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
#采摘
#购物
关于新疆:北疆的自然风光,南疆的民族风情,新疆真的是个很美的地方。北疆的夏天很凉爽,有时候冷得还要穿冲锋衣,而南疆总是炙热的。北疆总是山清水秀,
南疆总是戈壁绵绵。我不会忘记新疆的西瓜哈密瓜葡萄有多么的甜,我不会忘记南疆满大街的羊膻味,我不会忘记每天都10点多才天黑,我不会忘记乌鲁木齐露营
多么安全,更不会忘记赛里木湖的狼。新疆真的很大,至少我玩了两个月也没逛完。
关于新疆路线: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布尔津——克拉玛依——赛里木湖——伊宁——库车——库尔勒——喀什,库尔勒到喀什坐的火车,其余全程搭车。
微博:@YIIYII_
始进新疆了,三个人不得不分开走,我和小业搭车,老贺自己搭。很顺利的搭了一辆车走了20公里,下车后,和小业聊天,他给我讲着有次搭车路边有人送他桃子
的故事,话刚说完,就有个大爷送了我们一个哈密瓜,那个感动啊。没车,这个瓜就当午饭吃了。等了整整两个小时才搭上车,司机叔叔是个大好人,后来在路上还
看到3个搭车的,又把那3个一起拉走了,一个车上载了5个人全是搭顺风车的。
柳园下车,碰到老贺了,为了让他先走,我和小业坐在高速天桥下休息,深深记得那个凄凉的画面,大太阳的天气坐在阴凉的天桥下的石头上吃着压缩饼干。
进入新疆的第一站,哈密,听名字像是哈密瓜的城市,但我在这里吃的哈密瓜是新疆最不甜的。温馨提示,新疆的称都是按公斤算的哟。
哈密只是路过,往吐鲁番去,吐鲁番真的是热,热,热,,只是不同于南方的热,虽然很热很晒,但不会全身流汗。
搭车去火焰山,太顺利了,遇到一个维族司机,把我们3个都载走了,车上又不和我们讲话,还把我们送到了景区门口,专门送我们过来的呀,刚开始还有点怕下车问我们收费的,看来是我们想多了,感谢!
火焰山逃票有史以来最容易的,翻越一个不是很高的栏杆就进去了。今天太顺利了,搞得心里怪不踏实的
火焰山,这就是传说中的火焰山了
这是中午1点的室外温度,看出有多热了吗?53度!!
扶手都不能碰了,小心烫伤哟
火焰山位于吐鲁番盆地的北缘,古丝绸之路北道。火焰山,维吾尔语称“克孜勒塔格”,意为“红山
走到海拔零米线,这边已经没几个游客了,走过来要一段距离,实在太热了,三个傻逼还在往上面走,爬火焰山,,
还好没有爬到最上面,又热又晒风又大,我快中暑了
火焰山是寸草不生,只有光秃秃的石头
这是用自然温度烤熟的鸡蛋
说来就来的风沙
从火焰山出来,热成狗了,坐在厕所休息,这是最凉快的地方了
搭车去往高昌古城,在路边的小卖部买了一个冰西瓜吃,瞬间觉得太幸福了
高昌古城在一个乡下,很有新疆风味
又是一个好心的维族司机,专程把我们送到了高昌古城
一个落没的古城,现在只剩下风化的石头了,今天天气很好,只是它更适合阴天
看到地上的灰有多厚吗
往回走着,新疆的乡下才是原滋原味的新疆,一路上都是维族人,太有异域风情了
路边还有喇叭在放着广播,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这里的小孩特别可爱,看我拿着相机,他们就主动摆pose,笑得特别开心,一路上的小孩都主动给我们打招呼,你好,你好,把我们当外国人一样
呆呆的驴子
乡下卖菜的路边滩摊
一路上都是葡萄,特别馋人,但这可是维族的地盘,我们还不敢乱偷
遇到几个当地居民,问了下可不可以买点葡萄,他们说,你们直接去摘吧,给我们一人摘了一大串
葡萄没洗直接就吃了,虽然上面有一层灰,太太太甜了,每吃一颗就像吃糖一样
谢谢你们的葡萄
虽然是无意中来到的这里,但太喜欢这个小地方了,当地人好热情,葡萄好甜,太有新疆味了
公路旁边也是这样光秃秃的
吐鲁番搭车到乌鲁木齐,天气热的崩溃。到了新疆,避免不了各种被查身份证,或许是我们搭的救护车的原因的,我们没有被查
