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游记
自助旅行的第五年,出境自助游的第一年。
视线的焦点由对自然风光的欣赏,转向对当地人生活方式的观察以及旅途中遇到的人和故事。
小确幸的头一遭是赶上泰签0元签证费(原本是人民币230元一本),两人的签证费首先节省了460元。
我们在拜县的住宿费是人民币300元/晚,拜县一日游的包车费是400泰铢/人,两人800泰铢约合人民币160元,
节省下来的签证费刚好“承包”了我们在拜县的大部分开销。
作为一个小小的上班族,经过多年的奋斗和省吃俭用,终于把心中长草的那些国内目的地按照自己喜爱的自助游方式拔草了。
经历算不上丰富,但每一次出发都倾注了我的心血并带着十二分的诚意在路上去感受去体会。
是时候该出去走走看看了。趁着泰国的0元签证费政策,赶在11月旅游成本上涨之前,我也要好好的自由一把!把泰国选为东南亚自由行试水的第一站。
欢迎微博找我哦~ @yyy渔渔渔   http://weibo.com/happyyyinging
在网上看了一个关于“2014出境游数据”的统计,无论是“出境游用户满意度最高的10个境外目的地”还是“境外酒店预订量前10的城市”,泰国都位列在内。突然觉得初次出境自助游选择泰国是对的!
正文开始前,先对【关于签证】、【关于换汇】、【关于通讯】、【关于交通】、【关于保险】、【关于时差】、【关于住宿】、【关于饮食】、【关于行程】做整理。
【关于签证】
在某宝找了一家价格好信誉度高的店铺办理。
签证所需资料:护照原件、2张2寸白底照片。
费用:当时正赶上泰国使馆的“0元签证”政策,办理签证是免费的,花了几块钱的服务费。
【关于换汇】
泰国官方货币:泰铢(THB).
1人民币元≈5.2951泰铢(汇率时时变动,此处仅供参考,以换汇当天交易处汇率为准。)
为了方便计算,基本上用当地币面值/5可以快速算出大概对等的人民币金额。比如花销需要100泰铢,100/5=20, 也就是100泰铢约合人民币20元。
我们是出发前在中国银行换好一部分。华夏银行卡在境外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但是境外的银行每次取款时会收取50泰铢的手续费。
【关于通讯】
我们是到泰国后在7-11买了当地的电话卡。面值299 THB, 可以 7天不限流量3G/2G上网。
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这个happy卡打中国国内电话,直接拨能通,前面加004也能通,前面加00400还能通,但是收费标准差几十倍……只有加00400打中国国内才能享受此卡的优惠,优惠价格是1B每分钟~sim卡的号码要在购买装上激活之后才能知道。而且要在收到一堆泰文的短信之后才能享受优惠价格。
这个卡在某宝也可以买到,而且当时还看到不错的优惠价。但我当时一直犹豫是租移动wifi还是买电话卡合适,等我想好决定买电话卡的时候,因为这个是要实体sim卡发货,邮寄时间根本来不及了所以我也只好到了当地花原价购买。如果有朋友打算在国内事先买好电话卡,要预留好快递邮寄时间哦~
【关于交通】
国际段交通:
D1   北京-清迈 CA823 1825/2235
D12 曼谷-北京 CA960 1915/0045
购票渠道:国航官网
往返飞机上需要填写出入境卡。上面这份是办理签证时代理店铺附送的出入境卡中英文对照,还挺贴心的。
泰国国内段交通:
在清迈和拜县出行大多乘坐双条车,双条车其实就是大一些的皮卡车,因为是两条长椅子对着坐,所以俗称为“双条车”。清迈古城内坐双条任意两点间移动基本都是20B每人。拜县一日游是包了一天的小巴车。
到了曼谷就没有双条车了,不过其他各类出行交通工具选择也很多,我们在曼谷有乘坐出租车、突突车、公交车、湄南河游船还有天轨。前往美功铁道集市和安帕瓦水上市场是包了半天的出租车。
城市间的移动:从清迈前往拜县乘坐的是aYa service的mini bus; 清迈前往曼谷是坐了一夜火车。
详细介绍会在文中说明。
【关于保险】
出境旅行,旅行保险必不可少。好的保险在危急时刻能够救人一命。
亚洲短途旅行一般我多选择AIG美亚乐悠游。http://t.cn/RqZ2fY6
我最看重的是它的境外医疗和紧急救援保障,除此之外还有旅行延误、个人随身财产、银行卡盗刷等方面的保障。
投保之后将保单打印出来,在出行时随身携带,并将24小时紧急救援电话存入手机通讯录以备不时之需。
【关于时差】
泰国和中国有1个小时的时差,泰国比中国时间“晚”1小时。比如:中国时间是23:35,泰国当地时间就是22:35。 航班信息提供的参考航班时间都指当地时间,比如我们去程乘坐的CA823 1825/2235,这里的1825是北京时间,2235则是泰国当地时间。
【关于住宿】
12天的时间到了清迈拜县曼谷三个城市。我们每到一个城市都住在同一个地方,这样省得来回换地方住重复收拾行李,再说总是换地方折腾也耗费精力。
城市:清迈
酒店: Green Tiger Vegetarian House
酒店地址:1/4 Sri Phum Road, Soi 7, T. Sri Phum, A.Muang 50200
区域/城市/国家:Old City/Chiang Mai/Thailand
其他:含早餐;公共wifi,上网方便;提供有偿接送机服务,如果需要需提前与店家预约。老板娘会讲中文。
城市:拜县
酒店: Kirina Retro House凯利那复古酒店
地址:148 Moo 6, T. Viengtai, Maehongson
Pai, 58130, 泰国
148 หมู่ 6 ต.เวียงใต้ จ.แม่ฮ่องสอน (ปาย, 58130)
电话: +66910670736
其他:含早餐;公共wifi,上网方便;可预约一日游用车。
城市:曼谷
酒店:曼谷德维基 SSIP 精品酒店(Ssip Boutique Dhevej Bangkok)
地址: 42 Phitsanulok Road, Dusit,Bangkok,10300
电话:  66-2-2821899
其他:含早餐;公共wifi,上网方便;可帮助约车;老板娘会讲中文。
选一家喜欢的民宿,向当地人借上一段时光。一餐饭,一夜好眠,靠近自己想要的生活。时光悠悠,生活慢慢。
预订网站:http://www.fishtrip.cn/?referral_id=1259412943
以前总觉得住宿的地方不过就是歇脚睡觉的地方,除此以外并无太多其他意义。这次的经历完全颠覆了我的旧观念。这次一共入住了三家特色旅店,老板都是亲力亲为,工作人员热情友好,每一家旅店从布置到装饰,每一次用餐,每一次服务,每一个细微之处无不体现出主人的用心。他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不是为了做而做,在和他们的每一次接触和交流中都能感受到那份发自内心的真诚。这种力量深深感染着我,感动着我。今后无论何时回想起这份我与他们曾经有过的小小的交集,对我来说都是一份温暖的记忆。旅店也可以像家一般温暖亲切。
清迈的GREEN TIGER,舒适中略带几分禅意,安静美好。
拜县的KIRINA,童话小镇中一抹靓丽的色彩,“暗号”painow活泼中透着几分顽皮。
曼谷的SSIP,远离城市喧嚣,隐秘在老城区中的精致的复古风情。
我们全程住的三个地方每一家的早餐都称得上丰盛美丽,色香味中透着主人热情的诚意!
