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
我仿佛在这里遇见过你,在那窄窄的石皮弄,我俩擦肩而过,我仿佛在这里寻找过你,过桥穿巷只为再遇见你,我仿佛在这里爱上过你,在那弯弯的石拱桥上,为你撑起那把油纸伞,就在这里我俩仿佛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早上我俩到巷口迎日出,傍晚我俩到桥头送夕阳,我仿佛想起了这些美好的画面是在哪里,在梦里……
【行前准备】
江南古镇的气候四季分明,需根据出行的季节选择所需物品,
春季穿梭在江南山水与风情之中,高墙深院、小巷通幽、小桥流水的小镇,可以说是春暖花开,阳光明媚,花红柳绿,最适合来江南小镇。
夏日的古镇天气炎热,蚊虫甚多,遮阳伞,驱蚊水必须带好。
秋季里秋高气爽,可以领略到小镇古朴自然的风貌,感受纯净浓厚的生活气息。
冬季,天气湿冷,注意防寒。
【交通】
飞机
同里镇隶属苏州吴江市,苏州或吴江都没有民航机场,乘飞机一般取道上海南京无锡
火车
到同里旅游,乘坐火车的话一般到苏州火车站。抵达苏州火车站后,直接在火车站广场乘班车前往同里,每20分钟一班,票价8元,行程45分钟。打的约80元。
上海出发到同里的火车,在上海火车站乘车,车次多,动车组约半小时可达,其他车次1-2小时不等;南京出发到同里的火车,动车一个半小时可到苏州,其他车次时间较长2-5小时不等,旅游的话不建议乘坐;杭州出发到同里的火车,动车车次较少,需两个半小时,其他车次更慢,最好乘坐客车前往。
汽车
上海、南京、常州、无锡、扬州、杭州都有直达同里的汽车,来往非常方便。需要注意的是,除上海、南京、杭州外,其他地方的汽车都只是旅游专线车,车票里包含同里门票。
上海出发
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同里
旅游套票:120元(含空调旅游车往返车票及第一门票)
上车时间:8:30(节假日适当增加班次)
返程时间:16:30
车程:约1.5小时
虹口体育馆—同里
旅游套票:120元(含空调旅游车往返车票及第一门票)
上车时间:8:30(节假日适当增加班次)
返程时间:16:30
车程:约2小时
上海长途汽车站—同里
地址:中兴路1662号上海铁路站北广场
每天从早上9:40到下午17:10有七班直发同里的班车,票价34元,车程约2小时
青浦汽车站—同里
早上6:00开始,每小时一班车。同里汽车站返回青浦的末班车是16:15。市区可乘沪青线至青浦汽车站。票价16.5元。
杭州出发
杭州汽车北站7:50、10:35、12:55有直发同里的车,票价分62元、51元两种。也可从杭州汽车东站乘高速大巴先到苏州,每30分钟一班车,行程2小时,票价约50元。
南京出发
南京白鹭集散中心旅游专线
旅游门票:128元(含空调旅游车往返车票及第一门票)
班车时刻:每周三、六、日上午6:00
上车地点:建宁路1号中央门长途汽车总站
除此之外,可乘高速大巴先到苏州,再转车前往同里。南京中央门汽车站有直达苏州汽车南站的班车,每30分钟发车,行程2小时。
苏州出发
苏州汽车南站—同里
6:30—17:00,有十班车直发同里,流水发车,车程35分钟,票价8元。
苏州吴县汽车站—同里
每15分钟一班车,车程35分钟,票价8元
苏州火车站—同里
每30分钟一班车,车程45分钟,票价8元
注:长途车站有同里的套票(门票 单程车票)88元
苏州火车站北广场汽车站—同里
首班车6:00,末班车19:00,约30分钟一班车,车程1小时,票价8元
【自驾】
上海方向
1)从上海往318国道至黎星往松厍公路抵同里;