乌鲁木齐的大巴扎,据说当年的七五事件就是发生在这里,这里做生意的维族人很多
看刀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的,卖刀的那人就说,你们不相信吗,突然就把刀在铁皮上砍,吓死个人了
新疆当然少不了各种各样的干果
这个究竟是什么,我到现在还是不知道
到乌鲁木齐后,有个亲戚接待,带我们去天山天池
自从去了天山天池,其他天池我都不敢去了 ,天池给我的印象就是坑,新疆哪里的景点都比这个强,而且这个门票加观光车票(必须要坐,不然还要走很远)也很贵
风景嘛,真的很一般,除了这个所谓的天池就没了
晚上伯伯请我们大吃了一顿,手抓羊肉,抓饭,,新疆的羊肉膻味好重
谢谢伯伯的热情款待
回去的时候遇上的日落,太美了,9点半才日落
南湖公园,今晚我们要在这里露营了。我想不明白,为什么南湖公园的公厕还要收费
天黑得越来越晚了,等到凌晨1点公园都还有人,不过人很少了,我们撑起了帐篷
早上8点多就被赶了,知道这位置有多好吗,面朝南湖,背朝市政府
早上起来吃西瓜,没办法,今天要走了,带不走,,不过新疆的西瓜真的好甜好甜,而且又很便宜,一大个就2块左右。在新疆差不多天天吃瓜,我喜欢西瓜,小业喜欢哈密瓜,所以我们就每天一种瓜换着吃,想想天天吃瓜的那段时间太幸福了
早上我们还在纠结今天去哪,是直接去伊宁呢还是去喀纳斯。到搭车的时候还没想好,最后决定今天就到奎屯再决定。奎屯往北是喀纳斯,往西是伊宁。最终为了不留遗憾,还是决定去喀纳斯
到布尔津,西北角上的一个小县城,很漂亮的县城,干净、舒适,还有各种颜色的小别墅,路边还种了很多花,很有异国情调
为什么挨着边境的城市总是这么有感觉,布尔津的欧风,东北内蒙的阿尔山市也是很多欧式建筑,满洲里是俄罗斯风情
布尔津呆了一晚,确定了后面的路线,先到白哈巴,徒步喀纳斯,再回布尔津。有人说禾木风景和喀纳斯差不多,又考虑到徒步禾木一天不能到,就没去禾木,想想还是有点遗憾
布尔津到白哈巴决定坐班车去,搭车很不好搭。先到哈巴河办边防证,从哈巴河到白哈巴只有每天下午5点一趟车,到白哈尔也就8点了,还好天黑的很晚,10点才天黑
去白哈巴的路,大山里的小村子,这路也是够险的
中哈界河,对岸就是哈萨克斯坦了
阿哈青旅,到的时候已经满了,不过这边的住宿都挺有感觉的
这也是白哈巴的标志性地方了, 只可惜早上的神雾没起得来拍
走到这边就不能再走了
大山里的白哈巴,游客也很少,牛能在公路上走,小孩可以骑马在马路上奔跑,一切都很美,据说这里2011年都还没通电,旅游业带来的发展,再过几年会是怎样的
很可爱的“餐饮”
白哈巴徒步喀纳斯,18公里,6小时,比预计的快
这边的小孩都骑马的
早上错过了神雾,今天的阳光太好了,如果晚一天走就下雨了
从这里开始就是和大马路的分界线了,从这里开始走小路,今天一起徒步的小伙伴
小业在这里和马合影了一张,这小女孩就给我们要钱,,当然不能就这么给钱,纵容他们吧,最终给了她两个棒棒糖,我们把照片删了,这事也就了了
前面一段路全都是爬山爬山,爬死了
从这里开始就进入下坡路段了,轻松很多
车往这里开就是折腾呀
山羊们就这样躺在路中间了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走到后面,为了躲开后面逃票,我们一行人就分开了,我和小业一起
这么美的风景,越走越轻松
从小路出去了,在路口等着青旅的车过来接我们,以防遇到查票的。小伙伴们都出来了,直接坐车到青旅,只可惜不能洗澡啊,,只有大澡堂,好像是15一个人,顶着脏兮兮的一身吧
喀纳斯湖,其实就是一个很普通的湖,只是因为水怪而出名
和路上的风景相比,刚到喀纳斯还有点小失望
虽然正直8月,但还是好冷
喀纳斯的住宿几乎都是这样的小木屋
第二天搬到了小白羊青旅,以为可以洗澡了,但又说要过几天才行。哈萨克族的老板,弹吉他好陶醉