【关于饮食】
虽然我特别喜欢吃东西,但这次也没按照攻略推荐按图索骥。累了饿了天儿太热了,随意一家街边小店的味道也可以带给我们惊喜。夜市、餐厅、路边摊我们都爱。最爱冬阴功汤和青木瓜沙拉,特别喜欢香茅草、椰浆、柠檬叶、辣椒还有各种蔬菜海鲜混合在一起的味道,酸酸辣辣又接地气!每天能喝到又便宜又丰富的鲜榨和shake真是幸福!
食物好吃不好吃且看这菇凉脑门儿够不够亮,后来发现只要看到食物这姑娘就满面红光……
【关于行程】
D1 北京-清迈
D2 清迈(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帕辛寺Wat Phra Singh)
D3 清迈-PAI拜县(拜县夜市Night Market)
D4 PAI拜县 (Wat Pra That Mae Yen- 树屋Tree House- 拜县大峡谷 Pai Canyon- 二战纪念大桥 Memorial Bridge- 草莓园 Strawberry Farm- 恋爱咖啡馆 Coffee in Love- 黄色小屋- 马里拜度假村Mari Pai Resort)
D5 PAI拜县-清迈(周日夜市/周日步行街 Sunday Walking Street)
D6 清迈(素贴山 Doi Suthep Mountain- 双龙寺/素贴寺Wat Phra That Doi Suthep- 宁曼路Nimmana Haeminda Road)
D7 清迈-曼谷(塔佩门Tha Phae Gate- 清曼寺Wat Chiang Man- 清迈火车站 Chiang Mai Railway Station)
D8 曼谷(华南蓬火车站 Hua Lamphong Railway Station- 考山路夜市 Khao San Road Night Market)
D9 曼谷(湄南河游船Mae Nam Chao Phraya Boat- 大皇宫Grand Palace)
D10 曼谷(旧国会大厦- 美功铁道市场 Mae Klong Railway Market- 安帕瓦水上市场 Amphawa Floating Market- 暹罗广场 Siam Square- 水门海南鸡饭Midnight Kai Don)
D11 曼谷(大皇宫 Grand Palace- 玉佛寺 Wat Phra Kaew- 卧佛寺 Wat Pho- 乍度乍周末集市Jatujak Market- Big C
D12 曼谷-北京
这次是带妈妈一起出行,老妈很爱玩儿,但她腿脚不是很好,不适合长时间赶路行走。我也刚从繁重的工作中抽离出来,而且向来不能接受催命式的旅行方式,所以此次我们的自助游以“行程舒适,对体力要求低,经济兼顾”为原则安排进行。至于都要去哪里,在出发前也没做太多功课,到出发时只订了去程的机票和前两晚住宿,其他都是边走边订。
经常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饭就接近中午了,天气太热就宅在旅宿哪里都不去,泡杯咖啡享受宁静的午后好时光。还有时候早上起得太早,出去逛逛中午还要回到旅宿补一觉。有些地方特别喜欢就一去再去,最爱的契迪龙寺去了三趟,每次都要坐好久才离开。
泰国人的口头禅其中一句就是Jai Yenyen(斋烟烟),意思是“不要着急,慢慢来”。泰国人的生活节奏也是如此。来到这里干脆入乡随俗吧~~~ Jai Yenyen~~~
【旅途好伙伴】
一起“长大”的好朋友!从我六岁就一直陪伴在我身边的“发小”靓靓。
【D1】北京-清迈
移动交通:国航CA823 1825/2235
当晚住宿:Green Tiger Vegetarian House
从北京出发,乘坐国航的航班,经约5小时的飞行抵达泰国之行第一站:清迈。
泰北给人的感觉,好似28摄氏度的初夏,恰到好处的温暖。
清迈入住的“绿虎”隐秘在清幽的小巷里,环境特别静谧,装饰风格也颇有几分禅意。(“绿虎”原名是Green Tiger Vegetarian House, 只不过被我翻译的比较村儿范儿,以此表达我对这里朴素的喜爱之情。)
【D2】清迈古城
游览景点: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 帕辛寺(Wat Phra Singh)
移动交通:双条车
早上睡到自然醒,在绿虎吃过早餐一通拍照晒太阳发呆之后决定出去溜达溜达。出门的时候民宿老板问我们今天打算去哪里玩~
我真是完全没计划,老板拿出一张地图给推荐了几个地方,于是我们拿着一张画了三个圈的地图就出发了~
"绿虎"家四层的天台。即使哪里都不去,什么都不做,只在这里发呆冥想都很惬意。
说到行程安排这个绝对要感谢每一家旅店的老板和工作人员!每次要去哪里都靠他们的推荐,并且他们还会详细告诉你前往路线、交通方式的选择以及大概所需时间和费用。这些信息都给我们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下面这张图就是老板娘给我们的推荐,用圆珠笔画的排列成一条直线的三个圈一个是帕辛寺Wat Phra Singh, 一个是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 还有一个神马Rd.(此处略过一串蝌蚪文~~~)灰色方框包围住的一圈就是清迈古城,古城内的出行方式步行、tuk tuk、双条车都很方便。去之前做攻略看好多人说tuk tuk有时会漫天瞎要价,我们对路程和车价没太多概念,所以在清迈的出行交通以步行+双条车为主。不过清迈古城内有时会堵车哦,如果要赶火车飞机之类的要提前计划好时间,留出些富余。
老板给推荐的这仨地儿都在古城内且离我们的住处都不算远(距离大概在1公里出头儿,步行时间也就10来分钟),但是因为穿街绕巷外加烈日当头另外毫无方向感,最后还是伸手拦了双条车。清迈古城内坐双条任意两点间移动基本都是20THB每人。
清迈古城内随便一个转角都是泰国传统的庙宇、宝塔建筑,同时也是帅气的“电线王国”啊!
