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玩不同
‍‍‍‍‍‍‍‍‍‍‍‍‍‍‍‍‍‍‍‍‍‍
【预告片】
\
一颗骚动的心, 想要远行,想要远离,
渴望放逐,随心朝着某一个方向去流浪。
既是远走,何必停留。
选择一个目的地,地图的最左上角-----新疆。
从中原腹地武汉到中国西北边陲看看 ,
究竟它有多美?有多大?
当地图的边境线近在迟尺,一种豪气油然而生。
或许孤独,但很自由。
走过雪山;走过大漠;走过草原;走过胡杨林……
一路旅行,一路摄影······
我努力的做到了,真的好喜欢这里。
回来之后得了一种病,必须再去几次才能治好的病。
如果可能在那定居,我也愿意。
  ——  JiaJia on the road
我的微博:JiaJia张小佳   有任何问题可以交流!~~~~
‍‍‍‍‍‍‍‍
【关于新疆】
 新疆的秋季,带来是震撼人心的美景。世间最华丽的色彩泼洒在这1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湛蓝的天空,皑皑的雪峰,金黄的树林,多彩的湖水,苍劲古朴胡杨,大气唯美的沙漠的景致,透出容与纳的真谛。一切的一切,让你觉得自己都是豪气干云的大侠,一边畅饮卡瓦斯,一边大块吃着羊肉,醉了放声歌唱,圆了一个江湖梦。
卡瓦斯、羊肉串、大盘鸡、丸子汤、烤全羊、烤包子、羊杂碎、馕、油塔子,拌面、手抓饭、葡萄、狗鱼、西域春酸奶、麦趣尔纯牛奶、哈密瓜,浓郁伊斯兰建筑,维吾尔俊男靓女,古兰经的诵经声,悠扬的冬不拉,迷人的歌舞,这就是新疆!大美的新疆!
‍‍【前言】
这次去新疆,正逢最美的季节,一定一定不能错过。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在网上查资料,查看攻略,定制路线,独家全景,食宿行都是麻烦事,询问各大驴友、网友和司机。无数奋斗的日夜,前后修改数遍,决定这趟走北疆,却融合了南北疆精华部分(如沙漠、胡杨林、湖泊、村落、白桦林、田园、峡谷、森林、转场、雪山、村落等)。
本来旅游时间也挺充裕,而且我很贪心,恨不得一鼓作气整个新疆都走走,但是考虑犹豫再三,新疆地大,路线之长,其中人之辛苦,安全系数,恶劣环境等等,超乎想象。一下子不能全部消化完,来年有机会再走一趟南疆。 最后计划前后天数为17天(新疆境内13天),10000公里。
时间为:2015年9月15日--------2015年10月1日
路线为:武汉——乌鲁木齐( 国际大巴扎)—— 红山大峡谷 ——魔鬼城——喀纳斯———白哈巴——禾木——布尔津五彩滩—小东坡——可可托海——五彩城——吉木萨尔——天山坝上平顶山——木垒胡杨林——鸣沙山——库木塔格沙漠公园——鄯善——吐鲁番——乌鲁木齐
北疆旅游预算不低,往返交通是一大笔支出,其次景区门票及景点区间车也是不小的支出,所以消费在7000-8000元左右。
【关于准备】
九月, 按耐住激动的小心情,每天盼星星盼月亮的希望它快点过。离出发的日子前三天,我才不紧不慢地为旅行开始收拾行李。 新闻报道说哈密已经开始下起了大雪的消息。让我们揪紧了心,不知道我们去的时候是不是也特别冷!!!
【关于相机】
其实器材挺一般,说不上很好的机子。这次总共带了2个相机,一个用的尼康中低端单反D90, 还有两个镜头,一个标配的18-105mm,一个长焦镜头70-300mm。很多转场的片子出于长焦的镜头,随身再带了个便携的小相机,索尼的NEX-5 微单相机,用的也是标准镜头,用于抓拍和扫全景。其实相机不是最重要的,技术第一把!!!
