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走进天山】1. 那些花儿
我曾以为我会永远守在她身旁
今天我们已经离去在人海茫茫
她们都老了吧她们在哪里呀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啦啦啦,想她
她们都老了吧她们还在开吗
我们就这样  各自奔天涯
                ——那些花儿
本人,林子,厦门MM。
喀拉峻和琼库什台,是这趟行程的最重点。这趟出来,本来就是拼RP的活儿,天气固然很重要,司机也很重要啊。喀拉峻和琼库什台是这二三年才在网上风靡的,一年下来的游客也就几千人,很多新疆司机都还不知路怎么走呢。咱在QQ上加了好几位司机,一个一个聊,不是这位档期已排,就是那位路不熟,真累啊。直到四月中,驴友千里马推荐了他们以前找的司机兼职摄影指导何师傅,一聊,咱就认定他了。何师傅不仅为人豪爽热情,是一名对新疆如此丰富的地形非常熟悉的司机,同时本身具有非常专业的导游知识,一路上因为有了他的讲解我们才能深刻的领略风土人情,欣赏到最奇最险最精彩的景观,并且保证了一路安全而物美价廉的食宿条件,而却何师傅也玩摄影,他对日出日落的时间点也把握的非常到位,带我们到比较适合的点让我们尽量拍摄,这里强烈推荐一下何师傅他有自己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hq780616  何师傅电话13999963288,我们的这条线路也是他设计的。
【一路向西——走进天山】2. 那些马儿,那些牛啊羊啊
林妹妹说:
在这儿做畜生好幸福啊
除了青草和鲜花
就是日落和日出
我要做这里的畜生啊
我做什么畜生好呢?
羊儿?马儿?牛儿?
【一路向西——走进天山】3. 那些人和事儿
RP超级好的小雨滴,广州MM。
闲散的老驴。让俺又恨又爱的是她每年有一个半月的假期可以游走四方,她又老爱刺激我说:林子,怎么才排12天,不过瘾啊;林子,我还有一个月假期,年底再走一趟啊。哇哇,整得我真恨不得把LG开了调外地去,那时咱也有一把探亲假,爱咋走咋走。
前几天,咱收到小雨打包过来的个人写真集。OMG,俺不是在草原花丛中撅着PP就是扎着马步,就没看到露脸的。这小妮子,自己不专心拍片也就算了,还利用我专心投入勤恳认真搞创作之际,在青天化日之下钻我空子,肆无忌惮地拍了俺一堆毫无美感的写真照。
不过这小妮子的超级RP一路一直爆发。
包车第三天,按行程计划直奔喀拉峻。无奈老天不配合,前一天阴着脸,这一天干脆就稀里哗啦地下了一场大雨,咱们车队只好留宿特克斯。当时俺和领队何师傅商量的结果:明天再下雨,喀拉峻不能去了,整得咱郁闷了大半天。小雨,就在这里,很认真地说了一句:我大胆预言,会有落日。当时咱对她这句话很是视之以鼻呢。结果那天傍晚,咱一队人马,在八卦城郊外的巩乃斯河拍了一场壮观的落日。
从此,小雨的RP一直爆发,真的是想要有落日就有落日,想要有晚霞就有晚霞。哈,一路咱见证了她的超级RP,一直追着她要彩虹,这家伙,居然对我说,要在天山红花地才能看到彩虹。好吧小雨,记得你还欠我一条彩虹,还是双彩虹哦。
“后知后觉“的林妹妹,香港MM。
俺的亲妹子。俺妹子没走过户外,她就喜欢什么马尔代夫巴厘岛日本岛,每年就跑那些超级腐败的地方去度假,把钱烧在那再回单位虚度光阴。咱想她那么爱摄影,新疆是最容易出片的地方,看这次能不能把她成功改造成“驴”,不用强驴,只要是驴就行,呵呵。行前,咱发挥超级想像力,也只能想到她坚持走完全程,然后回家再骂我把她整得腰酸背疼的。没想到她在琼库什台,已经二天没水洗了,她居然对我说:这地方我们再住二天吧。真让我大跌眼镜哈。看来人的本性都是纯自然的,只是在都市里生活久了,没激发出来而已。
 一路的风光无限,林妹妹真的忙不过来,我看她真恨不得有四只手二台相机,能够左右开弓卡卡卡使劲按快门。所以每次我们拍完一个场景,转过来拍另一个场景时,她还陶醉在前一个场景里,等我们第二个场景拍完了,她才反应过来,盯着我们的第二个场景,直喊:我也要我也要。
有次我们赶着去拍日出,之前咱警告她不能磨叽,不然不带她上山拍片。结果是:林妹妹动作好神速,背上脚架就跑,相机忘带了……
妹子,这趟驴行,我说过,很累很辛苦,但一路的美景,还有美景之外的那些人和事,一定会让你回味无穷的。我没说错吧。
“我在外面出差”的小周,厦门MM。
我们三MM的手机都是用来当闹钟用的,用来上传相片织围脖用的,小周的手机还多了一个功能:谈工作用的。“铃……”,接电话,“我现在在外面出差,※$﹟℅#。”所以我们一致认为,小周肯定是撒了个谎偷跑出来玩的。
一路风光无限,我们一车女人一路哇哇直叫,小周最忘乎所以了,就数她叫得最大声:哇,太美了。哇,帅呆啦。常常在疯疯颠颠之余,忽然听不到小周的叫唤,一回头,在接电话呢,又是“我在外面出差……”。川剧的变脸也没她快吧哈。
话说小周早在二年前就想和俺出来“野”了,咱一直没把她带上。这次,她就像“周姥姥进大草原”,看啥都新鲜。山为啥没草,树为啥那么直,水为啥那么浑,她都能问到。上喀拉峻时,她能把满山的野花当成油菜花;从喀拉峻下山时,路边的油菜花长得好高,她又好稀奇地问了:哇,这的野花怎么比山上的高这么多啊?
