建筑里面出来,我们回车上取了相机,开始在外面的小广场上拍照。这里,有大片绿色的草坪和富有当地风格的建筑,别具一番情趣。
    从行宫出来,我们花30泰铢买了个新鲜的椰子。卖椰人用锋利的刀在椰子顶端切去一片,插上吸管,就可以喝了。椰汁味道不错,可惜我们没有小勺,所以吃不到里面的椰肉。
    午餐的时候,导游把我们带到了一家自助餐厅。取餐之后,我们发现很多热菜里都有一股肥皂味,实在难以下咽。不知泰国人在里面放了什么香料,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身在国外,既然取了餐,浪费又不太好意思,我们只好皱着眉头吃了下去。好在果汁、刨冰、冰激凌管够,水果也挺新鲜,勉强弄了个水饱。
    饭后,我们驱车前往今天最重要的景点——大皇宫。路有点堵,导游老周风趣幽默,给这次行程增色不少。他讲了泰国简史,介绍了泰国近代几个有作为的国王。讲到泰文的时候,他说,抓一把豆芽扔在地上,找个泰国人重新摆一下,能够读出来,真是太形象了!路上,到处是在任的泰国九世王的像。从年轻到中年,再到鬓染白霜。还有一些富有民族特色的雕塑,色彩非常鲜艳。
注:2016年10月13日,在这篇游记动笔前不久,全球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泰国国王拉玛九世普密蓬•阿杜德去世,享年88岁。在泰国,普密蓬深受爱戴。自1946年登基以来,他在位整整70年,见证了19次政变,先后与27任总理、50多届内阁共事。
   来到大皇宫,这里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是金碧辉煌,满眼所见都是金色。
    大皇宫始建于1782年,是泰国历代王宫中保存最完美、规模最大、最有民族特色的王宫,又称"故宫"。曼谷王朝从拉玛一世到拉玛八世均居于此。1946年,拉玛八世在宫中被刺之后,拉玛九世搬到了大皇宫东面新建的集拉达宫居住。现在,大皇宫除举行加冕典礼、宫廷庆祝等仪式和活动外,平时对外开放,成为泰国著名的游览场所。
    在大皇宫里,一位女导游接管了我们。她带着我们简单逛了一下,讲了玉佛寺的故事和入内参观的要求。
    玉佛寺位于大皇宫东北角,是泰国最著名的佛寺,也是泰国三大国宝之一。玉佛寺是泰国王族供奉玉佛像和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因寺内供奉着玉佛而得名。玉佛殿是玉佛寺的主体建筑。在大殿正中的神龛里,供奉着被泰国视为国宝的玉佛像。玉佛高66厘米,膝部宽48厘米,由一整块碧玉雕刻而成。每当换季时,泰国国王要通过窄窄的楼梯爬到几十米高空给玉佛更换不同样式的金衣,以保国泰民安。每当泰国内阁更迭之际,新政府的全体阁员都要在玉佛寺向国王宣誓就职。
    参观规定:玉佛寺内禁止拍照,进入玉佛寺不允许穿鞋,男士必着长裤,女性须穿过膝长裙。
    修建玉佛寺据说用了40吨黄金,其他珍珠宝石就更是不计其数了。在泰国,玉佛寺被誉为佛教建筑、雕刻、绘画的艺术瑰宝。
    金黄色的墙壁上,镶嵌着无数蓝色和绿色的玻璃马赛克,在阳光下烁烁生辉。导游介绍说,这里的外墙上原来贴有宝石,后来因屡屡被盗而改用镶嵌的玻璃马赛克了。
     解散后,导游给了我们五十分钟自由活动时间。
    在先朝藏佛阁里,藏有大城皇朝的古佛。最前面的黑色塑像是古印度王的御医吉瓦科库玛,被奉为泰国医药之父,是泰式按摩的创始人。
    这座平面呈“十”字形的豪华宫殿称为“碧隆天神殿”,高40 米,殿顶有四层重檐,上边有一座塔,塔上有九叉塔尖。
    不知何时,柬埔寨小吴哥的微缩模型被建在了泰国的大皇宫里。想当年,曾经风光无比的真腊王朝被如今泰国人的祖先们剿灭,无数瑰宝被洗劫一空,战况何其惨烈。如今,我们居然在这里见到了吴哥建筑的模型,感觉怪怪的。
    两年之后,我们亲历吴哥,见证了它的恢宏与不朽,感慨万千。当年,那些被夺去的金银珠宝随着历史的变迁和时光流逝早已不知去向,但真腊人遗留下来的吴哥建筑却是搬不走、夺不去的,那是他们留给世界的艺术瑰宝。随着时代的变迁,会日益珍贵。
    这座四世皇时代建造的圆形金塔称为“乐达纳舍利塔”,塔内有一座供奉佛陀舍利的小塔。
    一世皇时代修建的藏经楼,里面有一部金片藏经。
    在玉佛寺四周长廊的墙壁上,有178幅根据印度古典史诗《罗摩衍那》绘制的壁画,下方附有泰文注释。
    阿玛林宫建筑群是一世皇时代的产物,原为国王临朝听政的地方,现在供国王举行重要典礼时使用。
    在大皇宫里,规模最大的主殿节基宫是拉玛五世王在1876年开始建造的。在泰语里,节基含有神盘和帝王的意思,也是拉玛王朝的正称。
    远处的律实宫建于拉玛一世王时期,主要用于国家典礼,有时也用于举行国葬。许多国王、王后去世之后,遗体都是先停在这里举行宗教仪式,然后才送到宫外火化的。
    在大皇宫外,我们买了三根冰棍,分别是巧克力、草莓和椰子的,每根10铢。冰棍呈长方形,大约100克左右,用纸包着,没有棍。正当我们困惑的时候,小贩拿出一个吸塑的薄塑料托穿进竹签里,再把带着塑料托的竹签插进了冰棍尾部。
    吃着这种防流汤的冰棍,我不禁为聪明的泰国人叫好。在这个季节,曼谷的室外温度接近30℃。装上这个小东西,再也不用担心冰棍汤沾手弄得黏糊糊了。
    离开这如茵绿草之上的一片金色,我们向下一个目标进发。车窗外,是泰国的母亲河——湄南河。
    五点半的时候,我们来到了餐厅。
    这一顿,叫做“皇家套餐”,不知什么缘故。皇上的待遇不会这样吧?
    最后,上了果冻和咖啡。
    六点半的时候,一场充满民族特色表演开始了。尽管看不太懂,但花花绿绿的,挺热闹。
    七点十分,我们来到另一个场地,观看著名的人妖表演。
    舞台上,人妖们载歌载舞,表演的非常卖力。
    看到铭铭津津有味地看,我有意问他:”这些叔叔表演得怎么样?“他明显愣了一下,然后果断地说:“那是阿姨!“
    算了,还是先不要让他懂了吧。这样一种特殊的文化,不到四岁的孩子还是先不要理解的那么透彻吧!