清迈的寺庙都可以随便进入,不收门票。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不只在清迈,在整个泰国进入庙宇时对着装都有严格要求:不得穿短于脚踝以上的短裙、短裤、无袖上衣、拖鞋。
关于寺庙的历史我是讲不上来,不过单从建筑风格上看我最爱的还是契迪龙寺!大佛塔古老、宏伟,壮丽中又带有几分残缺的美,兰纳风格的寺庙内金碧辉煌的装饰与沧桑古朴的大佛塔形成强烈对比,极具震撼!微风拂过时铜铃的响声似有若有似无,岁月静好。
前前后后一共去了三次契迪龙寺。
三访“契迪龙”,第一次是初到清迈的下午,后来漫无目的溜达赐予我们再次与契迪龙寺相遇的美妙缘分。
在落日的映衬下,更加凸显契迪龙寺的庄严神秘。
寺庙安静地矗立在那里,大气但不张扬。
帕辛寺: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
寺里有一片安静的小树林,每棵树上都有写着一句话的小牌子。
"Peace is the highest bliss."道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寺内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大象“贴金”。
大象在泰国人民的生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是泰国的象征,更是泰国人民的骄傲。泰国以佛教为国教,因而古往今来将白象视为镇国瑞兽,象征昌盛吉兆。
“三个圈”逛完之后本想奔宁曼路Nimmana Haeminda Road 去来着,可是双条司机说赶上塞车时间了过去的话大概需要50分钟,果断放弃。
【D3】清迈-PAI拜县
游览景点:拜县夜市(Night Market)
移动交通:
清迈-拜县:提前在“绿虎”家订好了去拜县的车票。180B/人。司机来旅店接,先坐双条到汽车站,再换mini bus到拜县。我们坐的是aYa service的mini bus.
从清迈到拜县车程约3小时,大部分都是连环"S"急转弯盘山路。易晕车者建议提前服用晕车药。
拜县中心城区- Kirina: Kirina为住客提供的免费接驳双条车。
Kirina-拜县夜市:Kirina为住客提供的免费接驳双条车。
当晚住宿: Kirina Retro House凯利那复古酒店
清迈前往拜县途中在休息站时拍的,图中的车就是我们坐的mini bus.
一路上无数个转弯,一路上期待着下一个转弯会出现怎样的惊喜。
PAI在泰语里发音为“拜”,从清迈到拜县一路多是连环"S"急转弯盘山路。虽然路途曲折,但PAI是一座绝不会让人失望的小城。温婉中透着个性,清新中带着不羁。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
这里是拍摄泰国电影《爱在拜城》Pai in Love的取景地,拜也因这部电影被更多人熟知。
PAI清新的田园风光秒杀一切菲林。
在拜县有很多非常有特色充满设计风格的旅店,这次我们选择的是KIRINA.
到达拜县县城中心后给KIRINA打电话,老板就会开着拉轰的双条车来接我们。
KIRINA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主题设计。我们入住的是Teddy房。
Hey Teddy~ Let's Party tonight!
晚上去逛拜县夜市。
PAINOW是拜县的市中心,距离我们住的KIRINA车程大约3分钟。
PAINOW有夜市,有7-11,吃饭购物的地方都在painow.
住在kirina时,如果想去拜县的市中心,就到酒店大堂和工作人员说“painow”, 他们便会用双条车免费把我们送到市中心。
同样的,从市中心返回酒店,只要一个电话打到酒店只用说一个词"painow",酒店就会在下车的地方接上我们返回。
图上这个路口就是上下车时的十字路口。
《Pai in love》电影中的街转角。
有一天能身处在自己喜爱的电影场景中是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这里的商贩都会说简单的英语,基本交流不必太担心
拜县的旅游信息服务亭也一副清新的模样~
开始我们的美食之旅~
泰式烧烤,好吃不贵!
软糯香甜的芒果饭,虽然没能把它拍得很美,但是味道一级赞!站在街边一边吃一边看街头表演,味蕾视觉双重享受~!
用竹筒装的茶饮,为炎热送来一丝清凉。
各种shake~ 店家制作的Special menu特别贴心,想要的水果组合和价格一目了然,点单零障碍!完全不用担心语言沟通问题。
大爱红心火龙果!火龙果细腻的果肉伴着咯吱咯吱的小颗粒一直都是我特别喜欢的水果。红心火龙果的鲜榨,颜色漂亮,口感细腻,不加糖不加水,一杯纯鲜榨甜度刚刚好。红心火龙果在帝都真是稀罕物,在泰国一定多多吃吧!
商家特别实诚!榨汁机中的果汁倒入杯中之后还有富余,老板就把杯盖罩好之后继续往里灌满。真心实意的大红心!