可怜的城里娃,难得进山疯野。一路新鲜一路刺激,于是把老公儿子都给忘了。包车第八天在九曲十八湾山上,俺听到她老公电话她,她还反咬一口,说是她老公把她给忘了。
最让我佩服小周的,是她的“上车睡,下车吃”。用她的话说是“养精蓄锐”,为下一站做准备。如果你在车上听不到小周的声音,别以为她正在欣赏美景哈,她正在睡呢;那天在喀拉峻别克家,我们拍完日出后,又去闲逛,找不到小周了,一回别克家,她藏在睡袋里。最绝的是最后一天从巴音回乌鲁木齐,那叫什么路啊,三菱车一路摇晃,她也能一路睡,脑袋砰砰做响照睡不误。额的神~
一路疯野的小周,做起事来可不含糊。她可是咱队的会计兼出纳。最后一天一结帐,一分不差;一溜的清单,行云流水似的看得好舒畅。
本人,林子,厦门MM。
此次活动的策划者,行程的设计者。
俺出门是野游惯了,习惯自由自在,说走就走,想呆就呆,实在不喜欢做这么个“第一天去哪,第二天去哪,第三天又去哪”的行程攻略。网上新闻都这么说,新疆有点乱。俺就想吧,人多壮壮胆,包车游也方便,咱就在三月中开始招兵买马了。也怪新疆太有吸引力了,俺朋友那边招的人数严重超编,咱气就气在,没和咱通气,机票就出了。也怪俺心太软,没做到严格控制编制,现在想想真想撞墙去。是谁说新疆乱的,俺找他算帐去。
所认,我们这个队就特殊了,由二个小分队组成。第一小分队,就是咱们车四个女人,咱是队长。第二小分队,就是俺朋友那队,他是队长,他人可是多了。俺就负责第一小分队的吃喝拉撒,再负责通报第二小分队明天的行程和着衣指数。
咱特喜欢旅游摄影,自称“色驴”。行前看了六月的伊犁河谷很多美片,印象最深的有二张,一张在赛里木湖,一张在加撒干。以咱的“色”性,一定要找出这二个地方,反正咱有的是时间。
咱除了摄影,还特喜欢在美景前发发呆。所以每到一个景点,俺手脚特麻利,总是最快一个拍完片,然后看着别人还在那拍啊拍,咱赏美景去喽。谁说摄影一定要用镜头,用眼睛也能拍啊,而且还是存储在脑海里,永不曝光,永不褪色。
咱最牛逼的就是出门野游多年,从未有过和当地人有什么争执或者是什么坏了心情之类的事儿。其实很简单,咱偷偷告诉你:尊重对方(户外,你不是董事长不是总经理,他也不是下里巴人)、遇事阿Q点(大智若愚就是这个道理)、别想着你在金钱上永远不能吃亏(你暂时亏点小钱,得到的可是这点小钱买不回来的,这事儿你得慢慢体会)。这三件事儿一并做到了,你的旅游就快乐无穷了。
【一路向西——走进天山】4. 行前功课
大美新疆,在旅游片区方面,咱把它划分为四个片区:1、北疆的喀纳斯地区,以赏秋色为主;2、伊犁河谷地区,以赏草原春花为主;3、南疆的喀什地区,以人文为主,兼顾慕士塔格雪山、红其拉甫口岸等,最具西域风景;4、吐鲁番地区,城市沙漠、火焰山,个人认为此线避开夏季,以春秋季为宜。当然还有楼兰古城、罗布泊、新藏线等等吸引众多驴的路线,咱只是把大众化的路线划分而已。
       2005年,咱走了第一条线的北疆喀纳斯地区+第四条线的吐鲁番地区。
       今年,咱走了第二条线的伊犁河谷地区。
       预定来年,咱走第三条线:南疆。
第一次真正认识到春花盛开的伊犁河谷,源于2007年10月的《中国国家地理》。就一张花团锦簇的塞外牧场图片,让我失魂落魄了好几年。
从网上了解到:赛湖的野花、木斯的红花约在5月下旬到6月初开放;喀拉峻、夏特的野花约在6月初到6月中下旬开放;霍城的薰衣草在6月20日之前的一周到十天; 昭苏的油菜花6月下旬到7月上旬。
