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
前言
       乐清,走进黄檀硐古村落,感受住在石头屋的老人们与世无争的生活;青田,访陈诚故居,玩在滑雪场,赏瓯江风光,叹石雕文化,走千丝岩岩石文化公园,参加一次有品位的酒会,感受石都侨乡的魅力;龙泉,文有瓷,武有剑,情牵竹,这个有着青瓷之都、宝剑之邦之称的小县城,更有少有人知,藏在大山深处的竹文化,由多位知名中外设计师倾情打造的竹建筑;最后回到杭州,吃一顿地道杭帮菜,看看西湖之外的美景——湘湖,在今年最热的G20峰会地参观走过。4天3晚,最是浙江好风光,醉在乡村游。
行前准备
一、证件类:身份证、银行卡(现金若干)
二、用品类:
1.包包类:背包
2.衣物类:衣裤两套、袜子内裤若干、雨衣
3.日常用品:毛巾、牙刷、牙膏、洗面奶、梳子、防晒霜、爽肤水(喷瓶)、眼镜、驱蚊水
4.电子设备类:手机(耳机)、充电器、U盘、相机
5.常用药品类:晕车药(备选)、感冒药(备选)
6.其他类:笔、伞、纸巾、干粮(巧克力、水、压缩饼干、糖等,可以打发坐车时间,也可在一些紧急情况下充饥。)
D1出发——乐清
      从我家到绍兴北站,很远,一般我都给自己留2小时到那的,然后,那天碰上下雨,堵车,以及不负责任的滴滴司机,差点没赶上火车,临时打的的,花了37元,肉疼。
      绍兴北到乐清:D379   8:36——11:00    105元
玉甑索道农家菜馆:
       从乐清高铁站坐小巴到玉甑索道站,差不多半小时车程,这里是中雁荡风景名胜区。菜馆就在索道站旁,有两楼,二楼是包厢,我们在二楼吃的,菜就是一般的农家菜,比如白切鸡,水煮虾,炒青菜等,比较清淡,味道还可以,值得一提的菜有乐清有名的小吃,炒粉干,一大盘,热乎乎的,还不错;还有鱼饼,就是有点油腻。
第一次吃这么油腻的鱼饼,其实大家都不习惯这个口味,好像是放有猪油,还是原汁原味的鱼饼好吃。
乐清,靠的是山,吃的却是河鲜海味,所以自然也少不了鱼虾蟹。
这道汤圆也蛮特别的,是姜糖做的扁汤圆,所以,我也没吃习惯,不过对女性身体好。
农家菜馆自然少不了土家鸡,肉质看着就很不错哈。
来乐清怎能没有炒粉干,没有第一次来乐清吃的好吃,不过也不错了,这个要趁热吃,凉了就不好吃了。
黄檀硐古村落
       乐清黄檀垌古村落,第二次来了,比之第一次,这次关注到除了它是中雁荡景区的一部分景点,保留着很多明代建筑,比如二进屋,卢氏宗祠等等。更多的是看到了这是一个活着的古村落,这里仍有老人们生活着,安然地活在大山里,住在石头屋里,不问世俗纷扰。
       这家民居看着不起眼,其实是明代建筑风格的二进屋,去的时候,正好看到这个画面,母女二人坐在门前的台阶,一只狗狗慵懒的趴在地上,诉说着古村落里的与世无争。
      村落里另一处保留完整的古建筑,东不宅,东部大宅始建于清代,距今已200 余年。经过的时候刚好看到老人走出来看看我们,又安静的走回宅子。
      老人们住在这与世隔绝的地方,一般都会有一片田地,自给自足,也有养着很多只大公鸡,不用电子手表,更不用看手机,听着鸡鸣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古村的南北两边石壁陡峭,高耸入天,为黄檀硐布置了天然的屏障。两条清澈的小溪穿村而过,小溪上石桥横卧,把村庄和田园简洁地连接起来。
      居住在这的老人们都很友好,一点都不排斥我们进屋参观,进去还能看到老人们晒着的衣服,堆放的柴火,破旧的缸,竹篮子等等,充满岁月的痕迹。