PAI县不仅有各种小清新元素,在夜市还时常看到很多西方的嬉皮客举着酒瓶子嬉笑打闹,说这里是非主流的嬉皮士与小清新完美结合的乐园一点儿也不夸张。
这个绿家伙在嘶吼啥?莫非是……“我想要怒放的生命?”……
宠物服装摊位前萌萌的狗娃麻豆~
在夜市逛得太投入,回到Kirina才发现腿上被咬了一串包……喷了当地的驱蚊液,喷之后我先打了好几个喷嚏……不过后来确实不怎么被咬了……
【D4】PAI拜县
游览景点:
Wat Pra That Mae Yen(Temple on the hill), 树屋(Tree House), 拜县大峡谷 (Pai Canyon), 二战纪念大桥 (Memorial Bridge)
, 草莓园 (Strawberry Farm), 恋爱咖啡馆 (Coffee in Love), 黄色小屋, 马里拜度假村 (Mari Pai Resort)
移动交通:
拜县一日游:包车(非旅游旺季,一日游前一天在Kirina前台预订,包车按人收费,费用为400THB/人)
当晚住宿:Kirina Retro House凯利那复古酒店
吃过充满活力的早餐之后开始我们的拜县一日游。我和妈妈都不会骑摩托,再说拜县弯路坡路多而且天气又热,虽然包车观光没有骑小绵羊接地气,但是带着父母旅游,“行程舒适,对体力要求低”很重要,面包车还是最佳的选择。
晒晒我们的面包车还有可爱的司机师傅,腼腆的小师傅服务很周到,每次一到地方停稳车就马上跑下来为我们拉车门。
除了面包车还看到不少乘坐双条车游览的。但是拜县盘山路多山坡起伏又大,感觉坐双条颠簸感会比较强吧。
驱车大拐弯的环山路,途径一片村庄树林,到达我们拜县游览的第一站:美茵寺(Wat Phra That Mae Yen).美茵寺是拜县的一个小小庙宇,但是信佛的当地人都很推荐来这里。除了拜佛,这里也是观景的好地方。
美茵寺上山的路正在施工。爬上山顶是俯瞰拜县全景、观看日落的好位置。
幽静的寺庙内还设有座椅供游人休憩,俯瞰被一片连绵起伏的山峦所包围的拜县,眼前一片绿意。
离开美茵寺,前往下一个地方——树屋Tree House。刚进到院子里,树屋的影子还没看到,先看到一头大象慢悠悠地晃入视线。泰国人与大象关系密切,相处和谐。大象受到人们的尊重和关爱,而象也给人们多种帮助。
树屋实际上是个度假村,在这里感受自然生态是个不错的选择。大树上的树屋一共只有三间,不提前预订的话基本入住无望。除了大树上真正的三间“树屋”外,度假村内还有沿河岸建在地面上的小木屋,处处绿树成荫,花草争奇斗艳。
拜县大峡谷,称不上雄伟,却很适合放空,享受宁静。
环境比较原始,没怎么开发,一条十分狭窄的土路通向远方。
两边的悬崖,看久了有点儿晕眩。
离开大峡谷,车开不久来到二站纪念大桥。这座二战时期日本人建造留下的铁桥,如今已成为人们的拍照圣地。到达时接近正午,正热得犯懵,突然遇见杰克船长瞬间精神头就来了!帅到360度无死角的杰克船长背影也很销魂有木有!而且杰克船长不羁的气场和PAI这座小镇的气质也很搭调~
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就是在这里取景拍摄。
拜县最不缺少的就是靓丽的色彩,草莓园更是如此,可爱的风格很容易唤醒内心的小清新。大大小小的草莓模型错落有致,让此处成为拍照圣地。
草莓园入口有漂亮的心形门还有大大的草莓雕塑。
即使烈日当头依旧忍不住跑来跑去,这里坐坐,那里照照,女汉子也做回女孩子。
从草莓园小小的门帘穿过去,后院是一片草莓种植农场。一步一景。
既然来到这里就尝尝这里的招牌“草莓炒饭”吧!用新鲜草莓做食材的炒饭,草莓干不只有上面这一点哦~ 饭团中还包裹着许多。酸酸甜甜的,味道很好。
草莓园、coffee in love还有黄房子这几个景点距离都很近。告别草莓的酸甜,马上又投入到咖啡的香气中。coffee in love,遇见咖啡遇见爱。
童话房子,小咖啡店,没有勾心斗角的市侩,有的只是舒适惬意。在PAI县很容易找回这份久违的轻松自在。有信筒子情结的我自然不会错过邮寄明信片啦!
因为著名的“参天大秋千”才知道Mari Pai Resort(拜县马里度假村),大秋千几乎成了拜县的标志性景点。即便不是马里度假村的住客,也可入内参观,不过要注意不要打扰住客休息。度假村门口的建筑也十分有特色!
终于与梦中的大秋千面对面啦!