【临行清单】
1、重要必备物品:身份证 、御寒耐磨衣物、高帮厚底鞋、护肤润肤品、水壶、手电筒,并注意防范风沙对器材的侵害;
2、少量现金及银行卡(Cash or Credit Card)信用卡(新疆以工行、建行 农行为多);
3、记事本(首页写上:姓名、地址、电话、血型、紧急情况联系人及其电话);
4、服装:新疆早晚、地域温差大,最冷时可达0度上下,必备冲锋衣裤、保暖衣裤,建议起码要带毛衣一件、秋裤一条、内衣、帽子、手套、护膝;
5、旅行用品类:双肩背包,水壶1个(可以装开水), 拖鞋; 头灯、哨子、指南针及地图;
6、洗漱用品(洗发水、沐浴露、洗面奶、毛巾、牙膏、牙刷、梳子,镜子); 护肤用品(防晒露,润肤露,润唇膏);面巾纸,手纸,湿纸巾;
7、摄影类:相机包、相机、脚架、电池、充电器、充电宝、镜头、镜头笔、吹球,镜头纸、uv镜、读卡器、偏光镜、广角 长焦、电池,电插板,
8、药物类:感冒药、创可贴、消炎药、抗过敏药物、晕车药,维C。
9、零食(途中行程较长):牛肉干、巧克力若干、牛奶
10、防水袋(大小不同多个,将物品分类)垃圾袋。
11、新疆以公斤计算,买美味瓜果记得不可买太多,现吃现买,不吃不要洗,否则容易坏掉。
12 、山区餐饮住宿条件有限,要有心理准备。‍‍
【说走就走】
9月15日,正式启程的日子。队伍分成两批,一部分坐飞机 。一部分乘火车,最后在乌市集合。而我属于后者,没钱有时间的队伍当然首选火车,哈哈!!!!虽然30几个小时的火车,疲惫不堪,甚至在火车上,大姨妈毫不留情的居然提前来了,哎!悲剧的娃,疼痛乏力,卧床休息,猛喝开水,女人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好麻烦,不过任何也阻挡不了前进的心情。。
当列车行驶在曾经听过无数次的地方:西安、兰州、张掖、嘉峪关、哈密、吐鲁番··· ···
满是期待和兴奋的心情! 越接近目的地,情绪越来越亢奋。
【乌鲁木齐】
9月17日,到达此行目的地第一站,提前联系好王司机接我们,清晨八点,下了火车,阳光明媚,清爽怡人,还好没有想象中那么冷。随处可见巡逻的警察,缓解了下紧张的情绪,快步离开人流聚集的火车南站,担心突发事件的暴乱,赶紧拖着行‍‍李上了车。不到二十分钟到达酒店,洗了个热水澡,瞬间整个人舒服极了。随后,其他人担心安全问题,留在酒店休息。我和另外三人去大巴扎晃悠,顺便采购些日后填饥食物。
这站出来才感悟到新疆城市的魅力,不一样不一样的民族,不出来太可惜了。
首先上了公交车,发现更直观,整辆车就只有我们的人是汉族。新疆称集市为巴扎,国际大巴扎位于市内,附近是维族聚集地,可以感受到浓烈的维族氛围。大巴扎琳琅满目的商品,浓浓的异族风情。
维族姑娘喜欢时尚,也擅长打扮,戴着美丽的头巾,穿着长裙和靴子,眼睛又大又明亮,画着眼线,更显动人。看不尽的美女,大饱眼福超过瘾。维吾尔族小宝宝皮肤白皙,大眼睛眨巴眨巴,像是欧洲孩子。
【红山大峡谷】
 9月18日,早上直奔红山大峡谷,中午光线照射下,色彩绚丽多变。为了更壮观的拍摄,基本上脚步快靠近悬崖边缘,站在那里心里还有点犯怵,生怕一不留神掉下去······ 为了安全起见,拍完就走在边缘外的地带,仿佛偌大的峡谷,就我们的人影。
有没有点”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意境?
一路戈壁,好不容易路过一家维族餐馆,赶紧停下来吃午饭,环境比较恶劣,特别是厕所,门徒四壁,破墙瓦转,简直不敢下脚。可惜没办法,来之前就被提醒一路做好吃苦的思想准备。。。
店家的小孩就这么吊着户外的遮阳棚下,吃着拌面,面特别劲道,羊肉也比较正宗,带点膻味。
【克拉玛依世界魔鬼城】
克拉玛依市北行100公里,在乌尔禾乡东南三公里,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神秘的乌尔禾魔鬼城,即雅丹地貌,一种风蚀性地貌,由大自然雕琢而成,因自然之力被侵蚀成各种形状。宛如中世纪的一座古城堡,堡群林立,大小相同,高矮参差,错落充迭,给人阴森苍凉恐怖质感。风可以呼呼,像鬼的声音。
这也是全疆最出名的一个魔鬼城了,抵达克拉玛依后,向北通往魔鬼城的道路两旁是油田密密麻麻的磕头采油机,有的动,有的静。
此时感觉很热,终于体会早穿棉袄,午穿薄纱的概念。
等待日落的降临,三小时时差,一直等到八点多。整个魔鬼城里几乎没有游人,任我们脱疆驰骋  。
夜晚在乌尔禾一家旅馆住下,分配房间的时候,本来有个双人床打算给其中一对夫妻住的,结果他们不愿意,索性我和梦梦两人睡下。用房卡推门进去时候,却惊喜的发现,是个套房,唯一的一间套房,归我们了。超大的客厅,沙发,可以打滚了,两个人爽翻了。立马炫耀着号召大家来我们房间做客,O(∩_∩)O哈哈~  他们后悔的呀!!!其他人房间特别小,还没我们客厅大,更别说房间呢!