      村子里有些石头屋虽然还保留完整,但也已经空置了,老人们的子孙都去城里生活工作,渐渐的,就老人们独守着这个古村落。
      大宅座西北面东南,依山而建,院落规模宏大,属典型的三合院式建筑。正房为五开间,两侧厢房带有楼阁。石砌围墙,院门古色古香,屋内的门窗雕饰亦颇为精美。
      村里有两棵极有价值的树,一棵就是这棵卢氏宗祠对面的大樟树,数百年历史,算是村里的风水树了,还有一棵百年罗汉松,据说有富人出价数千万村里都不卖,可见其价值与意义。
      黄檀硐古村落附近有个五龙谷,不大,竹林,碧潭,瀑布,很美。从卢氏宗祠那条路走,看到独立的石屋,沿着小道一直走到尽头,不过十分钟的路程,就到了五龙谷。
          竹林后即是瀑布,碧潭,天然之地,柳暗花明。
金龙大酒店
       从黄檀硐回到市区,已经天黑,在入住的酒店附近就餐,这是当地称得上最好的餐饮酒店了。因为是十几个人一桌的,算是在宴会厅用餐的,只有三大桌,菜色也比较考究,味道不错,就是上菜速度实在太慢了。
这时已经上好的冷菜,羊肉,相当新鲜,肉质很好,全是精肉。
这盘冷菜是莲藕做的,简单却很爽口。
鳗鱼干,肉很绵软,乐清这的鳗鱼干很好吃。
来乐清一定会吃的海味河鲜之大闸蟹,看色泽就知道很不错。
乐清天豪君澜大酒店
      从下车看到酒店,就知道这酒店规格至少在四星级了,有专人接车迎送客人,旋转门进入,富丽堂皇的大堂,来来往往的住客等等,无不彰显酒店的等级。
       我入住的是豪华标准间,酒店楼层很高,至少20层以上,所以很不方便的就是等电梯了,一上去,得过个20几层才下来,真心等得麻烦,电梯数量少。我们住在10几层,比较好的就是可以俯瞰城市,视野好。
      标准间,两张床,显得床有点小,间隔小,电视机小,嗯,空间还是蛮大的,尤其是落地窗附近那块,还有书桌,沙发椅,玻璃桌,可以躺着看窗外风景,嗯,看天空,哈哈,茶几上有茶具,功夫茶具,可以简单地泡茶。
      卫生间空间还可以,淋浴间,抽水马桶,洗漱台,浴缸都具备,且分开,想不通为什么赠送的水要放到卫生间,弱弱的有点心理膈应。牙刷照样还是能把我刷牙刷出血来。
D2乐清天蓝君豪大酒店
      早上的时候拍的,房间是落地窗,可惜窗户打不开,只能隔着窗户拍的,朦朦胧胧的,也挺有感觉,像是城市也刚苏醒的样子,很干净。
      酒店早餐该是五星级的水平,种类相当多,也布置得很漂亮,会摆放好餐具,水果,糕点,饭菜等一应俱全,喜欢这里的汤面,因为可以放很多有肉的料,比如肉丸,鱼丸等等。
青田陈诚故居
       青田县,地处浙江省东南部,瓯江中下游。东接温州,永嘉,南连瑞安、文成,西临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北靠缙云,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更有“中国石都世界青田”的美称。
     青田瓯江风光,蓝天白云下,碧绿如鱼的江水,远远望去,能看见江面上的小船,风景如画。
从乐清驱车来到青田,车程差不多2个多小时,首先来到的是陈诚故居。
陈诚故居,坐落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高市乡外村村,是四合院二层木结构建筑。去的时候明明是10月底了,在绍兴都是穿秋裤的季节了,但在这,还是夏天的感觉,白墙乌瓦,老建筑,背靠青山,得天独厚的清流雅致,不知道是景养人,还是人蕴景。
       据介绍的导游说,陈诚本身就是一个相仿清廉的人,自己住的都是很简单的民居,只有给母亲建的小洋房。