度假村不仅有大秋千,园景绿化也能看出都是经过悉心打理。尽管天气炎热,铺满视野的绿意却很沁人心脾。
度假村门口的亭子上显示着当时的温度:31.2℃
离开MariPai,司机带我们来到南湖山地区,这里是一片中国客家群居,随处可以见到中文标识。在这里还碰到一个在此地做生意的云南人,见我们从中国过来,热情地和我们攀谈起来。
结束了拜县的游览,回味这一路的风景,这里被群山环绕,这里有蓝天,有白云,有充沛的阳光;这里很静,很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用靓丽的色彩赋予拜县鲜活的生命力,无需刻意强调什么,从每一个细微之处都能感受到拜县清新的气质,文艺的气息在空中静静流淌。
返回Kirina,这一路热得冒烟,急需一场午觉恢复元气。下午半天都呆在KIRINA,满眼的绿田,充足的氧气,幽静的氛围……绝佳的环境造就这里本身就很适合发呆放空,在这里浪费时间也不会觉得有罪恶感。与其说浪费,不如说是换一个环境换一种心情和时光对话,这场对话不需要任何言语,一个人便可安静进行。
KIRINA每户还有自己的独立空间。眼前一派清新养眼的田园风光~
在院子里遛遛,给大熊倒杯茶,和大熊叙叙旧。
如果有些想念遗忘在某个长假……
这里的猫猫狗狗生活也惬意的很~
狗爷您ZHEI伸展运动是第几套广播体操里的啊……
有一种可爱叫萌萌哒~
有一种幸福叫肥肥哒~
晚上依旧前往拜县最热闹的夜市解决晚餐。顺便到aya车站买好第二天返回清迈的车票。
当地人排队买的米粉儿,超级辣!配上一杯椰子shake才勉强止住因为太辣而停不下来的呲牙咧嘴。
新鲜时蔬是偶滴爱~~~
还记得吗?电影中,讲述的关于明信片的故事:大部分来这里的顾客,都会写留言给家人、朋友、同事、爱人……作为旅行的纪念。
58130便是PAI的邮政编码
向来有信筒子情结的YYY自然不会错过邮寄明信片。
一张明信片,寄给自己,记录一份心情。寄给亲朋,承载我的祝福。
拜县的信筒子也充满浓郁的艺术感。
逛过夜市后返回KIRINA,明天上午我们就要离开拜县,乘车返回清迈。
在拜县如果只是逛景点与地标合影拍照好像没有办法真正体会这里的慢生活。很佩服那些西方嬉皮士能在这里一待就是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好多还带着只有几岁大的娃娃一起在这里生活。我们目前的生活状况和心境显然没办法实现这种纯粹“在路上生活”的境界,但在旅途中除了纯粹的景点游览,很多时候也要放慢脚步,发发呆,找间喜欢的咖啡厅细细品一杯咖啡,读些文字,与身边的旅伴聊聊天或和相遇在同一片屋檐下的朋友说说自己的经历也听听对方的故事,这样也便是在旅途中对慢生活浅浅地体验了。
【D5】拜县-清迈
游览景点:周日夜市(周日步行街) (Sunday Walking Street)
拜县-清迈:请参考【D3】清迈-拜县交通
周日夜市:从“绿虎”出发,步行至周日夜市
当晚住宿: Green Tiger Vegetarian House
告别拜县,返回清迈。返回途中司机接了个电话说今天国王的儿子要来清迈,所以堵车会比平时更严重,为了尽量避开塞车,车速更加飞快了。
返回清迈依旧住在“绿虎”的家~一回来前台的泰妹子说“我还记得你们”~
继上次“三个圈”的地图之后,今天要去周日夜市,妹子又给画了张图并详细告诉我们前往路线还送我们到门口儿~对我来说,这些经历和这些地图远比任何纪念品和风景照都更值得珍藏。
清迈周日夜市是清迈规模最大的集市。晚上六点会播放泰国国歌,所有人都暂停手中正在进行的事情,肃立,安静,国歌之后再继续做事。周日夜市纵横清迈好几条主要街道,大大小小街道全部摆满小摊,就连警察局的院子里也摆着小摊!琳琅满目的东南亚服装服饰,也有很多原创的精致的手工艺品,还有很多街头表演。泰式美食自然必不可少。集市控在这里既能饱口福又饱眼福。
暮色降临夜市摊位不急不慢的逐渐摆起来。
人多到完全迈不开步子!虽然拥挤但生机傲然,无论你是吃货一族的淘货派,一定都能从中找到乐趣,收获满满。
抵挡不住的美食诱惑呀!
摆满一桌子的蛋糕切块好像精致的艺术品。
美丽缤纷的捕梦网~祝愿你,好人好梦。
不知从何时起,邮寄明信片已成为我每次出行必做的事情。如果还能有特色印章盖再好不过啦!
泰国的明信片寄到中国大陆,通常需要7-15天左右。明信片上注明“To China”,其他就和国内寄卡片一样,正常填写收件信箱信息就可以了。
下面两张是卡片寄回国之后收到清迈和拜县明信片的小伙伴们拼在一起拍照“反馈”给我的,我都妥妥保存好啦!
从夜市返回“绿虎”途径Herb Basics. 这个牌子据说只在清迈才有,卖的产品多是一些精油、肥皂和日常护肤品。进去逛了逛,肥皂味道还都挺好闻的。店铺不大,人气很旺,听说话购买者绝大部分都是中国同胞~~
游览景点:素贴山 (Doi Suthep Mountain), 双龙寺(素贴寺)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 宁曼路 (Nimmana Haeminda Road)
移动交通:
前往双龙寺:从Horse Temple出发(“绿虎”家门口的地标建筑)坐双条到素贴山Doi Suthep Mountain山脚下(50泰铢/人),然后再和其他人一起拼车上到双龙寺sangyong Temple. 上山这段路跟从清迈到PAI的盘山路特别像!都是特别刺激的连环"S"急转弯盘山路,车程大约25分钟,40B/人。
前往宁曼路:从“绿虎”出发,乘双条车前往。
身边无论是来过的还是想来清迈的朋友都特别推荐我一定要去双龙寺看看,今天早餐后我就奔着双龙寺进发啦!看我大“绿虎”活力满满的早餐!
昨晚在周日市场买来送给小朋友的小象包包,我先试背臭美一下~
早上临出门时跟老板娘说我要去双龙寺了,老板娘说你等等,然后把坐双条时需要跟司机说的话给写了下来,
并且提示我如果是拼车上山的话,从民宿出发,往返的交通费用最多不会超过200B. 超级贴心!
双龙寺正门有两条巨大的龙身绵延环绕,整个寺庙在阳光的照耀下金光闪耀更显夺目。
这里香火特别旺盛,祝大家都能心想事成!
双龙寺是来到清迈之后走到的第一个收费景点,门票费用30B/人。为了表示对佛祖的尊重,进大殿的时候对着装都有严格的要求,脱鞋脱帽,无袖的上衣、超短裙超短裤着装都不可进入大殿。天儿实在忒热,本来我是打算到了这里临时租个纱笼的,租的地方还没找到却发现自己已经从出口溜达出来了…真是二到家了…不过也庆幸还好没刚一进去就直接找纱笼,什么都没看到就出来了,那样的话就真悲催了…
在双龙寺观景台看到的“双龙云”
下山时突然就转运啦!上山的时候得等了20多分钟才等来5个人拼车上山,本想着下山时又得一通等,干脆也就不着急了,一边走一边拍,顺便也拍了一下趴活的双条车~ 话说泰王国真不愧是电线王国啊!无论拍什么、怎么拍都躲不开高高低低到处伸展的电线… 刚从景区出来就有一辆双条冲我招手,司机说45B一个人,我一听这价格和我刚上山的时候有出入,于是就问这个价格是把我送到哪儿啊?司机还没来得及说话呢,坐在副驾的乘客先对司机发问了,是45还是40?结果司机立马改口了,跟我说40送到城里。我一听这价格比我来的时候更合适了,立马儿上车走你~ 我刚一坐上来坐在副驾的姐姐就问我 姑娘你也是从中国来吗哪里过来的?再一聊发现原来是北京老乡啊!哈哈哈!真是他乡遇故知啊!