太累的说,没带吹风,想早点睡下打算一清早再洗头洗澡,特地定好闹钟,第二天5点起床却悲剧的发现停水停电,摸着黑穿好衣服下楼找老板理论,干嘛关我们房间的闸,结果他很无奈地说整个城市都停电了,我的心情瞬间跌落至冰点,我有点抓狂,啊啊啊!特地起那么早,被风沙吹的油头,这是不可接受的事实啊,啊啊啊!好吧!!!只能带个帽子上路了,下次吸取教训,再晚再累必须把头洗了再睡觉。
【喀纳斯】
  9月19日
新疆以天山为界,南北部气候迥异,北疆的阿勒泰地区,地处山区,所以越走越冷。 预报说有雨,果不其然天气阴的,给蒙上灰色的色彩,更添寒冷气息。
沿途看到一群群牛羊骆驼群转场的壮观场面,车窗外是季节变化,有黄有绿的原始山区秋色。
经过几个小时的盘旋山路,下午抵达传说中美丽的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
第二天早起拍摄喀纳斯神仙湾晨雾,可惜天公不作美,没看到晨雾。
天气也悄悄的转晴,整个人心情也慢慢变好了。
碧绿的喀纳斯湖水向远方雪山延伸而去,云朵在谷中飘荡,云山雾海,雪峰隐现,不禁站住了脚,怔怔看了半天。
坐在山顶, 前是幽美山谷,后是静谧雪山。这片美丽的净土,恍如仙境,以虚化感,用什么言语都不过分。
外面,接近0度以下的温度,风呼呼地,超冷。。。赶紧打开行李箱,把所有的厚衣服穿上,帽子手套裹上,还是不够。
如此有爱的指示牌,必须咔擦一张!!!
【白哈巴】
9月20日
白哈巴古村位于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界河畔,号称中国西部第一村。秋季的白哈巴一片金黄,牛、羊和马群漫步在白桦林中,木头建造的房子错落有致,一条小溪淌着晶亮的雪水从村里穿过,成片的桦树一直伸展到远处的雪山脚下,  屋村落与夕归的畜群交相辉映, 这里恍如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
此时此刻,骑着马出去溜达最合适不过了。
从喀纳斯去白哈巴,必须坐当地的旅游大巴车。一整车除了我们的人之外,剩余的都是来自台湾旅游观光团。坐我旁边的那个阿妹,看她拿着蓝牙遥控自拍神器,拍窗户外的风景。那小玩意,超级灵活好用,简直居家旅游必备的神器。我那个羡慕的,所以咨询下,她在台湾买的大概80元人民币,真的很方便。回家就准备上淘宝,买一个哈哈!我也不敢示弱,面对窗外那如画的风景,拿着我的单反,来回咔擦咔擦。O(∩_∩)O哈哈~
雪山白桦林小木屋,淡忘掉疲惫与不安。图瓦人部落。
【禾木】
 临时被通知禾木桥断的原因,通知退票,悲剧的去不成,大家为此成为此趟新疆最大的遗憾,如果早一天去,或者晚几天的行程。一切就不一样了,没准就去成了,注定命运留点念想,日后再来趟新疆。
所以木有然后了·······
【布尔津五彩滩】
沿途秋色尽收,傍晚拍摄五彩滩斑斓的岩溶地貌、古牧道吊桥落日畜群暮归的美丽景色。雅丹地貌在夕阳的映衬下更显层次丰富,红色、绿色、白色相映成趣,额尔齐斯河在身边流过,河水碧蓝,河的那一边,树林成荫,黄绿相间,顿时奏起响亮的五彩乐章。
金灿灿的夕阳,大家都拍到满意的作品,情绪高涨,在我提议下,今晚必须加餐,喝一杯。由司机带路,去了当地有名的布尔津河堤夜市有名的大胡子烧烤,烤鱼是不可错过的美味。采用当地的狗鱼,五道黑。质地鲜美,蛋白质含量高,加上纯正的香料,鲜香四溢,味道独特。还有特质蜂蜜发酵而成的卡瓦斯,酸酸甜甜嘿,倍儿棒。