    晚上,回到宾馆已经接近十点钟了。这一天忙忙碌碌的,看了不少景点,相当充实。
小贴士:1.可以找地接导游换泰铢。我们按1:4.6换了一些,虽然没有国内银行高,但非常方便,而且导游答应在离开前可以把剩下的换回来。出发前,我曾想在国内换一些泰铢。到了中国银行,人家说只能给换1000一张的。想想泰国的物价,还是算了吧!这面值,到了泰国怎么花呀?
2.去东南亚国家旅行,可以随身带上一把长柄金属勺。喝完椰汁之后,最好是要尝一尝新鲜椰肉的味道!之所以一定要长柄加金属,是因为可能需要一定的长度和力道。
第三天  曼谷—芭堤雅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早上,在享用了丰盛的自助早餐后,我们离开了宾馆。
    今天的第一站是珠宝中心。这是一个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的地方。对于珠宝,我们兴趣不大,所以只稍作停留,就直接到了院子里。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同样来自国内的其他旅行团。铭铭找到了一个小伙伴,玩的挺开心。
    大约十二点的时候,我们来到了燕窝中心。这里的面积比珠宝中心小得多,但建筑非常漂亮。
    由于没有人出手,我们很快离开了这里。半小时之后,一行人来到了龙虎园。始建1989年的龙虎园开发养殖鳄鱼达10万多条,驯服老虎300多只,堪称人工养殖的世界之最。
    今天的中餐是桌餐。在这里,我们尝到了鳄鱼三吃。感觉鳄鱼肉吃起来和牛柳差不多,其他菜就没有什么特色了。
    饭后,参观开始。
    首先,我们去看鳄鱼表演。
    这里的鳄鱼有二三十只。
    观众席坐满后,表演开始。红衣男孩把鳄鱼像拖死狗一样拖到中间排好队,然后开始折腾它们。
    接着,女孩也不甘示弱,开始表演。
    随着时间的推移,表演惊险度升级,两人先后把头伸进了鳄鱼的嘴里。好在鳄鱼似乎很友好,而且也没有什么食欲。
    半个小时匆匆而过,我们去看驯虎。
    在驯虎师的指挥下,七只老虎时而排队,时而蹲坐、直立,还表演了过障碍、走独木桥和穿火圈等动作,相当精彩。
    接着,大家一起去看驯猪。
   在动物界,猪的智商名列前茅。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会算算术的猪,还看了跟赛狗差不多的猪赛跑等节目。
    龙虎园面积挺大。相对而言,游客不算很多,这里的小商亭基本没什么生意。
    路边,一个大水池里有许多锦鲤,吸引了不少孩子。
    李超为了让铭铭高兴,花50泰铢买了一瓶喂鱼用的“奶”。铭铭握着奶瓶,高兴地往水里挤。刹那间,数十条鲤鱼围了上来,招来不少游客围观、拍照。
    冷冷清清的水果摊。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去看大象表演。
    园子里,许多地方都关着老虎。
    这里的大象很聪明。在大家的掌声中,它们开始表演扣篮、过绳桥……
    自愿上来的一男一女成为了大象们调戏的对象。
    这活儿比较惊险,好在大象的鼻子足够灵活,毫不犹疑地把气球一一击碎。
    最后,大象们又表演了呼啦圈、鼻子卷人等节目。
    龙虎园里,到处郁郁葱葱,满眼绿色。
    在龙虎园,我们一直不紧不慢地跟着导游走,前后最多相差几十米的样子。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导游没敢让我们自由活动。
    下一个景点是九世皇行宫。所谓九世皇,就是泰王拉玛九世普密蓬·阿杜德。这里不像其它泰国寺庙那样规模宏大、金碧辉煌,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洁白。比较起来,这种以节简和朴素为原则的建筑更显得超凡脱俗。
    我们首先参观了舍利塔。这里舍利塔的造型和曼谷大皇宫玉佛寺的乐达纳舍利塔风格近似,但通体洁白。舍利塔底层,是高僧像和泰国佛教活动的展览。拾级而上,可以瞻仰几十位高僧留下的舍利。这些舍利形状、大小和色泽差别很大,有的状如珍珠,有的呈砂砾状,颜色多为灰白色。上一次见到高僧的舍利,已经是三十年前的事了!
   行宫里,美景不断,我们目不暇接。
    蜡像馆里,陈列着二十二位高僧的蜡像,他们端坐在菩提树下的鲜花丛中,身穿红色或黄色袈裟,虽然神情各不相同,但一样的慈祥、沉静。在每尊塑像前的僧床上,镶嵌着高僧的法号。这里的舍利塔和蜡像馆都不允许照相,而且需要脱鞋后进入。
    在九世皇行宫里,到处是修剪良好的花木,东方和西方风格的建筑令人赏心悦目。
    接下来,我们去参观相隔不远的七珍佛山。在芭提雅,拥有称为泰国三大奇观的游览胜地,分别是位于九世皇行宫的舍利塔、腊像馆和这座七珍佛山。
    为了庆祝泰国国王登基五十周年,1996年,泰国当地的华侨富商、佛教界人士和政府共同出资建造了这座七珍佛山。他们先采用定向爆破的方式将整座山的半面炸掉,形成犹如墙壁的一面,然后用激光在山壁上雕刻出高达130米的释迦牟尼坐像,用黄金镶嵌出线条。在金佛胸口,藏有七颗价值连城的宝石,故名“七珍佛山”。
    对于这种没有什么历史积淀的现代景点,我们兴趣不是很大,导游也没多给时间。短短十五分钟,拍照,上车。
    经过半小时车程,我们来到了泰北民俗村,参观原国民党93师博物馆、孤军武器装备展和毒品与战争纪念馆。 据说,这个展览是在93师官兵后裔们向泰国政府申办的。
    国民党93师隶属于原国民党云南地区第八军。当年,军长李弥战败后只身退往台湾,中将团长李国辉拒绝起义,带领残部一路败退,进入泰国、缅甸和老挝交界地区,与较早滞留在当地的原国民党抗日远征军残部合并为93师。对于这支临时拼凑出来的军队,泰国政府有心无力,于是主动谋和,以围剿泰共游击队为交换条件,为他们提供了定居地,就是现在的著名地区。
    1965年,国民党策划返攻大陆。93师将士清楚自己的实力,集体抗命,最终不了了之。这支没有祖国的军队经过连年战乱,在没有补给的情况下,集体种植罂粟,逐渐成为世界最大的毒品生产基地。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这支队伍在段希文的带领下放弃与大陆为敌,断绝与台湾的关系,向泰国政府交出了全部作战武器。之后,他们的后人一部分获得了泰国国籍,另一部分以难民的身份继续生存在该地区。
    在电影室里,我们观看了介绍国民党93师历史变迁的纪录片。片尾曲是我们都很熟悉的《美斯乐》。歌中唱到:在遥远的东南半岛,有几个小小的村落。有一群中国人在那里生活,流落到中华儿女。在别人的土地上日子难过,饱受战争地折磨……“
    对于美斯乐村的历史和人物与中国大陆和台湾渊源深长。抛开政治,就其历史轨迹而言,无疑是一部反映华人为生存、为发展,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奋斗史。
    武器展室里,陈列着一些古老的枪炮和手雷。
    鸦片馆内,是真人表演的抽鸦片场景。
    外面,鲜花烂漫、景色宜人。
    结束了这里的参观,大家一起去吃晚饭。今天的晚饭是桌餐,味道一般,但最后上的巧克力火锅非常新奇,是用新鲜水果沾热巧克力吃的,香极了。只可惜这一道上得太晚,导游又催的太紧,只好匆匆吃几口作罢。
    饭后,大家一起到后面去品尝水果自助。这里有芒果、西瓜、菠萝、红毛丹、皇帝蕉、火龙果等许多新鲜水果。只可惜还是时间问题,大家还没吃尽兴,导游就又来催了。
    饭后,车行二十分钟,我们回到了宾馆。晚上,导游带有兴趣的人去看当地的一些表演,听说颇有一些少儿不宜。
第四天  芭堤雅  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今天一大早,我们匆匆起床去吃早餐。由于连续几天总是饥一顿饱一顿的,我们对于不限时的自助早餐还是蛮期待的。几天来,铭铭玩得很累,每次吃饭总是困得不行。匆匆把他填饱之后,我们也就只剩下十几分钟吃饭时间了。
    今天早走,因为要去芭堤雅的海岛。
    车行至岸边,我们坐上了快艇。由于我们这一团老的老、小的小,所以看上去比较年轻的我被安排坐在了艇首部分,李超带着铭铭和大部分人一起坐在后边。
    小艇开起来了。随着速度的逐渐加快,颠簸得越来越厉害。坐在前面,感觉自己像是被厨师颠勺的菜,快被颠散了。
    从这张照片可以看出,真是风大浪急呀!