2)经沪宁高速公路,在苏州东出口往南行至同里;
3)经沪杭高速公路,在嘉兴出口往平望方向,经205省道至松陵往东6公里抵同里。
苏州方向
苏州-苏嘉公路-吴江-同里,25公里。
浙江方向
沪杭高速公路嘉兴出口-苏嘉公路-平望-吴江-同里。
南京方向
经沪宁高速公路,在苏州东出口往南行至同里。
【内部交通】
观光电瓶车
观光电瓶车线路是退思园——入镇口——罗星洲,随叫随停。
人力三轮车
上车5元,兜古镇一圈一般15元。
吴江出租车
吴江出租车起步价:8元/3公里 1元/次燃油费
吴江公交车
吴江公交车多为无人售票车,票价1元,空调车票价2元。
【住宿】
早,晚是感受古镇最好的时候,来同里最好能住上一晚,同里住宿条件相对来说还是不错,景区内多为私人旅馆,有临水和不临水的。
古宅类:最能体现古韵特色。景区内的明清古宅多位于深巷内院,庭院幽深,一切 陈设皆为老古董,虽然不临水,但宅院宽大,可深切体会古镇望族的古韵生活。十分安静,价格也是最便宜的。睡着百年雕花床,闻着空气中氤氲着的水乡气息,渐渐沉睡,令人陶醉,价格100左右,节假日略涨。
临水类:依水而居,富有江南水乡的特色。此类客特点:一般由民居改造而成的,房屋低矮,房间空间不大,依水而居,但房价颇高,不实惠。
宾馆类:富有现代气息的特色。此类客栈的特点:有的建造在景区外,一般规模较大,以双人标准间为主,这些客房平时价在100-300元左右,平时房源不紧张,一般不用提前订好,可以到那里再找,到了周末和假日那会火爆一点,最好提前预定好。
【美食】
同里是名符其实的江南鱼米之乡,这里有取之不尽的水产品,盛产鱼虾,较为珍贵的有太湖银鱼、白鱼、鳜鱼、鳗鱼、鳝、鳖,还有青鱼、草鱼、鳙鱼、鲢鱼、鳊鱼、鲤鱼、鲫鱼等。除鱼虾、蚌类等水产品外,同里水生植物品类齐全,主要有茭白、芹菜、莼菜、芡实、菱、藕、荸荠、芋艿、慈菇等,有的可上餐桌,有为时令补品,有的是应时果品,其中芡实(俗称鸡头米)被称为“水中人参”,为同里土特产中佼佼者。
有人总结过同里的九大美食——肉多黄足的太湖蟹、来自同里湖的太湖三白之一同里白虾、百搭主角白银鱼、天然放养的农家草鸡、吃之后高中状元的状元蹄、浇头一绝的响油鳝糊、开胃可口的阿婆菜、厨房神搭配梅干菜、水中人参芡实。
同里最有名的本地菜是状元蹄、糕里虾仁、三丝春卷、响油鳝糊和用白鱼、鲈鱼、桂鱼、甲鱼等河鲜烹制的水乡名菜。水生植物类的茭白、芹菜、莼菜、菱、藕、茨菰烹调的菜肴也都别具地方特色。小吃方面有袜底酥、青团、闵饼、酒酿饼、麦芽塌饼等,可以到百年老店益隆酱园、谷香村及各茶楼品尝。
同里是江南小镇,金碧辉煌的餐厅并不多,但古镇饭店数不甚数,大多来古镇的游人喜欢在三桥河边点菜吃饭,只是价格稍贵,一般一盘鱼二三十块、一个青菜十来块钱,四五个菜大约百十来块钱吧。这些菜都是河边开店的老板自己烧的,颇具地方特色。另外还可以在各茶楼品尝到地道、美味的各式小吃。
【水乡特色菜】
糕里虾仁
蛋清调匀后加入米粉、虾仁入锅油氽制成,色泽鲜艳,松香可口,亦可另置小盒佐以番茄酱食之,味道更佳。
响油鳝糊
用炒鳝丝与火腿丝、鸡丝、虾仁等配制,稍加姜丝、酥油、蒜泥,沸荤油浇面。上桌时薄撒胡椒,香气扑鼻,入口鲜美。
太湖三白
注意哦,这是三个菜,有太湖白鱼、太湖白虾和银鱼炒蛋,用的是正宗农家烧法,营养丰富,清淡可口,不但有调理美容的功效,而且味道不俗,值得一试。
同里小熏鱼
熏鱼到处都有,但同里小熏鱼别有与众不同之处,本地居民尤爱此味,佐之小桥流水人家的河边美景,啖之尤感惬意。
三丝鱼卷
三丝鱼卷是用青鱼片将火腿、笋肉、香菇等三丝包卷蒸制而成的菜。这道菜白中带黄,酸甜适口,肥嫩干香,是苏州当地的名菜。菜的特色在于青鱼(又称“草鱼”),苏南称“螺蛳青”,这种鱼背部色乌肉厚,腹部乳白而肥,肉质鲜嫩。