这顿饭,吃了将近1400块大洋,大伙把酒言欢,畅聊趣事。旅行中遇到的朋友彼此没有利益关系,大多在短暂的相处之后各奔东西,因此特别坦诚,卸下俗世中沉重的包袱,真心相对。这夜真开心,哈哈哈哈~~~~~
【小东沟森林公园、可可苏里野鸭湖】
 9月21日
布尔津河大桥白桦林,额尔齐斯河沿岸原始风光,偶可遇牧民转场。“可可苏里”金色芦苇摇曳在无尽的碧波,野鸭成群鱼跃行舟。伊雷木湖畔毡房点点牧群悠然。下午进入可可托海景区,额尔齐斯峡谷的风光犹如一幅天然油画,以娇艳的金黄为主调,青色的山、灿然的水、缤纷的树,构成了这幅五彩斑斓的原始画卷。
小东沟森林公园位于阿勒泰市区里
此次真正开启我的逆光行,金秋时节,新疆阿勒泰草原哈萨克族牧民,开始大面积转场。成百上千的牧民,形成浩浩荡荡大军。所到之处尘土飞扬,喀纳斯一段公路旁带着他们的羊群、马群、驼队、融入夕阳金色光线,漫天尘沙看上去更像是一副重彩油画。
【可可托海】
9月22日
位于新疆北部富蕴县可可托海镇,额尔齐斯河从镇中穿流而过,丰富的矿产资源,和稀有金属在建国初期便享誉海内外,还有称为世界第四大露天矿的的三号矿脉。
可可托海景区迷人的金色,那里山水环绕,奇石怪岩,特别是笔直耸立的一座石钟山。
【五彩城】 9月24日  五彩城距吉木萨尔县城130km,各种深红、褚红、绿、黄、青灰、紫、灰白等多种色彩鲜艳,页岩构成层次丰富的丘陵部落。如同梦幻的世界,光怪陆离的色彩从四面八方涌来,那么明快,那么强烈,那么丰富多彩,真心觉得眼前世界是某个抽象大师所绘的不朽画卷。
【天山坝上平顶山】   9月25日
地处天山深处,四面环山,万亩梯田看不到边。远处的麦田里群群牛羊来来去去,牧羊人赶着牲畜不同方向向山坡涌来,仿佛成了流动的音符。再看那梯田,层层叠叠,从坡底到顶端,波浪式的滚动,有绿,有黄,有黑····  仿佛成了大地天然的调色板,让人久久不能离去。
我想多少年后,草忆几度枯荣,日月几度轮回,那一横一竖的错影,会让我每当秋色尽染时,万般生灵自然生长中想起它。
【木垒胡杨林】
全国胡杨林90%面积蜷缩在新疆,而古老遒劲沧桑木垒胡杨林,位于新疆木垒县东北部盐池附近,地处沙漠边缘。这里胡杨,红柳,芦苇丛生。约5000亩密林中,树林在400年以上的约有27000株。这片方圆30多平方公里的胡杨林至少有6500万年历史。虽然经历风雨沧桑,却依然保持着古老的原始风貌。
第一次看到胡杨林,所以特别的震撼。扑面而来是一种原始的气息,会让你感受到一种原始生命的律动,那磅礴向上的气势,那鬼斧神工般的形态,更使你感到大自然的壮美。
于是大家想象下这样的画面:天空云彩,漂亮的一塌糊涂。戈壁公路上,几乎看不到人,任我们驰骋,深处夕阳西下,暮色渐沉,茫茫大漠风吹沙,拖着萧瑟而孤寂的背影,扬起了围巾,骑着自行车,压过车轮的痕迹,超带感。
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三千年的胡杨,一万年的历史 。这是它的精神。
【鸣沙山】
9月26日
鸣沙山风景区,距木垒县城约125公里,北邻胡杨林景区约35公里,所以一清早吃过早餐奔来啦。由西南至东北绵延数十公里,如金龙盘旋,蔚为壮观。据考证,世界上第一响,以木垒鸣沙山为最。还申报了吉利斯记录,如此美景之前当然要拍张合影啦,哈哈!!!