 先用删除法。我们去年到青海门源看了最壮观的百里油菜花,而新疆昭苏油菜花固然漂亮,但和门源、祁连山一线的油菜花还是没有可比性的,这个场景我放弃了。霍城的熏衣草很吸引人,但从网上了解到,由于经济萧条的原因,薰衣草近年降价许多,种植面积大大减少,暂时把它放在候补路线。而夏特的景色主要是冰川,咱已经见过世界级的米堆冰川来古冰川,但考虑到别的队友没见过冰川,原本有把它考虑进去,但一想这个地方的住宿也是没法洗澡的毡房,队友们肯定受不了了,于是放弃。库尔德宁,这个是已经开发过度的森林景区,人为破环严重,放弃。
这样,思路就出来了:这趟行程的看点,就是有各式各样野花的草原。试想想,在皑皑天山的肚腹,蓝天白云下,花团锦簇的草原,策马的牧民,悠闲的牛羊马群……这是怎么一幅塞外绝景啊。
仔仔细细地查了大量的伊犁地区的资料,已经清楚要看什么了,但还是有很多草原让我们选择。最后,将行程的重点,放在了赛里木湖、喀拉峻大草原、琼库什台大草原、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考虑到万一下雨进不了喀拉峻和琼台的话,可改去库尔德林、唐布拉、恰西。
功课认真做,旅游质量才有保障哈。咱的长达八页的行程攻略,最后会放上空间,需要的朋友可参考。里面的很多数据,都是2013年的,今年的最新数据,咱会在后面的每一天行程内写出来。
整整十二天,才在新疆划了这么一个小圈圈。
12天,停留过的地方(粉红色方块)。
向往赛里木湖,源于2007年10月的《中国国家地理》。
  那一期是“塞北.西域”珍藏版。买来时合着书翻着,一张宽幅相当于四张B5大的大幅图片跳了出了,一下吸引了我的眼球:一片湛蓝的湖水,安静地躺在西天山的怀抱中,她的四周,是一片花团锦簇的优质牧场,悠闲的牛啊马啊,在一望无际的草原黄花丛中……这就是美丽的赛里木湖。
百度,才知道赛里木湖周围的牧场,每年接受400毫米的降水,自西向东逐渐抬升的天山拦住了从大西洋吹来的湿气团,把其中仅存的水汽全部洒到了山的西侧,于是赛里木湖又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赛里木湖: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伊宁市西面,丝绸之路的北道,博乐市西南90余公里天山西段的高山盆地中,乌鲁木齐--伊犁公路沿湖南岸穿过。以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享誉古今中外。赛里木湖湖面海拔2073米,东西长约30公里,南北宽约25公里,周长90公里,水域面积455——460平方公里,呈椭圆形,最大水深92米,蓄水总量210亿立方米,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       ——摘自网上
D2(6月3日):开始八天包车的第一天。从乌鲁木齐发车到赛里木湖,540公里,约八个小时(含午饭时间)。
我们的车子一接近赛湖,哗拉拉的一群人就跳出车了,奔向最佳观赏点。
晴天的赛里木湖,很美很美。如果阴天去,湖水的颜色就不是湛蓝了。
一看到赛湖的这道潇洒的弧线,脑海立马想到藏北的纳木措,有点异曲同工之作。
蓝蓝的湖水一望无际,美丽,辽阔。
这种蓝,蓝得透透的,蓝得像梦幻,蓝得让人怦然心动,蓝得让人激动不已!