农家草鸡煲
一定要品尝一下同里的特色农家菜——“农家草鸡煲”。农家草鸡煲选用的原料全部是同里当地居民散养在乡间吃青草、嫩虫和稻谷长大的草鸡,与扁尖、野生真菌等一起炖制而成,味道鲜美,鸡肉鲜嫩,油而不腻,草鸡煲端上桌,浓浓的香味顿时就会弥漫开来。鸡汤上漂着厚厚的一层油,舀上一碗鸡汤,轻轻地喝上一小口,相信此时的你一定不会吝惜各种溢美之词。
状元蹄
相传宋淳佑四年,同里人魏汝贤高中状元。魏状元特别喜欢吃红烧蹄髈,到了清光绪年间,退思园主人任兰生因仰慕魏状元,特聘名厨烧制作为家宴主菜,雅称状元蹄。当时,状元洪钧及妾赛金花等人常来品尝。如今的状元蹄虽然在做法上和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但在口味上却是更胜一筹。关于蹄髈的食用方法有个小妙招,建议大家直接把真空包装好的蹄髈连袋子一起放在水里煮开再食用,这样汤不容易烧干还更入味。此菜虽非同里独有,但同里制法甚有不同,至于制法则是不传之密。同里人宴请宾朋,桌上定有此菜。附近村镇居民不远百里来同里为购此物,也可知其受欢迎程度。用浓油赤酱烧的猪蹄,红得发亮,吃在嘴里软糯甜香却又不腻,回味无穷。想要买的话,同里状元蹄店就是最好的去处。
【水乡特色小吃】
赤豆糕
据说,这样的时令糕点深受镇上各个年龄层次人们的欢迎。赤豆因其有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通气除烦等多重功效,常常用于甜食的制作。
推荐购买地:来军点心店、同里第一点心店
粽子
端午节到同里是民俗和美食同享受的最好时节,粽子一定要趁热才好吃,打开粽叶,一股股粽香扑鼻而来,食入口中,油而不腻,糯而不粘,咸甜适中,香嫩鲜美。
推荐购买地:五芳斋、同里第一点心店、来军点心店
青团
清明时节来同里走走,你会发现古镇的大街小巷几乎被青团占领。自古青团就是清明节扫墓用的祭物,表示祖先在世时清清白白,如今的青团和过去相比已经有了改良。三四月间的艾草最新鲜,做出来的青团子也最好吃。守着卖青团的商铺等刚出锅的青团是最难得的体验,一笼葱绿如碧玉,油亮似翡翠的青团出笼后,拿一个放进嘴里,甜而不腻,肥而不腴,压舌生香,其味醇美。
推荐购买地:来军点心店
酒酿饼
传说江南地区吃酒酿饼是从元朝末年开始的。酒酿饼一面晶莹剔透,色如牛奶,一面淡黄焦脆,趁热咬一口,喷香、酸甜、嫩脆,皮软、馅甜、味糯,有一种饼不醉人自醉的感觉。
推荐购买地:林家铺子、谷香村
芡实糕
若来过同里没尝过芡实糕,那就白来了。同里几乎随处都可见到售卖芡实糕的店铺,不少店主甚至还把现场制作芡实糕搬到了店堂里,以吸引路过的游客。
【购物】
水乡同里水产丰富,水产品、土特产是购物的主要构成。同里盛产莲藕,同里莲藕洁白清甜,为各水乡之冠。去同里必买的是同里酒酿饼和鸡头米。酒酿饼由江南特产“糟”、酒酿参与饼中,经发酵后贴烤,一面晶莹剔透,色如牛奶,一面淡黄焦脆,咬一口喷香、酸甜、嫩脆;鸡米头为茨实俗名,人称“水中人参”,可入药,有通便利尿之功效。 购物可去明清街,那里有正宗的状元蹄出售。
【门票】100元联票,古镇游门票包含:退思园,崇本堂,嘉荫堂,耕乐堂,珍珠塔,罗星洲,松石悟园,陈列馆,陈去病故居,古风园等十个景点。一张门票最多使用2天,但需拿住宿证明到票务中心或退思园游客集散中心盖章。古镇内所有景点会在17:15 之前闭园,晚上不开放。
小贴士:1、每周周五,周六,周日晚上,同里推出夜游同里活动,例如三桥边聆听江南独特的丝竹等表演,但一般是春秋季的节庆才有。
2、门票从古镇入口处买,也可以在坐汽车大巴时和车票一起买。注意,不是前面提到的黑心面包车,是正规的大巴哦!