【库木塔格沙漠】
位于鄯善的库木塔格沙漠,是世界上唯一与城市相连的沙漠;
一路向西,大漠日落。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
只有真正试过爬到最顶端,才发现原来在沙漠上行走不是一般的艰辛,
沙子踩下去都是软软的 只有双脚用力的蹬,
而且太阳直射下又干又燥 然而回馈的风景无疑是最美的
顺便说下 只有我和梦梦两人登顶了 其他人都怕累不敢爬
所以我们两收获了
沙漠里拍摄人像神马的最合适啦,哈哈  ,直接上图~~~
入住鄯善县的e家3D墙画主题酒店,与库姆塔格沙漠景区直线距离仅有1千米,是世界上距离沙漠最近的酒店。值得推荐哈~~~~
【吐鲁番】
 9月27日
一想到吐鲁番,就忍不住想说是一个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地方。是东西方文化和宗教错综交的交汇地,也是中国丝路遗址最丰富地区。
在维族当地人家,做客。端上诱人的葡萄和西瓜。据说过几天,就是维族的古尔邦节。作客会用牛羊肉招待,可惜来早了。敦促我们赶紧脱鞋,上桌子。当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拿水果吃,又说这个巴依婆是谁家的,不能这么没有礼貌,要等男人吃完之后,女人才能吃。
原来,在维族男尊女卑是传统啊,好吧!!!入乡随俗,同行的蔡老师在大家集体推荐下,带着四方形的花帽,当了巴依老爷。女子们争相恐后的伺候老爷们,当然一个个的都笑不拢嘴。
美丽的维族姑娘,优美的舞姿,哈哈,秒杀无数菲林,和巴依老爷们的心。
接近中午,饱餐一顿才是正经事。
来新疆必吃的一顿大餐-----烤全羊,维吾尔语叫”吐努尔喀瓦甫“。选用肥羊羔,取其内脏,用精面粉,咸水,鸡蛋,姜黄,胡椒粉和孜然粉等调成糊状,均匀地抹在羊全身,放在特制馕坑里,烤制1小时左右。其中之美味,不用多说。
途中,大名鼎鼎的火焰山,维吾尔语叫克孜尔塔格,这个西游记里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烈火的地方,没有想象中那么热。大巴停留在公路的一旁,纯天然的景点,所以没花钱买门票。算不上摄影的地方,充其量到此一游的景点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新疆的水果是有多便宜,接近5毛钱一公斤的西瓜,又大又甜。
5块钱一公斤的葡萄,啊!!!
赶紧尝尝,一口要下去,满满的果香。让我有种想打包寄回家的冲动,真的太好吃了!!!
可惜太重,只能沿途买吧~~~~~~
今晚单独行动,和几年未见得朋友一起吃饭。因为在网上发布抵达乌市消息后,我的高中同学焦焦,在新疆当兵多年,女同志,立马联系我,特别好的带着朋友请我吃香喝辣亲自开豪车送我们去乌市市区溜达,维族餐厅米拉吉吃饭。感谢盛情款待,分别之时,还买了新疆好吃的水果,如此热情,我都不好意思呢!!!下次来武汉,请你吃哈!!!么么哒~~~~
餐厅中央,有维族人弹着民族乐器,我不会舞步,但是在热情的维族大叔下,合着拍子,加入跳舞人群中,音乐世界里推向共同的节奏中,我想着一定是个快乐的民族。
9月27日
天空中流云呈现旋涡状,雪山和公路的感觉像西藏。看着蓝色天空发呆,觉着有些飘渺。闭上眼睛,再睁开,索性放空,任思绪神游。
越走近越觉得风车巨大,站在下方,听着扇叶破风而来的啸声,有些心悸 。一路上,和司机王师傅聊天 ,说这里气候太恶劣,秋季还好点,要是平常风力可能达到十级,风呼呼地刮着,可能连车都可以吹跑,石头也会刮碎玻璃。挺危险的。
二道桥大巴扎,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重现古丝路的繁荣。同时也是维吾尔族居住地,游客反而成了少数民族。小偷也特别多,在公交车上就遇到一小伙,贼溜溜的在我身后来回串,幸好同伴一直眼睁睁的盯着他,所以没下手。
该说再见的时候到了,队伍分成两拨,一路人乘飞机提前离开,在酒店分手告别,我们其他8人火车。再次踏上征程,自己的路始终自己走。
保重,告别!
在过去的日子里,去过陌生的地方,停下来,看四季的变化,看人世间百态,让我越走越远,越走越上瘾,就像行走在永远不知疲倦的青春单行道。在这条长长的青春路上,我已经慢慢成长了。我想我找到了继续走下去的理由。2014年10月29日,窗外下着小雨,听着小曲,窝着家里写下这些文字,感谢那些曾经陪我走过,帮助过,在我的世界里住过的人。
‍‍‍‍‍‍‍‍‍‍‍‍‍‍‍‍‍‍‍‍‍‍
‍‍‍‍‍‍

本游记著作权归@Jia张小佳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