好心姐姐一行人到清迈大学就下车了,司机说40的价格就管送到这里,到城里得加20。我就说嘛~40的价格管从山上送到城里这事儿太玄乎啦,我来的时候花了50呢,回来20也算合理了。正琢磨让他把我送哪儿停的时候,又过来几个人问说要去帕辛寺,我一听这地儿我熟嘿!于是跟司机说我也要去Wat Phra Singh! 到了那儿我就能顺道儿去买眼线笔和欧莱雅,然后就可以溜达回家啦!
不过没有方向感的人真是伤不起啊!走着走着我就迷路了!最后还是拦了个双条回家!随手拍清迈的街景~
我以前没用过欧莱雅,因为听说欧莱雅在泰国卖的很便宜所以就买了眼霜和日霜试试。用后感是没觉得好也没觉得不好。
迷路途中还买了饮料能量补给。天气实在太热,烈日当头自己穿街绕巷走了半个小时,当时我的心情呈现在脸上的表情就跟这瓶盖上的小白兔一样一样的……
旅宿的老板老板娘真是都很亲力亲为!从双龙寺返回绿虎,正跟前台妹子打招呼呢,突然一姑娘冲过来就问:“你是中国人吗你会讲英文吗你能和她说我车钥匙掉水里了吗?” 刚翻译完自己还琢磨人能明白么,回过神儿来发现老板已经冲到鱼池边儿捞钥匙去了!
天气真是超级热!回来把衣服都洗完又小睡一觉,晚上到宁曼路饱餐一顿。
在下图这个路边摊吃到全程最爱的青木瓜沙拉。那个辣的感受真是印象太深刻!辣到食用时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这个味道上而无法顾及其他。太霸道了!
菜单上的每一道菜都好想尝尝啊!
霸道辣的青木瓜沙拉,因为它的威力让我不知道喝了多少杯冰水~
猪颈肉好肉质好嫩,大虾好肥美。关键是价格好便宜!
泰国的啤酒个人更喜欢SINGHA!在喝过的几种中觉得SINGHA口感最好!
在便利店偶遇“熟面孔” ~安宁哈赛哟~ 刷我滴卡~ 233333
喜欢漫无目的地游走,喜欢注视昏黄路灯下的街道~
【D7】曼谷
游览景点:塔佩门 (Tha Phae Gate), 清曼寺 (Wat Chiang Man), 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 清迈火车站 (Chiang Mai Railway Station)
移动交通:
前往塔佩门、清曼寺:从“绿虎”出发,乘双条车前往。
前往清迈火车站:从“绿虎”出发,乘双条车前往。
当晚住宿:火车Train52 1730/0830
在塔佩门附近随意选了一家馆子解决午饭。这道鱼的名字不记得了,只记得特别入味,很传统的泰式甜辣味。我就说嘛~ 在泰国完全不用按照美食攻略按图索骥,随意一家街边小店的味道就可以带来惊喜。
清曼寺(Wat Chiang Mun)是清迈的第一座寺庙,清曼寺的标志建筑一座是由15只大象承载的塔。
久久出神凝视感觉大象正在徐徐向我走来
和清迈离别前再一次来到契迪龙寺。午后刚刚下过雨,雨后的天衬出一片蓝天。契迪龙寺的每个角度都美到极致!庄严的美,神秘的美,令人心生敬意的美!
从清迈到曼谷坐了一夜火车。一直很好奇这个白天座位晚上变卧铺是怎么搞的。
泰国火车有特快有快速,位子有座位有卧铺,卧铺又分空调车厢和电扇车厢。
因为网上看大家都说空调厢冷气很足特别冷,我不喜欢吹空调,北京夏天最热的时候我也不吹空调。
所以我们选了电扇车厢。
清迈火车站很小,到了火车站自己直接就进站上车了,什么检票啊候车室啊完全都是浮云~
而且全程也没人要查身份证件,只在火车刚开动的时候查过一次车票。
刚上车的时候我还兴奋得很呐!一直盼着列车员来把座位变卧铺!
没成想电扇车厢的纱窗好多都是破洞,根本挡不住蚊虫,半夜醒来发现满床的黑色尸体!!
胳膊旁边还有一小块血迹,八成是吸我血的蚊子被我直接压死了!顿时我整个人就不好了!
不舒适的惊悚导致我坐了15个半小时的火车,一共就睡了仨小时!不过娘亲倒是睡得不错。
其实从清迈到曼谷飞机票不过也就人民币200多含税一张票,但当时觉得坐飞机多没意思啊!
再其实清迈到曼谷坐汽车也是不错的选择,我去双龙寺的路上碰到一对成都的小夫妻,他们就是从曼谷坐卧铺大巴到清迈,
而且大巴车还发两次餐,最主要的是大巴车都比火车花费时间短!
而我之所以选择火车,纯属是因为好奇那个座位变卧铺的事情,这就是好奇心太重的代价啊!
【D8】曼谷
游览景点:华南蓬火车站 (Hua Lamphong Railway Station), 考山路夜市 (Khao San Road Night Market)
火车站-SSIP:出租车,费用200THB
SSIP-考山路:步行
当晚住宿:曼谷德维基 SSIP 精品酒店(Ssip Boutique Dhevej Bangkok)
虽然一夜惊悚无眠,但看到晴朗的天气,湛蓝的天空,心情依旧不错!