    登岛后,我们开始玩了起来。
    没玩多久,导游来催我们集合。原来,他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可以玩海上娱乐项目的人造岛上。见到没有人去玩,就悻悻地招呼我们上挺,前往金沙岛
    金沙岛上是一片白沙,人不多,也游不了泳。十几分钟后,导游说该去更大,也更好玩的梦幻岛了。
    梦幻岛的沙也是白色的,由于海岸比较宽,更适合游泳和玩一些自费项目。在这边,铭铭开始玩沙子。李超到两个服装摊上凑出了一套亲子装,还买了一些小饰品。我成了超级奶爸,负责看孩子。
    午餐是在海边吃的,我将之形容为“苍蝇宴”。海鲜不多,关键是一群苍蝇围着我们绕来绕去,实在不敢想菜是怎么做出来的。
    饭后,我们乘车前往芭提雅的水上市场。很久以前,泰国的交通主要靠船,于是逐渐形成了特有的水上商品交易市场。我们参观的这个市场在泰语里叫做“四方水上市场”,是泰国政府为了保护传统文化并吸引游客而兴建的,被当地导游称为泰国的威尼斯水城。兴建之初,这里并不是特别火爆。后来,徐静蕾的一部《杜拉拉升职记》拍火了这里,使这个地方逐渐成为中国人必到的旅游景点了。
    在这边的水面上,大大小小全木结构的泰式亭台楼阁由木桥串联成一条闭合的游览线路。通道地面上,红色箭头代表进,绿色箭头代表出,使犹如迷宫般的水上建筑群变得有章有法。
    市场里,到处是富有泰国特色的商品,包括佛事用品、泰国皇室照片、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也有中国茶具,韩国服装等进口货,价格低廉、品种丰富。当然,最多的还是经营饮食的小餐厅和摊点,到处是泰国盛产的热带水果和风味小吃。这边的旅游纪念品和刚才岛上的品种差不多,但明码标价,不接受还价。比较下来,价格相差无几。
    由于上午玩得太累,铭铭在车上睡着了。逛水上市场到时候,我们把他留在了车上。从一点五十进去到两点四十五出来,匆匆忙忙,和打仗一样。
    我们回到车上的时候,铭铭已经醒了,正在和别人说话。看见我,他兴奋地奔了过来。当然,他最关心的还是我们买了什么好吃的。
    大巴于三点十五分回到了宾馆。我们有两个小时休整时间,然后去进行泰式按摩。我们洗去了身上的沙粒和海水的咸味,把刚买的零食吃得干干净净。李超兴奋地展示她的成果,三件印着大象图案和泰国字样的T恤衫,试穿一下,居然很合身。
    房间下面,是宾馆的泳池。试完衣服,我们悠闲地拍起了照片。
    四点十五分,我们出发去做泰式古法按摩。
    半小时车程后,我们来到了按摩馆。
    在我们这个团里,只有铭铭一个小孩儿。由于怕他捣乱,我们一家三口被带进了一个小单间。两个女按摩师进来了,年轻漂亮一些的直接去李超那边按了起来。后面一个比较黑,年龄更大一些的负责给我按。
    由于比较保守,所以我并不怎么喜欢按摩。在国内,从没想过去按摩。这一次,如果不是行程里安排了这个项目,我是不会主动去找人按摩的。由于上午坐快艇时颠得实在够呛,所以按一下还是挺舒服的。也许是长期干这项工作的缘故吧,感觉她的手法相当不错的,就是真的要花不少力气。
    按摩之后,照例要付给对方小费。早在进来之前,导游已经交代好了,给10元人民币或50泰铢都可以。
    晚上,我们去A-ONE吃自助餐。这里面积很大,品种也丰富,关键是时间给的足够,所以大家都吃得比较饱。
    回宾馆前,我们一起去逛街,但收获不大。今天感觉比较疲惫,所以大家基本没怎么逛,就纷纷回宾馆休息了。
第五天  芭堤雅—曼谷  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凌晨四点多的时候,李超早早起来收拾东西。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发现她正坐在床边喘气,一旁的行李已经收拾停当了。
    吃罢早饭,我们把行李放进大巴,返回曼谷。途中,顺便到荣吉佛寺参观著名的四面佛。
    四面佛,意为梵王,是印度婆罗门教主神。在泰国,四面佛最受人们信奉,也被称为有求必应佛。所谓四面佛,有四面、八耳、八臂、八手,每手所执之物均有意义:令旗代表万能法力;佛经代表智慧;法螺代表赐福;明轮代表消灾、降魔、摧毁烦恼;权仗代表至上成就;水壶代表解渴、有求必应;念珠代表轮回;接胸手印代表庇佑。从正面沿顺时针方向走,在底座的四面有用汉字标注的说明牌:分别是出入平安、工作事业、姻缘美满和招财进宝。
    拜过四面佛,导游领我们进入一个摆放着几座金佛的佛堂。在这里,我们要把手中的金箔贴在任意一尊金佛上。金箔贴在金佛的不同部位代表不同含义,比如额头代表智慧;耳朵保父母健康长寿;胸口保佑一家平安;手掌表示财;脚代表事业成功。由于金箔只有两张,所以要自行取舍,不可求全。
    佛堂里设有请领佛像处,据说这里的佛像经过僧王和108位高僧七七四十九天的诵经、开光点眼,具有至高无上的灵性、佛性和先知先觉的本性。在寺院里,有八种佛像可供大家选择,包括:平安佛、招财佛、如意佛、玉佛、四面佛、成功佛、蒙面佛和舍利子佛。
    在这里,李超请了一尊代表称心如意、万事如意,能够带来好运、保佑事事顺利的如意佛,希望铭铭学习进步、聪明伶俐、成长如意,但愿能够天随人愿吧!