有来爬山了,观鱼台看全景 ,爬上山后还有100多层的楼梯
俯瞰喀纳斯河更像是一幅油画
晨起,梦幻的云雾阳光
草原 牛 马 好和谐的画面
早上也有牛群出没
从喀纳斯出去的时候, 怀着忐忑的心情边走边搭车,还搭到一辆警车,挺担心的,怕警察直接带我们去补票,我们编了个理由,不过也被识破了,毕竟徒步大公路的人,一般都是逃票的。还好还好,这是好警察,还叫我们等会儿到第一个观景点,看看上大巴查不查票,混上去,哈哈
过,大巴还是没混上去,只能继续边走边搭车。搭上车,到有个地方的时候,司机告诉我们,前面要查票,如果我们走过去的话,或许可以不查,于是乎,我们就下
车了。想好了理由,装作很郁闷的样子,我俩掉队了,票在领队那里没给我们,成功的忽悠过去了。这不,还给我俩拦了辆大巴载我们出去,再见了
上了旅游大巴,幸福之感油然而生
顺利出了景区,还要继续搭车回布尔津,搭了个四川的车,老乡了,在这里修路,把我俩放在了去禾木的路口,还叫人给我们拦一辆车去布尔津
回布尔津路上,司机还去采蘑菇
满满的一袋蘑菇
中午时候,司机叔叔还先回家了一趟,叫我们一起去他家吃饭,简单的一顿饭,却是无比的感动,这是这几天来吃的第一顿“饭”了(大山里物价太高,备足了干粮吃),小业说,这是第一次有搭车的司机请他吃饭
司机叔叔家里的几个小孩,给他们拍了好多照片,给了我们QQ名字,说好回去后发给他们的,可惜那个名字怎么都搜不到
回到布尔津,首先就是把全身上下洗个遍
布尔津的夕阳也是这么的美
我们和老贺约好布尔津再见,乌鲁木齐一别后,他去了伊宁再上来,我们接下来也要往伊宁去了。一顿大盘鸡作为最后的告别(虽然这里的大盘鸡只能算小盘鸡),这算是目前我们三最后一次相聚了吧
今早一别,我们就往克拉玛依去了,一个靠石油发展的城市。很顺利搭车到克拉玛依,不得不说,在新疆搭车,每个城市的距离间隔太远了,稍微一下就是几百公里
买了瓜到离音乐喷泉不远的一个公园里休息,公园修建得很好,公厕的环境也很好,露营的绝佳地方呀。只是最近在建设文明城市,晚上都会有警察巡逻,警察说不能在这里搭帐篷
克拉玛依的音乐喷泉,这是我看过最壮观的喷泉之一,西安大雁塔的相比简直弱爆了
水幕电影,千手观音
喷泉附近坐着,有个阿姨过来叫我们靠边坐,又问了下她能不能搭帐篷,她居然同意了。快12点的时候,阿姨回来了,她说再打电话问问能不能搭帐篷,其实我们
知道没戏了,果真如此。她叫了一个警察把我们送到有旅店的地方去,我们要求去便宜点的地方。真的很便宜,洗澡都要讲价,楼下还有很多失足妇女,去TM的文
明城市
早上想吃炒菜吃饱点的再出发,10点多了饭店都还没炒菜,没办法,新疆时间只是才8点多
新疆的城市距离太远了,到赛里木湖已经晚上9点了
找湖边扎营,但是附近什么都没有,露营的人都去哪了?在这唯一一块水泥地上搭起帐篷
黑了躺在帐篷里,我脑子简单,不会多想。小业说他听到了什么东西奔跑的声音,一直不敢睡,在外面守着,他决定今晚守夜,不睡了。一会儿他又听到什么东西在
奔跑,而且还被绊倒了(附近有个铁丝网的围栏),后来又听到像狗一样的声音,然后又看到一双发亮的眼睛。“有狼”!叫我赶快出来,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呢。
出来后,我真的看到了一双发亮的眼睛,或许真是狼!这时候我真害怕了。行李都不要了,我俩赶紧走,小业把手电开到SOS求救信号,看到前面有车,我们赶紧
喊叫。他们看到了我们,一过来就要查我们身份证,确认身份后,回去帮我们把行李收拾了,然后把我们救走了。他们是中国渔政的,就住在附近的房车里,今晚我
们也住他们房车了。他们说,湖边有时候是有狼的。他们公司刚上市,今晚庆祝,还喝了酒,蒙古族的酒量还真不是盖的,不过我心里还是有点害怕。还好,有惊无
险的夜晚
昨晚住的房车,早上的赛里木湖太美了
赛里木湖的美并不亚于西藏那些湖泊的美
早上的湖和下午的湖差距好大,太蓝了!