站在湖边看公路。
我们放弃环湖,我们把时间全部留给赛湖最美的地方——湖西。
赛里木湖和青海湖一样,也有环湖东路和环湖西路。
这是还未进入停车场,逆光拍的赛湖标准照。
湖西是风景最美地方,我大摇大摆地进进出出好几次,没人喊买门票。如果万一有人喊你买门票,你可以从左边山上小绕进去的。
我喜欢细细品味。找了片黄花最多的地方,坐下,望着湛蓝色的湖面,想起赛湖美丽的传说,神游发呆。
传说,赛里木湖是由一对为爱殉情的年轻恋人的泪水汇集而成的。
因为有云,湖边的山被云帮衬得更美。
神游了好一会儿,步行上山。我估计山上摄影的题材会更多。在新疆,19点过后的光线最柔和。
D3:赛里木湖日出。
拍完日出,到山坡上继续神游。
D3(6月4日):上午赛湖拍日出,中午12点从赛湖发车,目的地:伊宁
这里说说赛湖的住宿。
为了保护环境,赛湖景区里面的所有牧民都被搬了出来,游客们只能在松树头的马路边住下。这是第一种住宿办法。
但是,牧场通常是分配给牧民的,也就是说,赛湖仍有不少牧民的私人领地,可以住在牧民的毡房里去,这些毡房就在湖边,但没有卫生间等条件。这是第二种住宿办法。
第三种,就是扎营了。在塞湖的花丛中,支起天幕和地幕,夜里出来看星星,天明出来看日出,这绝对是一件爽歪歪的事。
我们这次住在松树头的龙岭山庄,酒店还不错,正对着果子沟峡谷,离湖边也就五分钟的车程。
 今天的行程内容,一是上午的赛湖,二是霍城的熏衣草,三是伊宁的伊犁河大桥壮观的落日,四嘛,就是美食了。美景+美食,这才是旅游的王道。
  距离赛湖不到一小时车程的芦草沟,有条“美食一条街”,那的羊杂网上口碑甚传,连纯正的牧民都赞不绝口。我们中午就餐于此。
尽管已经知道熏衣草开得还不旺,既然路过,当然还是不能错过了。不过说真的,太失望了,可以说什么都不是哈。按何师傅说,这二年经济萧条,熏衣草种植面积大大减少,就算开得旺,也就那样。
“伊犁”,哈萨克语为“幸福”之意。从地理学的角度来讲,伊犁泛指的是一个区域,是一个东高西低,向西呈三角形的天山山脉西南端的地区。伊犁河又称伊水、伊丽水等,发源于天山西段,全长约1500公里,上游约400公里在我国境内,中下游约1100公里在哈萨克斯坦境内,是一条典型的国际河流。             ——摘自网上
凡是来到伊犁州伊宁市的人,都要去伊犁河观落日。“伊犁河落日”号称中国最美的落日。伊宁市郊的老伊犁河大桥,是观落日的最佳地点。
维吾尔族的婚礼,也是伊犁河大桥的一景。黄昏时分,在欢快优美的民族乐曲声中,新人由伴郎伴娘陪着,在亲朋好友的簇拥下,缓缓而行,绕桥一圈。让伊犁河作他们爱情的见证吧。
2005年秋咱去北疆时,欣赏过布尔津额尔齐斯河隽永而悲壮的落日。那时,咱望着火球般的落日沉入水中,天边“火烧云”般的彤霞,激动不已。旁边一位司机说了句“伊犁河的落日更壮观”,从此,在伊犁河看落日已成了我再来新疆的动力。
下午早早就到了伊宁了,云层又低又厚。先吃晚饭吧,也许等会天气会好转呢。
“艾勒咯斯尔快餐”,是这趟伊犁行的又一个惊喜。这是一家位于汉人街人民医院旁边的民族餐厅。艾勒咯斯尔翻译成汉语就是“人民的宫殿”的意思。一上楼梯,就把我们震住了。我们边走边咂叹着,相机不知不觉就掏出来了。餐厅所有的墙面、窗户、柱子、天花等等,全部都是精美的繁华无比的木雕。它家自制冰淇淋和酸奶,味道非常特别,还有很多好吃的羊肉牛肉,记不住了哈。
大快朵颐之后,赶紧驱车到市郊的伊犁河大桥。遗憾啊,老天还是阴沉着脸,别提落日了,新人的婚礼也没见着。
   我不仅为明天上喀拉峻担心了:这么厚的云,几百公里外的山那边,天气又是怎样?
D4(6月5日):
今天的计划:伊宁——特克斯——喀拉峻。
9:30发车,云层仍厚。快到特克斯时,老天干脆下起大雨来。中午吃饭时,雨还是下个不停。看这架势,即便马上雨停,都下午了,也不敢走喀拉峻和琼库什台,虽然说琼库什台能进,但无十成把握的事咱不做。无奈,只好在特克斯休整。还好我们有一天机动。
 特克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城市,一座世了界上惟一建筑正规、卦爻完整的八卦城,“按照易经八卦的形制建造,整个城市的中心为一上巨大的圆形花园,为太极的阴阳两极,八条街向八方辐射延伸,与中心花园同心的四条环路相交,在四环处形成64条街道。”                           ——摘自网上
特克斯镇南面是奔腾不息的特克斯河。江心岛上开辟了太极岛景区。我们就住在太极岛度假村。220元的标间,性价比非常高。
这是我们住的2号楼。雨刚停。
孟布拉克大桥的东南面,葱葱绿林里藏着的红色房子,即为太极岛度假村(0999-6829666)。
 吃晚饭时,太阳出来了。似乎要补偿我们昨天伊犁河落日的遗憾,今天,不仅让我们在太极岛遇到了一对新人的婚纱摄影,还让我们拍了一场特克斯河绚丽的落日。
 站在孟布拉克大桥,四面都是景色。
在太极岛,我们碰到了一拨刚从喀拉峻下来的越野车司机,按他们的说法:如果夜里雨停了,明天出太阳,就可以上喀拉峻;如果夜里还下雨,明天即使出太阳,喀拉峻还是不能走,先走琼库什台。