    出了荣吉佛寺,我们前往芭堤雅著名的原石博物馆。这里出售各种名贵的宝石,还有日用品和食品。如果逛累了,后面有休息厅,饮料随便喝。这里环境不错,设施也不错,但商品价格比岛上贵一倍还多。
    中午,我们去吃泰式火锅自助餐。
    这里的菜品很丰富,饮料、水果和其他菜品也不少,但火锅调料里没有麻将,几种叫不出名的小料辣得人涕泪横流。最关键的一点是这里没有空调。看着电扇有气无力地吹着热风,我们边吃边冒汗,心情可想而知。
    下午,我们首先去了干果橡胶园。在这里,可以方便,也可以品尝各式干果。当然,物美但价却不廉。经过了皮革中心之后,我们来到了皇家毒蛇研究中心。
    先是看表演,着实有点惊心动魄的感觉。
    在接下来的介绍中,我们见识了多种能够“治百病”的蛇药,售价从三千多到五千多泰铢不等,实在是价格不菲呀!
    今天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泰国著名的KINGPOWER国际免税中心。KINGPOWER隶属于泰国王权国际集团旗下,汇聚众多世界时尚热销品牌,拥有多家连锁店。
    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早,所以自助餐厅里尚有位置。导游怕过一会儿人多,就安排大家先用餐、后购物。望着眼前丰盛的菜品,我们边吃边感慨,这是此行中最后一顿大餐了。
    饭后,我们一起去逛店。这里有手表、皮具、香水、护肤品、化妆品、电器、珠宝首饰、工艺品、丝绸、纪念品、烟酒、食品等商品,可谓应有尽有。我们在多家店中进进出出,终于将手中的泰铢花得干干净净。
    晚上,我们入住名为RAMADA的五星级宾馆。说实话,这家宾馆的设施并不比之前的几家好,但能够从窗户里见到湄南河。
第六天  曼谷—新加坡  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早上,我们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欣赏窗外的美景。
    吃早饭的时候,有团友说昨天晚上出去逛了夜市,还坐了摩天轮。在这里,提醒一下跟团旅游的朋友们,如果住在市区,又不是很累的话,晚上可以出去好好逛逛。
    早饭之后,看到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到附近走一走、看一看。
    早上八点半,大多数店铺都没有开门。转过街角,我们找到了一个小小的寺庙。由于不了解具体情况,所以没有敢进去,只在广场上看了看。
    回到宾馆,我们在大厅和泳池边走了一圈,然后上楼去取行李。
    上午,我们十点一刻到达机场,准备乘坐十二点四十五飞往新加坡的飞机。
    机场很宽敞,也很漂亮。
    今天的午餐是从宾馆打包带来的,量比较少。
    从曼谷飞往新加坡的飞机属于廉价航班。在飞机上,既没有免费餐,也没有免费水。途中,下雨了。和我们一起坐在机翼后方不远的一个上研究生的女孩对她妈说:“下雨了,你看外边的鸡翅就知道了!“
    听到”鸡翅“两个字,我差点乐喷了。看来泰国的餐实在是太好了,很容易使人联想起一些什么来。
    铭铭一上飞机就睡觉,直到下飞机的时候也没醒。抱起他的时候,我们发现他发烧了。于是,李超背着一个背包,抱起铭铭,我背着一个背包,拖着两个箱子,狼狈不堪地办手续、出关。在机场里,我们抽空给铭铭试了表,发现居然有38.3℃。我们马上给他吃药、添衣服,忙个不停。
    在新加坡段,地接导游是说话干脆、雷厉风行的李导。
    在前往花葩山的路上,我们一路车览新加坡市容。虽然外面下着雨,但雨中的新加坡更给人留下了干净、整洁的印象。李导吐字清晰,讲解相当到位。从他口中,我们得知新加坡东西长约四十公里,南北宽约二十公里,人口有五百多万。在这边,使用面积150平米的楼房,99年产权,大约折合190万人民币。华人约占70%,其余是马来人、印度人和少数民族。在新加坡,烟、酒和车都收重税。一盒普通香烟折合人民币六十多块,一瓶普通的燕京啤酒要几十块。类似国内QQ水平的车带牌照要五十多万人民币,而且车牌十年强制报废。想用的话,还要花几十万去重新办。在这里,犯比较轻的罪要用沾了马尿的荆条鞭抽屁股,然后坐牢。小偷偷东西到一定额度要剁掉两节手指。贩卖盗版被抓会抽24鞭、关12个月。乱丢垃圾要罚款。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犯,要挂上垃圾虫的牌子、穿上专用服装去扫地,还要接受电视媒体的曝光。严格的法律使人们不敢违规、不敢犯罪。
    来到新加坡,我们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花葩山。花葩山高115米,是新加坡的第二高峰。 站在花葩山顶上放眼望去,一面是林立错落有致的高楼大厦构成的市区景观,一面是蔚蓝色的大海。
    海上远处,高高的烟囱是新加坡的炼油岛。从这里,可以俯瞰世界贸易中心邮轮码头、新加坡集装箱码头和圣淘沙岛的全景。
    花园里,伫立着一座小小的鱼尾狮。当然,这不是最著名的那座。
    回到车上,铭铭一直睡着,没有发现我们的短暂离开。
    外面,毛毛雨一直下个不停。
    早听说新加坡的饭和泰国天差地别,第一顿就让我们领教了。不但品种少、菜量小,更是淡而无味。饭后,我们要去新加坡著名的赌场——圣淘沙。
    来到新加坡,圣淘沙岛是必去的,就像去鼓浪屿一样。这里不允许小孩进入。铭铭发烧了,所以正好留在车上睡觉。穿过地下一层巨大的出租车站,我们进入了建筑内部。
    我们先在大厅里转了转,然后趁天亮去外面看风景。
    这里有个思想者雕塑。原作是法国雕塑家罗丹的杰作,现藏于巴黎博物馆。
    街边的雕塑和建筑很漂亮。
    远处的街上,又见一座鱼尾狮雕塑。所谓鱼尾狮,其实是一种虚构的动物,是1964年由担任Van Kleef 水族馆馆长的Fraser Brunner先生设计的。狮头代表传说中的“狮城”新加坡,塑像的鱼尾造型既代表新加坡从渔港变成商港的特性,也象征着当年飘洋过海到此谋生的祖先们。
    外面,天渐渐黑了下来。我们回到室内,经过流光溢彩的扶梯,来到了赌场前。
    过去,新加坡是禁止赌博的。为了发展旅游业、吸引外国游客和避免每年高达20亿新元赌资的外流,新加坡政府最终决定开禁。为了限制本国人参赌,政府规定具有新加坡国籍的人进入赌场每天要交100新元的入门税,折合人民币近500元。在赌场里停留超过24小时的,还要再交100新币。这项规定对外国人没有限制,比如我们,可以凭护照大摇大摆地进去参观,喝免费提供的矿泉水。进入里面,不允许背包,也不可以照相。