3、同里和其他的古镇一样, 进镇就会被拦住。在7:00点以后,17:00 点之前,一定要有门票才能进镇,有门票进了镇子,去玩任何一个景点还需要出示门票。如果在拦票人员的上班时间以外进了镇子,那一方面不能出镇,否则进不了镇,另外同里的景点不能游玩,如果想玩任意一个景点,都必须买通票。
4:如果不想游览哪些景点,只想在古镇随意走走,那当你没走进景区的时候就会不停有当地人问你,需要带你进景区吗,20元一个人。
游船:古镇三桥景色游票价:90元/船(可坐6人)
同里湖风情游票价:200元/船(可坐40人)
同里湖面冲浪游票价:80元/艇(可坐6人)
小贴士:晚上乘船,可以让客栈的主人帮你联系,价格可在50-60元之间一条船。可以和几个人合租一条船,注意说好价钱和时间。坐在船上,穿过长长的河道,两旁都是人家,点点星火,还有垂柳,好不江南!兴致起,还可以自己摇船,体验一回古人的感觉。
【寻梦】
同里是一场梦,一场青葱的梦。当你心烦意乱,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只需来到同里,这个有“东方小威尼斯”之称,“小桥,流水,人家”般诗情画意的江南古镇。同里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位于太湖之畔古运河之东的苏州市吴江区。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汉族水乡文化古镇。距苏州市市区18公里,距上海80公里 。同里面积33公顷,为五个湖泊环抱,由网状河流将镇区分割成七个岛。古镇风景优美,镇外四面环水。1982年成为江苏省最早也是唯一将全镇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镇。1995年被列为江苏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
这就是梦开始的地方,走进这大门就进入了梦境
同里素有东方小威尼斯之称,同里镇内街巷逶迤,河道纵横,街缘水曲,路由桥通,家家临水,户户通舟。十多条河流将小镇切割成小岛,而如影随形的古桥又将这些分隔的土地联结起来。河岸错落有致,古桥若隐若现,绿柳迎风拂水,民居古朴淡然,一派“一水东西云窈窕,几家杨柳木芙蓉”的婉约风情。
小桥流水人家
白墙黑瓦,典型的水墨江南
退思园延续苏州园林的风格,集清代园林之长,小巧精致,清淡雅宜,亭台掩映,趣味横生,堪称江南古典园林的经典之作 。园林学家陈从周称退思园为“贴水园”,孔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2001年,退思园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退思园仅占地九亩八分,既简朴无华,又素静淡雅,具有晚清江南园林建筑风格。园内布局独特,亭、台、楼、阁、廊、坊、桥、榭、厅、堂、房、轩一应俱全, 并以池为中心,诸建筑如浮水上。周末开放的园中夜花园景色别致,不容错过。退思园庭中遍植丛桂,金秋时节,馥郁芬芳,风清月明夜,于园中楼阁品茗赏花,心怡神往,更给人“人行空翠中,秋
闻 十里香”的享受。
大院子
美女的背影
这是个绝佳的视角
最美的园林
一枝白色的睡莲将要盛开
我家领导现在的架势越来越有范了
我拍她的时候居然也被她拍了下来,有一套。人生最大的乐事莫过于自己的爱人有着和自己同样的兴趣爱好,现在越来越期待每一次的旅行,旅途中,人手一单反,相互对掐,旅途后的观片更是其乐无穷,各自自吹,相互诋毁,我拍好,你拍的弱爆了……
这画面,感觉挺美
摄影是用光的艺术,我发现这光太尼玛有艺术感了
石洞后的大红灯笼,十足的古镇园林风格
千年古镇,世界同里,这话一点都不错,经常有老外来同里
屋顶的黑瓦时不时冒出一枝植物
说的没错吧
远处树枝上小鸟,飞来飞去,不停地撒欢
大红灯笼高高挂
美女摄影师
一位老者的笛声吸引了让多少游客停下了脚步
这是退思园最佳的观赏点
走出退思园,很随意地在古镇内走走
今天的天气也是相当的给力
幽窄的石皮弄,似乎只能容下一个人行走
小船滑过,森太太作品
同里三桥,小桥,流水,人家,
人在桥上走,船在桥下过,
一位江南女子优雅地朝我走来,对我微微一笑,直接把我带进了梦里
同里的小店也很有特色
各种纪念品,随意挑选
岸上岸下两风景,这难道就是现在的社会风气吗
这才叫生活,喝喝茶,下下棋
此行比较满意的一张作品之一
青青的竹叶穿过了花窗
蓝天白云让园林更显魅力
这应该是此行最满意的一张作品,也是今年的第一张荷花作品
尼玛,谁扔的小石头,我太感谢你了,让我有了一张最最满意的作品
天气好到爆
对岸一个专业摄影师在创作,却成了最美的风景
一位红衣女子悠然地飘过
长不大的小淘气不断地玩水
商家直接把饭桌摆到了河边
又见红衣女
鱼鹰和人
傍晚的同里
美景绝对不能错过
夜幕降临,整个同里恢复了原有的平静
天空亮起了点点繁星
相机长时间的曝光,得到了绝美的画面

本游记著作权归@陆森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