经停车站的老式电话机,很有年代感~
顺利到达曼谷。出华南蓬火车站的时候看了一眼大厅的钟表是九点整。其实准点应该是08:30到达,但是比起网上大家说的泰国火车晚点俩仨小时是家常便饭而言,晚点半个小时就可以忽略不计了吧。。。
一出站就有出租司机过来拉活儿,要价300砍到200。
提前下好了google map,对路程心里大概有个数。地图上显示车程差不多20分钟。
初来乍到,对曼谷交通费也没概念,但因在清迈的时候从机场到旅宿车程差不多也是20分钟,
当时花了200,所以这次200是能接受的心理价位。
司机说虽然地图显示20分钟但是可能需要40分钟,because of traffic jam!
借助一部泰国电影中的场景来看看泰国交通堵塞究竟是有多严重!
截图出自泰国电影《下一站,说爱你》。
条条道路是红线~车堵堵~~路茫茫~~心塞塞……
来之前就听说了曼谷一天只堵一次车那就是从早堵到晚,既来之则安之~~入乡随俗吧亲!
顺利到达旅宿:SSIP. boutique风格好喜欢~
有爱的欢迎小象透着主人的用心
昨夜在满床蚊虫尸体的火车上惊悚得一夜无眠,到了曼谷之后回屋儿就闷头大睡。睡醒了肚子开始唱空城计,可是此时的曼谷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完全出不去,阳台潲进一地水。
待雨停了出门觅食,首先对曼谷街头的各色公交车所吸引。
在曼谷停留的四晚都住SSIP, 精致的复古风情,房间家具和布局都能看出主人花了不少心思!SSIP的主人是母女俩,特别热情,服务细心周到,女儿会讲中文,方便沟通。一层公共区域还准备了详细的出行指南供大家参考。对我们的行程给了很多建议,还会帮忙租车叫车。
【D9】曼谷
游览景点:湄南河游船(Mae Nam Chao Phraya Boat), 大皇宫 (Grand Palace)
前往大皇宫:乘湄南河游船从15号码头上船坐到9号码头下船
SSIP-15号码头(Pier #15): 步行前往码头
这一天真是泰国之行最囧的一天!名符其实的人在囧途之泰囧,太囧!
之前看网上好多人说大皇宫门口净是骗子,如果遇到有人跟你说大皇宫不开门那都是骗人的,
大皇宫每天都开门。结果我们去那天看到大皇宫门口的岗位亭贴着通知写着因为皇家庆典,
大皇宫下午关门。呃……是真的关门了。点儿这么正要不要去买彩票。
还有那神奇的湄南河游船,在河上开Z字型!一站靠到河左岸停,一站又晃到河右岸停!
甭管坐哪边儿,想看看到哪站了都费劲!还不报站!
哪怕就报个停靠码头的数字也行啊!还分大站船小站船!坐晕了我都!
我们本来的路线是从9号码头去15号码头,结果我问售票员去9号码头要怎么走,
于是我们又坐回9号码头了,然后又从9号码头坐了一次返回15号码头o(╯□╰)o
早上起来看到这游街的队伍,有点儿像我们这边的鼓号队,不知道和当天的庆典活动有无关系。
从旅宿SSIP出发前往15号码头坐船去大皇宫。走到路口有点儿犹豫前行路线,热情的路人不仅告诉我们如何前往码头,还给我们写了一句话并告诉我们在码头只要把这句话出示给协管员看他就会告诉我们坐哪艘船了,写下的句子大意是“我们想坐船到9号码头,打算去大皇宫。”表达我们的谢意之后,指路人最后还对我们说"Welcome to Thailand. Have a nice trip."
湄南河游船15号码头入口处
湄南河流经曼谷市区西侧。
码头都有卖鱼食饵和鸽子食饵的,鱼儿都好肥实,鸟儿飞得也欢实,生活在这里的动物也好幸福。
船的快慢和停靠站以尾旗的颜色作为表示。没有旗的普通船是站站停,有尾旗的又根据停靠站的多少分为不同颜色。不过这个不用太担心,码头都有协管员,只要告诉他们你到哪里,他们就会告诉你坐哪一艘船了。船上都有售票员,船票是上船后购买。
售票员售票收钱用的小铁桶,上面还贴着可爱的贴纸,那不是我喜爱的“暇步士”吗~
湄南河游船作为曼谷市民出行常用的交通工具,人超多!站在船边会被飞溅的水花溅到。这个场景也会经常出现在泰国的电影中。
截图出自泰国电影《下一站,说爱你》。
河流两岸尽是皇家官邸和古代的古寺高塔,见证了王朝更迭的历史和发展。
曼谷另一座代表性寺庙郑王庙,高耸华丽的大乘塔十分引人注目。
9号码头THA CHANG下船后步行约10分钟即到达大皇宫。
可是因为要举办皇家庆典,大皇宫真的关门了。。。
石榴鲜榨,一点儿都不涩,价格还便宜,真是我的心头好。
夜幕降临后的考山路完全是另一番景致。考山路被形容为“东方与西方的交界之处”,在这里,东方与西方截然不同的文化氛围奇妙地融合在一起~
住处附近有卖姜汤的,煮出的味道特别浓郁,远远就能闻到姜的那种特别的味道。一路吃了太多冰,也需要些驱寒饮品了,于是每天回SSIP前都会跑来喝一碗。姜汤里还放了豆花和类似江米条的食物。不光味道很赞,瓷碗也很漂亮有木有。
游览景点:旧国会大厦, 美功铁道市场 (Mae Klong Railway Market) , 安帕瓦水上市场 (Amphawa Floating Market), 暹罗广场 (Siam Square), 水门海南鸡饭(Midnight Kai Don)
SSIP-旧国会大厦:tuk tuk
美功铁道集市&安帕瓦水上市场&暹罗广场:半日包车,费用1800 THB
(美功铁道市场和安帕瓦水上市场两地之间的车程约20分钟)
暹罗广场-SSIP: 出租车
今天要去美功铁道集市和安帕瓦水上市场,包车司机师傅中午才来。上午就去离住处不远的旧国会大厦逛逛。
下午去了超有意思的美功铁道集市Talat Mae Klong和安帕瓦水上市场Amphawa Floating Market!  四个人包了一辆车,晚上还在小伙伴的带领下去吃了人气超旺的水门海南鸡饭Midnight Kai Don! 话说我来曼谷三天了,基本就没进过城,今天游完两个市场从美功回来让司机在Siam停车,本想吃完晚饭逛逛呢,结果吃完饭人家就都关门了!好不容易发现个boots正兴奋呢结果人家灯就灭了!看来我跟购物实在没什么缘分啊!