    赌场入口,专门设置了两张闸门。第一种是新加坡人的专用通道,没有人排队,也基本看不到有人走进。另外一边的外国人闸口人比较多,需要排队进入。事实上,进去参观的人看得多,真正参赌的并不是很多。
    这是我第一次进入赌场。
    赌场被一条大道隔成左右两边,到处是各式各样的老虎机和赌桌,周边设有酒吧、餐饮店和许多大大小小的房间,吃、喝、玩、乐一应俱全。赌客玩儿累了、饿了、困了,可以全部就地解决。这里装修得温馨、漂亮,参战的绝大多数都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亚洲人,白皮肤的欧美人和黑人不多。
    在各种游戏机前玩的,以过往游客和年轻人居多。围桌而坐的,很多是五、六十岁的老头儿、老太太。他们个个手法娴熟,看来都是常客。我走近偷听了一下,发现基本都是说中文和粤语的。
    由于对赌博不感兴趣,所以我们只走马观花地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集合的地方,有一个大象雕塑,腿像竹节一样,是西班牙艺术家萨瓦尔多•达利的作品。
    回到车上,铭铭已经醒了。他的精神状态不错,烧也退了。我们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了位于印度人的聚居区的宾馆。
    回到宾馆,我们带着睡了半天儿的铭铭和团友一起结伴外出逛街。马路边,许多黑人仨一群、俩一伙地聚在一起聊天,对我们视而不见。
    街道上黑乎乎的,路边店铺大多数开着,但几乎没有顾客。我们转了一会儿,觉得没有什么可看的,就班师回朝了。
    这家宾馆房间的面积很小,两张单人床也特别窄。为了让李超和铭铭休息好,我在飘窗的窗台上睡了一夜。
第七天  新加坡—马六甲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由于这一夜睡得很不舒服,所以早上我很早就起来了。窗外,是一片绿绿的草坪,有美丽的树和足球场、橄榄球场,非常漂亮。
    在宾馆餐厅,我们吃了此行最差的自助餐,然后一起去参观新加坡的象征——鱼尾狮。这是我们两天来见到的第三座鱼尾狮了,也是最漂亮的一座。
    下车后,导游带我们来到一片现代建筑前。举目四望,这里的建筑都很美。
    李导讲,鱼尾狮要这样照才最好,因为“水”代表“财”。
    在这里,我们有四十分钟自由活动时间。由于地方不大,所以在附近转转、拍拍照,足够了。
    接下来,我们去了一家珠宝中心。少数团友对珠宝兴趣较大,看个不停。大多数人和我们一样感觉无聊,但却无可奈何,只能在附近东游西逛。这是珠宝店的后院,挺漂亮的。
    下一个地方,是专卖品牌服装和药油的百货店。我们兴趣不大,跟着走了一圈。
    如果说新加坡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那么吃就应该算是一个噩梦了!中午这一顿,可谓缺油少盐、清汤寡水,包括清炒圆白菜、炒萝卜片、拍黄瓜、清炒油菜、浇汁盒豆腐、鸡蛋羹和一小盘白斩鸡。吃到最后,我们的米饭基本都是直接入口的。
    下午,我们去逛了DFS免税店。由于我们只在新加坡待一天时间,也没想买什么,所以就没有换新币。在商店里,我们找了几个比较美的地方拍了拍照,就等着集合过关去马来西亚了。
    坐在车上,外面的天又阴了下来。
    接下来就是过关、换车、再换车。一通手续之后,我们见到了马来西亚的叶导。
    从新加坡到马来西亚用不了多长时间,坐公交车也就1.2新币。进入马来西亚,我们觉得自己的眼睛都不够看了。
    车窗外,是一片片绿,椰子树、橡胶树,比比皆是。加上晴朗的蓝天和朵朵白云,令人心旷神怡。
    车行两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马六甲,参观当年郑和下西洋遗留下来的三保山、三保井和三保庙等景点。
    古城马六甲是马六甲州的重要港口。近年来,由于河口淤塞严重,轮船难以入港,商业日趋衰落。这里的居民有二十多万,是马来西亚第四大城市,住有华人、马来人、印度人和阿拉伯人等。
    三保山位于马六甲市东南部,最早因明代三宝太监郑和1406年访问马六甲时驻扎于此并经常在山上散步而得名“三保山”。1460年,明朝的汉丽宝公主带500名侍女嫁给当地的苏丹王,苏丹王将此山赐予500侍女,故又称“中国山”。
    在三保山下,有一座三保庙,也称郑和庙,是当地华人为纪念郑和访问马六甲而建造的。该庙采用中国传统的红墙和琉璃瓦,房顶飞檐绘有彩龙戏珠图案,庙内供有郑和坐像,上挂“郑和三保公”的横幅,门框的对联上书:“五百年前留圣迹,四方界内显英灵”。
    寺旁的水井名三保井,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水井之一,传说为郑和所凿。也有一说是当年苏丹为汉丽宝公主所掘,故又称“苏丹井”。
    井水味道甘甜、天旱不涸。在没有自来水之前,这里是全城唯一的饮用水。当地传说喝了此井水的人,无论走到天涯海角,都会重返马六甲。
    山脚下,耸立着在二战中抗日殉难者的纪念碑
    喝了用三宝井水泡的茶,我们驱车直奔饭店。这顿饭,比不上泰国的大鱼大肉,却比新加坡强了一些。
    晚饭之后,经过几分钟车程,我们到达了宾馆。
    房间里,有一大一小两张床,比新加坡的条件强多了。
    七点多钟,外面的天还是大亮的。进屋之后,我们匆匆找出必要的物品,就一起出去玩。
    南行不远,我们见到了一条长长的金属围挡。远远望去,里面似乎有一片水面。穿过围墙的豁口,我们眼前一亮。这里不是小河沟,而是一片海,一片有着几十米沙滩的海。
    我们来到海边,欣赏轻轻拍打着沙滩的海水。周围,一片静寂。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铭铭兴奋地在沙滩上跑来跑去,还捡起一根木棍在地上乱画。
    我带着铭铭在沙滩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心,还在里面写下了“铭铭爱妈妈”几个字,铭铭非常开心。
    夕阳西下,把天边的云染成了金色。
    天越来越暗,周边的一切犹如油画一般,美不胜收!