站在孟布拉克大桥上,望着绚丽的太阳,我知道,明天上喀拉峻已经不是问题了。
路上偶遇的爷孙俩。
上一张网上搜索到的“航拍八卦城”。
 D5(6月6日):9:00发车,特克斯——喀拉峻,9:45到景区大门。12:00左右到喀拉峻景区深处。住别克家(木屋),每人40元(好像去年之前,都是按“一间”来收费的)。
喀拉峻——此趟行程的重头戏,据说,2008年被玩户外的发现后,09年走的人还不太多,到2010年,开始有众多驴进山了。不过,到目前为止,喀拉峻一年的游客,还是赶不上喀纳斯一天的多。你想想,喀拉峻景区的联系电话居然是管委会江主任的手机,这说明啥——一是没固定工作地点,二是没多余的工作人员。
“喀拉峻”是哈萨克语,意思是“山脊上的莽原”,位于特克斯县的南部天山之中。喀拉峻的山顶为浑然一体向南倾斜的高台地貌,芳草萋萋,繁花似锦,犹如一幅舒展的碧色地毯,一直铺展到皑皑冰雪的高山脚下。它的两侧是沟壑梳状密布的山地,山原起伏跌宕,生长着茂密的原始云杉林。这里的一切都处于原生状态,没有任何旅游设施。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们曾专程前来考察,为之倾倒,认为它是世界上少有的第一流的天然草场。
每年六月到九月,特克斯、巩留等县约20万头牲畜,都转场来到这里避暑抓膘。
喀拉峻草原,就是这样一块诱人的地方。               ——参考网上
我们从特克斯县城出发,约一个多小时到喀拉峻景区门票站。
喀拉峻景区有两个门票站,主门票站门前后,都是坡度很大的泥巴路,非四驱车辆不能进入。而马场方向,道路坡度小的多,非四驱车辆,可以马场进、喀拉峻出,或马场进、马场出,就这么简单,没有越野车一样可以进喀拉峻玩。
右边那条路,即为马场方向。看来连越野车也选择马场进了。正前方,为主门票站。
从景区门票站再进入景区深处,约二个小时。
在这二个小时内,震憾而又迷人的风景,让我们一路惊呼。
这是进入景区门票站不多久,皑皑的天山第一次出现在我们眼前。众人下车,使劲按快门。
一路行车一路惊呼。看来,从景区大门到喀拉峻山上的12公里,是喀拉峻的精华。
我们最喜欢爬坡,常常是越野车爬上坡时,又一令人震撼的美景出现在你面前,车上四个小女人外加何师傅,又是不约而同一阵“哇……”。
这个坡度太大,何师傅无耐地说:下车下车。可想而知,如果雨天,沿途40公里的烂泥巴路,越野车也不好使。
一景未平,一景又起。越野车一上坡,哇,眼前的草坡上突然出现大片大片的黄色,那是开放的花儿。这草原之花,密密匝匝,漫山遍野。
黄花夹裹着油绿的牧道,又顺从着牧道,一路蜿蜒向前。
一望无垠的黄色野花和紫色小花,宛如美丽的地毯,一直铺到天山跟前。
还有什么比在这里野餐更惬意的呢。
林妹妹说:她好想做喀拉峻的马啊,每天无忧无虑的,还有美景相伴。
骑牛牵马的哈萨克牧民。
最喜欢看越野车在茫茫草原上撒欢儿。
喀拉峻草原上手机信号不强,有的地方有,有的地方没有。因为还没有开始转场,可供住宿的毡房少之又少,所以需要提前一天以上打电,以免万一打不通。今年8日开始转场,那时候至少有500顶毡房可以住宿了,开车进去沿路找,应该没有问题。不过,转场开始后,草原上的花花,很快就被羊儿吃光啦。
我们的何师傅帮我们订了别克家。
一到别克家,门口停了好几辆越野车。看来今晚住的人超多,没办法,毡房太少了。
别克家的正前方,一排气势磅礴的雪山。四周是茫茫的草原。
看到此景,宛如人间天堂。
右下角为别克家。
傍晚时分,在别克家前面的峡谷前,面对雪山,坐看云起云落,是件惬意的事儿。
喀拉峻的落日。
别克在宰羊,有点残忍。
D6(6月7日):上午别克家附近闲逛。11:30,加撒干。而后车子绕行去琼库什台。住琼台牧家乐,
6:00起来,朝着别克家的右后方山头走去,拍日出。
云层太厚,日照金山有点困难了。
人在大自然面前,实在太渺小了。
镜头偶尔朝着西边,也有意外的收获。
8:30左右,强烈的光线倾洒下来。当时咱正在洗脸刷牙呢,赶紧哈。
一会儿,日光又恢复了平静。
喀拉峻,到了住宿点别克家,偌大的草原一望无际,东南面,隔着峡谷则是皑皑的天山,放眼看到的,就别克一家,和他的一户邻居。我和林妹妹、小周三人,在峡谷前神游时,小雨和小金童鞋流窜到小木屋,像鬼子进村似的,闯进草原人家。等他们创作完了交流完了,吃饱了喝足了,腆着肚子找到我们,咱后悔不迭没当回进村的鬼子。
拍完日出,整理好行李,乘着光线柔和,咱们又再次来到峡谷前,捕捉美景。这回,小家伙由他爷爷带着,晃逛逛地过来和我们耍了。
奶奶估计在屋里忙活着。屋前这个五彩斑斓的工艺品,是奶奶手工织做的摩托车垫。奶奶在山里住了一辈子了,夏天,住在这满山鲜花的屋子里,冬天,则和牧群一起进山过冬。日常所需的生活用品,就靠儿子骑摩托车去几十公里外的镇上购置了。
这小家伙,太有明星范儿,虽然腼腆着,但对着镜头仿佛不陌生,POSE满天飞。
后记:精心挑选了这一家子24张美丽的相片,邮寄给了何师傅。何师傅答应我,一定会帮我带到山那边,这纯朴的草原人家。不知他们,还记得我们吗?