以前在电视上看就觉得很不可思议!火车来了就收摊!火车走了再摆摊!
那火车擦着我鼻尖儿就过去了!发小儿也来体验一下~~
离开美功铁道市场,前往安帕瓦水上市场。两地之间车程约20分钟。
我们一起包车来的四个人,给开了一张船票,船票50THB/人。
安帕瓦水上市场和我想象中的很不一样啊!原本我以为是有一艘船载着我们,然后还有很多同样漂浮在水上贩卖货品的商家。结果只在登船口有一些漂浮的游船贩卖东西,游船带马达,开出码头后再没见到划船卖东西的商贩。我们坐船游览了5个景点,有寺庙还有一个动物园。好神奇!一路风光倒是很秀美~
靓靓也来坐船啦~SAY HI~~
绿植种在车胎里~
离开美功,晚上在小伙伴的带领下去吃了人气超旺的水门海南鸡饭Midnight Kai Don!
游览景点:大皇宫 (Grand Palace), 玉佛寺 (Wat Phra Kaew), 卧佛寺 (Wat Pho), 乍度乍周末集市(Jatujak Market), Big C
移动交通:
前往大皇宫:乘湄南河游船从15号码头上船坐到9号码头下船,大皇宫、玉佛寺和卧佛寺都挨在一起,几个点之间的移动步行即可到达。
SSIP-15号码头(Pier #15): 步行前往码头
大皇宫里所有的建筑中我最喜欢吴哥窟模型!希望置身于真正吴哥窟的那一天能够早日到来!
大皇宫内比风景更壮观的是人人人!
绿植修剪好赞!以为自己误闯入爱丽丝梦游仙境……
从卧佛寺出来路遇一个小型市集,卖的都是一些二手货还有收藏纪念币之类的,感觉有点儿像北京潘家园市场。
看见一辆公交车上挂着个牌子写着JJ Market, 反正已然堵得水泄不通寸步难行于是干脆跳上车直接问司机你这车到JJ Market吗?司机yes之后,坐上【公交车】买票走人~
从大皇宫到JJ Market公车差不多坐了1个小时,跟售票员说好下车叫我们,然后在凉快的空调车里睡了一路。
来之前听说乍度乍周末集市人多拥挤,吃饭也贵,所以在开始逛集市之前先把肚子的问题解决好。
各种冰各种冷饮各种果汁 应有尽有
逛完周末市场之后坐了【BTS】到Siam, BTS票价可真不便宜!当日有效的单次票要42THB一张,约合人民币8块钱呐!这个跟国内的轻轨也没太大区别,只是坐的时候脑子里都是《下一站,说爱你》中的情景,男主女主的爱情故事就是围绕曼谷的BTS展开,情感表达很细腻的一部片子,推荐指数五颗星!
从月台向下望,看到一片好霸气的停车场!
KFC广告宣传~ 这款蛋挞看起来好诱人!
麦当劳叔叔萨瓦迪卡~
10月末的曼谷,气温28℃
在超市看到悬挂着WINTER和雪人的牌子。炎热曼谷的雪花情结~
今天的出行使用了多种交通工具很充实!早上先坐【公交船】到大皇宫,
之后要去加都加周末市场JJ Market,原计划打车前往,
但因大皇宫周围堵车太严重了所以打算不如先溜达出最堵的一段再打车。
正往前走的时候发现一辆公交车上挂着牌子写着JJ Market,
反正已然堵得水泄不通寸步难行于是干脆跳上车直接问司机您这车到JJ Market吗?
司机yes之后,坐上【公交车】买票走人~ 我们坐这趟车可高级了!车窗还带玻璃呢!
话说曼谷还有好多公车都只有窗框但是根本没有玻璃的啊亲!
当日有效的单次票要42THB一张,约合人民币8块钱呐!
跟前几天相比,今天曼谷的雨要来的晚一些,晚上逛完big c之后准备回家外面的雨就开始下起来了,
于是叫了【出租车】回家喽~
今天乘坐的每一种交通工具都是当地人日常出行的交通方式,
尝试一下会更能体验和感受本地人的生活,这些是坐在旅游大巴里根本无法体验到的~
【D12】曼谷-北京
游览景点:素万那普机场(Suvarnabhumi Airport)
移动交通:
SSIP-素万那普机场:出租车,从SSIP出发,到机场费用约300 THB.
曼谷-北京: CA960 1915/0045
当晚住宿:温暖的家
成串儿买回的八仙筒,打算回去练摊儿器!摊主已经跃跃欲试!
好多朋友问我每个城市哪里最好玩哪个地方最值得去?想了想觉得这个问题真的很难作答啊!每个城市都有她自己独特的个性,清迈有清迈的安静,PAI有PAI的清新,曼谷有曼谷的包容。对我来说,这些城市本身就是一道风景。我不专程为任何一处景点而来,相遇或是错过都是一种缘分。
顺利到家了。把从泰国背回的方便面泡上,最后一点儿泰国味儿!
泰魅力,像一场温暖的梦境。美丽的梦将我们的生活点缀得更加多彩。然而是梦总有醒来的时候,人总要回到现实中来。无论旅游还是旅行都不过是生活中的一粒镇痛药,一剂调味品。生活中的各种烦恼荆棘并不会因为一次出行就烟消云散。该处理的事情一件也不能放手不管,必须面对的现实一个也不能逃避。然而旅行可以让我们的视野更开阔心胸更宽广心态更平和!生活本来就是酸甜苦辣,喜怒哀乐交织在一起。活在当下,认清自己,带着收获的积极与乐观阳光灿烂地前行!

本游记著作权归@yyy渔渔渔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