    天黑了,我们收拾好玩具,步行十几分钟来到了夜市。这里的小商品物美价廉,我们穿梭其间,给铭铭买了一件漂亮的圆领衫,挑了不少精美的小饰品,还品尝了冰棍和冰淇淋。
    采购之后,我们穿过马路,去前面的麦当劳里休息。这里的圆筒售价为1马币,按照1:2.2的比例折算,比国内便宜一些。
第八天  马六甲—吉隆坡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早上,我们早早起来去看日出。
    海边,一群中学生模样的人在做拓展训练。天灰蒙蒙的,远处天边有一丝微红,但太阳怎么也不肯露头。看来,日出是看不到了。沙滩上,连贝壳也见不到几个。
    回到宾馆,我们匆匆洗了洗,一起下楼去吃早饭。餐厅里,食品的种类寥寥无几,除炒饭、炒面、面包片、草莓酱和泥肠、番茄焗豆外,就只有两桶饮料了。
    九点钟,我们准时出发去参观景点。导游首先带我们步行来到了海边。昨晚,我们已经在这附近玩了很长时间了。
    接着,我们乘车去参观荷兰红屋。
    这座建筑建于十七世纪,是东南亚地区现存最古老的荷兰式建筑物。十八世纪初,这里曾是荷兰总督官邸和行政中心。在英国殖民马六甲时期,这里也曾被英国人作为行政中心。目前,这里作为马六甲博物馆,保留着马六甲各个时期的历史遗物,包括荷兰的古代兵器,葡萄牙人十六世纪以来的服装,马来人的婚嫁服饰,金、银、珠宝、手工艺品、古代钱币、邮票以及在马六甲港口停泊的各类古代船只图片等。
    我身后的喷水池是1904年为纪念维多利亚女皇登基六十周年而修建的,再后面的基督教堂建于1753年,是荷兰殖民地时期的典型建筑。
    当年,马六甲被葡萄牙人殖民后,又被荷兰殖民者抢去了。目前,在马六甲能够看见的大部分建筑都是荷兰人建造的。葡萄牙人留在这里的早期建筑,则只剩下了被挖掘出来的部分残存地基。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爬上了并不很高的升旗山
    远处,是高高的电视塔。
    山顶上的圣保罗教堂是葡萄牙人于1521年建造的。1670年,荷兰人占领马六甲后,将这里做为城堡使用。远远望去,教堂外墙上弹痕累累,写满了沧桑。
    教堂前,竖立着方济各·沙勿略神父的雕像。
    方济各·沙勿略生于西班牙纳瓦拉,是耶稣会的第一批会士,被誉为最伟大的传教士和基督圣人。1540年,方济各·沙勿略奉葡萄牙国王若奥三世派遣,以罗马教皇保罗三世使者的名义航海东来,于1542年抵达印度,后转至新加坡、马六甲等地传教。1549年,方济各·沙勿略至日本传教。次年,方济各·沙勿略抵达距上川岛,试图进入中国传教。由于明朝海禁严厉,方济各·沙勿略始终无法进入内地,后突发疟疾去世。1553年,这里曾作为方济各·沙勿略的临时墓地。之后,他的遗体被运往印度果阿。
    细看这座雕像,你会发现他的右手是断掉的。传说当年荷兰人不相信这个葡萄牙传教士死后肉身不腐,于是将其遗体挖出并斩断右手,未料竟血流如注。惊恐的荷兰人将其视为神明,立即在教堂前为他立起了雕像。
    这是欧洲人在东南亚修建的最古老的教堂。几经战乱之后,早已面目全非了。走进教堂,眼前到处是断垣残壁,一片凄凉。
    我们从另一侧下山,来到了一处类似街心公园的地方。
    这里的炮看上去并不是很旧,不知是不是当年的遗迹。
    路边,几辆布满鲜花的三轮车可供游客租用乘坐。
    几辆装甲车停放在一边供游人拍照,不知道有什么典故。
    前行不远,是唯一保存下来的葡萄牙建筑——古城门。资料显示,葡萄牙人于十五世纪占领马六甲,修建了城堡。其中,圣地亚哥古城门是进入城堡的四大通道之一。后来,荷兰人赶走了葡萄牙人,城堡被重建并扩大了规模。在此之后,英国人入侵,击败了荷兰人。取胜之后,英国人决定要毁掉这座城堡。后来因为多方干涉,保留了这座古城门。
    前面,还有飞机和火车车厢,不知有何寓意。导游远远地走在最前面,并不解释,也许没有什么可讲的吧!
    从绿地中间穿出来,我发现前面赫然就是昨晚我们驻足过的麦当劳店。原来,我们竟然一直在围着那个英雄广场转。
    回到车上,跑了一头汗的铭铭一口气喝了半瓶水,然后倒头就睡,连中午饭也没有吃。
    饭后,一些团友提出想去吃榴莲。司机师傅二话没说,很快把大家带到了一个水果摊前。这里的榴莲很大,约合五十多块人民币一斤。由于不让带上车,想吃的人又不少,于是大家很自觉地结成几伙合买吃了起来。我们一家不喜欢吃榴莲,就买了些山竹、芒果和皇帝蕉,站在一旁看热闹。不知为什么,刚才并不着急的导游和司机在大家交钱之后开始催了起来。由于时间紧迫,分得榴莲的人们大口大口地吃着,颇有猪八戒吃人参果的感觉。匆匆忙忙吃完上车,平均每人要摊八九十元。据他们讲,这里的榴莲确实比北京的好吃,但价格也要贵一些。关键是吃得太急,难免会上火。
    下午,我们一路向吉隆坡进发。中间,先后去了土特产店和锡器加工厂。在土特产店,主人们大力推销马来西亚国宝之一的东革阿里和药油、补品,还给我们每个人擦抹“千里追风油”试用。涂上之后,我感觉所涂之处逐渐开始发热,直到晚上还在时不时地发烫。在这里,团友们纷纷解囊,热情的主人和导游、领队们都很开心。在锡器厂里,陈列着很多精美的锡制品。由于价格并不亲民,我们也就是欣赏一下了。走出大门,李超花1.4马币给睡得迷迷糊糊的铭铭买了个豆沙包,又抢购到了一大把连核都能吃的山荔枝。这山荔枝酷似红毛丹,毛较短,直径大约四五十毫米,味道和荔枝相仿,但水份略少,果肉更厚一些。
    下午四点多的时候,我们来到了独立广场。
    1957年8月31日,马来西亚独立,国旗第一次在这里升起。资料记载:马来西亚是个多种族国家,总人口约三千万,其中马来人占55%,华人24%,印度人7.3%,其他种族为0.7%。马来西亚的官方语言为马来语,通用英语,华语使用也较为广泛。
    广场周边,遍布着许多殖民时期的建筑。
    广场东面,是建于1897年的苏丹阿都沙末大厦。这里原为马来西亚国家高等法院的所在地,现在是吉隆坡地方法院。多年以来,这里一直是吉隆坡的地标性建筑。由于大厦中部四十米高的大本钟”相似,故亦称为马来西亚大本钟。
    这座红顶房子叫做斑点狗俱乐部。
    在我身后较远位置用横条装饰的建筑是马来西亚国家纺织博物馆
    下一个景点是目前的吉隆坡地标——双子塔
    完工于1998年的双子塔共88层,高452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双塔建筑。双子塔最下面是购物中心。六层以上一边是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办公用房,另一边是出租的写字楼。在双子塔的第41层和42层处,有长达58米的天桥连通。在美国电影《偷天陷阱》中,男女主角就是从这座世界上最高的天桥(170米)上逃脱的。导游介绍说,这两座塔一座是日本建造的,另一座是韩国建造的,双方几乎同时完工。
    欣赏完双子塔,我们乘车去吃晚饭。饭后,又乘车前往宾馆。一路上,我随手拍了许多街景。
   我们的房间位于宾馆十七层。窗外,满目高楼大厦。
    晚上,我们外出逛街,品尝了沾着咖喱酱吃的印度飞饼。飞饼入口,感觉和在国内吃的印度抛饼差不多,但蘸酱吃还是挺新鲜的。
    回到房间后,我们有不少水果可以吃。需要说明的是,马来西亚的宾馆房间里是不允许吃榴莲和山竹的。我想可能是因为榴莲味道太浓,而山竹汁溅到哪里都很难洗的缘故吧!