上了公路搭车往伊宁,路边的风依然很大,后来搭我们的司机说看我们太可怜了才搭了我们
赛里木湖到伊宁也没多久,有种到大城市的感觉了,赶紧的进超市补充干粮
伊宁的汉人街,一个汉人都没有,全是维族人卖东西的,说话都是维语,充满着新疆风味,清真的膻味也挺大的
新疆的馕这一路可吃了不少,各种风味的馕,这东西填饱肚子太管用了
伊宁的西瓜是目前最便宜的,7毛一公斤,太棒了。买了个瓜抱去伊犁河边吃,夕阳下吃西瓜的感觉真爽
伊犁河的落日,太美了
从小时光青旅到伊犁河,据说路上有苹果树,可是我们没看到呀,,回去问了一下,原来大路才有苹果,我们走的小路没有,,我去,,第二天又去伊犁河,终于看到了苹果,伊宁的公路边都种苹果树,太有意思了,公路边的苹果树都这么多,还满满一树的苹果。小业直接上树摘苹果
在小时光住了一晚房间,搭了几晚帐篷,这是难得睡帐篷没被冻的几晚,在伊宁休息了几天
小时光遇到的聪聪和他的小伙伴,骑摩托旅行,绕了一个新疆了,也要走新藏线进西藏,有锅有气,还能自己煮火锅,真爽,骑摩托就是方便很多,小业差点也想骑摩托走新藏线了
还有参加校园行知客的州州,进入了前20强,装备全是节目组发的,也要走新藏线进藏,不过后来我们都各自出发了
伊宁搭车到那拉提,这路上太热了,顶着大太阳,背着背包上国道,又热又累。还搭了个载葡萄的车到新源,满车的葡萄太诱人了
小伙伴们都住过那拉提古道驼铃青旅,老贺说他在那里睡沙发,聪聪说他在那里做了一天义工,好吧,我们直接问可以搭帐篷吗,老板说可以睡沙发,小业说,老板我们可以帮你干活
那拉提的麦田,金色的麦浪,吃草的羊,还有收割的人,很宁静的画面
青旅后,不知道小业什么时候开始在厨房干起活了,叫我去帮忙,把厨房的碗全洗了一次,又打扫大厅,于是就这么忙活了一晚,晚饭上完菜也叫我们一起吃了,今
天是肉孜节的最后一天,大盘鸡大盘羊还有牛骨汤,太丰盛了。吃完饭又洗碗又打扫卫生,今晚我们太勤快了,老板说今晚还剩有床位,叫我们去睡房间睡,,第二
天早上又忙活一阵,该出发了,虽然前台想把我们留下了,一天的义工生活结束
那拉提到库车,路上的环境太好了
翻越天山公路,依旧是青山绿水 。天山公路又名独库公路,顾名思义,是一条从北疆独山子到库车的公路。因为这条公路要穿越崇山峻岭的巍峨天山,又俗称天山公路,用雄、奇、险、峻来形容
8月份都有雪山了
翻越天山后进入阿克苏地区,开始光秃秃的一片了
只是翻越天山,就变成了两个世界,从北疆到南疆,青山到秃山,凉爽到干热
库车就是历史上的龟兹,库车分新城区和老城区,新城区大部分是汉族人,老城区几乎都是维族人。我们在新城区住了一晚,又到老城区住了一晚
在新城区住,晚上一个人出去买东西,新城还是很安全的。晚上路边摆摊的也很少,想买点水果都不好买,找了个路人问了下,说是之前暴乱,所以街边都不摆摊了。进超市也要存包,我的小背包也不能带进去,新疆这边的大超市都管得严