        陈诚(1898-1965),国民革命军一级上将,历任台湾省政府主席、中国国民党副总裁、中华民国“行政院院长”等职。这是陈诚兄弟三人。
青田室内滑雪场
         离开陈诚故居,步行百米即到了青田室内滑雪场,第一次玩滑雪,还是相当激动的。乐园集运动、特色餐饮、休闲游玩于一体,前俯瞰婉约清丽之瓯江,后枕青山碧野之杨梅山,滑雪场滑雪面积挺大的,场内有电动提升道,365天全天候畅滑。
      作为一个玩了三次,并且越玩越上瘾的菜鸟来说,第一次玩,摔了一跤,爬起来顺利滑下去了,就是伴着一路尖叫,硬生生停下;第二次,摔了一跤,顺利滑下去了,还漂亮的刹车转弯;第三次没摔跤,一路滑下去,就是,嗯~最后撞墙了,,,还好墙是防护墙。
        来青田怎能不看石雕,作为世界石都,这里有许多极有价值的原石以及优秀的作品。
       这个石雕博物馆建的很大气,展品主要在二楼,有好几个展厅,我主要参观了原石展厅,成品展厅,顾名思义,就是没有打造过的和已经打造成作品的,无论原石还是石雕作品都各有其魅力,作品旁有介绍,也有讲解员,可以了解很多石雕文化。
     “有石美如玉、青田天下雄。因材施雕琢,人巧夺天工。”青田之享有盛名,就是因它创造了灿烂的石雕文化,从而享有“石雕之乡”之美称。
       在这,我们不仅仅能了解青田石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更能体会青田的智慧与文化,以及与石雕一样大气精致、开放兼容的青田文化内涵和情感。
      青田因石出名,文化底蕴深厚,但亦有秀丽的自然风光,同样同石头密不可分。比如这个千丝岩石文化公园。
      走过小溪,听流水潺潺,一步一台阶,登高看远处隐隐约约的连绵青山,走过休息处的亭子,便到了千丝岩的精华之处――千丝岩瀑布。
      千丝岩有名的景点,罗汉壁,崖壁上用花岗岩雕刻而成的十八罗汉像高大雄伟,由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之题写了"罗汉壁"三字。
      千丝岩位于石雕城之后山,三面峭壁,中有飞流,岩壁成层叠状,线条分明,因飞瀑如丝挂壁,故名“千丝”。
         千丝瀑布与罗汉壁固然有名,但我更喜欢此处的庙,有种深山之处有人家的意境。
       庙旁有间小民居,有为位老奶奶和她可爱的孙子,小孩儿一点也不怕生,看我给他拍照,还冲我笑,给他看拍的照片,笑得口水都流出来了,太可爱了,长在山里的孩子,总是多了那么股子灵气。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
       青田作为一个有名的侨乡,出国回来的留学生,商人等绝大多数都会为家乡献一份力,同时也体现其侨乡的特色,比如这个侨乡进口商城,让国人不出门就能买到世界商品,价格跟香港免税店的差不多。
这里的进口奶粉也挺便宜。
这里的化妆品价格和香港免税店的价格差不多,不用出境就能买到划算的化妆品了。
      这里出售较多且有名的就是化妆品,红酒,以及西班牙火腿了,一看就逼格满满的!
      青田此行见识了其作为“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名人之乡”的底蕴,让我知道了这个小县城,不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而是经济,文化,自然风光都兼具的世界青田,我想未来会有更多像我一样的人对它大开眼见!