第九天  吉隆坡—云顶—吉隆坡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今天的早餐比昨天强多了,虽然比不上泰国,但也算说得过去。
    九点钟,我们离开宾馆,去参观皇宫。不知为什么,天突然热了起来。蓝天和白云虽然漂亮,但站在阳光之下,感觉就只有暴晒了。皇宫是不让进的,据说一年只开放两次,而且只是部分开放而已。既然是皇宫,自然离不开金碧辉煌四个字。但这里的金与泰国不同,只是个金顶,下面还是以灰和白为主。
    王宫正门装着漂亮的金饰。门口有四个守卫,靠近大门的两个身着白色礼服,腰扎绿裙,脚蹬黑皮鞋,手握长枪站立。
    靠外的两人红衣黑裤,穿高统皮靴,手握锃亮的马刀,骑在高头大马上,英姿飒爽。
    见到这么威武的帅哥儿,游客们纷纷上前合影。无论过去几个人,只要不影响他的位置,他们会非常严肃地予以配合,旁若无人。毕竟是皇宫警卫,代表着国威。如果他们一手持枪,另一只举起剪刀手,笑容灿烂地来一句“茄子”,成何体统?况且游客一拨一拨地停停走走,整日不断,要是一直跟着笑的话,晚上回去估计就收不回来了。
    离开皇宫,我们来到了珠宝店。这里的特色是黑宝石,据说在别的地方很难买到。我觉得戴着黑乎乎的首饰感觉怪怪的,也就一点心思也没动。
    下一站,我们去了巧克力店。这里的巧克力品种丰富,有多种口味,但价格比国内贵很多。品尝之后,我们买了一些。对于马来西亚最著名的榴莲巧克力,我们还是不太接受。
    走出巧克力店,我们坐在外面的大棚里,吹着喷着雾气的风扇吃午餐。
    午餐是份饭,荤素搭配,足够吃饱。自助饮料叫做玫瑰露,味道和我们小时候喝的三精水差不多,所以谁也没敢多喝。
    在我们吃饭的同时,一旁舞台上的民族歌舞表演一直没停。
    尽管表演说不上有多精彩,但想想那么热的天,也就什么都不用说了。
    尽管离泰国不远,但马来西亚是没有人妖的。我问铭铭为什么表情不自然,他心有余悸地回答我,不知道是叔叔还是阿姨,有点害怕。
    在马来西亚的三大民族中,马来人多以捕鱼为业,印度人主要靠务农为生,华人经商的比较多。提起马来西亚的华人企业家,立即会想到云顶集团的创始人林梧桐。下午,我们的目的地是马来西亚最著名的娱乐城——云顶。
    坐在车上,途径吉隆坡著名的旅游景点黑风洞,顺手拍了几张。
    尽管天气炎热,但坐在空调车里一路欣赏连绵不断的原始森林无疑是一种美妙的享受。通往云顶的路况相当不错,在一个小时的车程里,我们望着窗外的棕榈树和橡胶林,心情无比舒畅。
    云顶海拔1800多米,是马来西亚的“城中城”。这里,有直达山顶的公路,也有从半山腰通往山顶的缆车。我们一行人从中间下车,转乘缆车上山。
   缆车站里,高大的变形金刚分外吸引孩子的目光。
    也许因为没有赶上高峰期吧,坐缆车上山的人不算很多。尽管要排上十来分钟,但大家并不是很急,工作人员也不过分强求每个车厢必须坐满四个成人。
    坐在高高的缆车上,下方浩瀚的热带雨林如同绿色的海洋,使人心旷神怡。多年以来,我坐过无数次缆车,但唯有这一次最感震撼!
    缆车开到将近一半的时候,外面下起了雨,而且越来越大。坐在里面,我们虽然淋不着,但生怕出去后耽误了后面的行程。
    接近山顶的时候,我们惊讶地发现这里居然根本没有下雨。原来,只有那片云彩有雨!
    云顶是一个高原,上面有几十层的饭店,也有许多娱乐设施。我们跟着叶导七拐八拐,来到了一个叫做“老地方”的餐厅门前。一点四十在这里解散,三点四十到这里集合,导游只给大家两个小时自由活动时间。想想之前小得可怜的购物店还要留出一个多小时,真是无奈至极!
    云顶是马来西亚唯一的合法赌场所在地。如果按照赌场规模计算的话,云顶赌场是当仁不让的亚洲第一、世界第二。赌场设在来宾进入。赌场里,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熟谙英语、华语、粤语、闽南语及客家话,无论中国内地,还是来自港、澳、台,或者新加坡的赌客,不存在任何交流障碍,应付自如。在云顶,有能够同时接待六千名客人下榻的第一国际大酒店和云顶国际会议中心,是亚洲最大的会议和展览场所。
    这里的翻滚过山车惊险刺激,超长而蜿蜒的运行距离令游客激情四射。大面积的水上乐园波光粼粼,格外诱人。
    商店里,服装、鞋帽、珠宝、首饰、手袋、眼镜、手表、皮革产品应有尽有。想要填饱肚子,你可以在餐厅和酒店中找到各种各样的家常小吃、精致甜点或海鲜大餐。这里有国际剧场、卡拉OK厅、酒吧、保龄球馆、台球房,儿童乐园里的游戏项目更是不计其数。
    我和大部队一起四处逛了逛,由于心里一直惦记着李超和铭铭,就回过头去找他们。
    这时,他们早就玩起来了。来云顶之前,铭铭总说这些天没怎么好好玩,心疼儿子的李超见到云顶上有这么多娱乐设施,自然不肯放过。他们先玩了一个项目,觉得不过瘾,索性买了张通票。于是,我们按图索骥,东奔西跑地大玩特玩起来。
   铭铭玩儿疯了!他胆子大、跑得快,一点也不怕累。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竟然玩了十几个项目。
    看着时间一点点耗尽,铭铭迟迟不愿离开。我们好说歹说,才把他带回了集合地点。
    归程的缆车上,依然风光无限。尽管又是一阵雨,但团友们的心情都格外开朗。
    回到车上,铭铭把代表通票的手环撕开贴在头上,沾沾自喜。
    离开的时候,望着越来越远的云顶和涛涛林海,我们无限感慨。回国之后,我特意上网查询了林梧桐的生平和故事,了解了他的奋斗史和开发云顶的艰辛经历,唏嘘不已!
    重返吉隆坡之后,第一个任务是吃饭。不知是不是累傻了,我们一家三口居然被导游分到了两张桌子上。好在只有一顿饭而已,克服一下吧!