老城区找住宿的时候,很多店不接待汉族人,我们还没问有没有房间,就直接说没有没有。最后落脚一家便宜的小旅馆,老板连汉语都不会说,最后找他的侄女和我
们交流。看了看登记本,上面都没几个汉族人来过,,房间环境算是我在新疆最差的一次,床单被套有多脏都不想说了,偶尔还有苍蝇出动,还好我有睡袋防潮垫,
再脏再差也不怕。聪聪今天也骑摩托车到库车了,我们又会和一次。晚上居然来了一个骑摩托从新藏线出来的哥们,大晚上的他也能找到这家旅店,估计是看了登记
本有我们几个汉族的,直接找来我们房间睡,床也没有了,房价还比我们多10块,把我们不用的被子铺地上就睡了
库车老城,除了我们几个都没汉族人了
吃了碗抄手,还是羊肉馅的,好大的膻味
车轮馕,和车轮差不多大,只有在库车才有的
库车搭车到库尔勒,好热,南疆是赤裸裸的夏天,本来就热的天气,在大公路上暴晒着更热了,再背着大包走路就更崩溃了。搭了个大货车,也是热热热
库尔勒哪都没去玩,我生病了,这次出来第一次生病,头痛拉肚子,睡了一整天,一会儿冷一会儿热,一热就全身冒汗。中午终于扛不住了,小业给我吃了个头痛
药,居然是别人给他的高原安,这可是高反药啊,还是挺贵的一种药,还好效果很好,很快头就不痛了。还好病了一天就恢复正常了
开库尔勒终于不搭车了,最近搭车太累了,晚上的火车去喀什,可是这火车,,南疆的火车,有史以来我坐过最差的,没有之一,。刚上火车我就被吓着了,满满一
车的维族人,应该是挤了一车的维族人(并没有排斥维族,只是一个人面对满满一车那样的面孔,你想想一开始会不会有点怕),小业和我又不在一个车厢,火车还
没开,绿皮车里又很热,车厢里还有很大的味道
,想想就难受。写座位号的地方都挂着东西,挡着也看不见,终于看到汉族人,问了问座位号,干脆直接和他们坐一起了,还能聊聊天。晚上车厢里到处都躺着人,
凳子上面躺满了,地上有空位的地方都躺着人,甚至连凳子下面也躺了,第一次见着这种场景,又吓着了。晚上看着手机小说,没带眼镜,慢慢觉得手机屏幕越来越
模糊了,一擦屏幕就是一层灰,原来经过沙漠地区,绿皮车开着窗沙子进来了,GOD!戴着头巾趴桌上睡了一会儿。早上还有维族人跪在凳子上,嘴里念着什么,
这是伊斯兰教的传统吗
于到喀什了,下车后和小业会和,原来他比我更惨。他那个车厢里就他一个汉族人,更挤,而且逃票他没座位,坐在车厢的一个角落里,裤子上还粘了一个口香糖,
被吸着二手烟。我上火车前还吃了东西,他没吃,整整10多小时没吃没喝,面包放在背包里在货架上,但无法走动,完全没法去拿
出乎意料的喀什,刚下火车看到公交车就有点吃惊,喀什的公交车是新疆最新的公交,比乌鲁木齐的公交还要好,但公交车上维族人怎么又坐地上了
喀什的新城建设得很好,上海人建的这个城市,很干净的城市,这可是当年暴乱的喀什呀,像吗?或许来之前你会害怕,但当你看到这个城市的时候,那些害怕都没了
喀什老城,这样看着像一个贫民窟

本游记著作权归@YIYI笔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