青田人禾王朝大酒店
       游玩了青田千丝岩岩石文化公园之后便去入住的青田人禾王朝大酒店,听名字规格就挺高的,大堂也还不错,算不上富丽堂皇,也算宽敞大气,就是灯光晕黄,不够明亮,装修布置有点俗气,像宾馆配置。
      我们入住的是双人标间,看这床,真是不吐槽都不行,没看酒店外观,大堂,真以为是三星级宾馆的床,低矮,简单,惨白,一个字丑,一个词:low。
      房间里其他配置还可以,有落地窗,书桌椅,沙发椅,值得表扬的,或者说我喜欢的就是这个房间的电视了,有很多老电视可以看,台湾,香港电视特别多,把澳门街剩下的两集看完了,还看了几集斗鱼,总算觉得酒店还是有可取之处的。
      卫生间也比房间的床配置的好,有浴缸,虽然没有独立的淋浴间,只能站在浴缸里洗,嗯,也是醉醉的,卫生间的镜子倒是舍得下成本,那么大一块,可以同时照好几个人了,抽水马桶冲水反应迟钝,卫生间摆放的绿植不错,清新,看着心情好很多。
青田人禾王朝大酒店自助晚餐
酒店除了电视机,还有值得高兴的就是酒店的餐饮了,酒店有自助晚餐,我们一行人就是在那吃的晚餐,种类还是蛮丰富的,有海鲜,就是我不吃,要说价格的话不吃海鲜肯定吃不回本。
       我吃的一般都大同小异,都是汤面,水果,糕点之类的,这里的汤面可以加鱼豆腐,还有大肠,虽然大肠有点味道,但是烧的真的特别入味,好吃,还有不同口味的冰淇淋,布丁蛋糕也还可以,水果,葡萄不新鲜,橘子有点酸,不好。
D3青田人禾王朝大酒店早餐
      酒店早餐比起自助晚餐种类少的不是一点两点,可以说回到普通宾馆的早餐配置了,不过味道还可以,有酸奶,也有专人现煎蛋,整体还可以了。
       丽水龙泉,自古人文昌盛,不仅是著名的青瓷之都、宝剑之邦,更有少有人知,藏在大山深处的竹文化,由多位知名中外设计师倾情打造的竹建筑!
武有剑之龙泉沈广隆剑铺:
        从青田到龙泉剑铺,车程两小时左右,到的时候,天阴阴的,乌云压空城欲摧的感觉,风云变幻,颇有电视剧中的武侠氛围。
     热锻剑,大家在这看了很久,那个打剑的时候,火光四溅,相当壮观,不过得小心别靠太近,溅到还是有点疼的。
          同给游客展示热锻剑不同,这里是真正锻剑师傅的工作场所,看的出锻剑环境的艰辛。
       剑身装饰雕琢
      龙泉宝剑始创于春秋战国时期,以“坚韧锋利,刚柔并寓,寒光逼人,纹饰巧致”四大特色而成为中华第一剑。
        在剑铺欣赏一把剑“出生”的过程,热锻造,冷锻造,磨砺,雕琢等等过程不断反复,才真正知何为宝剑锋从磨砺出,真正懂宝剑得之不易,果然也就英雄才配的起宝剑。剑铺除了铸剑过程,还有成品剑展厅,以及一些名剑仿品展示,当然真的有很多铸剑师傅在锻剑,不只是展示过程。
白雾山居
         从剑铺欣赏离开,到的宝溪乡,已经中午12点左右了,大家都饿的饥肠辘辘,我是这么想的,反正我很饿了,这是山里的一家农家乐,貌似我也就看到这一家,菜很丰富,不过我们到的迟了,而菜都是早烧好了,所以很多都凉了,除了几个锅是热的。
       这个锅的肉烧的很酥软,就是很油腻,看都看出来了吧,而且这个锅不稳定,稍微一碰,就倾斜了,像我们这桌就发生了锅倾斜事件,然后洒的桌上都是汤水,店家才给我们换大锅。其实店家本身也知道锅子容易倒,居然还用,真是不把顾客的安全放在心上。
这个肉有点辣,初吃还不觉得,味道挺好,后面辣劲才上来。