    饭后,我们花一个半小时回到了计划四十分钟到达的宾馆。窗外,风景不错。最下面一张的酒店现在看起来好眼熟,和2014年我们去南非时见到的皇宫酒店很像。
    来到房间之后,我们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出去逛街。
    外面,不时飘起丝丝细雨。今天是十日游的第九天,离别时刻即将来临,老天也来凑热闹了。
    由于天色已晚,我们不敢走得太远,就在十几分钟之外的麦当劳歇脚。在这里,我们又一次品尝了马来西亚的圆筒冰淇林。和国内比起来,这边的分量明显更足一些,中间空心的地方不大。吃到一半的时候,闲不住的铭铭从前台自取了两小包辣椒酱,当作好东西献给了妈妈。李超不急细看,撕开和儿子分享,表情可想而知。
第十天  吉隆坡—北京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今天是此行的最后一天了,我们八点起床,收拾好行李,然后吃早点、退房。
    十点钟,我们准时出发,前往参观首相府和唯一的红顶清真寺——水上清真寺。
    太子城又名布城,距离首都吉隆坡25公里,是马来西亚的行政首都。太子城是一座被原始森林包围着的新城市,面积为264平方公里。时至今日,除最高法院外,马来西亚其他所有国家行政机构已全部搬到了这里。而吉隆坡,则完全成为了经济中心。
    一路上,风景相当不错。
    来到太子城,我们见到了一场奇景。远远望去,一群群身着五颜六色服装的人有的在向广场走,有的从广场方向往外走,熙熙攘攘、络绎不绝。我不好意思举着相机直接拍人,只好在车上抢拍了一张。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穿同样颜色衣服的人单独组成一队,手举和服装颜色相同,用彩纸制成,犹如掸子的东西,在清真寺前来来往往。清真寺里,不知有多少人在做礼拜。站在外面,可以听到里面传来古兰经悠扬的诵经声,曲调很动听,但只能听懂一句反复出现的词:默罕默德。
    红顶清真寺建成于1999年,是太子城最大的清真寺,可以同时容纳一万两千人做礼拜。它分为上下两层,一楼供男性信徒使用,可容纳八千人;二楼供女性信徒专用,可容纳四千人。
    时值正午,与其站在阳光下暴晒,不如步行几分钟到广场边缘乘滚梯到太子湖边赏景。
    站在湖畔凭栏远眺,长长的鸿运大桥横跨湖面,蔚为壮观。
    大桥右面的绿岛上,是雪兰莪州王首府的官邸。
    大桥左面的两座建筑分别为马来西亚司法部和财政部的办公大楼。
    临湖的住宅区地理位置绝佳,不知道房价几许?
    在湖与广场中间,是商业区和餐饮服务区。
    这里的小商品琳琅满目、物美价廉。我们走到近前,主人立即上前搭讪,居然粗通汉语,可以顺利地交流、砍价。有时间的话,可以在这里淘到很多不错的小东西。
    免费的儿童游乐场不大,却也可以玩得满头大汗。
    广场另一侧是马来西亚首相府,很漂亮的绿色圆顶建筑。
    集合之后,就是在马来西亚的最后一顿午餐了。
    午餐内容尚可,有鸡、有蛋,也有鱼。餐厅老板看来是个影迷,而且酷爱和明星拍照。大厅里,四处挂着他与明星的合影。门口,摆着一个落地大牌子,上书“东方好莱坞”。仔细回想刚刚吃过饭菜的味道,搞不懂明星们为什么都到这里来吃饭,有的甚至还会高挑大指做“顶好”状,估计是在新加坡拍了两个月戏给饿疯了。
    我们于中午一点多来到机场。年近六旬的叶导跑前跑后地张罗,煞是忙碌。几天来,他真心真意地为我们服务,除普通话说得比较生硬,爱用一声和三声说“OK"以及“各位团友,……“之外,真可谓细心、周到,无微不至。挥别之际,他和我们逐一握手,依依惜别。
    办好手续,我们坐摆渡小火车进了第二航站区。
    这时,我们还剩下五十马币没花出去。回国之后,马币基本就没什么用了,所以必须在这里花掉。
    在免税店里,我东挑西选,买了巧克力、书签和钥匙链。买最后两者实属无奈,因为当时我只剩4.3马币了,别的什么也买不起。现在想想有些后悔,其实那有一块透明材质的马币设计挺新颖,也挺好看,不如直接留着当画看了。
    采购之后,我原路返回去找李超和铭铭。
    很快,我见到了李超,并被她骗进了一个能够自动打开的小门。
    小门里,是一片热带雨林般的景致,但奇热无比。
   铭铭带着我跑到里边,一路摆起了各种姿势。
    想要出去的时候,却发现这里只能进、不能出。我们站在门口等了半天,才有人从旁边路过。这时,门自动开了。原来,这是个单向感应门。
    出门之后,铭铭又开始活跃了起来。
    终于登机了。外面,下起了雨。
    等候良久之后,飞机腾空而起。凭窗远眺,绿色的马来西亚,真的好美!
    晚饭之后,铭铭终于熬不住了。他一头倒在妈妈怀里,沉沉睡去。为了让铭铭睡好,李超一会儿坐,一会儿站,非常辛苦。
    飞机于午夜零点二十顺利着陆,我们也于一点二十办完手续,坐上了回家方向的机场大巴。按照旅行社的说法,过了午夜零点就算一天。我们这次的十日游,变成了十一天了,算是赚着了。
后记
    在十天的行程中,我们共坐了四趟飞机、四次快艇。总结起来,经验如下:
    1. 坐汽艇的时候,千万别坐在前边,容易颠出病来;
    2. 购物店的东西实在挺贵,出手时一定要慎重。
    纵观这次旅程,说起吃,自然首选泰国。在那里,我虽然首次吃到了肥皂味儿的菜,但无论如何,还是吃得最好的。在那几天里,大家吃了多顿自助餐。大虾、螃蟹、饮料、冰淇淋、水果、巧克力火锅,现在想起来还会有垂涎欲滴的感觉,可以打95分。在马来西亚,虽然吃的一般,但起码管饱,能打70分。相对而言,新加坡的饭就没法提了,最多40分。
    谈到住,也是泰国排在首位。不但房间大、装潢好,还都是一大一小两张床,足够三口之家住好。马来西亚的房间不如泰国宽敞,但两张单人床都比较宽,睡得也很舒服。新加坡的房间实在太窄,床也窄,比较起来可以用寒酸形容。多年来,那是我唯一一次睡窗台。如果打分的话,泰国90分;马来西亚75分;新加坡55分。
    再聊聊购物吧!在东南亚,空气湿热,四季蚊虫横行,所以到处卖各种药油。我觉得其实我们没多少必要买那种东西,因为我们这边根本没有那么多蚊虫。至于马来西亚的东革阿里、泰国的蛇药以及宝石、首饰之类,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最后讲讲风景。在这段日子里,我觉得最美的自然风光当属马来西亚的热带雨林,建筑应首选泰国大皇宫。其它经典和特色建筑不胜枚举,就不一一赘述了。
    比较起来,泰国吃玩俱佳,排在首位当之无愧。马来西亚最为神秘,也最漂亮。如果能够把吃和住解决好,上升空间极大。新加坡法制健全,有很多经验值得研究、学习,但面积实在太小,可玩的地方也不是很多。对于团队来说,还是更适合走马观花,一、两天时间足够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第一朝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