按我们原来的计划,今天是要从喀拉峻徒步到琼库什台。之前在网上,了解了此徒步路线难度系数几乎为0,但管理上有问题(需要雇佣向导和马匹,而向导和我们的语言沟通是存在很大问题的)。在喀拉峻别克家的那天晚上,咱思量再三,考虑到带了一队无户外经验的队员,万一和向导沟通时引起误会产生矛盾,万一天黑了还走不出来,还是取消吧。后来在巴音,碰到了徒步过来的二拨人,一拨徒步10个小时,一拨8个小时,有说风景漂亮,也有说风景一般,还行。
  其实咱在户外是很喜欢徒步的,轻装的情况下可以尽情地饱览风景,更为重要的是体验徒步的乐趣。
 唠唠叨叨一堆,还是言归正传。
  JaSaGan,感觉它更宏大,气势更磅礴,比喀拉峻更“喀拉峻”,因为JaSaGan不仅能更近地看到雪山,草原花海更密更浓,而且还能很有些高度感地看到一点山脚下的琼库什台。
   峡谷对面,就是下午我们要去的琼库什台。
   更喜欢这里,隆起的山丘和层层叠叠的草甸。
我们爬上山坡,有些高度感地拍了一张。喀拉峻有不少这样的云杉树遍布草原。
 五六月的草原上,最鲜明的色彩除了那湿漉漉的嫩绿,还有五色花海。风云再起,花海却恬静,难得在这海拔2000多米的地方,有此超然的心境。
 正在花海里徜徉,远处,一群骏马飞奔而来;背后的小道,几位哈萨克牧民赶着牛羊转场而来。咱脑袋急转着:拍哪个拍哪个?
    上二幅“草原奔马图”。
  JaSaGan的鲜花雍容华丽,把整个草原点染成金黄。倘若没有归期,真想就这样悠闲地在此徜徉下去。
越野车继续往下开,开到没有车路时,就是喀拉峻到琼库什台的徒步起点。
这几年走过的地方也不少了,让我觉得大自然的感觉最强的,一个是2005年时的白哈巴,还有就是这琼库什台了
上午还在加撒干的花海陶醉,仿佛仙境般的感受;下午,翻山越岭,走进谷底,;傍晚,一进琼台,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油然而生。
座落在新疆伊犁特克斯县喀拉峻草原附近的“琼库什台”,哈萨克语“大平台子”的意思。在琼库什台大草原100多米深的沟壑象大海里的波谷,向远方层叠延伸而去,山前大台地上绿草如茵,平空中在台地上纵切出无数的沟壑,将平静的草原勾画得象大海里掀起的波浪,这是一种怎样动感的美。
琼库什台牧业村属于特克斯县五公社(科克苏乡)的一个牧业行政村,牧人相对比较集中,有七十三户牧民人家。村子里有旅馆、商店、学校、卫生所、兽医站等等。
                                  ——摘自网上
下面二张为路上所拍。此时天气阴霾,更显琼库什台的宁静。
车子就是沿着这条红条的小路进来。和喀拉峻的感觉不一样的是,这里显得安静,祥和。如果说喀拉峻是大气,那琼库什台则是亲近大自然,草原和村庄夹杂在一起,人与自然环境的极和谐。
一到住宿点“牧家乐”,行李都来不及取,抓了相机就往村子里跑。这会儿,光线太柔和了,大自然太美了。草原的天气就是这样变幻莫测。
小朋友一直追着我们跑,但又和我们保持着二米开外的距离,一看我们的镜头对着她们,就咯咯咯地笑个不停,这清脆而又快乐的笑声,在这宁静的村庄,飘扬了好一阵子。
D7(6月8日):上午琼库什台,中午琼台——特克斯(拉回在此休整的大队人马并午餐)——那拉提,住那拉提草原明珠酒店。
继续琼库什台。
很喜欢村里的小道,红色的土壤在余辉的洒落下,很适合入画面。可爱的小牛犊,沉稳的老牛,构成了一幅幅温馨的田园牧歌。
如果能在村里住上几天,一定是很惬意的事。我们住的“牧家乐”前,成片的绿林成荫,潺潺溪水在树林里唱着欢乐的歌,偶尔,远处会有马蹄声响起,那是归家的牧民。
村子这条路的尽头,为天山之乌孙古道的起点。
包扎墩乌孙古道是连接伊犁谷地和南疆阿克苏的一条翻越天山的古道,古道北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的穹库什台村,翻越天山,南至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的黑英山村,它沟通天山南北,全长130公里,是伊犁通南疆的捷径。此古道较著名的“夏特古道”更艰险、风景更美丽、更具挑战性。            ——摘自网上
一下就喜欢上了这个宁静的小村庄。这里虽然没有喀拉峻绚丽的花海,但是我喜欢这里的一切,那么的祥和,那么的自然。我们几个人开始讨论在这里住上二晚的可能性了,因为我们有二天的冗余时间。但我们的大队人马,此时正在特克斯休整,如果我们在此多住一晚,意味着他们在特克斯也要多住一晚。从大局考虑,只好作罢。此决定,直到现在,一直成为我心头的痛,但游走过程中,一定是有遗憾的,如今我只能在脑海中不断地构图,那的山,那的小路,那的潺潺溪水,那的牛羊和马,那的孩子那的学校……这也是一种残缺美哈。