       菜不咋的,有些小吃味道还可以,第一次见,挺新奇的,就是完全冷了,有点可惜,失了几分味道。
文有瓷之青瓷小镇:        中国青瓷小镇位于龙泉县上垟镇,这里原先是国营龙泉青瓷总厂的所在地,国营厂倒闭后,人们把它重新设计成了一个青瓷文化园。镇子很小,就一条主街,路边很容易就能看到文化园的大门。园内老厂址的两个高大的烟囱仍然耸立,颇有历史感。游人可在此了解青瓷的历史、体验青瓷的制作过程,辅以精巧的翻新设计和漂亮的瓷器展示,可以说是龙泉另一个出色的青瓷博物馆。
        文化园内分为游览区、体验区、休闲区三部分,游览区内以参观为主,有瓷之国、瓷之史、瓷之旅等多个展示馆,展示青瓷的文化和制作工艺,整个参观过程大约1小时左右。另外,经典影院每晚19:00会放映电影,感兴趣可前往观看。
         园内老厂址的两个高大的烟囱。
         看专业的师傅拉胚
         体验区是青瓷文化园最有意思的地方,你可以自己亲手制作瓷器(每小时10元),旁边会有工作人员指点你如何拉胚。做好的瓷胚可以交给园内工厂烧制,他们会把成品邮寄给你(烧制、邮寄需另付费),是很特别的旅行纪念。         我们一行人在那体验了拉胚,刚开始我还做的很认真的,后来就开始创意玩耍了,捏成奇形怪状的,最后就成一滩泥了^_^,没耐心的娃儿都做不了瓷器。
        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盛于宋元,以“清澈如秋空、宁静似深海”的哥、弟窑瓷器享誉海内外,其中“哥窑”与著名的官、汝、定、钧并称宋代五大名窑。另外,这里的青瓷都是可以买的,价格比其他地区便宜很多,最重要的是这里不会买到假货,最多是有瑕疵的次品。
实用信息:        开放时间:8:30-18:00        门票信息:60.0RMB        交通:从龙泉汽车站搭乘前往上垟、宝溪方向的中巴都可以到达,10元左右,车程约40分钟。
情牵竹之竹建筑:        我想很少会有人知道龙泉宝溪乡会有这么一处天人合一,自然与设计完美融合的竹建筑群。两小时的盘山公路,到了这里,才知一切都是值得的,面对十一位建筑设计师天马行空的创意,我几乎都是哇,合不拢嘴的惊叹!
       11位建筑师,展现各自的创意,通过18座以竹为载体的单体建筑,构筑起了一个当代乡村。有乡村的淳朴生活气息,融入当地的竹文化,创造了一种充满美感的精神建筑,源自自然,归于生活,情牵于竹!
        富有象征性的竹条清晰地表达出线条感,将其融入背景层次里,与周围环境化为一体。最有趣的部分便是将竹从自然的垂直形态变为水平形态,融进自然。
         来自上海艺术家葛千涛设计的景观桥,灵感取自DNA螺旋形状。
         来自哥伦比亚设计师西蒙设计的精品酒店
         竹建筑所使用的方法是低技术的,如:竹的加工、夯土、垒石等,基本上是当地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但它是“升级版”的低技术。从设计构想到落地实施的过程非常艰难。
         外面的茅草看似茅草,其实并不是,仿茅草的,干净自然,防止茅草遇到雨水沾湿腐烂漏水的情况。
        小时候,看武侠片,就特别羡慕那些住竹屋的侠客们,有一种天生的潇洒清韵,有机会一定要在住几天,园一个武侠梦!
青瓷餐厅
        青瓷小镇的餐厅,步行可至,附近还有一排的商店,都是出售青瓷的,价格相当划算。
        这个餐厅的一大特色就是餐具餐盘都是青瓷做的。喜欢茶树菇的味道。
        菜都挺家常的,应该算是农家乐风格,味道还可以,就是很多菜,吃剩了很多,有点可惜。
龙泉大酒店
       丽水龙泉大酒店,这家酒店入住感受还不错,毕竟丽水龙泉只是个县级市,市里也没什么特别好的酒店,这家算是不错了,初以为是宾馆风格,因为就一部电梯,还是很宾馆样子的电梯,进了房间,觉得还不错,慢慢就发现,房间真有个性。
      我们入住的应该是豪华标准间,初看是很宾馆样子,但是细看,慢看下来又觉得别有一番风味,尤其是家具,越看越有种老式家具的感觉,复古风。但是,这廉价的宾馆窗帘是闹哪样,这么小的房间,两张床都快挨在一起了又是闹哪样,还要放一张沙发椅子,专门给客人吸烟的地方吗,还有烟灰缸,以及这老气横秋,花里花俏的布垫,整体看着让人迷乱,醉醉的无语。
       当然房间也不是无可取之处,反而相当让人惊讶,与众不同,比如虽然没送水果,但有饼干糖,很便宜的小零食,但我很喜欢,又比如垃圾桶居然是声控自动的,一靠近就打开了,又比如卫生间的马桶更厉害,几乎全自动的,会自动冲水,自动盖下等等。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电视机智能电视,丰富点播节目,港台节目特别多,然后,然后我就和我的室友一起看了半夜的电视,要不是第二天有事,估计会看到更迟。
       房间有出售的水,方便面,不过我们明明是标间,你却只有一盒泡面,还好我们不吃,要吃的话,不是还得叫客房服务,醉。另外,这家酒店赠送的不是矿泉水,而是牛奶,有点稀罕,哈哈,感觉酒店有种我就是要营造出和别的酒店有不同的地方的感觉。
      卫生间最大的亮点就是抽水马桶了,其他就是三到四星级酒店的规格,一应俱全,还算干净,但也就如此了。
D4龙泉大酒店
        清晨,起床顺便拍的窗外的风景,嗯,可以看得出来,龙泉很有乡土风情。
杭州西园跨海楼大酒店
        从龙泉坐大巴车到这真是路途遥远,也算是从乡村回城了,车程4小时左右。
        这家店可以称的上是酒楼,在湘湖对面,杭州极地海洋世界附近,我们在二楼包厢用的餐,包厢很多,一个接一个。
          这个油爆虾跟刚吃的上海锦江饭店老夜上海的比起来真是差得太远了,干瘪无味。
        菜主要是杭帮菜,多为家常菜,比如西红柿炒蛋,油爆虾,水煮茄子,三鲜汤等等,味道都是不咸不淡,比较适中,就是有点普通,无论菜色还是味道。
杭州湘湖
         西湖跨海楼大酒店前面就是湘湖,过个马路即可,湘湖以风景秀丽而被誉为西湖的“姐妹湖”。不过其实名头被西湖盖得过了,比如我,就是最近才知道杭州还有个湘湖,然后面积居然比西湖还大一倍。
       湘湖是一个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的湖泊,大概没有位于市区,也是它不出名的原因之一吧。
       湘湖还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这里发掘的跨湖桥文化遗址,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把浙江文明史前推到八千年;湘湖城山之颠的越王城遗址,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时间原因,只能走走,看个湖,没能细细游玩,下次有机会再去一次。
        湘湖附近有杭州极地海洋公园杭州乐园,可以一起游玩,可以安排个两天行程。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湘湖距离今年大热的G20峰会地——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挺近的,很幸运很有逼格地去那参加了一次会议,顺便参观了一下博览中心,不愧是位于杭州萧山区钱江世纪城的,很大气,很现代。
       在这如果没有熟悉的人带着,很容易迷路,G20峰会主会场就位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四层,我们在三层开会,而二楼主要是观光俯瞰钱江城风光。
         这是钱江世纪城与钱江新城共同构成的杭州城市新中心和杭州中央商务区,是杭州由“西湖时代”逐步迈向“钱塘江时代”的重大成就,城市客厅与钱塘江对岸的“城市阳台”遥相呼应,是新的城市亮点。
回家
         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到杭州东站,不堵车,最多不过40分钟的车程。出门几天,还是挺想家的,杭州离家近,去的次数多了,也算了,多是当中转站,现在杭州因为G20开过之后对安全方面相当重视,连上海都可以网上售票直接刷身份证进入即可,这里需要你必须取票和身份证一起检查。不过杭州总能因某家民宿,某个小资店,在某个瞬间吸引到我,是个时时去却仍有惊喜的地方。

本游记著作权归@卓乐翔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