游走真的不能太匆忙,喜欢上一个地方,就在那住上几天,在房前的草地上,找处阴凉的地方,摊开地布,舒舒服服地趟下,听树叶沙沙,叹凉风阵阵,把自己融合进大自然里,成为别人眼里的风景吧。
这是8日近中午,从琼库什台出来。
和昨天进村时的天气相比,今天可谓是日照充足。但个人感觉,阴天更能表现出琼台特有的美。
行驶在红色小路上,远望大草原,山前大台地上绿草如茵,虽没有喀拉峻的满地鲜艳,却纵横起伏,极富线条,仿佛大海里掀起的波浪,动感十足。
路上偶遇哈萨克老人。
逐水草而居的哈萨克牧民每年按照春、夏、秋、冬四季,依海拔由下而上再下地循环迁徙,他们赶着牛羊、马匹和骆驼等牲畜,背负着生活物资,领着全家老少,依次转换放牧区域,此过程称作“转场”,每次转场到达目的地后,周而复始地再次搭建毡房就成了寻常的生活内容。
瞧这一家子。
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建我们的家。
这里有我的牛羊,我的草原,我的家……
库尔代河的九曲十八湾,虽没有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湾出名,但其河面宽度也超过了50米。
考虑到光线太强(正中午),且后天我们还要到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湾,我们只是随意地停下车,没到最佳拍摄地。
D8(6月9日):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8日,从特克斯县城出发,到那拉提约4.5小时车程,路况好。
 原计划7日是从琼库什台下来住特克斯,8日上午出发约二个小时到木斯乡赏天山红花,而后前往那拉提,欣赏巩乃斯河。无奈5日下雨,影响了我们上喀拉峻和琼库什台的计划,导致后面的行程也受影响。
咱原打算以不变应万变,8日住宿巩留或新源,9日一早出发到木斯乡拍红花(因为红花必须在中午12点前,过了12点,太阳一暴晒,花就瘪了。),而后到那拉提。只是这样的行程安排,司机要在这一天里开9-10个小时的车,再加上到红花地的拍摄时间,兵疲马倦的。所以何师傅说,如果要拍红花,行程要多一天;如果按原计划的包车天数,必须放弃红花。
最后的结果,自然是放弃红花了。再周详的计划,也敌不过变化啊。
11:00发车,五个多小时到巴音布鲁克。路上又是下雨,到了巴音,还是雨。下午四点在酒店吃午饭时,咱一直跑到门口,期待着天晴,期待着彩虹。
终于,RP还是不错的,天放晴了,只是没看到彩虹。
先到天鹅湖。从镇里出发,到景点骑马进去,游玩再骑马出来,整个过程差不多三个小时。48元的门票含九曲十八湾。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蒙古语意为“富饶之泉”。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境内,面积约23835平方公里,仅次于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是我国第二大草原。主体民族蒙古族,主要从事放牧业。盆地底部地势平坦,海拔高度为2400-2500米。四周高山冰雪融水汇集于此,发育为1300余平方千米的沼泽,开都河从中蜿蜒流过,是我国唯一的大天鹅繁殖地。
著名的天鹅湖———中国惟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就坐落在大草原中。天鹅湖,一个充满
诗画情趣的美妙名字,令人神往。这里海拔近3000米,是高山湿地湖泊,四周连绵的雪岭冰峰,构成了天鹅湖的天然屏障。泉水、溪流和雪水汇入湖中,水草丰美,饲料富足,气候凉爽而湿润,非常适宜于多种水鸟尤其是天鹅的繁衍生息。
                                                                 ——摘自网上
到天鹅湖去观天鹅,最好的时间是5-8月,而6月则是天鹅的孵育时节,故为最佳观赏时节。但据以往去的朋友们说,可看到的天鹅为数不多,估计天鹅喜静,又或者草原之大。所以,我们到天鹅湖,不以欣赏天鹅为目的。
因为之前下过大雨,此时空气非常通透,蓝天白云倒影在草原湿地让我们赞叹不已,远处偶尔飞过的天鹅又引起我们一阵阵的惊呼。
到了天鹅湖,只能叹息:这里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啊。湛蓝的天空湛蓝的湖,二行白色的云朵衬在湛蓝色里,黄绿的水草是天湖明丽的分割线,远处的雪山,在这迷人而又柔和的近傍晚的光线里,忽隐忽现。在你陶醉的时候,偶尔,三二只雪白的天鹅飞过,又落在远处的草原湿地上;快乐的水鸭,时不时在明镜般的湛蓝水面上划过一道道涟漪。此时此刻在天鹅湖,我真正体会到,什么叫“静谧”,那是连和同伴们小声的话语,也不敢高声,恐惊了“天上人”哈。
如果说喀拉峻大草原的特点是“五色花海”,琼库什台大草原的特点是“纵横起伏”,那么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特点则是“湿地式”。
来自天都河的神奇之水,在巴音布鲁克广袤的草原上蜿蜒流过,构成巴音布鲁克的另一神奇景观——“九曲十八弯”。
欣赏九曲十八弯落日,也是我们这次行程的重头戏。
从天鹅湖出来,驱车前往九曲十八湾。从停车场到观景台,可以徒步可以骑马也可以摩托车上山。我们选择了徒步,35分钟。光线太柔和了,沿途还可以拍点美片。
这是南面的景色。中间那六个白色点,为蒙古包
这条弯弯,是九曲十八湾的哪一道呢?
观景台超多的长枪短炮,咱的70-200头拍不到临水的马儿和天鹅。前面的广东摄手,使的是打鸟头,特得意地指着他的相机显示屏:瞧这二只天鹅,多美。我那个倒~
D9(6月10日):巴音布鲁克——巴伦台——一号冰川——乌市。
        8:00出发。今天的行程已属疲命狂奔型了,但一路风景很有看头,沿途可以欣赏新疆典型的荒漠地貌,古冰川地形所影响形成的大片的羊背石。
        9:20拍的,还属于巴音布鲁克范围。
终于看到天鹅了。
11:20,到达察汉努尔达坂,海拔3400米。从这里开始翻山,路开始难走了。
15:30,胜利达坂,海拔4280米。
胜利达坂的老虎口。
 不断的翻山,天山就在我脚下。
   20:00,回到乌鲁木齐,行车约十个小时左右。
    晚住西北路的新美酒店(三星,0991-4566888),258元/标间。感觉比来时住的如家好多了。
11日恶睡到中午一点。下午三点半出发,包车前往吉木萨尔的五彩城(又名五彩湾)。
 五彩湾位于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城北,在一片戈壁荒漠中有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那就是以怪异、神秘、壮美而著称的五彩湾。这是一幅大自然的杰作。在沙漠植被地带还栖居着野驴、石鸡等珍禽异兽。五彩湾不愧一处绝妙的旅游胜地。
——摘自网上
五彩城最美是日落,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的目光。建议太阳一西沉就往回走,赶在天黑前回到公路上,因为一出五彩城有段沙石路不太好走,差不多有三十公里。
单趟车程3.5小时,五彩湾门票30元。
出了高速不一会儿,一路是五彩缤纷的戈壁荒漠。天气真好啊哈。
到五彩湾差不多19点多,太阳还高高悬挂天上。咱先深入五彩湾腹部,近距离拍摄。
一个半小时后,咱从这条台阶上到观景台,俯拍五彩湾。.
看到右下那四个人影了?就是我们四人帮的合影,呵呵。
观景台上俯瞰五彩湾。
 五彩湾的蚊子超多,要去的朋友,记得涂上驱蚊水,或者当蒙面侠也行哈。
 “二道桥”,世界最大的“国际大巴扎”,是西域风情最集中的地方。这里各色民族工艺品琳琅满目,不过,看看可以,建议不要买了。
肯德基和清真寺做邻居喽。好像肯德基有那个肉肉的汉堡哦。
钱塘江路(原五一夜市),可以到那吃新疆风味。
大巴扎对面的夜市。注意到了吗,一个汉人也没有。我们也是匆匆穿越而过,没有多停留。
上一组在大巴扎的街拍。
短短十二天的行程就要结束了,可是小雨说:我才刚进入状态嘛,怎么就结束了。呵呵,玩疯啦。
虽然早就有了“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的思想准备,可是到了新疆,仍然被它的“大”所震撼。一路上,越过荒漠,走过草原,看星星点点的毡房,逍遥吃草的牛羊,湖边低头饮水的马群,感受着赛里木湖的俊美、喀拉峻的色彩、琼库什台的宁静、巴音布鲁克的窒息美……
在这里非常感谢何师傅的一路照顾,让我感受到新疆人的豪爽热情,来年我们相约南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